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在去年的日本冬之旅受凍後,我已經萌生短時間不想於冬季前往日本,
但為了被我們毒到的兄弟們,這次只好加強保暖裝備,鼓起勇氣再度前往雪區。

LUKE 提議前往我們都未曾踏足的北海道,在幾次的討論下確定了住宿點,
有別於去年跟著鐵道團跑,我及兄弟們的三人觀光團與 LUKE 的單人鐵道團要分頭走白天的行程,
行前,我費了許多時間及功夫進行行程規劃,包括地圖路線、用餐、交通、景點資訊等等,
不得不說 Google 及 Google 地圖真是自由行的好幫手,許多資訊透過網頁便利蒐集,
當然還是免不了要帶本自由行旅遊書,以免突發狀況才有備案參考。

由於去年二月的青森豪雪影響行程走不出車站,所以今年延後到三月份出發,
希望不會遇到太大的降雪,讓我們可以順利在白色世界裡走走看看。
我們貪心地計畫了八天行程,而為了愉快又省錢移動,如同去年模式,從台北松山飛東京羽田,
然後利用七日的全日本 JR Pass 進行東京、青森、北海道間的移動,
前七天靠 JR Pass 來往返,第八天的行程都在東京地區,所以沒有 JR Pass 也不要緊,自行購票搭車。



左上:省時省力又便捷的台北松山機場,依舊是我們出境的第一選擇,搭乘的航班與去年一樣,只不過今年劃位時刻意選了左側的位子。
右圖:飛行中透過窗戶往下望,這裡是靜岡縣伊豆半島的最南端,賀茂郡南伊豆町。


LUKE 選擇左側座位的盤算是:遠眺富士山,但朦朧雲層間不是很明顯,透過後製調整色階才稍稍看出樣貌。


左上:日本時間下午 1 點多抵達東京國際機場(羽田),經歷入境相關流程後我們走出管制區域,
   LUKE 在國際線大廳裡的 JR 旅行服務中心換 JR Pass,一旁是待會我們要搭乘的「Monorail」剪票口。
右上:利用 JR Pass 前往羽田機場國際線大樓月台,搭乘「東京單軌電車」Monorail 直達「浜松町站」。
左下:我們搭的是「空港快速」,沿途完全不停靠,大約 16 分鐘在浜松町站下車。
右下:Monorail 路線進入浜松町站前會横跨 JR 東日本的路線(如下張圖)。


列車即將進站浜松町,路線正跨越「東海道新幹線」及「JR 東日本」的路線上方,下方入鏡的列車車頂是「新幹線 700 系」。


下車後我們前往「JR 浜松町站」3、4 番線,想要去拍攝去年路過入鏡的「小便小僧」,
JR 浜松町站有「京浜東北線」與「山手線」,一旁並行「東海道新幹線」的路線,左上方的高架就是東京 Monorail 路線。


每個月都會換裝的小僧,這個月他穿上「東京消防廳」的衣著,胸前的名牌寫著:「東京消防廳.山岳救助隊.奧多摩.小僧」,
手上的旗幟寫的大字是 2012 年度東京消防廳的防火標語。


高架路線聲響傳來,抬頭一望,這班 Monorail 是「皮卡丘」的彩繪。


我們在這裡搭乘「山手線」前往「新宿站」,因為出發前 LUKE 告訴我日本的「ドラえもん 100 展」將要開始展出了,
日本的展出方式和台灣不同,採分布在「小田急線新宿站」、「小田原站」及「箱根地區」共 10 個點,
展出的第一天我們剛好抵達東京,便決定加入「小田急線新宿站」的 Doraemon 紀錄行程。



下午 3 點半前,抵達 JR 新宿站,出國前根據活動網頁說明「小田急線新宿站」這裡擺放了五隻 Doraemon,
從 JR 新宿站出站後前往小田急線方向,在公告欄看到海報後,讓我不斷張望剪票口在哪?


來到西口地下剪票口,順利拍到編號 5 號的四次元百寶袋道具「助興樂團」,好開心喔。


拍完一隻,可是另外四隻呢?我以為五隻通通擺放在一塊的,
在沒有資訊的狀態下,只好用我的破英語及爛日語去詢問小田急的站員,
對方聽到關鍵字後從櫃子裡拿出一張 100 展的活動海報送我,讓我依照地點說明前往拍攝。



依照海報說明往上一個樓層來到西口地上剪票口,這裡有三隻 Doraemon。


左圖:編號 1 號的四次元百寶袋道具「萬能通行證」。 
右圖:編號 2 號的四次元百寶袋道具「記憶麵包」。


剪票口內 3、4 番線間,編號 3 號的「元祖 Doraemon」。


不過編號 4 號的 Doraemon 就怎麼也找不到,只好不斷地問路,
但日語、英語的回應我都聽得霧沙沙,尋著方向走,除了人潮,依舊見不到第五隻 Doraemon,
時間有限,拖著行李箱急走到滿身大汗後只好放棄,不過還是很開心在台灣以外的地方見到特展的 Doraemon,
手拿道具的三隻 Doraemon 和台灣展出的一模一樣,不過黃色元祖的姿態就不一樣了。



小田急「ドラえもん 100 展」海報正反面,雖然少拍一隻 Doraemon,但拿到一張海報也算安慰。


LUKE 當時趁著我尋找第五隻 Doraemon 的空檔,前往 JR 的綠色窗口幫大家換這七天的長途指定席車票。


回到 JR 新宿站,總是可怕的新宿站通勤人潮,還有複雜的月台標示。


短暫來到新宿準備離開,我們要搭乘「中央線」前往東京,記得上一次來到新宿是 2006 年。


下午 5 點前我們來到「東京車站」,稍晚要搭乘晚上 6 點前的新幹線前往「新青森」,
搭車前的空檔先來拍拍復舊後的東京車站新樣貌,這是「丸之內北口」內復舊後的站舍內。


東京車站西側的丸之內側站舍在 2007 年 5 月底開始動工復舊,2012 年 10 月初復舊工程完成開放。


外觀看起來和台灣的總統府相似,建築風格都是文藝復興式。


左二的大樓是車站東側的「八重洲側車站大樓」八重州北口,樓上是「大丸 Daimaru」東京店。


背著東京車站,這方向看過去的是日本「皇居」的夕陽。


這次復舊改建的重點之一,丸之內側北口及南口的圓頂狀大型屋頂,以前是八角狀。


拍完車站,進站搭車前要先買好晚餐上車,這次的日本之旅,車站便當也是重點,
東京站裡 6、7 番線間的「駅弁屋」有滿滿的買便當人潮,便當種類之多令人不知如何下手。


來到 22 番線新幹線月台,我們要搭「はやて.こまち 37 號」。


此班新幹線的「E3 系 こまち」車頭。


我們乘坐的是「E5 系 はやて」但不是這節,這是頂級的 Gran Class 車廂,在列車裡面的入口走道站著一位服務人員,當下把我嚇一跳。


「駅弁屋」裡的便當種類很多,牛肉便當佔了一大部份,不過牛肉便當我去年吃過了,
這次日本行第一個便當挑了雪人造型的「雪だるま弁当」,售價 1050 日幣,是「新潟縣新津站」的車站便當,
我喜歡配菜很多很豐富的便當,這便當很好吃,沒有我不喜歡的菜色,吃完之後,便當盒還可以當存錢筒。


吃完便當,就在溫暖的車廂裡東摸摸西看看,或者發呆打盹兒,三個半小時後抵達「新青森」,
轉往在來線搭「奧羽本線」701 系電車,坐一站抵達一年前讓我驚喜不已的「青森」。
我家兄弟終於近距離看到積雪,雖然沒下雪,但氣溫及環境都與今日白天的東京相差甚遠,
由於稍晚有車站月台夜拍,沒多停留,先拉行李回「東橫 INN 青森站正面口」登記入住,
這次的旅行,住宿依舊利用經濟實惠的連鎖商務飯店「東橫 INN」。


輕裝步出飯店前往青森車站,今年三月的雪量比起去年二月少很多。


從「東口」進入青森車站站舍,車站內有「鍾馗」大型燈籠山車裝置,去年在這裡看到的是「ねぶた(睡魔)」。


走在站內的跨線天橋上拍「青森灣大橋」,這晚的「A–FACTORY」還沒關燈。


去年也拍過的,開往札幌的寢台列車「夜急行はまなす」。


「青之森鐵道」的電車,車廂裡或坐或站,乘客不少。


月台上的紅蘋果,裡面藏著車站人員專用的電話機。

 
此行第一張合照,歡迎兩位兄弟來到雪區,這晚弟弟已經率先體驗他的人生第一次腳陷雪堆裡。


入睡前,我祈禱著,
希望我這次的新保暖裝備夠中用,希望我的散步路線規劃得宜,
希望明天天氣不要太爛,可以的話請飄點小雪給兄弟們見識一下就好,下太大很麻煩啊!


LUKE 之 2013 日本鐵道自由行 Day1
2013 日本冬之旅.Day 2 青森
2013 日本冬之旅.Day 3 札幌
2013 日本冬之旅.Day 4 旭川
2013 日本冬之旅.Day 5 室蘭
2013 日本冬之旅.Day 6 大沼+森
2013 日本冬之旅.Day 7 函館
2013 日本冬之旅.Day 8 東京.完



arrow
arrow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