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海道.夏季.七日自助旅行|
|Day 2:函館→金比羅火口→西山山麓火口→洞爺湖→昭和新山→苫小牧|

第一晚我們夜宿函館,隔天一早我們要移動 140 公里以上的距離,前往「內浦灣(噴火灣)」的北邊展開活動,
因為這附近事先找不到適當的住宿,只好縮短第一晚的睡眠,在天微亮的清晨 3 點半出發。



左上圖:上午 4 點,天空已經亮了,雖然視線有些霧濛濛的,體驗到北海道夏天的早起日出,真是讓我覺得驚奇,
此刻,握著方向盤的是擁有多次日本自駕經驗的吹笛人,帶著我們一路向北奔馳。
右上圖:路過了「大沼公園」後,駕車走上「道央自動車道」,透過車窗見到去年熟悉的「駒ヶ岳」。
下圖:上午 5 點前,我們在「八雲 PA」下車伸展身體、上廁所,男人們所站的面前是「內浦灣」又稱噴火灣,
正下方是開闊的「噴火灣全景公園(噴火湾パノラマパーク)」,行人可以從八雲 PA 走下去。

自動車道:高速公路,會收過路費但也有無收費路段。 PA:高速公路上的休息站。


上圖:西北方是八雲町、八雲漁港。
下圖:往東,厚雲間微微可見朝陽,不過今天的太陽也不過就這樣,之後沒再露出一點端倪。


上圖:八雲 PA 續走自動車道,我們在「長万部」收費站繳付不便宜的過路費後下交流道。
下圖:上午 5 點半來到「長萬部站(長万部)」記錄車站。


從「長萬部」開始利用國道 37 號續行,上午 6 點初,我們來到「禮文站(礼文)」,這裡是無人車站,
我要在這裡和鐵道團分手,開始我的北海道獨行之旅。
當我們在月台上紀錄車站,恰好有貨列進站通過,男人們拍完貨列後駕車離去繼續他們的行程。


我就在車站周邊走走拍拍,後來還拍了兩班貨列,
上午 6 點半多,開往室蘭的普通車終於進站,我第一次在日本沒有使用 JR Pass 或車票搭車,
為了搞懂搭車方法,容易緊張的我在行前做了許多功課。


坐上司機員兼收票的「ワンマン(one man)」普通車,乘客要從前門上車同時抽取「整理券」,
整理券上有上車的車站名稱及數字,數字就是用來對應車廂裡的票價金額顯示看板,
像我在禮文上車的整理券號碼是「16」,接下來我只要關注 16 這格的顯示數字,隨著列車移動金額增加,
當看板上顯示了我即將要下車的「洞爺站」,這時 16 所顯示的票價是「360」,
所以我下車時只要備妥 360 日幣,連同整理券一起投進「運賃」的透明小箱子裡,(右下圖)
若沒有零錢可以利用運賃箱換零錢,但我沒有研究如何換錢,因為我怕麻煩,在出國前便已查妥票價備好零錢。


不過我發現在洞爺的前一站開車後,司機員就把運賃投幣的蓋子蓋上,讓我有些疑惑,
原來只有無人站才需投幣下車,洞爺站是有站員的車站,所以我要在出站時把錢和整理券一併交給車站人員。



上午 7 點,列車抵達「洞爺站」,出站前往車站前廣場回拍站舍。


走出洞爺車站往右走就可以看見「道南巴士(道南バス)」的「洞爺站前」候車亭,
我在這裡坐上 7 點 28 分,開往「洞爺湖溫泉、東町」的巴士。


一樣是初體驗,我沒在日本搭過巴士,但乘車方式和普通車大同小異,不同的是要從後門上車抽整理券,
「洞爺站前」與「洞爺湖溫泉」間有發售優惠的來回票(往復乘車券),單程是 330 日幣,來回優惠只要 600 日幣,
在 JR 洞爺站的售票窗口就有代售「往復乘車券」。


18 分鐘後抵達「洞爺湖溫泉」巴士站,從前門下車,把乘車券撕下一張,連同整理券出示給司機看再投進運賃箱。


來到北海道的知名觀光景點「洞爺湖」,美麗的湖光山色卻不是我這趟旅行的主要目的,
洞爺湖地區的「有珠山」在過去發生了多次的火山活動,造成災害及地形改變,甚至隆起了新的山頭,
最近的一次是 2000 年 3 月 31 日,在西側的「西山」山麓爆發火山活動,隔天,西北側的「金比羅山」山麓也爆發,
所幸這次的火山爆發有事先的徵兆,在災害前周遭居民皆安全撤離躲避,
災後的地質地形改變及遺構,就成了我今日將探訪的景點:「金比羅火口災害遺構散策路」及「西山山麓火口散策路」。



往巴士站後方走,橫跨「西山川」的公路橋後,右手邊是「洞爺湖遊客中心及火山科學館」,(上圖)
左手邊的空曠區域就是我今天首先散步的景點「金比羅火口災害遺構散策路」,(左下圖)
順著「展望廣場」的指標(T-1)走上階梯登高,回望可見洞爺湖景緻與火山科學館(右下圖)。


在展望廣場可見火山災變後遺留的兩棟廢棄屋舍,後方就是標高 309 公尺的「金比羅山」,
上午 8 點,從這裡下階梯進入「金比羅火口災害遺構散策路」(T-2 指標),
步道旁的堆石排列出「I Love TOYA(我愛洞爺)」字樣。


循著步道走到公眾浴場「やすらぎの家(和平之家)」後方。


當時火山泥流就是從這裡灌入,窗戶毀損,屋裡盡是泥流破壞後的凌亂。


繞一圈走到「やすらぎの家」的大門前回望。


轉身背著公眾浴場續走,前方是「桜ヶ丘団地(集合住宅)」遺構。


現場告示板上有金比羅火口爆發後的受災照片。


走到集合住宅後方,發現一樓已經完全被泥土淹沒,照片裡的最低樓層其實是二樓了。


集合住宅繞一圈後原路返回,右邊是「木の実橋」,它原是舊國道 230 號的橋樑,被火山泥流移位到這裡。


這是「金比羅火口災害遺構散策路」與「西山山麓火口散策路」的地圖,
走完地圖左邊的遺構部分,原路返回 T-2 後,改接 T-3 方向步行,
從金比羅這頭的散策路可以走到西山那端去,桃紅色的標色就是我這天上午的散步路線。
原始圖片來源:洞爺湖有珠山ジオパーク


交會路口有 T-2 指標,泥石路緩上坡直到盡頭,左手邊有 T-3 指標岔路。


這段路多是走在林間,原始路徑緩上坡。


T-4 指標出現,路口前有兩隻車擋柱,散策路左切走上柏油路,這馬路也是舊國道 230 號。


上圖:一路緩上坡的居高,可以看到洞爺湖中央的「中島」,近一點的右邊視野是方才探訪的遺構區域。
下圖:舊國道 230 號續走,右手邊的道路反射鏡旁為 T-5 指標,原始步道上坡。


一開始依舊為樹林間的原始路徑。


漸漸地樹木減少,來到 T-6 指標,步道右側其實是「珠ちゃん火口」,只是草木叢生,什麼也看不見。


步道繼續往上走,這裡有段土徑太過陡峭滑腳,所以搭建了簡易木棧道。


爬上木棧道回望右側勉強看到「珠ちゃん火口」。


接著是平緩的路徑,一個人走了好一段路,終於遇到其他遊客了。
步道左側有 T-7 指標,左轉往上爬,將來到我這天上午最期待的景點。


站在火口邊往洞爺湖方向望去,好風景啊,但也就是因為金比羅山的火口噴發,泥流往外奔流造成下方地區災情。


終於親眼目睹碧綠的「有くん火口 」,可惜天氣不夠好,否則這火口湖的顏色會更漂亮。(這裡需要廣角鏡啊~)


離開「有くん火口 」後步道續走,回望「有くん火口 」。


左上圖:這是會吹泡泡的「沫蟬科」昆蟲,由於牠躲在泡沫裡我無法得知牠是什麼昆蟲。
右上圖:「鍬形蟲」。
下圖:接下來的散策路是步道兼車道的碎石子道路,這個路口是 T-8 指標,要右彎上坡,之後就開始一路下坡。


T-9 指標處,這是已廢棄的垃圾焚化廠及煙囪(舊焼却場)。


上午 9 點多,終於再見人跡,甩去孤獨的感覺,前面終點是 T-10 指標,
全長 2.25 公里的「金比羅火口災害遺構散策路」到這裡結束。


終點來到「火山資料展示室」(下圖),左側有「西山火口遊步道入口」巴士停留所,
過了火山資料展示室,道路的右邊設有廁所,續走左手邊就是「西山山麓火口散策路」入口。(上圖)


火山資料展示室旁是舊國道 230 號,在火口爆發後已毀損,下陷的路面成為水池。


現場告示板的圖片說明,舊國道 230 號在火口災變前後的差異。


「西山山麓火口散策路」的北口入口。


走進散策路向左看,火山資料展示室及積水的舊國道 230 號,可以看到過去馬路上的設施都還在,水裡還淹著一部汽車。


續走,路旁有「羽扇豆」又稱「魯冰花」。


從這裡開始明顯上坡,這馬路是「舊町道泉公園線」。


現在所走的散策路應該是過去公路旁的人行道,可以看到護欄變形,柏油路也因地層變動而隆起變得殘破不堪。


站在交會路口,左切是「第 1 展望台」,右轉是步道續走路線,前方的小屋子是「第 2 展望台」。


站在較高的步道上回望,可以看到稍早路過的垃圾焚化廠煙囪,西山後方被雲霧籠罩的應該是「有珠山」,
第 1 展望台前有個明顯的火口,還輕輕冒著白煙。


前方就是「第 2 展望台」。


站在第 2 展望台向南望,下方也是一個火口,右邊是續走的下坡步道,
向南望去的屋舍是洞爺車站附近的市區及內浦灣。


在火口旁的廢棄屋舍,這原本是和菓子工廠。


「舊町道泉公園線」繼續下坡,右側的町道依舊是隆起或下陷。


來到被火山爆發的大量噴石破壞的「洞爺湖幼稚園」後方。


洞爺湖幼稚園大門,這裡也是「西山山麓火口散策路」南口,所以我要原路回程了。


回程上坡,走在舊町道泉公園線上。


走在木棧道上,前方直抵是第 1 展望台,左切下坡返回遊步道入口。


一路下坡,町道上有傾倒的公路指標設施。


時間抓的差不多,恰好有班巴士可以搭回洞爺湖溫泉站,我快步返回「火山資料展示室」旁等車,此時竟然下起雨來。
2000 年的火口災害後已經過了十四年,災害現場草木叢生,掩蓋了不少地質變化或遺跡,
這上半天的登山健行,讓我見識不少火山爆發後的地質變化也是有趣,可惜天氣不夠好。



上午 10 點半多,我花了 160 日幣搭巴士回到了洞爺湖畔。


在吃午餐前先在湖畔邊走走。


上午 11 點半,來到位於洞爺湖畔的「わかさいも本舗洞爺湖本店」,「わかさいも」是洞爺湖溫泉的糕點名產,
一樓是賣名產、紀念品,我走上二樓的日式料理「仙堂庵」,脫了鞋,挑了可眺望洞爺湖的落地窗旁位置盤腿坐下。


我點了一日限定十客的「噴火灣御膳」,一客 1,580 日幣,特色是用蒸的方式料理海膽、扇貝,
以前我不敢吃海膽,不過這道料理是用蒸的,沒有腥味,便可一口接一口的享受,好吃。


早早前往用餐,是為了要搭中午的巴士上「昭和新山」,往昭和新山的巴士一天往返只有各四班,
我搭中午的車,然後搭纜車上有珠山走外輪山步道,預計搭下午四點多的巴士返回洞爺湖溫泉,
前往「昭和新山」的巴士一樣有販售來回優待票,要在洞爺湖溫泉巴士站內售票處購買。


下午不到 1 點,只花了 13 分鐘巴士抵達「昭和新山」。


來到期待已久的觀光景點,總是讓我心情感到非常雀躍,「昭和新山」標高 398 公尺。


轉身抬頭一望有纜車,但這不是重點,而是有珠山山頂雲霧繚繞,白茫茫啊~這樣要不要上去登山健行?


突然間下雨了,好吧,這個就是答案,我決定不搭纜車了,不上有珠山了,此時此刻,只好進入纜車站躲雨。


有珠山纜車山麓站內有商店、餐廳,我在這裡用 wifi 和男人們聯繫,我決定提早結束行程和他們會合。


左上圖:原訂搭四點多的巴士,現在提早改坐三點整的車下山,一小時後走出纜車站發現雨停了,山頂沒雲了,
但就算照原定的時間下山,走外輪山步道的時間還是不夠,算了!不去想了,下次再來!
右上圖:再來看看這顆橘紅色的火山吧,它不斷地冒著白煙。
左下圖:站在昭和新山前望向左側,這邊有纜車站、火山村,還有「昭和新山熊牧場」。
右下圖:往右邊一看就是讓我傷心的有珠山,下方有多間不知道是沒開還是不開的商店,正下方的亭子是巴士站。


瞧瞧這詭異險惡的山頂,大自然雕琢下的美麗岩石。


有珠山纜車!再見了!


下午 3 點整的巴士準時地把我載回洞爺湖溫泉,再度前往「わかさいも本舗」買名產「わかさいも」,
還給 LUKE 買登別產的「鬼傳說」啤酒,然後搭 3 點半多的巴士離開洞爺湖溫泉。



在居高的公路上,再望一眼讓我帶著遺憾離開,還想再訪的洞爺,希望下次天氣會更好啊~


這班巴士抵達洞爺站的時間恰好有一班開往室蘭的普通車,但時間非常緊湊,
洞爺站沒有自動售票機,我本想上車抽券投錢就好,但是站員要我去售票窗口買票,
偏偏前一位買票的先生買好久,眼看列車即將進站,慌張的我望了站員一眼,比了比顯示看板上的班次,
他才察覺我可能會來不及,趕緊比手畫腳的讓我進站搭車去。



下午 4 點半多,來到「黃金站」和男人們會合,黃金站是無人站,
吹笛人在黃金站附近的平交道拍車,我來這裡和他碰面,另外兩位男人則是在稍遠的陸橋上拍車。
左下圖:吹笛人與疾駛而過的特急北斗。
右下圖:下午 5 點多,男人們結束「黃金」的拍攝,由 LUKE 駕車前往下一個拍攝點。


「崎守站」是黃金站的下一站,高架無站員的車站。


崎守站前後兩邊都有隧道,此時開往「長萬部」的普通車駛出隧道準備進站停車。


20 分鐘後,男人們等候的寢台特急「仙后座」現身。


仙后座後端的觀景展望室,車上的老先生笑得很開心,又是揮手,又是比 YA 的看著我們,
拍完仙后座,時間已經晚上 6 點多了,我們準備離開崎守,這時的天空還是很亮,氣溫大約 17 度,不像初夏。


晚上 7 點半多,開了約 78 公里的路程來到苫小牧的「AEON」大商場吃晚餐。
位在二樓的「長崎ちゃんぽん(長崎強棒麵)」,強棒麵就是什錦、雜燴之類的麵食,
我點了「ピリカラちゃんぽん」,一碗 627 日幣,就是辣味的強棒麵,但我覺得不夠辣,
加價 299 日幣可多一盤炒飯,這盤炒飯當然不是我自己吃,是和 LUKE 共食。


用餐後,一行人便到一樓的賣場逛逛,買點藥品、美妝品,然後前往今晚的住宿點:東橫 INN 苫小牧站前,
我們將在苫小牧停留三個晚上,所以回飯店梳洗後,可以暫時不管行李,
今天我們已經清醒了將近 20 個鐘頭了,趕緊睡覺,明天還要早起。(男人們更早)



LUKE 之【2014 北海道遠征 Day 2】
2014 北海道初夏遊 Day 1
2014 北海道初夏遊 Day 3
2014 北海道初夏遊 Day 4
2014 北海道初夏遊 Day 5
2014 北海道初夏遊 Day 6
2014 北海道初夏遊 Day 7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