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中年男子鐵道團的 LUKE,一早就放棄美味的早餐,出發前往「津輕線」探險了,
而我們三人今天上午的行程一樣是津輕線,但和 LUKE 的鐵道攝影不同,我們是悠哉的雪地散步旅行。



上午 6 點多,從飯店房間的窗戶拍下安靜的青森車站東口。
我和兄弟們在飯店享用完早餐後,將行李寄放飯店大廳再前往青森車站,很不幸地,此時天空沒下雪但卻下起雨來。


來到青森站 6 番線等待上午 8 點初「津輕線」開往「蟹田」的普通車,
在 4 番線停靠一列沒拍過的快速列車,リゾートしらかみ(Resort 白神號)橅(buna)編成,
看它車側大大的車窗就可以猜到這是觀光列車。


下雨,讓我們猶豫該不該繼續行程,終究我們還是上了車,23 分鐘後我們一行三人在「中沢站」下車,
溼答答的月台,還有時不時的強風吹,這裡是無人站,沒有站房只有一個候車室,我們打起傘苦笑前進,跨越天橋出站。

 
今天的散步行程是從「中沢站」往南走,行經「後潟站」、「左堰站」,最後抵達「奧內站」搭電車返回青森,
3 個半小時內要走完 10 公里,光走街道拍街景有些單調,便順道把沿途路過的神社一一探訪。


才走出中沢站一會兒,我的小紅傘就被風吹翻,導致一支傘珠縫線脫落,反正雨不算大,還是把傘收起來吧。
這時的氣溫約 5 度,冷度不算難受,但當風吹雨滴就變得又溼又冷,
接著更大困難出現,結冰路面及水窪輪流考驗我們,看這整片的冰路讓我們小步小步地緩慢走著。


莫約 10 分鐘的時間,來到第一間神社,中沢「稻荷神社」,但是鳥居下方厚厚的積雪根本讓人走不進去,只好拍張照,笑笑走人。


接著第二間神社,在國道 280 號上可以看到「後潟神社」的碑牌,然後我們右轉巷子。


總算走得進去了,「後潟神社」前擺放了一對石獅子,不過這樣的擺設在日本稱為「狛犬」。


站在神社前往前拍,大大小小的鳥居共有三個。


左上:再度走回國道 280 號,今日的路線是以國道 280 號為主,然後穿梭附近的街道記錄車站及神社,
   記得去年二月的國道 280 號路面鋪滿了白雪,兩旁也都堆高積雪,看不到柏油路面。
右上:「陸奧灣」海岸平行著我們散步的街道,看到海堤邊堆成近一樓高的雪坡,順著前人腳印走上去瞧瞧,
左下:海堤面海左看往北是「蟹田」。
右下:右看往南是「後潟漁港」,一路向南往青森市區。


下一個點,是在路口就可以看到神社的「馬頭觀音」。


神社前擺放的是兩座不同姿態的石馬,好特別。


馬頭觀音神社看起來歷史悠久又斑駁,但是牌匾很新。


行經較為市區規格的「六枚橋」街道及後潟漁港後,後潟站就在不遠處。


上圖:當我們抵達「後潟站」時,正好 789 系特急「超級白鳥」通過。
下排圖:後潟站在 2009 年改為無人站,後來將原有的舊站舍拆除改建成只有候車室及廁所,
    整個候車室看起來完工不久,有新裝潢的木頭氣味。


離開後潟站突然間陽光露臉,振奮我們又灰又冷的心境,藍天現身,真美麗。


眼見「熊野宮神社」就在平交道旁,但是......平交道竟然封閉了。


雖然冬季散步旅行風景美麗,但很容易有各種「封閉」的風險。


順著巷道走回國道 280 號,在「六枚橋川」前遇見這棵巨大黑松,指示標寫著「青森市指定文化財,樹齡約 500 年」。


上圖:六枚橋上望向「六枚橋川」上游,前方橋樑是津輕線。
下圖:方才再度殘念一間神社,眼前這個是「胸肩神社」,就在六枚橋川旁,這裡不是正門,但可以看到有兩座鳥居,
   不過還沒走進神社,我和弟弟就在這屋舍前瞬間雙腳陷入積雪中,趕緊屁股著地將雙腳舉起忙亂爬起。(簡直是陷阱XD)


好吧,又是一個無法前往記錄的神社了,回頭準備走回國道,藍天白雲的天空卻開始飄下小雪,兄弟們欣喜終於遇到降雪了。


走進巷道,晃到「胸肩神社」的正門口鳥居,不過依舊是積雪走不進去。


在飄點小雪後,很迅速地變成大雪有時還伴隨著冷風吹,好吧,兄弟們都見識了,可以停一停了嗎?
國道 280 線旁這條路口往「左堰車站」,也通往左堰「稻荷神社」。


「稻荷神」是日本神話中穀物、食物之神的總稱,主管豐產,
維基百科裡寫著:如果某些企業效益很好,會向神社敬獻一座鳥居,
因此稻荷神社的鳥居和其他神社不同,經常在門前排有一列鳥居,有大有小。
突然覺得日本的稻荷神社好似台灣的土地公廟。



讓我來數數,這間不大的「稻荷神社」有著四座大小不一的鳥居。


日本將狐狸視為稻荷神的使者,所以這間稻荷神社以狐狸代替狛犬。


左上:左堰稻荷神社續走就是左堰站旁的平交道,也是個只有候車室的無人站。
右上:多數平交道因冬季積雪封閉,我們只好省略幾個原本要探訪的神社,單純順走國道 280 號往南。
下圖:不知不覺來到去年我在奧內散步的「內真部川」,不過,這天的天氣和去年差好多好多。


左上:接著往天滿宮走去。
右圖:跨越平交道,往南看就是奧內站跨線天橋。
左下:走了一會兒覺得意興闌珊,萬一又走不進去?討論後決定不去天滿宮了。回頭往車站走,先在路邊的自動販賣機買熱飲。


上午 11 點多走進奧內車站前空地,這裡的積雪比起去年低很多,上午行程刪刪減減,最後只走了不到 8 公里路。


去年才來過,這次再訪顯得熟悉,不過發現候車室裡的椅子換新了,
在奧內車站附近走走拍拍,然後搭乘中午 12 點初開往青森的普通車返回青森站。


這次刻意從青森站西口出站,因為去年沒有紀錄溫馨貌的西口站房,和東口的大氣站房風格完全不同。


沿著鐵道路線往北邊走,經過遊艇碼頭,走上站外的跨線天橋。


跨線天橋上朝北向是「青森灣」及鐵道路線終點末端方向。


北向左是遊艇碼頭。


回頭的南邊是青森車站月台與青森灣大橋。


橫越鐵道走下了天橋,一旁就是停靠在青森灣的青函渡輪紀念船「八甲田丸」,
「八甲田丸」過去是連絡青森與函館之間的青函渡輪,是日本第一艘鐵道列車渡輪紀念船,付費可入船艙參觀。


本想去紀錄青森站的鐵道終點末端,可是欄杆旁的人行步道全是雪,為了拍這輛守車,只好讓雙腳陷在雪裡,鬆軟的雪每踩一腳就下陷一腳。


在「八甲田丸」旁鏡頭拉近對望「青森縣觀光物產館 ASPM」與「青い海公園」。


下午 1 點多,走回青森站東口旁的「駅なか食堂.つがる路」吃午餐,店內裝潢很新,服務好、餐點種類多,
在寒冷的天候下走了一個上午,這時食堂裡的暖氣、一杯熱茶,都讓我們暖到心坎裡,
這裡有中文菜單,當然就要先點上來日本不能不吃的美味日式炸雞,一份 500 日幣。
左下:這是我點的「しじみラーメン」,中文菜單寫著「蜆貝貝的拉麵」,一碗 700 日幣,
   用的是產自津輕半島西北邊「十三湖」的蜆,湯頭非常「蜊仔」還帶有海味,濃郁好吃但有點鹹。


胃暖了,身體也暖了,這時外面的大風大雪實在讓我們有點退卻,
掙扎了一會兒,還是踏出車站廊下,往「A–FACTORY」進行下午的青森市區散步。



「A–FACTORY」及「青森灣大橋」,橋下方橋墩的圓形體建築是通往橋上展望的樓梯通道,
不過出國前上網查相關資料顯示,展望通道在冬季是封閉的,時間是每年的 12 月 1 日到隔年的 4 月初,
所以我的計畫是,從橋頭端走人行道上橋拍展望。


走在「A–FACTORY」旁的步道,看著海面上飄著許多鵝與海鷗,這時大量積雪被狂風吹往港邊,
漫天雪煙籠罩紅色金屬條裝點外觀的「餒鈽躂之家 Wa.Rasse」,
當我們走到青森灣大橋下方,讓我們非常意外的是,通往橋上展望的樓梯通道是開放的,
萬歲!萬歲!賺到了!趕緊爬上樓去拍展望!


樓梯通道往上可以前往青森灣大橋上的兩側展望出入口,我們先選擇青森港側,這朦朧的畫面是在樓梯通道隔著玻璃拍的。


走出通道紀錄青森港側的展望,北邊見到的是「八甲田丸」,一旁的天橋就是稍早我們走過的跨線天橋,
連接渡輪甲板的活動橋上積滿白雪,不見原有的鐵軌。


東向,青森灣大橋下的行人木棧步道「青森ラブリッジ」,連接「八甲田丸」與「青い海公園」。


特寫青い海公園與「A」字造形外觀的「青森縣觀光物產館 ASPM」。


左圖:橋上的人行道結冰,風很大,還得蹲低姿勢才好站穩。
右圖:青森港側的展望拍向市區側的展望通道的橋上出入口。


走回通道換個面,市區側的西向可以一覽青森站站區,下方是 A–FACTORY 的屋頂。


1 番線停了一列青之森鐵道電車,3 番線停靠的是 485 系特急白鳥。


左圖:橋上往東向,挺開心能夠順利來到橋上拍展望,如果,天氣好一點就更讚了。
右排圖:東南向的市區側展望。


在橋上拍向車站東口前,再度吹起大風雪。


離開橋上展望,下方就是「八甲田丸」。


接著走在行人木棧步道「青森ラブリッジ」前往「青い海公園」。


回拍青森灣大橋,可以清楚看到展望通道樓梯的構造。


大風大雪籠罩下的「八甲田丸」側面。


走進「青い海公園」,但一點也看不出公園的樣子,整個佈滿厚厚的積雪,突然覺得,大風雪下的我們好拼命。


下午 2 點半多,從「青森縣觀光物產館 ASPM」離開往市區走,
走到車站前突然刮起一陣強風,是那種會讓人想要靠牆壁、抱柱子,那樣大的風,
下雪又刮風,我們決定進入車站旁的 LOVINA 商場取暖買名產,再返回飯店和 LUKE 會合領行李。


領了行李再度前往 LOVINA 商場買晚餐,接著移動到車站準備搭下午 5 點前的「特急超級白鳥 27 號」,
有點期待、有點興奮,因為我們將要前往北海道了。
然後等啊等、望啊望,列車誤點了,原本站在候車室外的我們也受不了寒冷,進入坐滿人也站滿人的候車室取暖,
下午 5 點半前,開往函館的列車終於進站,誤點約 26 分鐘。


左上:總算坐上車,但接下來還要擔心列車會不會繼續誤點,我們還要在函館換一班車前往札幌。
右上:特急超級白鳥的折疊桌背面,貼著各班次列車進入青函隧道的時間點及相關說明,
   當列車開出青函隧道,也表示我們已經來到北海道,看著黑夜下的窗外風景,依稀可以看出列車外風雪交加。
下排圖:還不到晚餐時間,先享用在 LOVINA 商場裡買的とんかつ「新宿さぼてん」炸物當點心,
    去年在這店舖消費,覺得招牌很眼熟但也沒多想,這次弟弟告知才讓我恍然大悟,原來是台灣的「勝博殿」。


左上:車廂裡的 LED 資訊顯示著列車行進位置,那列車可是真的會跑、會移動的。
右上:將近晚上 7 點半我們終於抵達函館,列車誤點約 37 分鐘,好險還來得及銜接下班列車。
下排圖:開心地下車,雀躍自己終於踏上北海道,但月台上風雪亂吹,好冷呀!
    趕緊拉著行李進入轉搭的「特急超級北斗 21 號」車廂,放妥後再下車趁著開車前的幾分鐘空檔拍照。


左邊是我們從青森坐來的「特急超級白鳥」,它已經誤點接下來返回新青森的班次,
右邊的是要載我們前往札幌的「特急超級北斗 21 號」,是キハ 283 系的振子式列車。


晚上 7 點半多列車準時開動,在大風雪中往北前進,而我的晚餐也要開動了,
在青森站買的「むつ湾産帆立釜めし」,一個售價 900 日幣,是我事先做功課的必買便當,
便當裡有十顆左右產自陸奧灣的帆立貝,入味好吃,推推!LUKE 說應該配啤酒的,
但我更要推薦 KIRIN 的「午後の紅茶 パンジェンシー 茶葉 2 倍」茶味香濃超好喝。

 
左上:列車上有販售 JR 香草冰淇淋,一個售價 280 日幣,吹暖氣吃冰淇淋真是享受,
   只有在特急北斗、特急超級北斗及特急超級宗谷等列車上才買的到。
右上:振子式列車在高速行駛下還真搖晃,讓我邊晃邊笑,列車原定晚上 11 點前要抵達札幌,在大風雪下依舊誤點了 17 分鐘。
左下:一走出車站,我感覺到非常非常強烈的寒冷迎面而來。
右下:這晚入住的東橫 INN 就在車站北口旁,在進入飯店前,測得室外溫度是零下 6 度,雖然沒下雪,但是真的好冷好凍。


今天是誤點的一天,風雪難敵,
那明天呢,多雲到下雪的預報,好吧,只要不下雨什麼都好,
明日,北海道玩樂,開始!


LUKE 之 2013 日本鐵道自由行 Day2
2013 日本冬之旅.Day 1 東京
2013 日本冬之旅.Day 3 札幌
2013 日本冬之旅.Day 4 旭川
2013 日本冬之旅.Day 5 室蘭
2013 日本冬之旅.Day 6 大沼+森
2013 日本冬之旅.Day 7 函館
2013 日本冬之旅.Day 8 東京.完
 


arrow
arrow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