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特別早起,因為我們要搭乘上午 7 點前的特急前往 136.8 公里遠的旭川市,
對我來說這是個非常陌生的城市,我們將體驗豪雪區散步,但也非常擔心路面積雪會不會不利行走?
整個散步行程我作足了功課,可是雪季的資訊還是少了點,像 google 地圖的街景是沒有積雪的,到現場能認得路嗎?
罷了~困難的環境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意外收穫。

上午 6 點半前,我們來不及享用東橫 inn 的免費早餐,只能前往飯店旁的 7-11 買早餐和補給,
這時的札幌是寒冷的陰雪天,距離搭車時間還有十多分鐘,但我不願在凍冷的月台上候車,
便在大廳和眾多乘客圍著暖爐、看著電視等待時間接近再前往月台。



今天依舊和鐵道團的 LUKE 分開走,他搭的是上午 7 點整的特急超級北斗,
而我們搭的是上午 7 點前的特急「スーパーカムイ」,789 系 1000 番台電車端面看起來很有殺氣,
一旁紅色車廂的是 711 系電車,我很喜歡車側配上大大 JR 字樣的簡潔列車塗裝。


左上:前往我們的指定席坐位,在行進間吃早餐,列車利用「函館本線」停靠第六站即到達旭川。
下圖:途中過了「江別站」後,可以看到跨越「石狩川」的斜張橋「美原大橋」。
右上:「深川站」月台盡是白雪,下一站就是旭川了。


左上:花費一小時二十分於上午 8 點多抵達,月台上有旭山動物園的可愛動物們列隊舉手禮歡迎,
   因為這次的旅行我才認識北海道第二大都市——旭川市,這裡除了動物園受到歡迎外,拉麵也是很有名。
下圖:旭川車站因為高架化而進行改建,在 2011 年 11 月完成第四代站舍改建,溫暖色系的木頭令人感到安心,
   仔細看牆壁上的木條,每一片頭尾各刻有一個人名與編號,這是車站特別企劃的「民眾之牆」,
   募集全國共一萬人的姓名刻在木頭上,參與者有百分之 77 是旭川市民,木條構成整面大牆吸引目光。
右上:我們從東剪票口出站,站內嶄新的裝潢開闊令人感到舒適。


利用轉車空檔,我們走到車站東側的「永隆橋通」,這有兩座 2011 年 4 月才開通的相連橋樑,
分別是靠近車站的「北彩都橋」及跨越「忠別川」前往神樂地區的「冰點橋」,我在橋上回拍旭川車站站南廣場。


「冰點橋」往神樂地區方向,橋上的人行步道積滿了鬆軟厚雪。


神樂地區,右後方的山側明顯佈滿白雪,那是「Santa Present Park」滑雪場。


冰點橋向東看,有單節開往富良野線的キハ150 形氣動車,
再往東是道道 219 號的鋼拱橋「新神樂橋」,下方一樣是忠別川。


從站北廣場回到月台,其實今天白天的行程並非旭川,而是夏季花草盛開,冬季白雪樹木,有著多變美景的「上川郡美瑛町」。
在月台上隔著玻璃看到的是,方才利用候車空檔前往的冰點橋。


左上:我們在 1 番線搭乘富良野線,此班車為旭川到富良野區間的普通車,是單節的キハ150 形氣動車,
   前端的路線牌寫著ワンマン(one man),就是駕駛兼列車長收票,內裝座位多種,有單側一字座位、雙人對坐、單人對坐。
右上:路過北美瑛的前一站,也是旭川市最南端的車站,千代ヶ岡站。
下圖:一路上看著窗外美景,心裡充滿期待,漸漸地降雪也變大,車窗也結上霜雪了,
   美瑛町境內有三個 JR 車站,由北向南依序為:北美瑛、美瑛、美馬牛。


富良野線全線單線且非電氣化,透過列車前端窗戶觀看,我們即將抵達美馬牛站。


白雪下的非電氣化真美,沒有電桿就是讚,停靠美馬牛月台的 キハ150 形氣動車擅長行駛在積雪陡坡路線,
車站南的屋舍是「美馬牛リバティユースホステル」,即 YH 青年旅舍。


美馬牛站是無人站,有候車室有廁所,內有暖爐但這天沒開啓,
走出站舍回望裝飾著聖誕花圈的美馬牛車站,車站周邊的環境看得出不是很熱鬧。
上午 10 點半前,我們開始美馬牛近 9 公里的散步,停留時間 3 個半小時,以美馬牛車站為分界,分成北邊與南邊的散步。


先往北走「道道 824 號美沢美馬牛線」,此時我們的心情非常雀躍,因為這裡很鄉下而且積雪也不少,
面對眼前的陌生道路,除了對照手上的簡單地圖,我們還努力記下來路,
有些鄉間小道沒有指標,能記住一棵樹、一間屋子也好。


過了「美馬牛中學」我們右轉鄉間小道,下雪的迷濛間,我覺得眼前的景色好美。


然後周遭的一切都讓我們哇哇叫,少少的屋舍,只有樹木與白雪,興奮的程度只有身歷情境才能體會。


上圖:暢行無阻的農用車。
下圖:雪地裡,大概也只有針葉植物可以翠綠如昔。


走到了較高的位置,兩旁堆起的白雪也快成牆。


道路兩側紅白相間的桿子是日本豪雪區的名物「視線指引標誌」,積雪道路因為整片雪白不易辨識道路邊緣,
這時候,不管行人還是車輛都得靠這兩米長的紅白桿子,避免失足掉進溝裡或墜下邊坡。


一路上我們的快門按個不停,丘陵地形的美瑛町處處山坡,配上整排的防風林,真是詩意。


山坡遠眺,農業為主的美馬牛,以車站放射狀聚集的屋舍,看得出範圍真的不大。


遠望來路道道 824 號美沢美馬牛線。


下著雪、颳著風,放眼望去盡是白雪,不知道目的地在哪,白茫茫的,和我記憶中的 google 地圖街景完全不一樣。


從車站走走停停 40 分鐘,走了 2.4 公里終於遠遠地看到目標物。


目標物當然不是這棟可愛的樹屋。


而是「クリスマスツリーの木」,聖誕樹。


開闊的土地上,孤零零的聖誕樹,讓人好想幫它掛上歡樂的彩色裝飾。


此時氣溫恰好零度,雖然沒有陽光沒有藍天,畫面顯得單調,但弟弟對他指定拜訪的「聖誕樹」還是滿意極了。


結束「美馬牛北」散步原路返回,我們要往「美馬牛南」散步。


不同來路提前左轉往平交道方向走,這裡屋舍稍多,但是我們發現這片積著雪的空地有著不尋常。


右側,有點色彩點綴的溫馨屋舍,這個沒有不尋常。


左側,這⋯也許是個農場吧,在濛濛的視線下這景象還真嚇人,但也讓我們狂笑,白雪下的奇幻歡樂世界。


左上:來到交會「道道 824 號美沢美馬牛線」路口,我們要直行穿越平交道往南,右轉就是回車站了。
右上:遇到方才和我們一起下車的日本年輕男子,對方得知我們去了クリスマスツリーの木,伸出大拇指稱讚。
左下:繞行到「美馬牛小學」的後方。
右下:續行的方向。


回拍美馬牛小學的後方,在這裡地形開始緩上坡,美馬牛小學的鐘塔是美馬牛最著名的景點。


我們身處置高處,望向東邊。


上圖:西邊景色。
下圖:左手邊是「Farm Pension With You」民宿。


美馬牛小學的迷人之處就是,自然風景配上尖聳的鐘塔,被評選為北海道夏冬季 50 大美景之一。


眼前出現聚集的房舍。


再次向東方遠眺,山坡、樹林層層疊疊,如果天氣好就可以欣賞十勝岳連峰,可惜此時只有白雪花花落下,遠方一片灰。


上圖:冬季只在假日才營業的「Lunch & cafe 風」。
下圖:觀光景點「四季彩之丘」,在非雪季時是花草盛開、美不勝收的,冬天看來則有些冷清,我們決定路過,下坡往車站回程。


下坡路段,展望美景盡收眼底,遠方的摩天輪是上富良野町的「深山峠展望台」,我們在前方路口右轉「道道 824 號美沢美馬牛線」。


上圖:在道道 824 號往上瞧是方才我們前往「四季彩之丘」的路線。
下圖:走在道道 824 號。


上圖:在道道 824 號往西瞧有一處墓園。
下圖:附近也有一棵倚著屋舍的聖誕樹,唉!這上半天的光陰,天空灰灰,白雪也灰灰。


我們的「美馬牛南」散步,大抵就是以小學為中心繞一圈,所以很容易見到醒目的鐘塔。


道道 824 號直行將接回美馬牛小學正門。


美馬牛小學沒有圍牆只有成群成列的樹木圍繞,成為觀光景點後,校方告示遊客不要任意進入以免打擾學生,
這天是上課日,我們遵守不擅自進入學校範圍,只在學校入口拍一張。


一樣也是豪雪區才有的「視線指引標誌」,箭頭標示道路位置的邊界線。


左圖:好大棵的針葉樹,讓人顯得眇小,一樣走在道道 824 號我們要返回美馬牛車站。
右排圖:走著走著,意外發現手套上的落雪,呈現了雪花結晶的模樣。


車站附近有商店、郵局、加油站,不過規模都不大,
車站前的販賣機在冬季是暫停營業的,因為有一半的機身淹沒在雪堆裡。


我們搭下午 1 點半多開往旭川的普通車,只坐一站 7 分鐘即抵達美瑛站,美瑛 1、2 番線各停一節キハ150 形氣動車。


爬上站內的跨線天橋,隔著窗戶往車站北邊拍,兩個尖塔建築是站外的跨站天橋。


轉個身往站南美馬牛方向,這輛キハ150 形氣動車應該是旭川開往美瑛區間,接著要換股道,從 1 番線換 2 番線載客返回旭川。


美瑛是熱門的觀光景點,相較上午的美馬牛,這裡當然也較有人氣與規模,不過冬天與其他季節相比觀光客少了很多。
站舍的外牆是使用了美瑛軟石所建成的石造車站,非常具有特色。


上圖:出站後我們要先去吃午餐,站前廣場遍地白雪,看來和美馬牛一樣是連續多日降雪了。
左下圖:出車站的左側有站外的跨站天橋與提供旅遊諮詢的「四季の情報館」。
右下圖:車站前左轉「道道 213 號天人峽美瑛線」,馬路兩排的房子大多是雙層獨棟。


從車站徒步不需十分鐘,來到位於「道道 213 號天人峽美瑛線」的家庭餐廳「だいまる」,
時間已是下午 2 點多,依舊有零星的客人入內用餐,這家是我事前爬文特意前來的餐廳。

我點了這家餐廳的新菜色,「焗烤咖哩烏龍麵」(新・美瑛カレーうどん<焼き麺>)一套 880 日幣,
裡面放入美瑛當地或北海道的食材,有多種蔬菜、豬絞肉、起司等,還有總是好吃的日本烏龍麵條,
附上也是當地食材非常好吃的牛乳布丁、生菜沙拉,還有一杯熱湯。
店家以前就有這道餐點,不過沒有焗烤而是烏龍麵去沾咖哩醬汁的吃法,焗烤做法是去年六月才新推出的。


走出餐廳,略濕的風雪吹拂著臉令人感到不適,片片落雪也讓能見度變差,不過方才的候餐期間,我們已經決定啟動備案行程。


飛奔到美瑛車站旁,走進提供觀光諮詢的「四季の情報館」裡詢問櫃台人員,
我先詢問櫃台阿姨:會說英文嗎?她回答說:不會。(好險,其實我也不大會。)
靈機一動,再次利用關鍵字:taxi,one hour。
這時櫃台阿姨明白了,拿出 DM 問我要哪一種行程,我們選了純粹美瑛地區的「拼布之路」(パッチワークの路),
然後她問我們要不要先去上個廁所,接著打電話幫我們找司機。



就靠它啦!搭乘計程車觀光,這位是寺島先生。
在美瑛有提供計程車觀光服務,有兩種旅遊行程任選,一輛車 1 個小時的費用是 5,400 日幣,
我們三人均分折合台幣一個人也才將近 600 元,是可以接受的價格。


司機兼導遊,不過語言不通,勉強聽懂下車看的是什麼景點已經是偷笑,景點的相關介紹還是翻書爬文吧,
每次寺島先生講景點名,我們三人就豎起耳朵認真聽、努力猜,變成我們意想不到的樂趣,
猜出來後,我們與寺島先生整車笑成一團,不過萬一不懂也還好,他的車上有準備觀光手冊。



首先來到讓美瑛地區受到矚目的「Ken & Mary Tree(ケンとメリーの木)」,
因為一支汽車廣告在此拍攝,而男女主角是 Ken 與 Mery,所以這棵白楊樹就被稱為「Ken & Mery 之木」。


下圖:上車不久後,寺島先生在路邊先臨時停車,讓我們拍這個大景,
上圖:整排樹林旁的孤獨樹木是「Seven Star Tree(セブンスターの木)」。


開近「Seven Star Tree」我們再度下車,這棵聳立在山丘上的柏樹,因為照片被使用在 Seven Star 的菸盒上而因此得名。


上圖:Seven Star Tree 的西南方展望。
下圖:Seven Star Tree 北邊的整排樹木。


車子在這兒緩緩移動,寺島先生邊開車邊張望,嘴裡擔心地說看不太到啊,
聽聞,我的手向左方指著說:不會啊,那棵樹很明顯啊,看得到。
結果這裡要看的是右邊那三棵緊緊相挨的柏樹,稱為「親子之木」,
左右兩棵是爸爸媽媽,中間較矮的那棵就是小孩,這天山丘的積雪太厚,無法很完整的看到親子之木,尤其中間那棵柏樹只露出一點點。


看完親子之木,南方下坡臨停拍展望,白白濛濛。


下午的天候狀況比上午還要差,慶幸選擇搭車放棄步行,雖然冬季因為降雪路上來往車輛不多,
但美瑛路上的車輛還是較美馬牛多,加上道路兩旁堆滿了雪,步行間還要留意汽車令人得時時警戒。


不過搭車的快速移動濃縮旅行,看到的觀光景點(就是樹)比我們預定的多,
可是散步所見的風光景色比搭車來得多也多樣化,搭車、步行各有其優點。
右下圖:Mild Seven Hills(マイルドセブンの丘


Mild Seven Hills(マイルドセブンの丘),這片防風林也是因為照片登上香煙包裝而得此名,
可是,風雪天拍起來超沒有 Fu,這裡有路可以走近那三棵樹旁拍單純的 Mild Seven Hills,
但是道路積雪,我們沒勇氣像圖中的男子那般,踩雪進入。


上車後,寺島先生嘰哩咕嚕地說起話來,我們仔細去思考他說的任何一個字句,
他見我們表情依舊是一臉迷糊,再繼續講話讓我們可以明白,這時候關鍵字出來了,
弟弟聽出他說了「Finish」,恍然大悟,原來他想告知我們一個小時的行程到此結束。

這一個小時的計程車美瑛觀光,就在哈哈大笑中劃下句點。



和寺島先生在美瑛車站合照,這是一位等候載客的女計程車司機,主動上前幫我們拍下這值得紀念的一刻,
雖然天氣不好,看不到更漂亮的美瑛山景,不過還是玩的蠻愉快地,
我們原本預定花兩個小時多在美瑛散步約 6 公里,改成搭車移動只花一個小時繞了約 18 公里。


回到車站的時間恰好有一班下午 4 點半前的普通車要開往旭川,美瑛雪下個不停,我們決定提前返回旭川,
上車後,我不願藉機打盹休息,看著窗外的銀白世界,心想,我一定還要來這裡看看藍天下的美瑛。
右上圖:千代ヶ岡神社。
右下圖:抵達旭川車站前,宗谷本線上停了多輛的キハ40 形氣動車。


下午 5 點初回到旭川車站,接著我們要去市區拍「旭橋」,
擔心晚點返回車站名產禮品店已經打烊,所以出剪票口後我先去給小朋友買禮物。


 
這是「特急旭山動物園號」,2007 年 4 月開始以キハ183 系彩繪列車行駛札幌到旭川區間,
玩具列車組共有三輛,有 1 號車「北極熊號」、3 號車「獅子號」、5 號車「企鵝號」,
旭山動物園號在今年的 4 月 7 日後進行改裝,所以專列目前是停駛的,7 月份將會有全新的彩繪列車現身。


總算沒有下雪了,車站前往北,我們走上「平和通買物公園」的行人徒步區前往「旭橋」,
平和通買物公園是日本最早設置的行人徒步區。


平和通買物公園沿線有許多裝置作品,圖中間的鐵製雕刻是「開拓のイメージ」,高度約有 21 公尺,
公園末端有雕刻作品「手」,這其實是個噴水池裝置,但手腕部份及水池都被白雪淹蓋,
從車站那端走到這裡距離剛好 1 公里,回望到底依稀可以看到旭川車站。


往「常磐圓環」方向接國道 40 號,這裡有六個路口交會,圓環中央有設計成冰柱形狀的尖塔。


晚上 6 點前來到國道 40 號昭和通上的「旭橋」,旭橋是我目前到訪地球緯度最北的地方,北緯 43 度 46 分。


旭橋橫跨於「石狩川」與「牛朱別川」的匯流處。


1932 年完工的鐵製拱橋,旭橋列為北海道遺產,是旭川市很重要的象徵,旭橋橋畔也是每年 2 月間「旭川冬之祭」的會場之一。


離開旭橋沿著常磐公園往回走,才晚上 6 點多卻沒什麼人車,此時氣溫只有 2 度,接下來走在綠橋通街道要去吃晚餐了。


我們的晚餐,創立於 1947 年的旭川老字號「青葉拉麵」,旭川地區最有名的就是醬油口味拉麵,
所以我點的是「醬油叉燒拉麵」950 日幣,麵Q、湯頭濃郁油而不膩、叉燒肉嫩而不柴,
碗邊那片章魚圖樣的海苔令人一看見就忍不住驚喜微笑。


老闆在我們吃了一會兒後問我們味道如何,我也只會說「おいしい」,還跟他說叉燒好大片,
店裡還有一位婦人,也許是老闆的媽媽吧,非常熱情親切地招呼我們,最後還請我們在留言本寫下感想,
已經是第三代的青葉拉麵,用心煮好吃的拉麵給大家品嚐,最後也在碗底感謝客人吃完這碗麵。


又飽又暖的我們在吃完晚餐後又轉去「平和通買物公園」附近的商場閒逛,
接著再回到旭川車站準備搭車回札幌,車站前的站北廣場尚未完工,我想,下次再訪必有新鮮可看。


晚上 8 點前,我們將要搭乘的特急「スーパーカムイ」停候在 4 番線,這編組用車和早上的 789 系電車不同,是 785 系電車。


月台上總有清楚標示的列車資訊,我們坐的是事先就劃好票的指定席「U seat」,
當我們上車後列車長馬上一一確認記錄該乘客是否購買該班次指定席。
坐過 JR 的指定席後,我越來越不能忍受假日的台鐵自強號,座位旁總是站滿站票乘客的吵雜擁擠,
我支持也願意多付票價,享受安靜、舒適又自在的指定席,
不過目前台灣不管哪種大眾運輸的車廂大多是吵雜的,自顧聊天、打電話、玩遊戲,不在乎他人感受。

 
晚上 8 點,「カムイ」將帶我們回到最後一晚的札幌。


我們在晚上 9 點半前回到札幌,睡前收拾快要滿出來的行李,明天我們將往南移動,
拍了上千張照片的這天,可惜白日的雪下了一整天,整個畫面都是灰濛濛的銀色世界,
雖然遍地白雪很美很迷人,但我還是希望能配點陽光及藍天,
不幸的是,明日的天氣預報更不妙,我可否貪心妄想老天賜我個心想事成呢?


LUKE 之 2013 日本鐵道自由行 Day4
2013 日本冬之旅.Day 1 東京
2013 日本冬之旅.Day 2 青森
2013 日本冬之旅.Day 3 札幌
2013 日本冬之旅.Day 5 室蘭
2013 日本冬之旅.Day 6 大沼+森
2013 日本冬之旅.Day 7 函館
2013 日本冬之旅.Day 8 東京.完



arrow
arrow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