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海道.夏季.七日自助旅行|
|Day 6:函館→大沼公園→函館朝市→摩周丸→金森紅磚倉庫→函館空港→羽田空港→東京大鳥居|

一早醒來依舊是身旁空空無人,男人們天天把握紀錄的時光,天微亮就出門去,
大部份的早上,我會吃完飯店提供的免費早餐才出門,今天也是一樣,
而今晚就要離開北海道,所以我在下樓吃早餐前,先拉著行李箱到櫃台辦理退房及寄物。



上午 7 點初,悠哉步行前往函館車站購票搭乘 7 點 17 分的普通車前往「大沼公園站」,
今天上午的第一個景點,是位於龜田郡七飯町的「大沼國定公園」。


列車出站,在車站旁的「函館運輸所」瞧見難得的黑色 DE10 調車機,列車一路向北,路過簡樸的「仁山站」。


途中在列車上瞧見了被積雲籠罩的「駒ヶ岳」。
上午 8 點初抵達「大沼公園站」,非假日的早晨,觀光景點車站前顯得有些冷清,
「大沼國定公園」的主要景點是「大沼湖」及「小沼湖」,去年冬天已經大致走過一圈大沼湖了,
所以這次我不先前往大沼湖,出站後左轉沿著鐵道路線走,來到「鹿園道路平交道」。


左上:穿越平交道後,直行後走右邊的小徑前往「小沼湖」,
右上:進入步道不久,右側有間廁所,這是小沼湖的唯一設施。
眼見的一切盡是綠蔭、湖水、睡蓮,沒有遇見遊客,非常安靜、舒服,小沼湖位於大沼地區的西邊。


步道左邊出現一個景點,這是「松田撫松の句碑」,這石碑旁是有條步道的,可是我當下沒有發現。


以「函館本線」為界,鐵路往北的左邊是小沼湖,右邊是大沼湖,也是大沼國定公園的主要範圍,
綠色路線是從「大沼公園站」前往「小沼湖」的路線,從「松田撫松の句碑」開始,黃色路線是我的小沼湖環湖散步。


過了「松田撫松の句碑」續行主步道,走在樹林間。


步道左側出現一個空地,這裡是一個四岔路口,走向水邊可以欣賞開闊的小沼湖景。(地圖上的紅色三角形位置)


我走進靠湖邊往北的步道,一開始沿著湖邊走,接著走進樹林。


不久又順著湖邊走,便見到了「駒ヶ岳」。


算是繞個半圈多的步道,見到了「小沼橋」,這裡是三岔路口,右側的路可返回方才的四岔路口空地。


走上小沼橋往北探,橋下密密麻麻都是睡蓮。


小沼湖的第一個互動,在橋上與「エゾリス(蝦夷栗鼠)」對看,
下了橋往南方看,可以見到待會要跨越的「すずらん橋(鈴蘭橋)」。


走下「小沼橋」順著湖邊走,很快地跨過「鈴蘭橋」,湖面有平靜的美麗倒影。


走下「鈴蘭橋」眼前有兩條步道,但地圖只有畫出一條靠左的步道,所以我選擇往左走,
但馬上遭到大量蚊蟲攻擊,也發現這條步道路跡較不明顯,草也長得多,便轉往右邊的步道靠著湖走。
註:以園方地圖來說,應該走左邊,右邊步道應該是未更新的新路線。


步道往北看,再度見到「小沼橋」,依舊是睡蓮、睡蓮、睡蓮。


上圖:走到主步道左轉回到「松田撫松の句碑」,這時我終於發現在石碑右邊的不明顯小徑。
走進小徑步道,待會兒一樣會走到四岔路空地,原本我的預設散步是要先從這段開始,然後接稍早的繞行的路線,
紅點處,是我待會遇見的特別接觸。


途中遇見「ツルアジサイ(蔓紫陽花)」,是「繡球屬」的植物。


這段步道不長,大部分走在樹林裡,還有一塊「植樹紀念」的木牌,
很快地就走出步道,來到四岔路口(下圖)。


突然,一位中年男人對我喊著,急切的伸出手對我招了招,心下一驚,原來這裡也有人走晃,
我看著他手上拿著單眼相機,心想應該是有什麼好康鬥相報,便朝他的方向快走了過去。
語言不通下,我們英、日語胡亂參雜,中年男人手指著樹上的樹洞告訴我,這裡有幼鳥,
等了一會,樹林間沒任何動靜,突然男人眼尖舉起長鏡頭拍了拍,然後指引我方向。



鏡頭拉到底,勉強將遠處正在啄木的鳥兒拍下,然後請男人寫下鳥名,這是「アカゲラ(赤啄木鳥)」,
第一次看到啄木鳥,非常驚喜啊,讓我的孤獨小沼湖散步,有了意外的收獲。


離開小沼湖前,看到「紅冠水雞」親鳥,帶著四隻雛鳥在睡蓮葉上遊走。
準備穿越平交道前,正好有開往「函館」的普通車經過,跨越鐵軌,向右一望就是大沼公園站月台,列車停靠中,
小沼湖環湖散步的範圍其實不大,我那慢走逗留竟然誇張地花了一個小時多。


穿越鐵路,公路的對面就是大沼國定公園的停車場,走到「公園廣場」買瓶當地的飲水,包裝上的插圖簡單趣味,
這時候的「駒ヶ岳」又躲進雲裡不見客了。


大沼湖地圖,今天我要走黃色的特大圈路線,
去年冬季我走了右邊大圈的「島巡りの路」,左邊小圈的「森の小徑」還沒有走過,
所以這次就合併一起走兩段步道。
註:園方規劃「森の小徑」一圈約 20 分鐘,「島巡りの路」一圈約 50 分鐘。


上午 10 點前,從公園廣場左側的「後樂橋」出發,過橋右轉是「島巡りの路」,我選左轉,先走「森の小徑」。


步行於湖邊,前方是「八つ橋」,待會要跨橋而過。


走下「八つ橋」,這裡是「石楠花島」,站立湖邊欣賞平靜湖面。


果然是森林小徑,一路上草木蒼翠茂盛,和小沼湖一樣安靜。


準備離開「石楠花島」,這是「石楠花橋」,木製橋樑在樹林間融為一體,
下橋後,步道會走上一處小坡,因為受光不多,濕氣較重,有些苔類植物,稱「コケの丘」。


左上:一段路後,連續出現兩個讓我疑惑的三岔路口,我擇右岔路,左岔路是捷徑,省略待會兒走的那段髮夾彎。
右上:我擇左岔路,就是地圖上的髮夾彎路線,右岔路應該為新路線,園方地圖沒有更新。
左下:左岔路進入後是個空地,眼前有條橫向的小徑,我要左轉。
右下:另一角度,我從圖中左小徑走進來空地,馬上迴轉圖中右小徑。


續走往湖間望去,遠處有座陌生的橋樑,看起來非常的新。


步道右邊這片長滿草的池沼是溼地。


過了溼地後有處空地,是個 T 字路口,右轉繞溼地一圈,直走是往「島巡りの路」。


「湖月橋」與隱約露臉的「駒ヶ岳」,我從這裡開始跨橋、跳島。


步道往前,路過「Table De Rivage」餐廳,餐廳外有棵秋意十足的大樹,
這是「ヤマモミジ(山紅葉)」,又稱「日本槭樹」。


餐廳就在「湖月橋」畔,景色很棒啊,而且這時候的天象變好了,有藍天現身。


站在「湖月橋」上回望來路。


走下「湖月橋」,在湖面上排排站的黃色小花是「ネムロコウホネ(根室河骨)」,
道道 34 號襟裳公園線旁的「月見橋鐵橋」有「特急超級北斗」正呼嘯而過。


南方見到「浮島橋」。


接著要走「金波橋」,過了橋就是「吳竹島」。


上排圖:走過「袴腰橋」就是適合觀看「駒ヶ岳」的「日の出島」。
左下:日の出島上賞景。
右下:走過「日出橋」就是「アイヌ島」。


上圖:站上「浮島橋」對望「湖月橋」。
下圖:走下「浮島橋」回望,腳下是小小的「浮島」。


接著來到「公魚島」回望「浮島」,它與浮島間以水泥引道連接,沒有橋樑。


稍早看到的新橋原來是重新整建的「公魚橋」,舊橋樑造型和剛剛走過的「浮島橋」相似,
在踏上公魚橋前,看到一對父女坐在「公魚島」的木椅上休息賞景,這畫面溫暖地令我喜歡,便悄悄按下快門。


越過「公魚橋」後順著湖邊走,隔著湖水看見公園廣場東側的「西大島橋」,巡島散步即將結束。


上午 11 點半多,跨越「後樂橋」回到公園廣場,往東準備走上「西大島橋」,前方朵朵白雲好美麗。


站在「西大島橋」上可以見到「西大島」上停留了許多遊客。


因為「西大島」是欣賞「駒ヶ岳」的絕佳位置之一。


「駒ヶ岳」是由三座山峰構成,由所處的南邊往北看,西邊呈現尖狀的是 1,131 公尺的「剣ヶ峯」,
南邊明顯路跡的東側像馬背般平緩的是 892 公尺的「隅田盛」,北邊白雲間隱約露出的是 1,113 公尺的「砂原岳」。


「駒ヶ岳」紀錄完畢,準備離開大沼國定公園,走回「西大島橋」拍往公園廣場方向,
一早在小沼湖花去太多時間,否則還可以續走「東大島橋」方向,繞一圈再離開。


離開大沼公園,來到車站附近,大沼地區的知名店家「沼の家」。
沼の家名物「糰子(だんご)」,就是沾著紅豆泥、芝麻泥、醬油膏的糯米丸子,
我不喜芝麻,所以買的是紅豆泥加醬油膏的組合,打算在回東京的飛機上和男人們一起享用。
朋友說過,去日本一定要買玻璃瓶裝牛乳來喝,恰好店裡有賣當地牛乳,就順便買了一瓶,
店員還建議我不要帶走,在這裡現喝比較新鮮,真的,那牛乳味非常濃,好好喝。


站在大沼公園站前,向美好的大沼國定公園道別,看過了冬季、夏季的大沼,下次,我要秋天來!


中午 12 點多,花費 1,480 日幣買特急自由席車票返回函館,上車後幸運尋到一個靠窗的座位沿路賞景,
快速的 25 分鐘後抵達「函館站」月台,見到了並排的「特急北斗」與「特急超級白鳥」,
這彷彿是一個道別,因為不知道下回何時才能再度相見。


走出函館車站,前往觀光客必去的「函館朝市」找好料,我的筆記美食「きくよ食堂」。


這是 1,800 日幣的迷你「五種お好み丼」,有海膽、魚卵、扇貝、蟹肉、蝦、鮭魚、花枝共七種海鮮任選五種,
我挑了海膽、魚卵、扇貝、蝦以及花枝,在台灣吃的生海膽都讓我覺得它是臭的,
在這次旅行的第二天行程裡,我先品嚐了蒸煮的熟海膽,這回來到專賣新鮮海產的店家,一定要點生的來試試。


第一次看到這麼濕潤、色淺的生海膽,我鼓起勇氣夾起它送進嘴裡,
嗯~~~終於吃到不是臭的生海膽,而且入口即化,但還是有一點點海洋的味道,
這是一碗令人意猶未盡的美味海鮮,沒有點正常份量是因為待會兒我還有想吃的美食。



吃飽走一走,來到函館朝市旁的「函館市青函連絡船記念館摩周丸」,
記得去年在「摩周丸」旁是有棟建築物的,這回全拆光光,變成一個大空地。


走到船頭旁的平臺回望著摩周丸。


平臺往北是開闊的「函館灣」,海面上有各式各樣的船隻穿梭其中。


往西邊看「函館山」,山下是觀光客必訪的坂道散步,許多歷史建物都在這裡,
畫面左邊,像滑梯般陡斜的坂道就是著名的「八幡坂」。


離開「摩周丸」沿著港邊人行道走到「金森紅磚倉庫」。


去年冬季來到這裡已是黑夜,冷冷清清的,不像此時遊客走來走去,熱鬧的很。


紅磚倉庫內商家簡略逛逛後,順便紀錄倉庫附近的建築物,金森紅磚倉庫、西波止場、西波止場美術館、小丑漢堡。


然後走到方才見到的陡斜「八幡坂」,拍向「摩周丸」、「五稜郭塔」,恰好「函館市電」從畫面滑過。


走在「國道 279 號海峽通」,同時也是函館市電 5 號系統的路線上,我要去吃另一樣美食,
圖中,我站的路口右轉是前往「函館山纜車」的「南部坂」,此時的我發現,走過頭了。


回頭原路,來到去年遺漏的想吃名單「來來軒」,走進店裡有些意外,這陳設哪裡像賣拉麵、賣中華料理的?


第一次吃鹽味拉麵,一碗 600 日幣,以前老是吃味噌、醬油,要不就是激辛的重口味,
眼見這是一碗好清爽的麵啊,但一入口令我驚呆,鹽味拉麵都是這樣的嗎?看起來清澈的湯頭,卻是味道十足,
所謂的濃郁就是如此吧,非常好吃的一碗拉麵呀~到現在還念念不忘!
註:來來軒因店主去世,已於 2015 年 12 月閉店。


帶著驚喜與滿足走出「來來軒」,繼續走「海峽通」往函館車站方向,
這裡是交會「西部環狀線」路口,前方是市電「十字街站」,右轉是市電 2 號系統路線,
路口人行道上有座日本最古老的「操車塔」,是過去路面電車的信號控制場所。
圖中的 800 型電車車頭行先掛著「貸切」,意思是這班為專車。


上圖:9600 型電車「らっくる號」,不管哪個城市,新型的路面電車都不入我的眼。
下圖:8000 型電車,可愛的「ゆめぞう」彩繪,是「函館米穀株式會社」的廣告。


710 型電車,這個熊騎單車太可愛,他們是「函館競輪場」的廣告。


終於親眼見到改造後的復古電車,老古董的 30 型電車「箱館ハイカラ號(箱館高領號)」。


上圖:710 型電車,函館「千秋庵總本家」和菓子店廣告。
下圖:8000 型電車,使用 800 型電車改造,這是「野又學園」彩繪廣告,是我喜歡的插畫風格。


下午 4 點多走到「函館站前」,發現原本的市電月台不遠處正在施建臨時月台,因為要進行舊月台改建。(現已完工)


再望一眼 JR「函館站」,然後走回飯店拿行李與男人們會合前往「函館空港」。


我們搭的是晚上 7 點半的飛機,看著函館山的剪影,我們正式告別北海道,窗外的 ANA 將早我們一步起飛。
國內線班機不供餐,所以先以「沼の家」的名物與男人們一起墊肚子,
左邊是紅豆泥口味,右邊是醬油膏口味,這點心千萬不要獨享,會膩啊~


晚上 9 點多班機抵達東京「羽田空港」,利用東橫 inn 羽田空港提供的免費接駁車前往飯店,
今晚住東京大田區,就在京急空港線「大鳥居站」旁的東橫 inn 分店「羽田空港」,
有些疲累的我已經不想出門,也不大想吃東西,不過外出的 LUKE 還是買個杯麵給我當宵夜。

明天是此次旅行的最後一天,我將前往東京市區隨意走走,
還要吃一頓計劃中的美味午餐。



LUKE 之【2014 北海道遠征 Day 6】
2014 北海道初夏遊 Day 1
2014 北海道初夏遊 Day 2
2014 北海道初夏遊 Day 3
2014 北海道初夏遊 Day 4
2014 北海道初夏遊 Day 5
2014 北海道初夏遊 Day 7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