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底,前往七星山的途中,在登山口前的人車分道上,發現步道上開始標立里程牌,
而這里程牌上頭表示著「環七星山人車分道」,引起了我的注意,
回家爬文才知道,這是由「陽金公路」、「七星山站至冷水坑」、「菁山路及新園街」這三段人車分道所組成。
一直知道陽明山有人車分道,但從來不知道可以環繞七星山一圈,
我覺得非常有趣也好奇,便在老公的陪同下,一塊來體驗這未知的步道。



我們從「陽明山公車總站」開始出發,在總站旁就可以看到顯目的「陽金公路人車分道」標示,
順著箭頭往前走,在鑽過「湖山路一段」下方的通道前,左邊有座「草山防空洞」。


循著階梯往上,走在「湖山路一段」旁的公園人行道上。


不一會兒,右邊出現「人車分道步道系統起點」,通道上方的公路是「陽金公路(竹子湖路)」。


時間不到上午 8 點,我們準備走進人車分道通道,通道前有 0 公里里程牌,上面指出整段步道共 13 公里長,
走進點著燈的通道,然後登上幾個轉折階梯。


走出階梯,步道右側馬路就是「陽金公路」,我們開始順著步道上坡,
這段路我不陌生,因為從「公車總站」前往「七星山苗圃登山口」,也是走這段路。


左上:0.2 公里處。右上:0.4 公里處。左下:0.6 公里處。右下:0.7 公里處來到「陽明山遊客中心」。


穿過「遊客中心」前廣場,繼續直行,前方的七星山頂有薄霧籠罩。


一路朝著七星山直行,接著登上階梯,有處標示「苗圃登山口」的小廣場,續走平緩的石塊步道。


途中左手邊有「行啟並御成婚紀念造林地」石碑。圖右:1 公里處後,前方有岔路及涼亭。


這裡就是「七星山苗圃登山口」了,岔路右切上階往七星山(左下),我們直行繼續環七星山(右下)。


步道再度上坡,往闊葉密林走,這裡是 1.2 公里處。


岔路口左切,是「竹子湖一」公車站,我們直走。
左下:1.4 公里處。右下:1.6 公里處。


陰暗中,突然前方出現光亮,我們將下坡踏上「陽金公路」。


左上:在步道出入口往前望,我們要續接的步道在馬路對向。右上:走下來的步道出入口。
左下:準備過馬路接人車分道,路口左轉往「陽明書屋」。右下:1.8 公里處。


不一會兒,步道與馬路並行,其實「陽金公路人車分道」主要就是沿著「陽金公路(竹子湖路)」設置步道。


這段路大致平緩,左上:2 公里處。左下:2.2 公里處。右圖:2.4 公里處穿越小小竹林。


上午 9 點前,再度走出步道,來到「竹子湖觀景台」,但今日有霾無展望。


觀景台對面是「竹子湖派出所」,一旁是續接的人車分道,登上階梯會先看到公廁,公廁左邊的小徑才是步道。


這段步道也是爬升,而且樹葉覆蓋的嚴重,看起來很少人走。


左圖:看看 2.6 公里處,落葉滿地。右圖:2.8 公里處,步道緩和。


過了交會前往「金露天宮」的產業道路後,來到 3 公里處,
陽光透過密實的葉片投下斑駁光暈,一片亮綠,很是漂亮。


這段步道上的石階、石塊,盡被翠綠的青苔給完全覆蓋,怕滑倒的我們只好走兩旁的土徑。


3.2 公里處,岔路左切往「頂湖山」公車站,我們取直。


左圖:瞧瞧這石階,這青苔太茂盛,每一階都得小心穩穩的踏。右圖:3.4 公里處。


再度見到步道出入口,一樣是踏上「陽金公路」,銜接的步道在馬路對向岔路。


走進岔路下坡,不遠處的右側是我們要續走的人車分道,這裡是 3.6 公里處,
下坡路直行可以前往「竹子湖(頂湖)」。


步道短暫走在柳杉林間。


3.8 公里處後走出林間,眼前一亮,來到熟悉的「小油坑橋」下。


步道緩緩上行,在較高的步道上回望「竹子湖」,可以見到白點簇簇的海芋。


鑽過「小油坑橋」後,我們身處「小油坑」噴氣孔下方,接著要左轉走過一座小橋,續走步道。


4 公里處,芒草在側,步道明顯上坡。


左上:4.2 公里處。右上:闊葉林間持續緩上坡。左下:4.4 公里處。右下:再度走出「陽金公路」。


4.5 公里處,對向涼亭處就是「七星山」公車站,接續步道就在涼亭前的樹林間,
「陽金公路人車分道」從公車總站到七星山站結束,接下來環七星山走的是「七星山站至冷水坑人車分道」。
註:「七星山站」已改名「百拉卡公路入口站」。


左上:上午 9 點半多,準備走進涼亭旁的步道出入口。右上:平緩的步道。
左下:4.6 公里處。右下:步道旁是「小油坑橋停車場」。


左上:停車場旁這幾棵綠樹是櫻花樹,我曾經在櫻花盛開的季節與它相見。
右上:4.8 公里處進入箭竹林。左下:開始闊葉林上階。右下:最後是芒草上坡。


在抵達「小觀音停車場」前,在步道上可展望「竹子湖」地區,正下方是「小油坑橋停車場」。


左上:小觀音停車場,前方的箭竹林小徑為續走的人車分道。
右上:5 公里處有交會路口,右轉上坡往「小油坑遊憩區」,也就是七星山的「小油坑登山口」,左轉下坡回到停車場。
左下:5.2 公里處,一路走在箭竹林間。右下:箭竹林步道結束,下階走到柏油馬路,然後左轉。


上圖:這裡是從「陽金公路」切入「小油坑遊憩區」的道路,續接步道在右前方的指標柱處。
左下:走下階梯,有座觀景台,步道要繼續下階。右下:在觀景台上向右望,可見待會兒將前往的上階步道。


左上:下觀景台階梯見到 5.4 公里處。右上:又遇見「陽金公路」。
左下:右轉後順著公路往涼亭走。右下:抵達涼亭前,右手邊有座看臺。


聽到澎湃的水聲,原來這座看臺是賞瀑臺,這是「七星瀑布 」。


在涼亭稍作休息補給後,我們走上一旁的陡階梯繼續環七星山。
右上:5.6 公里處,走上階梯後步道平緩,兩旁植物以箭竹、芒草為主。右下:5.8 公里處,步道上有座小觀景台。


左上:6 公里處。右上:6.2 公里處。左下:6.4 公里處,步道明顯下坡。右下:6.6 公里處。


又來到一處靠公路的出入口,這裡是「陽金公路」與「中湖戰備道路」的交會路口,
我們右切步道續行,從這裡開始,步道不再沿著陽金公路,在「冷水坑」之前,將一路沿著「中湖戰備道路」。


一段小上階後,步道就變得平緩,沿途經過三座石塊鋪設的小橋。


6.8 公里處後,步道漸漸下坡,又是公路出入口。


不過這回沒有人車分道可以走了,而是直接走在「中湖戰備道路」上,
爬了將近 7 公里的上下石階,現在可以走在平順的柏油路上,心裡覺得很開心,覺得可以緩和雙腳對地面的壓力,
但不一會兒就覺得自己高興的太早,大太陽底下的上坡柏油路,走起來又喘又熱,
想想還是走在被植物環繞的步道比較舒適。


站在護欄邊,抬頭遙望朦朧不清的「竹子山」,
往下探,遠處有陽金公路上的「馬槽橋」,下方的「馬槽溪」周遭有幾處噴氣孔。


緩緩地在柏油路面持續上坡,我們熱到不想說話。左圖:7 公里處。右圖:7.2 公里處。


上坡結束,岔路口直行個幾步的右側是人車分道,右轉則是前往「夢幻湖」的公務車專用道。


左上:終於不用走在熱呼呼的柏油路上,這裡恰好是 7.4 公里處。左下:7.6 公里處,芒草步道後進入闊葉林。
右圖:交會路口,右轉往「夢幻湖」,左轉、直走都是接到「夢幻湖停車場」,不過人車分道要直行。


左上:7.8 公里處。右上:走出林間,來到「夢幻湖停車場」,我們在這裡上廁所、洗把臉,涼快一下。
左下:在停車場循著石塊步道往冷水坑方向續走。右下:8 公里處。


步道順著「中湖戰備道路」的彎道下坡,前方不遠處可見「冷水坑遊客服務站」。


人車分道來到「冷水坑公共溫泉浴室」。


左上:8.2 公里處,步道並行的公路是「菁山路 101 巷」。
右上:前方的階梯就是「七星山冷水坑登山口」,「七星山站至冷水坑人車分道」到這裡結束,
上午 11 點半,走上登山口階梯,環七星山的第三段人車分道「菁山路及新園街」從這裡開始。
左下:階梯往上大約 50 公尺,來到岔路,直行往七星山,左切為人車分道,這是恰好是 8.4 公里處。
右下:平緩的闊葉林,8.6 公里處。


又是一個交會路口,左轉下到公路「菁山路 101 巷」,右上是「冷苗步道」,接上往七星山的苗圃步道,
我們繼續直行,接下來的步道以下坡為主。


左上:8.8 公里處。右上:9 公里處。
左下:左邊岔路往「菁山路 101 巷」田尾湖站,我們取直。右下:遇見「盤古蟾蜍」。


左上:9.2 公里處。右圖:9.4 公里處,左邊岔路一樣往「菁山路 101 巷」松園站,我們繼續直行。
左下:9.6 公里處。


行經長木橋一座。


左上:9.8 公里處。右上:眼前出現光亮,再度走出柏油路。
左下:公路依舊是「菁山路 101 巷」,順著下坡方向走。
右下:走在石塊鋪設的人車分道上,就不會迷路,也不用刻意找路,這是 10 公里處。


左上:石塊護欄擋住去路,步道從公路右手邊,改為左手邊。右上:這裡剛好是「菁山自然中心」。
左下:「菁山自然中心」對面就是接續的人車分道。右下:10.2 公里處,步道變成平緩的碎石路。


左上:途中左手邊有兩座涼亭。右上:10.4 公里處。
左下:10.6 公里處開始明顯下坡。右下:步道再度遇見「菁山路 101 巷」。


左上:馬上來到交會路口,步道左手邊迴轉下階是「魚路古道」,可到「絹絲瀑布」。
右上:接續步道在交會路口馬路對向。
左下:這段是一個很短捷徑,來到「新園街」。右下:「新園街」右轉順行步道,即是 10.8 公里處。


步道沿著「新園街」鋪設,偶爾莫名的上階,然後又下階,LUKE 懶得被折騰,直接走公路。
右下:11 公里處。


路過暫停營業的「菁山遊憩區」,依舊走在公路旁的步道上,一路下坡,沒有日曬,走的輕鬆愉快。


左上:11.2 公里處。右上:公路旁的專用步道結束,右側出現石階下坡。
左下:一路陡下石階。右下:11.4 公里處。


陡下或平緩石階,輪著出現,這段路也是捷徑,所以沒有沿著公路走。
左下:11.6 公里處,出現右圖的開闊休憩平臺,還有一棵茂盛的大樹,穿過平臺,有階梯往下。


走下階梯回望,步道再度沿著「新園街」走,繼續一路下坡,
這裡的里程牌設置在護欄下方處,目前位置 11.8 公里處,距離終點只剩短短的 1.2 公里。


心情非常愉快的下坡,LUKE 正走在短短的「新園二號橋」,眼前是「紗帽山」,下方是「松溪」。


左上:12 公里處。右上:12.2 公里處。下圖:走上跨越「松溪」的「新園一號橋」。


走過「新園一號橋」後,人車分道在公路護欄右側,
這段路找不到 12.4 公里的里程牌,卻看到「鳳毛麟角」的石碑,說明一旁有兩棵珍貴老樟樹。
右下:走上小小的「新園橋」,右側就是「中山樓」了。


左上:「中山樓」大門。右上:續走步道就在對面人行道上。左下:12.6 公里處,順著「湖山路一段」。
右下:12.8 公里處,馬路對向是「國際大旅館」。


時間不到下午 1 點,即將來到「湖山路」與「竹子湖路」的交會路口,公車總站就在不遠處,心想終點應該在這附近吧?
在「湖山路一段」找了一會,LUKE 猜想里程牌說不定會在指標柱附近。


果然在指標柱下發現了 13 公里處的里程牌,花了 5 小時完成「環七星山人車分道」的探訪與紀錄。
註:移動 3 個半鐘頭,停留 1 個半鐘頭。


回到「陽明山公車總站」旁準備開車回家,在「陽明湖」旁抬頭再望一眼七星山。


總長 13 公里的「環七星山人車分道」雖然路途稍長但還不難走,
在里程牌統合後,指標清楚,不用找路,沿途也有公廁與補給,還會經過部份陽明山景點,
步道落差不大,走起來也不會太累,蠻適合悠閒健行、練身體,
走完之後,對於陽明山的各個地理位置會有更清楚的認知。


★更多陽明山與七星山的紀錄,請點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