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涼假日,LUKE 要帶我一起去花蓮機場打飛機,可是...我沒興致打一整天的飛機,
老公明白老婆的心思喜好,一方面也不樂見我在一旁囉嗦催促喊無聊,
他建議我不妨把單車帶著,可以視狀況騎著單車賞景玩耍。

這真是個好主意!好主意~好主意~(回音)

於是,我立刻上網作功課,在花蓮機場旁的七星潭騎單車是最適合不過了,
望山看海又有自行車道,萬一我需要道路救援也不會離 LUKE 太遠,
繼續爬文後發現,花蓮有段名為「兩潭」的自行車道,為「七星潭」與「鯉魚潭」之間的連結,
這更適合我了,路途夠遠,而且我對鯉魚潭很有興趣,雖然路況不熟,不過我最喜歡探險了!


夜宿花蓮的隔天早上 8 點,早餐後從花蓮市區和 LUKE 道別出發,
我計畫先從台 9 省道前往鯉魚潭,再從鯉魚潭沿著海岸返回七星潭,
旅行時,我很計較路線會靠山還是靠海這個問題,
為了瞭望賞景,我喜歡靠海側、山谷側,不喜歡靠著令人壓迫的山側行走。

就這樣,我,一個人、一輛單車、一部單眼,我的三單旅行開始。



台 9 省道的「仁里橋」上,眼前是好天氣的中央山脈,跨過「吉安溪」就是吉安鄉了。


還站在原地驚嘆市區的吉安溪畔怎麼這麼美麗,突然間就聽到後方傳來轟隆聲響,
回頭仰望,原來是我最愛的 C-130H 運輸機準備轉彎降落機場。


台 9 省道過了「稻香村平交道」往南拍,可以看到鐵道路線已經架起電氣化的電桿,
這天南下小逆風,加上我邊騎邊東張西望,騎的有夠慢。


上午 9 點,跨過「木瓜溪橋」來到兩潭自行車道的「木瓜溪休息驛站」,在這路口依指示右轉產業道路。


產業道路沿著木瓜溪河谷蜿蜒陡上,路旁的告示也好心的提醒了,右圖是來路回望。


太久沒騎單車了,起點的陡坡讓我無力而下馬休息喘喘氣,順道回望逆光下的木瓜溪橋,
繼續前進的路段還是爬坡,即使變速已經調到最輕擋,我依舊使不上力,還是下車走路牽車吧。


來到一處觀景平台,這裡的坡度已經緩和,站在平台上可以遠眺花蓮市區(右上圖),
而西方的中央山脈可以看到「奇萊山系」,如果是冬季還有機會看到覆滿白雪的奇萊山頭。


觀景平台看木瓜溪,溪的對岸由近到遠有初英山、七腳川山、白葉山,
離開觀景平台後,是非常非常快樂的一路下滑,令我一掃方才的爬坡障礙。


下坡結束眼前出現的是安靜的平緩道路,也有民宅聚集,這路段舒服好騎,我喜歡。


不久後,來到眼前的大路口,這裡是秀林鄉文蘭村,
從這個路口左轉走上台 9 丙省道,再騎個 1 公里的長緩坡再下坡就將抵達鯉魚潭。


上午 10 點前,我終於來到「鯉魚潭」,我從遊客中心開始順著鯉魚潭環繞一圈,
以前朋友常聽聞我去花蓮拍火車,總會問我有沒有順道去鯉魚潭走走,拖了這麼多年,我終於來了。


先牽著單車在遊客中心旁走走拍拍(潭北),然後跨上單車,騎上「環潭自行車專用道」。


沿著鯉魚潭、倚著鯉魚山騎著,悠閒舒服風光明媚。


這段路是行人與單車共用,汽機車禁止進入。


鯉魚潭的美超乎我的想像,讓我驚嘆地不斷停車拍照。

 
路過鯉魚山登山步道入口後,繞行來到遊客中心的正對面了(潭南),可以對望壯觀的「白葉山」。


在這裡不論走路或者騎單車,看著平靜無波的潭面,心情也跟著平靜且愉快。


騎到鯉魚山對向,這裡沒有靠著潭邊騎的自行車道,而是直接騎在台 9 丙省道上的自行車專用道,
我看著潭邊蜷臥狀的鯉魚山,希望下次有機會來這裡爬山。


總算見到鯉魚潭的這座地標,每每看到單車友的花東挑戰活動終點總會和這地標拍紀念照,
不過,這天我親見的第一眼感想是:怎麼這麼小座?
上午 11 點前回到遊客服務中心,自行車環繞鯉魚潭一圈,里程約將近 5 公里。


離開讓我意猶未盡的鯉魚潭,續騎台 9 丙省道往花蓮市區方向前進,
待會要從台 9 丙省道上的「仁壽橋」跨越木瓜溪。


仁壽橋上順著木瓜溪望向出海口,右方山頂上有著電視台發射站的是鯉魚山。


木瓜溪裡的芒花隨風波浪般起舞,而木瓜溪往上游也有許多秘境般景點,
一過仁壽橋就可以看到「慕谷慕魚」旅遊諮詢中心。


台 9 丙省道緩下坡滑行,回望仁壽橋那端的大山是銅門山,途中路過花蓮監獄才知道有「矯正署」這個單位,
滑到了台 9 丙省道與台 9 省道的交會處,記得要從鐵路下方的地下道(靠右)接上台 9 省道。


一接上台 9 省道右手邊會先遇到吉城一街路口,這也是條自行車道,
不過,我這次要探險的是距離不遠,下一個小路口的「田園線自行車道」。



路口雖然有立著標示,但我還是不小心錯過了,一旁草叢堆裡還有個被淹沒的地圖看板,
此路口的辦認方式是,加油站之前、民宅過後的台 9 省道右轉小巷裡的左岔小路就是起點了,
田園自行車道一路上交會不少路口,在我的紀錄下共有 11 個。


左:交會路口 1,鄉間小路;右:交會路口 2,復興一街。
田園線自行車道過去是「中華紙漿廠」運輸製紙木材的專用鐵道,在改變運輸方式後停止運行,
之後,吉安鄉公所將此閒置空間進行再利用,整建成徜徉在田園間的自行車道,
所以交會路口也刻意擺設過去鐵道使用的「停看聽」標誌,用來提醒單車減速慢行。


沿途盡是這般令人心神放鬆的田園派景緻。


交會路口 3,吉興路三段,為交會最大路口。
舊鐵道時期沿途種了許多的「檸檬桉」,高大地隨意佇立車道兩旁,在田野間特別顯眼,
而這一小段路不知為何沒有鋪設柏油路面,碎石子路面顯得有些難騎,
此交會的吉興路路口立有自行車道設置沿革看板。


左上:自行車道續走;右上:交會路口 4,復興四街;
左下:交會路口 5,再次交會復興四街;右下:交會路口 6,光華八街,
時間接近正午,途中接到 LUKE 的來電要與我會合吃午餐,慘了,我得趕路了。


左上:交會路口 7,光華六街;右上:交會路口 8,光華五街;
左下:交會路口 9,華城八街;右下:交會路口 10,光華三街。


左:交會路口 11,光華二街;右上:續走的自行車道;右下:光華二街往北。
從這裡左轉光華二街,實際上續走還有自行車道,大約 300 公尺直到光華一街為終點,
途中還有一處「道班休息站」,不過規劃的自行車道指標卻要單車在這裡就左轉。


左上:光華二街路過光華國小後右轉南海十二街;右上:到底 T 字路口右轉華工六路;
左下:馬上左轉華北一路直行接上南濱路;右下:南濱路直行再左轉華中路交會 193 縣道的路口。
其實這一路上大部分的路面上都有標示自行車專用圖樣,跟著騎也就不會迷路了。


左上:華中路交會 193 縣道的路口;右上:華中路走到底順著溝渠接續自行車道;
下:自行車道的左邊有條大溝渠,右邊則是「台開心農場」的馬場。


順著騎到底沒路就是海邊了,前方是花蓮溪出海口及花蓮山,向左走上「化仁海堤」的自行車道,
中午的大太陽底下,我揮著汗,加快騎乘速度。


突然,靠海的自行車道中斷,我跟著指引走暫時脫離海邊,
騎了一小段的產業道路才又回到化仁海堤。


化仁海堤的自行車道在「吉安溪」前結束,跟著指引騎在小巷間,跨過不大的「榮光橋」直行,
看到路口的「武聖宮」就表示來到 193 縣道了,右轉 193 縣道跨過吉安溪進入花蓮市「南濱公園」。


下午 1 點在南濱公園與 LUKE 會合,他買了我愛吃的「余記溫州大餛飩」,
正午豔陽下,我們倆躲在車子裡吃著乾麵與餛飩湯。



午餐後稍作休息,我們再度分開,繼續各自下午的行程,
南濱公園因正在整修,所以我先走 193 縣道再接回海濱自行車道。


騎上自行車道的光景讓我大大驚艷,步道整齊、視野開闊,
2012 年才完工的「北濱堤頂景觀步道」,可以騎車、散步賞海景,非常棒!


自行車道往山側望去,可以看到與眾不同的「花蓮港燈塔」,
爬網文時發現,很多人誤認港口防波堤突堤燈桿為花蓮港的燈塔。


下了堤頂自行車道來到「北濱公園」。


從北濱公園旁的「曙光橋」跨越美崙溪,望向花蓮港港口,接著進入「美崙海濱公園」旁的自行車道。


在花蓮港車站前有座跨越花蓮港線鐵路的「花蓮港景觀橋」,紅的醒目令我佇足拍照,
自行車道下滑到末端走上港口路,路過「花蓮港車站」,平行鐵路直行,最後接上 193 縣道。


在 193 縣道的「華東橋」上拍貨物列車。


下了華東橋直行再右轉港濱路,我要沿著海邊騎了。


左彎接上海岸線,空曠一片令人舒服,但在不知不覺中天空積了雲,早上與下午的天氣還差真多。


強風將太平洋吹向岸邊,一浪接一浪,那節奏吸引我佇足看了好些時間,
自行車道的左側空地上有製作中的消坡塊,而右側的海岸邊則堆滿使用中的消坡塊。


在抵達「環保公園」前的海邊,有許多人帶著沖浪板漂浮在海上等待著高浪。


離開讓我停留許久的海邊,騎在花蓮環保公園旁的自行車道。


終於看見我期待已久的「奇萊鼻燈塔」,這是大門口。


順著自行車道指標,我從圖右的道路騎到 193 縣道與 LUKE 會合,
193 縣道直行路線將通往七星潭,可惜我們啟程回家的時間已近,
我的兩潭單車探險在奇萊鼻燈塔這路口告一段落,我收折起單車,留下遺憾與不捨。


搭上 LUKE 的汽車,我們重回方才的來路,爬上環保公園一覽奇萊鼻燈塔。


曾是垃圾堆置場的花蓮環保公園。


可惜天氣不夠完美,想要拍更美麗的畫面,得要下次再訪了。


下午 4 點半離開花蓮前,我們回頭來到市區,
前往「花崗山」紀錄一下電塔般的正統「花蓮港燈塔」。


這天 50 公里出頭的距離,我花了 7 個半小時走走停停,真的是有夠遜,
我知道自己愛拍照這習慣會耽誤行程,可是旅行的美景與過程不記錄又甚是可惜,
不過在這篇未完記錄整理過程中,反而讓我收集了更多的資訊,
希望很快地可以再度來到花蓮,完成我的兩潭旅程。



延伸閱讀:
兩潭自行車道下半段(奇萊鼻燈塔~七星潭)花蓮吉安、七星潭,輕鬆單車行
2015 花蓮自行車步道接力騎花蓮兩潭、白鮑溪、親水親山自行車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