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好姊妹的推薦下,我們挑了一個非假日,休假前往熱門的「小烏來天空步道」湊熱鬧,
小烏來天空步道位於桃園縣復興鄉的「小烏來風景特定區」裡,
在原本觀賞「風動石」旁的平臺邊,增建懸空於「小烏來瀑布」上方的玻璃步道看臺。
若想前往天空步道體驗,建議先透過網路預約方式申請入場,
因為進入天空步道會依梯次開放管制遊客數量,據說排現場比較不好排也花時間。



開車在台 7 省道 20.5 公里處後岔路左接桃 115 鄉道,前往義盛村小烏來風景特定區,
從桃 115 鄉道起點開始,約 2.2 公里後可以看到小烏來風景特定區的舊收費站。


早上 9 點半,過舊收費站不遠,右手邊有個「觀瀑平臺」,可遠眺小烏來瀑布及群山展望,
往西北方向則可以看到台 7 省道上的紅色羅浮橋及後方的復興橋,橋下的河道是大漢溪。


拉近看小烏來瀑布,可以看到天空步道上有遊客駐足賞瀑,一旁有「風動石」,
續行,路過發放預約券的石板廣場繼續下行,過「宇內橋」後在開放路邊靠左停車的路段停妥汽車。


走回方才路過的「石板廣場」和服務人員核對資料,便可領取我們的預約券,
在預約的梯次時間前,來到天空步道的入口旁(右下圖),憑預約券購票入場,全票收費 50 元。


踏下階梯,小烏來風動石就在看臺左邊,而天空步道上已有不少遊客。
 

一個梯次的參觀時間有 30 分鐘,我們不想人擠人,先在一旁近看輕巧點立於「宇內溪」旁的風動石,
而風動石於 2013 年 7 月因為蘇力颱風的影響,已經滑落在河床邊,非常可惜。


站滿遊客的天空步道。
 

天空步道下方就是小烏來瀑布落下的崖邊,陡峭的山壁,讓潭水傾瀉而下。
 

宇內溪奔流於峽谷間,有許多落差大的河床,接著深潭,造成大大小小的瀑布,
風動石旁一個落差,下接深潭,再往下就是小烏來瀑布的山壁。


玻璃平臺距離瀑布底落差約 70 公尺深,居高而下觀賞氣勢磅礡的瀑布景觀,與正面觀賞瀑布有不同感受。


底部為強化玻璃的建築結構,奔流而下的瀑布就在我的正下方。


玻璃地板下有圓端擬燈蛾(左)及小紋青斑蝶(右)。
 

初次踏入天空步道,發現規模比我所想像的來得小,不過也是值得體驗。


走出天空步道回拍,一旁就是宇內一號橋,過了橋往上可以前往公廁、森林步道、龍鳳瀑布等地方。
 

公廁這裡有三條岔路,一條是方才從售票處走上來的路,一條往龍鳳瀑布及和平吊橋,
一條是森林步道,可以環繞一圈回到天空步道旁,也可以中途岔路前往瀑布底,
我們選擇先前往「龍鳳瀑布」及「和平吊橋」。
 

不長的路程即抵達,龍鳳瀑布前有座休憩平臺供人賞瀑。
 

「和平吊橋」就在一旁,不過橋的另一端因路況不佳而封閉不可通行。
 

「龍鳳瀑布」屬於「大利幹溪」,是由上、下兩層的龍谷、鳳谷雙瀑組成。


離開龍鳳瀑布原路走回公廁,再走上森林步道,平緩又不曬太陽,綠意盎然的森林走起來很舒服。
 

樹林間,瞥見也是屬於大利幹溪的神秘瀑布,不同的美感。


森林步道恰如其名,一路綠蔭,如不打算走遠,可尋指標環狀走回天空步道。


接著步道階梯變得陡上坡,來到高點後,我們選擇前往小烏來瀑布底,
在岔路往瀑布底指標方向走去,步道變成陡下坡。
 

來到一處休憩平台,因為位處森林中所以毫無展望。


離開休憩平台,馬上就是好漢坡步道,取名「好漢坡」不知前方有何險境?
不過,走在前面的 LUKE 轉頭對我露出詭異的笑容。
 

哈哈,我笑了,這段陡到不行的階梯叫做天梯,
怕腳底打滑,我們小心翼翼,抓穩扶手走下階梯。


天梯之後,接連的步道都是陡到不行,果然是好漢坡啊,刺激啊!


遇見小小小的蝸牛一隻,查不準是哪種蝸牛,不過應該是鱉甲蝸牛科。


走完了好漢波步道,在路邊看到了這面告示,慶幸我們是下坡,要是上坡必定是沿路哀號不斷。


好漢坡一路陡下直到宇內溪,這裡有座橫跨宇內溪的「大虹橋」。


立於大虹橋上看宇內溪上游方向。
 

宇內溪下游方向,過橋後回看大虹橋。


步道走著走著,我們往上游方向又見到一座紅色鋼樑橋,再度跨越宇內溪。


這是「長虹橋」,是前往瀑布底的必經之路。
 

在這可以明顯聽到急促的水擊聲,便知道瀑布離我們不遠了,長虹橋接續著鐵橋步道,
鐵橋步道末端垂直接著石砌跨橋,可惜前方山壁有崩坍無法過去,不然跨橋上可以正視垂直而下的瀑布。


這是我們離瀑布底最近的距離,前方的山壁有樹木落石崩落,阻擋去路,
不過站在這裡感受強烈的水流、水聲,還是小小地震撼了一下。
 

原路返回,再度跨越長虹橋。


離開瀑布底,我們改走瀑布底步道,往上走回起點,這段階梯是一路迂迴而上,平緩好走的,
走完瀑布底步道來到觀瀑樓,這裡有公廁可以使用,爬上觀瀑樓階梯到頂,才發現這裡是早上來過的觀瀑平台。


原來觀瀑平台往下走就是前往瀑布底,我們這般走法恰恰好環繞一圈,然後回到觀賞小烏來瀑布的最佳地點。


河床斷落,溪水直洩而下,下方跨橋旁就是我們方才走到的瀑布底末端。


觀瀑平台,我們要循著馬路走回停車場。
 

走著走著,另個角度再拍一張,底下的潭水看得更明顯,
此時步道上沒有遊客,因為正值中午休息時間。
 

站在宇內橋上所拍,園區內的宇內溪畔闢有水域開放區供遊客戲水,而且有救生員看守。
 

宇內橋看向宇內溪上游。
 

上午意外地走了一段階梯步道,中午得好好的補充一下失去的能量,
先在園區內的小吃市集買了杯現打的水蜜桃冰沙,冰涼又香又好喝,建議來此不妨嘗試。
然後離開小烏來,回到台 7 省道往東開約 30 分鐘的車程,來到蘇樂的「泰雅原味小吃店」吃午餐。
 

炒飯 60 元。
 

馬告山豬肉小份 150 元。
 

炒高麗菜小份 80 元。
 

鹹酥溪蝦小份 100 元,我很愛溪蝦,看到不點很難過。
 
 
香酥苦花魚小份 200 元,這道也很棒。


去年的單車騎北橫,我們曾在這家店吃過蛋餅,所以這次才特意前來嘗試餐點,心得是,好吃、價格合理。
小烏來風景區因為天空步道熱鬧了起來,但是我覺得,意外踏足的多條步道比玻璃平台更吸引我,
如果前往天空步道賞瀑,千萬也不要錯過這段可以享受森林浴的綠蔭步道。


小烏來天空步道參觀申請:請點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