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上男人們的拍鳥便車,我第一次來到位在台中的「大雪山林道」,
這天,男人們計畫在林道上拍稀有鳥種,我則偷空去爬兩座中級山。
我從來沒有爬過中級山,而中級山沒有太制式的定義,海拔高度約在一千以上,三千以下,
總之,不是郊山,也不是高山、百岳,就是中級山囉!

寒冷的一月,我們前往海拔一千以上的山區,對於保暖當然不能隨便,
身上穿著保暖排汗的衣服,頭巾、手套也要帶著,視情況穿戴,
擋風的外套就先裝進背包裡,畢竟爬山的當下肯定是冒熱發汗,一開始鐵定用不到。



首先,我來到「大棟派出所」辦理入山證,警察先生看我一個人爬山,而且還是初登,不禁擔心的多叮嚀了幾句。


繼續驅車而上,男人們在大雪山林道 30.5 公里處前讓我下車,這裡是前往「稍來山」的登山口之一。


大部分的登山客來到大雪山林道,會選擇單攻驚險的「鳶嘴山」,或一口氣走「鳶嘴稍來步道」,
而我選擇的是純粹的「稍來山」登頂,從 30.5 公里處的登山口出發,再往「大雪山收費站」登山口下山。
 

上午 7 點多,從標高 1,966 公尺開始走上由泥土及木頭搭成的階梯,連續而上,不一會兒就開始小小的喘氣、發熱。


時為階梯,時為緩和混著落葉的土徑,其實也不難走。


登上階後回望,才發現這步道也蠻陡的。
 

大多數的時候,步道旁的拉繩其實也用不到。
 

這區域出現了不同的色調,落了滿地的褪色楓紅也是很美,
這裡的「台灣紅榨槭」在秋天很受登山人士喜愛,不過我來遲了。
 

至此,一路上坡為主,偶有平緩路段讓人藉機平緩呼吸,
但只要不是郊山的石頭階梯,偏原始的路徑都讓我喜愛極了,連鑽個倒木也很開心。
 

此時感覺走在稜線上,樹林間的光線較出發時亮了許多。


石塊與樹根構成的下坡路段,這裡之後為原始路徑,沒有人工堆砌的泥土木頭階梯了。


眼前有顆大樹,看起來像「森氏櫟」,但怎麼覺得是好多莖幹湊起來?


步道樹蔭蔽日,這裡的樹種以「殼斗科植物」居多,可是我不會分辨。


出發約 0.5 公里了,這裡可從樹縫間稍稍見到「鳶嘴山」,也許是樹木沒那麼密,手機也有訊號。


接著出現下坡,此時,登山杖是超級好幫手。


踩著盤錯的樹根上坡,這裡也有楓紅。


明顯平緩的稜線路徑。


這段就得拉繩而上了,真的是有登山的樂趣。


走到一個高處,沒有密林遮蔽,溫暖的陽光有些耀白刺眼。


左側可見道路與車輛,看似是大雪山林道上的「橫嶺山隧道」旁停車場。


再度進入密林,且路徑稍不明顯。


有點隱蔽的路徑,這時,綁在樹上的布條顯得非常重要。


開闊的山徑,看不出哪條才是正確的路徑,只能睜大眼睛找布條。


繼續踏著石塊、樹根,一步步往上爬。


然後又下坡,海拔高度就這樣不斷反覆上升又下降,
自己突然想到,我這一路好寂寞,沒有遇見登山客,只有各種窸窸窣窣的聲響。


這裡也是路徑不明顯,往上走的腹地頗大。


越往上走越陰暗,瞬間不知該往那裡走,在不安中忙找布條。


突然見到一個明顯的標物,上午 8 點半,來到「稍來南峰」的「山字森林三角點」,標高 2,303 公尺。


從「稍來南峰」的森林三角點旁走過續行,下坡。


前有倒木,要彎腰低身鑽過倒木。


循著錯亂樹根上行。


接下來步道起伏不大,路徑也好走。
 

小小上坡又緩緩下坡。


一片平緩後,前方突然出現岔路也有指標,隱隱間也聽到人聲,心裡頓時輕鬆不少,
直行前往稍來山頂及鳶嘴山,右切下大雪山收費站登山口。


岔路前往山頂約 100 公尺,步道平緩,耳邊聽來喧囂聲不斷,看來山頂人不少。


高聳的「稍來山瞭望台」出現眼前,代表山頂到了。


上午 9 點初,抵達小百岳排名第 39 的「稍來山」,標高 2,307 公尺,有二等三角點,
從大雪山林道 30.5 公里處登山口到稍來山距離約 2 公里,我所站的對向路徑是往「鳶嘴山」的步道。


接著,我要登上約四層樓高的鐵架製瞭望台。


爬上鐵梯,有一方正小木屋,屋外有一圈護欄走道。


這裡過去是防火用瞭望台,讓巡山人員監視森林火災用,這是已整修後的樣子。


站在瞭望台上向西,遠處是台中東勢,眼前有「梅嶺山」與「鳶嘴山」。


拉近看看「鳶嘴山」,如此險峻陡峭,愛爬山的我,卻有一點畏高,
我想,我應該上不了鳶嘴山,要不就是好不容易登頂,臨陣懼怕地下不了山頭。


西南向,台中新社,下方河川是「大甲溪」,台 8 省道交會台 21 省道附近。


北向,苗栗卓蘭、泰安,崩坍地形讓「加裡山山脈」看起來險峻,下方的河川是「大安溪」。


上午 9 點半初,離開稍來山頂原路返回方才的岔路口,左切往「大雪山收費站登山口」,直行是稍早上山的 30.5 公里登山口。


稍來山頂步行至 35 公里處收費站約 2.3 公里,這段步道與鳶嘴山的步道合併為「鳶嘴稍來步道」。


步道平緩,走起來很輕鬆,也比較有人潮,一路上遇到的都是上山的登山客。


連續的之字形緩坡,此區域為「紅檜林」。


參天密林,遮去陽光,走起來很舒服。


落差不大的步道,很適合悠閒散步。


末了,連續下階,前方有幾個蓄水設備,想來終點就快要到了。


看到下方停車場了,即將抵達收費站大門登山口。
 

上午 10 點半,完成稍來山登頂,回望登山口。


雖然已經一月了,這裡還是有一些楓葉。


雖然楓葉不紅了,也不密,但也是有不一樣的美感。


這顆楓葉就繁密了,可惜不紅艷。


也有幾株乍開的櫻花樹,樹上有多隻「冠羽畫眉」不斷跳躍、喧譁著。


收費站旁一景,登山口旁有廁所,附近也有幾座涼亭可以休憩。


走出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收費站回拍,我走上大雪山林道,下行與男人們會合。


大雪山林道的柏油路還蠻好走的,在沒有樹木遮蔽處還可以欣賞壯麗山頭。


往山谷間望去,竟然可以見到台 8 省道「中橫公路」的谷關地區,
雖然山間有雲氣模糊視線,還是可以看出沈重霸氣的山體。
林道慢走賞景途中,與男人們會合上了車,接下來我要挑戰另一座中級山「屋我尾山」。



延伸閱讀:
大雪山林道中級山之二屋我尾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