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來到第七天了,也是我們在北海道停留的最後一天,
下午,我們就要搭乘新幹線回到東京,所以這天白日的旅行移動範圍有限,
既然不能跑太遠,我們便安排純粹的函館市區觀光。



今天要利用「路面電車」移動,所以出發的第一件事,就是買「函館市電一日乘車券」,
稍早將行李寄放飯店大廳後,前往函館車站內的書店買一日乘車券。


函館市區移動,當然就不能錯過便捷的路面電車。
函館市電一日乘車券,一人份 600 日幣,Pass 內夾了一張拉頁地圖及市電相關說明,
函館市電有兩個系統,2 番號系統:湯の川~谷地頭,5 番號系統:湯の川~函館どつく前,
不過兩個系統在「湯の川」~「十字街」之間的路線是重疊的。


左圖:我們在函館車站前的「函館駅前」等候開往「湯の川」的路面電車。
右上:今天的第一個散步行程是「五稜郭公園」,兩個系統的路面電車都可以坐。
右下:我們搭上 5 番號系統的路面電車,行經 8 個停靠站,約 17 分鐘後在「五稜郭公園前」下車。


左上:接著走「道道 571 號五稜郭公園線」。
右圖:徒步約 10 分鐘,就可以看到高高佇立的白色「五稜郭塔」。
左下:五稜郭塔的斜對面有前一晚才品嚐的「小丑漢堡」五稜郭公園前店。


上午 9 點前,先略過尚未營業的五稜郭塔,我們準備走進五稜郭,首先是「一の橋」。


左上:走過「一の橋」來到「半月堡」後,接著準備跨越「二の橋」。
右上:二の橋上望著結了冰的「堀」(護城河)。
下圖:五稜郭公園看得是「五稜郭跡」,是個星形城郭,城郭就是城池,所剩的遺跡也只有土壘、石垣築起的圍城。


走上石垣,置高看到結冰的護城河、五稜郭塔及半月堡的石垣。


走下石垣,前往城郭中央的「箱館奉行所」。


位於城郭中央的「箱館奉行所」,箱館是函館的舊名,奉行所就是行政辦公室,
過去五稜郭的建築全被拆除,現在存在的奉行所是 2010 年才復建完工。


上圖:五稜郭的另一座聯外橋「裏門橋」。
下圖:站在裏門橋上拍下整個結冰的護城河,放眼望去,排排站的樹木都是櫻花樹。


繞到奉行所後方。

 
在過去,這裡是有屋舍建築的,可以看到地面清楚劃出過去屋舍的地基範圍。

 
走到尚有大片積雪的區域。


我覺得此時順光的五稜郭這裡最漂亮,不過五稜郭最漂亮的時候是櫻花盛開的季節,石垣上種植的全是櫻花樹。


今天就要離開北海道了,趕緊多看幾眼這片白色美景。
右下:大致繞了一圈,穿過棚架準備離開五稜郭。


準備跨越二の橋,走回五稜郭塔,我們要上展望台去。


五稜郭塔展望台成人票 840 日幣,電梯花了約 30 秒來到 90 公尺高的展望台二樓,
電梯上升途中電梯小姐很盡責的講解,但是我們都聽不懂,不過電梯小姐氣質好、說話很溫柔,長得也不錯,令人賞心悅目,
來到最頂的樓層,是令我驚嘆的室內展望空間,雖然隔著落地玻璃,但視野非常的好。


造型特別的五稜郭為日本 100 名城之一,瞭望畫面下方的三角形小島就是「半月堡」,與「一の橋」和「二の橋」相連,
這時節雪量不多,若再早點來,就可以看到整個鋪滿白雪的五星。  


畫面拉近,可以看到被樹群圍繞的「箱館奉行所」,圖下方就是我們剛剛登上的城牆。


只要天氣好,這展望值得一探,沒有太多高樓,遠方有連連山峰,有些鮮艷色彩的屋舍令我喜愛。
特寫東北方的山峰,左邊最高山為標高 743 公尺的「雁皮山」,最右邊遠方為標高 842 公尺的「三森山」。


西北方展望,北斗市、大沼方向展望。


拉近看函館灣,港灣的另一頭連峰下方是北斗市,有 JR 北海道江差線。
圖中靠港灣的是「函館渡輪碼頭」,正停靠著來往青森、函館間的「津軽海峡渡輪」。


西南方,瞭望函館市區、函館山,函館灣對岸有獨立明顯的上磯郡 「当別丸山」482.4 公尺,
函館山的最左側,是我們待會兒要前往的「立待岬」。


逆光的南方,遠方的海平面上可以隱約見到,與函館隔著津輕海峽的青森下北半島。


展望台的東北方,這方位總是最多遊客,因為下方就是五稜郭。


左圖:階梯往下來到展望台一樓,除了展望還有一處的地板設置了玻璃,讓人可以直接透視地面。
右排圖:這樓面還有販售處,我和弟弟又吃起了哈密瓜霜淇淋。


Google 地圖有五稜郭塔的室內街景,讓人不出國、免買票也可以進入五稜郭塔看到展望的美景,
拍攝的時機剛好是冬季,整個展望視野遍佈白雪,非常美麗,讓我好想親臨降大雪的函館,
而從 Google 的衛星空拍可以看到,五稜郭公園非常星星。



電梯下樓,先回到二樓樓面,再循著階梯走下一樓大廳,粗略的逛逛後,我們便離開五稜郭塔。


走回「五稜郭公園前」市電車站的路口。


左上:這趟要搭 2 番號系統,開往谷地頭的電車,這班車是「可口可樂」彩繪。
右圖:餘光發現電車後方有人在奔跑,起身一看,發現有好幾個人在拍一輛奇怪的車,
   這是「ブルーム式電動除雪車」,俗稱「ササラ電車」,就是竹刷子電車,真是可愛的稱呼,
   因為是用竹子做的刷子來除雪,可是這天沒下雪、沒積雪,卻能巧遇除雪車真是難得。
左下:約 30 分鐘停靠 14 個站,抵達 2 番號系統終點「谷地頭」。


此班電車稍作停留讓司機員走向另一端駕駛台,載客後回頭開往「湯の川」。


左上:上午 11 點半,順著路面電車的末端繼續往上走,抬頭一望,是函館山的南側。
左下、右圖:前往「立待岬」沿途指標清楚,不用擔心迷路。


走一段住宅區後,出現大片的墓地,這裡是函館市住吉町共同墓地,
我們走在墓地間的馬路,一路陡上,這條道路冬季是禁行汽車的,因為路窄又積雪。


回望來路,看到函館市區、函館山、津輕海峽,路旁有日本細菌學者「小池毅之墓」,
日據時代,小池毅在台灣任職軍醫專研鼠疫,但後來在台灣罹患鼠疫殉職。


景點:文學名人「石川啄木一族の墓」。


今天陽光充足,此時氣溫約 6 度左右,回頭瞧見「住吉漁港」。


走完陡坡接著下坡,海平面出現我們眼前,走走拍拍一公里路約 20 分鐘抵達。


立待岬,位於函館山的東南方,突出於津輕海峽,來到這兒第一個感想是:狂風。


陡峭的岩石形成懸崖峭壁。


懸崖上展望,津輕海峽的海平面上依舊有若隱若現的青森「下北半島」。


函館市方向。


鏡頭拉近,高山、城市、五稜郭塔。


回望方向,圖中的屋舍是廁所,我們方才是從廁所上方的步道走下來,立待岬有多條賞景步道。


離開立待岬,循著原路下坡,我喜歡層層疊疊的壓縮畫面。


上圖:函館山上的發射台及展望台,纜車一上一下。
下排圖:中午 12 點半多,來到市電谷地頭站旁的「同樂舍」擔擔麵,這是事先筆記的午餐。

溫馨的店裝,婆婆煮麵、婦人招呼,看起來像母女般,
這時店裡客人還不多,不過待我們開始用餐後不知不覺間已經客滿,還有候位。


這裡只賣擔擔麵,一碗 750 日幣,看起來紅通通的湯頭,卻不會辣到令人難受,恰到好處,
入味的絞肉和麵條、蔥白一起和著香濃的辣湯入口,很好吃,讓我整碗吃光光,
第一次吃到這樣不油膩的擔擔麵,和以前吃過的日本擔擔麵不同,我喜歡。


店家後來還過問我們好吃嗎?我們當然說:好吃啊!
有些客人還會額外點了白飯,害我羨慕了起來,這湯頭拌飯一定很讚。
離開的時候,店門外已掛起「本日は終了」的牌子,同樂舍是上午 11 點營業,湯賣完就打烊,
接著我們要前往函館山附近的坂道散步,周遭有一些觀光景點可以拍拍看看。



這裡不是動物園,這裡是「函館公園」,這個「動物設施」區域養了許多吸引小孩目光的常見動物,
像是:兔子、鹿、羊、迷你馬、鳥、鴨子等等。


函館公園應該是小朋友的樂園,看完了動物,接下來是遊樂設施「こどものくに」,
不過看到摩天輪包包捆捆的樣子,就知道冬季應是停止活動的。


我們從函館公園南側進入,一路順走往北,
這片廣場的中央設有噴水造景設施,在這個鋪滿白雪的季節「中央噴水」休眠。


公園裡的「舊函館博物館 1 號」。


順著斜坡步道往北側上行,小小的山丘名為「明治山」,這裡有座涼亭展望,往下看就是公園廣場,
這裡在春季也是賞櫻景點,遠處是稍早前去的立待岬。


走出函館公園繼續往北走,右側交會第一個坂道「護國神社坂」。


右上:護國神社坂與「函館護國神社」入口的紅色鳥居正對。
左圖:繼續往北走,前方有纜車下山正要進站。
右下:函館山纜車「山麓站」外觀。


路過函館聖約翰教堂(函館聖ヨハネ教会)。


交會「大三坂」。


函館東正教會(函館ハリストス正教会)。


接著是昨晚才拍過的函館名景「八幡坂」,鏡頭拉近函館港,清楚可見摩周丸、五稜郭塔,還有遠處的雁皮山、三森山。


左圖:八幡坂。
右上:雖然這天是星期五,但整團整團的觀光客依舊不少,有不少是日本人。
右下:元町公園旁街景。


元町公園裡的「舊北海道廳函館支廳廳舍」。


觀光客非常多的「舊函館區公會」。


舊函館區公會堂的對面是「元町公園」,下方設有大型停車場,所以大部分的團體觀光客都是走到這裡上車,
坂道走走看洋式歷史建築有點單調,這算是團體觀光客景點,相較我還是比較喜歡大自然及一般街道散步。


我們從「弥生坂」往下走,將會接上「北海道道 457 號函館漁港線」路口,那裡有函館市電「大町」站。


左圖:弥生坂刺激溼滑的人行道。
右上:大町站,電車來了我們準備上車。
右下:這班車的內裝地板是木製的,很特別。


下午 2 點半多回到函館車站,我們在車站對街商店買北海道名產,殊不知 LUKE 正在車站二樓的餐廳吃午餐。


待我們提著名產跨越馬路要回飯店會合拿行李,就被坐在窗邊的眼尖 LUKE 悄悄拍下。


左上:下午 3 點半多來到函館站月台,我們即將搭乘的「特急超級白鳥」已在月台邊等候。
右上:列車準時開往新青森,我們告別函館,透過車窗回頭拍下函館運輸所設施。
下圖:行經五稜郭機關區,LUKE 也告別他喜愛的紅熊(RED BEAR)機車群。


上圖:列車續行靠海,陽光灑落在山側,另一種角度的函館山。
下排圖:列車行駛在江差線,路過「茂辺地」站及「渡島当別」站。


稍早通過渡島当別站前拍下北斗市的「当別漁港」。


上圖:見到上午才在五稜郭塔遠眺的「当別丸山」。
下圖:路過釜谷站前的「御宮野」地區。


左上:列車進入「木古內町」,路過貨櫃屋樣貌的「釜谷」車站。
右上:雪地上的造景吸引我的目光,查了一下,這裡是「サラキ岬」,
   1871 年「咸臨丸」在這附近遭暴風雨摧毀沉船,所以サラキ岬是一個看海景,懷念咸臨丸的地方。
下排圖:視線再度向陽,雪地上映照著斜陽。


上圖:列車來到「木古內」,木古內車站周遭已經開始進行北海道新幹線的相關建設施工。
左下:看到兩輛 JR 北海道青函トンネル(隧道)工務所的除雪車,這是其中一輛。
右下:北海道新幹線的高架設施。


上圖:木古內南邊的建川地區。
下圖:在「知內」站看見「上ノ国」境內的白雪連峰,接著列車即將進入「青函隧道」,我們也跟美好的北海道說掰掰。


通過津輕海峽回到本州,在「津軽今別」站與「中小國」站間,看到了興建中的新幹線高架及橋樑。


上圖:過了「蟹田站」之後,行進間的列車開始靠海,左側是「陸奧灣」。
下圖:青森這邊的新幹線路段也正在興建中,甚至有些路段已經架好電桿。


上圖:下午 5 點半多,列車駛進青森站短暫停留,再看一眼我喜愛的青森。
左下:進入青森車站前的號誌。
右下:然後列車開出青森站,抵達新青森站,我們轉乘晚上 6 點多的 E5 系 はやぶさ 前往東京。


正值晚餐時間,新青森的車站便當櫃台前滿是人潮,多款便當都被搶購一空,
最後入手的依舊是我偏愛的多種菜色便當,「南部わっぱめし」1,000 日幣,配上屬於青森味道的蘋果汁。


晚上 9 點半前,列車抵達東京新幹線月台,月台旁停了一列 E4 系 Max,隔壁的股道有準備回送的 N700 系。


上排圖:走出東京車站八重洲北口,這裡的高樓、明亮燈光、繁雜人車,與前幾日的北海道相差甚遠,
    當然氣溫也明顯差很多,終於溫暖了。(鬆了一口氣)
下圖:前往住宿飯店前,特意走在「中央通」上,只因為我們看了阿部寬主演的電影「麒麟之翼」。


黑夜中,紀錄橫跨日本橋川的「日本橋」。


日本橋上方的高架是「首都高速都心環狀線」,高架間的標柱上寫著「道路元標地點」。

 
左圖:橋中央柱上有麒麟像。
右圖:橋親柱上為獅子像,獅子腳踩的六道光芒圖樣為東京都徽。


離開日本橋,步行不遠處就是我們今晚夜宿的東橫イン日本橋人形町,
從北海道回到東京,便捷的交通迅速改變環境,令我有些不適應,有些恍惚,
這晚是我們在日本就寢的最後一夜,雖然有不捨,但我也很想念台灣,我的生活。


LUKE 之 2013 日本鐵道自由行 Day7
2013 日本冬之旅.Day 1 東京
2013 日本冬之旅.Day 2 青森
2013 日本冬之旅.Day 3 札幌
2013 日本冬之旅.Day 4 旭川
2013 日本冬之旅.Day 5 室蘭
2013 日本冬之旅.Day 6 大沼+森
2013 日本冬之旅.Day 8 東京.完



arrow
arrow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