2010 年的 11 月,在弟弟的陪同下,我第一次爬上七星山,
雖然那是個颳著東北季風又霧濛濛的陰天,但沿途的風景變化還是讓我覺得美不勝收,
雖然我貪心的一口氣環繞了最大圈的步道讓我鐵腿三天,但能完成登頂還是讓我充滿成就感,
可惜那次的登頂能見度強烈不佳,什麼遠眺、展望都沒有,讓我心生不滿,一直很想再度造訪。

去年的 9 月,外出的 LUKE 在中午回家途中遠見七星山晴朗無雲,
回家輕裝準備後帶我前往陽明山,他告訴我今天山頂無積雲,
應該有機會完成我的七星山遠眺台北盆地的心願,
由於時間不夠充裕,這次選擇里程最短的「小油坑步道」來登頂,單程只有 1.6 公里。



自繪的七星山登山步道地圖,襯著白色色帶的是本日路線。


下午 3 點半多驅車抵達「小油坑遊客服務站」,總是冒著熱氣、飄著硫磺味的小油坑就在眼前。


「小油坑步道」的登山口就在遊客服務站的停車場旁,標高 811 公尺,
此刻時間接近下午 4 點,我們開始出發前進。


循著整齊堆砌的石階慢慢往上走,回望下方的小油坑遊客服務站離我們越來越遠。


途中回望小油坑遊客服務站及竹子湖地區,左邊的山體是「大屯主峰」、右邊是「小觀音山」。


大約爬了 10 分鐘後喘口氣抬頭望,前方的步道即將變得陡直且不平整。


然後跨越硫磺結晶及冒著熱氣的噴氣孔,同時伴著我喜愛的硫磺味道。(右圖為回拍)


陡直上行,走起來小小的累人。


回頭望下,這段步道處於凹陷地形,模樣和小油坑頗為相似。


接著步道遠離硫磺結晶、遠離熱氣,然後往上迴轉山的另一面,景觀即將不同。


視野開闊了起來,陽光直曬、秋芒搖曳,腳下的步道平順。


展望也不錯,可見大台北地區,可惜今日能見度不好。


步道回拍,又經過一處硫磺結晶及噴氣孔。


一階接著一階,來到標高 1,000 公尺處,路徑又開始陡起來。


下午 4 點半西下前的烈陽,步道叉路有座興建中的觀景臺,將來可眺望對面的大屯山。


主峰剩不到 0.5 公里路程了,抬個頭,可以看到主峰就在前方,右方被雲霧遮掩山頂的是東峰,
環繞山峰的步道在山腰間清楚可見,也可以看到主峰山頂上已經有許多人。


又見市區展望,遠處的雲霧間有隱隱露出的山頭。


走走拍拍的,流了點汗、喘了些氣,大約花了 50 分鐘我們抵達七星山主峰,標高 1,120 公尺。


哈哈哈!果然是完全不同視野的七星山山頂,可以 360 度環繞遠眺,
不像我的初次登頂那般,白茫茫、能見度超級低,連只有 300 公尺距離的東峰瞧也瞧不見,
晴空下,才知道原來東峰這麼的近,陡峭步道形成清晰的蜿蜒,瞬間覺得自己好像第一次來到這裡。


山頂向北望,有被雲霧圍繞的「竹子山」。


內湖、大直、信義區方向,雖然台北盆地有點濛濛地,但還算是清楚可見,
最厲害的是,遠方露出低雲的山頭是標高 3,742 公尺,位於台中的「南湖大山」。


晴朗又有涼風的假日,讓不少民眾樂意揮汗登頂,
記得上次登頂的溼冷陰天,只有我和弟弟兩人在山頂上被強風吹的直打哆嗦。


我們在主峰頂稍作休息且不停的拍照,放眼望去的山巒佈滿低矮植物或芒草,
九月中,芒草剛開始開花,相信再晚一個月會更適合賞芒。


在主峰待了約 25 分鐘後,我們開始原路下山。


遠處的山巒與薄雲,層層疊疊。


美好的光線與雲霧。


下山途中遇見鍬形蟲一隻。


幸運的菜鳥 LUKE,首次登頂也目睹了陽明山的住客代表:竹雞,共有六隻。


即將沒入大屯山山頭的太陽照射著拍攝芒草的 LUKE。


和方才上山一樣的場景,此時下山多了夕陽的點綴,金光閃閃。


雖然有美麗的夕陽相伴,不過空氣、呼吸也逐漸變得冰涼。


黃沉沉的落日耀眼,芒草閃著金光。


轉個彎,回到面向北邊的凹陷地形,一絲陽光也照不到身子,感覺就更涼了,
下午 6 點我們回到停車場,也完成這次的七星山——小油坑步道體驗。


相較之下,小油坑步道來回共 3.2 公里比起我首次登頂的大環繞 10 公里輕鬆非常非常多,(廢話)
此路線雖有幾段稍陡,但距離短也有平緩路段,從這裡登上七星山的遊客比另外兩條步道(苗圃、冷水坑)來的多,
沿途看到不少穿涼鞋的婆婆媽媽,還有學齡兒童也興致勃勃地往上爬,
如果你也想登高欣賞壯觀的七星山眺望,不妨從小油坑步道開始。


延伸閱讀:
路克伍肆參 1120M, 七星山
首登七星山.苗圃步道
三訪七星山.冷水坑步道 
七星山.小油坑、冷水坑步道
孩子爬七星山.小油坑步道
七星山主東峰.小油坑、七星公園、苗圃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