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又是七星山的爬山文,第三趟了,
算算從 2010 年的首次登頂開始,恰好是一年爬一次,
最長的登頂路線(苗圃+冷水坑+冷苗)及最短的登頂路線(小油坑)我都爬了,
所以這次的選擇就是不長也不短的「冷水坑步道」。

我的個性向來貪心,怎麼可能純粹走冷水坑步道來回呢?
所以這次安排的路線是從「冷水坑步道」往「七星公園」,
再接「苗圃步道」上主峰、東峰,然後經過「夢幻湖」回到冷水坑。



自繪的七星山登山步道地圖,襯著白色色帶的是本日路線。


假日早晨開車抵達冷水坑遊客服務站,停妥車輛、整裝完畢後,
早上 8 點初從馬路旁的「冷水坑登山口」階梯開始出發,
畫面中的涼亭是待會兒會先抵達的「七星山 1 號涼亭」。


途中交會往冷苗步道的岔路口後續直行,不一會兒來到一個 T 字路口,先右轉前往「七星山 1 號涼亭」,
這裡可以瞭望冷水坑周遭景色,眼前是標高 890 公尺的「七股山」。


圖左是從涼亭看向待會兒要繼續爬的登山步道,圖右則是從步道回望「七星山 1 號涼亭」。


冷水坑步道多為芒草原沒有什麼樹木遮蔽,視野展望很好,前段步道的鋪設都是平整好走的石階。


停下腳步,回望冷水坑方向,有「牛奶湖」及「菁山吊橋」,不過今日能見度不是很好。


上午 8 點半多來到往七星山東峰、七星公園、夢幻湖路線分歧前的觀景涼亭。


走到涼亭上層,教育電台的發射台鐵塔被雲霧籠罩著,看來回頭下山依舊看不清冷水坑、擎天崗的大景了。


來到往東峰與七星公園的分歧,右側步道為主線,可直接往七星山主、東峰,
我們選擇左手邊的「支線步道」前往「七星公園」,因為要從七星公園銜接「苗圃步道」上主峰。


充滿長草的開闊,但空氣是悶熱的。


首次假日來到這兒,第一次看到這麼熱鬧的七星公園。


而七星山山頂依舊被雲霧籠罩,利用七星公園的公廁洗手檯洗把臉後,順著支線步道走進闊葉林區。


喜愛棲息在闊葉林裡的「黃口攀蜥」,口腔的黃色是辨識的特徵。


上午 9 點初,走完支線步道接上苗圃步道,岔路口的涼亭是「苗圃步道 2 號亭」。


走在步道上我們可以發現,步道旁的里程標示及景點標示都更新了,
所有的標示都加上了海拔高度也增加了步道路線,變得更容易辨識指引,
而現在從「夢幻湖登山口」到「苗圃步道 2 號亭」歸為「七星山系支線步道」。


從「苗圃步道 2 號亭」開始,腳下的石階變得落差大而且陡,走起來又喘又累。


雖然這樣的路段很累人,但也較有爬山的挑戰感,我們不知不覺中仗著這樣的情緒,走的有些急躁。


走出闊葉林,兩旁沿途種植芒草及箭竹,視野再度開闊,路也變得好走,登頂就在不遠處。


在主峰、東峰分歧的路口往左走,先上七星山主峰,還沒走到主峰頂,已經可以見到山頂上人山人海,
今日主峰頂展望不佳,逮個空檔拍張到此一遊,停留 5 分鐘後,上午 9 點半多我們便走下主峰。


走下主峰回到方才的主東峰分歧處準備上七星山東峰,可以看到前往東峰的步道上也是熱鬧滾滾。


登上七星山東峰望向路程 300 公尺的七星山主峰,步道、山頂都是登山客。


回頭看到腹地不大的東峰山頂,也是滿滿的登山客,不禁傻眼。


在七星山的步道第二次見到「麗紋石龍子」(幼體),牠和「黃口攀蜥」不同,要在草生地區才容易見到。


圖左,從七星山東峰下坡往冷水坑方向,圖右則為下坡後回望東峰,山頂上的人潮依舊沸騰。


來到七星山的東南側往冷水坑方向下山,依舊是慘絕人寰的霧濛濛。


這段「冷水坑步道」的展望非常好,畫面裡是七星公園,遠一點也可以看到擎天崗,
但是風勢稍大(冬季更強烈),階梯也是陡了些,好天氣時,不妨放慢腳步駐足賞景。


短暫進入闊葉林中,遮點陽、偷點涼。


走出闊葉林,回望下山的壯闊山體。


來到七星公園附近,別看天象霧濛濛的好似陰天,其實又熱又曬。


再度回到七星山系支線步道岔路,我們臨時決定再去七星公園的公廁洗臉、擦汗,舒緩黏膩。


兩個小時後再度來到七星公園,天氣明顯較早上好,陽光透出薄雲。


上午 11 點,離開七星公園前往美麗的「夢幻湖」,此路口直走下冷水坑,左轉往夢幻湖。


往夢幻湖的支線步道,與稍早從七星公園往苗圃步道 2 號亭是同一條。


先在步道上處遠望,夢幻湖邊的看台上好多人呀。


登上看台,「夢幻湖」是屬於生態保護區的範圍。


因為這裡有台灣唯一的「台灣水韭」,但圖中直立於水面的植物為「水毛花」。


沉在水底的放射狀生長的植物才是「台灣水韭」。


陽明山隨處可見的「赤腹松鼠」,離開夢幻湖看台,支線步道往「夢幻湖登山口」續走,
我們第一次走這段步道,不過沿路都有清楚的指標,不擔心迷路。


在走入靠近登山口的闊葉林之前,可以看到「七股山」及中湖戰備道路旁的夢幻湖停車場,也就是夢幻湖登山口。


進入闊葉林,步道直切下山。


這個路口讓我們遲疑了一下,後來我們選擇左轉往夢幻湖登山口,
不過我們真正的目的地是冷水坑,應該選擇直行往冷水坑方面比較順。


中午 11 點半前,我們抵達「夢幻湖登山口」,這裡有公廁。


順著人車分道,經過「冷水坑溫泉浴室」,我們走回冷水坑遊客服務站,完成今日的七星山登頂。


中午回到台北市區的「樂山娘」札幌拉麵店用餐,
我們點了清爽的涼拌洋蔥、炸雞塊、不辣的麻辣拉麵及日式炒飯,都還不錯吃。


今天的爬山里程約將近 6 公里,算是適中的距離,
不過苗圃步道上主峰那段陡階我們走的太急,下山時腿部顯得有些痠痛,
爬山還是要慢慢來,欲速則不達。
這次還是沒完成我的冷水坑步道瞭望擎天崗,那表示明年還要再繼續挑戰七星山了,
甘之如飴,我真的很愛去陽明山玩耍的。
 

延伸閱讀:首登七星山.苗圃步道
     二訪七星山.小油坑步道 
     七星山.小油坑、冷水坑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