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週假日,我才陪爸爸完成他的首次七星山登頂,
隔週,我改帶著過完暑假即將上小學的布丁,體驗他的首次登山,
這也是我的第八次登頂,今年度的第四次。



自繪的七星山登山步道地圖,襯著白色色帶的是本日路線。


上午 8 點多,依舊麻煩 LUKE 開車載我們前往「小油坑遊客服務站」,離去前,他幫我們在停車場前與小油坑拍下合照。


七星山登頂有三條路線,針對老人、小孩、登山新手,單程 1.6 公里的小油坑登山步道是最好的選擇,
布丁對於爬山非常興奮,我幫他調整登山杖,教他如何使用後,他便興沖沖地往上爬,
讓我在後面猛喊:等一下!慢一點!


不一會兒就來到 0.2 公里處,而且他都沒有露出喘息樣,難道孩子的體力天生這樣好嗎?
一路上的生態都會引起他的注意,時時都在發現驚喜、驚奇。


經過一段較平緩的步道後,來到 0.4 公里處,準備再度登階,也進入有趣的噴氣孔區域。


邊爬邊跟布丁解釋後火山活動地質,這對沒見過的他來說很新鮮。


當然這樣的居高臨下對他來說也是少有的體驗。


讓他走在前頭,讓他自己去發現眼前所見,對於一處處的噴氣孔,他不斷回頭對我說:阿姨!這裡還有冒煙的!


即將抵達的護欄是一處觀景台,我們在這裡休息,這裡也是 0.6 公里處,接下來的 200 公尺都是平緩好走的步道。


來到一處較大的噴氣孔,這裡有展望。


但今天的能見度很差,連竹子湖都不是很清晰,接著馬上就是 0.8 公里,已經走了一半里程,步道又將上階。


回望方才路過的大噴氣孔區域,上山的一列,是國中老師帶著學生來爬七星山,
而下山的藍帽、綠背包先生,剛剛和我們擦身而過時親切地和我們打招呼並誇獎布丁很棒,
當我拍完照片後,發現他們對談了起來,帶隊的國中老師喊藍帽、綠背包先生為「校長」。


0.8 公里後,出現此步道最陡階梯,石階落差較大也陡直,看布丁搖晃的姿態就知道他爬的多吃力。


很棒!1 公里處了,剩下不到一半的路程,一路上很多登山客和布丁打招呼,問他現在幾歲?或說他很棒,也給他加油。


又一處觀景平台,平台上回望就是七星山了,我們在這裡稍作休息,擦擦汗。


觀景平台上看向小油坑遊客服務站,霧濛濛地,台北盆地的展望更是不清不楚,便沒有記錄了。


小油坑步道較冷水坑步道受爸爸青睞的原因,就是緩步道與陡步道交錯,讓人較有喘息的機會。


接下來的步道就算有階梯也不會很陡,這裡是 1.2 公里處,海拔標高已超過一千公尺,步道兩旁大多是箭竹林。


1.4 公里處,我對布丁說,當你見到下一個里程牌就是山頂到了,
途中,我們遇見小小隻的「鍬形蟲」,當然他此趟也有遇見陽明山常見的「麗紋石龍子」,直誇藍色尾巴好漂亮。


上午 9 點半初,來到人聲鼎沸的山頂,1.6 公里的上坡完成。


布丁花了 1 小時 8 分登頂,比上週爸爸的 1 小時 20 分短些,(含休息時間)
他開心地舉起登山杖與七星山主峰地標柱合照。


山頂的另一端步道,可以往苗圃步道下山,或前往七星山東峰順著冷水坑步道下山,
距離 300 公尺路程的七星山東峰已湧起雲煙。


我們在山頂上坐下休息,吃麵包補充能量,
今天的山頂特別熱鬧,遇到「亞洲形上石梯嶺揹水隊」在這裏奉茶,
他們從登山口辛苦揹了好幾大桶的熱茶與大家分享,我們很幸運也很感謝能得到這一杯熱茶。


上午 10 點前,我們原路下山,半路上遇到方才那位校長再度上山,
停下腳步,我們聊了起來,請教之下才知道他是淡水新市國小的林建棕校長,
林校長非常鼓勵孩子多多爬山、接觸大自然生態,
他親切、誠懇地對布丁說著,爬山對他會有什麼樣的改變,能夠獲得什麼,
雖然布丁聽的不是很明白,但遇到這麼好的林校長,我一定要為他留下記錄,以後可以再說給他聽。


道別了林校長,我們繼續下山,沿途上山的登山客越來越多,天空的雲也積的越來越多。


來時的陡上坡,此時變成陡下坡,對孩子來說顯得有些危險,後來我還是牽著他走下這段石階,
看來陡下坡非常不適合老人與年紀較小的孩子。


將要回到 0.8 公里處的大噴氣孔了。


回到 0.6 公里處的觀景平台,我們坐下來休息。


離開觀景平台,開始噴氣孔區域下坡,
眼前可見下山路徑,小油坑遊客服務站就在我們腳下。


面對下坡,不斷地提醒孩子要注意落杖及落腳位置。


走完噴氣孔區域,緩緩膝蓋壓力的平路段。


最後 0.2 公里了,這段路也是陡下坡。


上午 11 點初,即將成為小學新鮮人的布丁,完成 3.2 公里的七星山主峰挑戰。


當然來到小油坑,一定要近距離看看這個大噴氣孔區域。


看完小油坑火山地質後,我們要走出小油坑遊客服務站與 LUKE 會合,
我們續走「小油坑箭竹林步道」,約 350 公尺路程可抵達位於台 2 甲省道旁的「小觀音停車場」。


連續兩週,我帶老的、小的個別完成七星山主峰挑戰,
覺得小油坑步道其實不難走,不過,爬山哪有不累?而且好天氣還會又熱又曬,
但成就感與一路的生態體驗都是自己的收獲,
若體力不好,像爸爸那般順著自己的節奏慢慢走,一樣可以不受傷、不痛苦地完成登頂。


延伸閱讀:
爸爸的七星山登頂→七星山.小油坑、冷水坑步道
二訪七星山.小油坑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