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關東.夏季.自助旅行|
神奈川大和市→小田急伊勢原站→大山纜車站→女坂→大山阿夫利神社下社→大山山頂→見晴台→阿夫利神社站



一早,我們從「大和站」出發,利用「相鐵本線」前往「海老名站」再換乘「小田急線」,
在上午 7 點半前抵達「伊勢原站」,出站前往伊勢原站北口等候 7 點半多的「伊 10」巴士。
日本首都圈的交通移動真是方便,除了各家鐵路公司可直通搭車外,鐵路、巴士都可以便捷地使用「Suica」,
不用買票、不用準備零錢,對我們這種不熟悉的外國人來說,真是省時省力又省腦。


花費 310 日幣,約 20 分鐘後巴士抵達終點「大山ケーブル站」,這裡是「大山第二停車場」,(上排圖)
下了車往上走,左邊有「大山觀光案內所」。(左下圖)


接著開始走上「こま參道」,「こま」是陀螺,是大山的代表紀念品,參道兩旁有許多店家,土產店、食堂、旅館等等。


走過「雲井橋」,前方綠色欄杆右走就是「大山纜車(大山ケーブルカー)」的「大山纜車站」,
此時,上午 8 點半,大山纜車尚未開始營業,不過沒關係,因為我們本就打定走「女坂」熱身。


今天的計畫是從「女坂」路過「大山寺」前往「大山阿夫利神社下社」,然後開始爬上「本坂」抵達大山山頂,
休息之後從另一側的「雷ノ峰尾根」下山,途中路過「見晴台」、「二重滝」,最後返回「阿夫利神社站」。


路過「大山ケーブル站」後繼續直行,登上階梯後是「八意思兼神社」,神社前是登山路線分歧,
右側是「男坂」,我們走左側的「女坂」,通常男坂是指較陡的山道,而女坂就是較緩的山道。


女坂會路過「大山寺」,且告示牌說明女坂沿途有「七不思議」。


步道有時平緩,有時階梯,適合熱身。


左上:第一個不思議「弘法水」。右上:第二個不思議「子育地藏」。


第三個不思議「爪切り地藏」。


登山路徑從「來迎院」前穿過,此時已錯過第四個不思議「逆さ菩提樹」。


路徑轉到來迎院後方,步道左側出現前往「大山寺」的長階梯,大山寺是一間祈雨的寺廟,
今日時間有限,大山寺略過不前往。


哇!我覺得這個比較不思議!不怕人類的「ニホンジカ(日本鹿)」,好可愛!


前方右轉走上紅色的「無明橋」,這是第五個不思議......緊接著是第六個不思議「潮音洞」,第七個不思議「眼形石」。


上午 9 點初,第一班纜車(纜索鐵道)上山,這是紅色的「丹沢號(たんざわ)」。


連續上坡,走完就快到「大山阿夫利神社下社」了。


上圖:回拍路徑交會,右側是女坂,左側是男坂,然後續上階梯(左下),而女坂的七個不思議,讓我完全不可思議。


岔路口,右側往「二重滝」、「見晴台」,也就我們的回程路線,此時續上階往神社。


來到神社境內的賣店,這裡提供各種飲料、餐點,前往神社的階梯左邊通道是往阿夫利神社纜車站。


上午 9 點半前,抵達「大山阿夫利神社下社」,正前方是「拜殿」。


在神社前望向東南方,有看不大清楚的展望,朦朧中見到「江之島」、「相模灣」。


拜殿旁有「大山名水」入口,我們好奇的走進地下巡拜道,見到一池清澈池水。


順著地下巡拜道來到神社正後方,設有「お燈明」一盞 300 日幣,自助點上許願蠟燭,然後擺放在想要許願的位置。


走出地下巡拜道,就來到大山頂上登山口,也就是拜殿的左後方。


上午 9 點半初,登山口位置為 1 丁目,標高 696 公尺,直到山頂為 28 丁目,
穿過「登拜門」出發,是一段整齊的陡上階梯。


整齊階梯之後,見到許多碑牌,接著大石塊、土徑登山道開始,此路線為「本坂」。


二、三分鐘後來到 4 丁目,在沒留意的狀況下漏掉 2、3 丁目。


5 丁目,本想藉著「女坂」熱身,不料正式登場我還是走的喘吁吁。


前方為 6 丁目。


登山道越來越陡,上方為 7 丁目。


回拍 8 丁目,這裡有棵樹齡超過五百年的「夫婦杉」。


轉過身繼續爬,充滿樹木的原始路徑,走起來有趣,但心裡期待登頂的我走的有些急,很快就累了。


9 丁目。


10 丁目。


11 丁目,登山道變得緩了些。


12 丁目,爬著爬著,老弟已經不再我的視線裡了。


13 丁目,突然想起,這一路一直被小飛蟲圍繞,很煩、很吵、很干擾。


重逢,老弟在樹下休息等我,順便和日本歐吉桑聊天。


漏掉 14 丁目,來到 15 丁目,此處有「天狗鼻突岩」,我們猜是天狗的鼻子戳出一個洞。


馬上就是 16 丁目,寫著「本坂追分」,就是本坂的分歧路,標高 992 公尺,
這裡開闊平緩,設有長木椅可以休憩,樹林間也有隱約展望,可稍稍見到「富士山」。


再出發來到 17 丁目,登山道緩緩上坡。


18 丁目,又出現大石塊陡上。


19 丁目。


上午 10 點半前,抵達標高 1,062 公尺的「富士見台」,也是 20 丁目。


名為富士見台,當然就是遠眺「富士山」的好地方,富士山標高 3,776 公尺。


漏掉 21 丁目,來到 22 丁目,標高 1,102 公尺。


23 丁目後的登山道,繼續陡上。


24 丁目,之後的登山道就沒有太陡的上坡了。


來到 25 丁目處,左側岔路往「イタツミ尾根」與「ヤビツ峠」登山口,我們繼續直行。


26 丁目,緩上坡。


許是路況不佳,出現人為加工的登山道。


前方的鳥居處為 27 丁目,此處再次見到「富士山」身影。


上午 11 點前,28 丁目抵達,穿越鳥居,首先是「山頂前社」。


走過「前社」上階梯回拍,右邊是賣店。


從下社抵達本社花費 1 小時 20 分,里程約 1.9 公里,(官方時間:90 分)
這裡有一顆三等三角點,我急著找三角點紀錄,忘記拍「大山頂上本社」,標高 1,247 公尺。


這是大山山頂「奥の院」。


奥の院旁就是大山山頂木柱了,標高 1,252 公尺,我的後方可展望神奈川縣。


一到山頂只記得要拍三角點和大山山頂的柱子,沒細細紀錄山頂上的建築,
圖右邊的建物是「本社」,左邊是「鳥之石楠船神社」,圖中間的大樹是「雨降木」。


趕著下山,沒時間將山頂周遭走一圈,只能簡單紀錄,在山頂停留 20 分鐘後我們起身往「見晴台」方向下山。


只往下走一小段,這裡也有休憩平臺,廁所也在這裡。


左上圖:回望山頂,右邊是休憩平臺。之後繼續下行,抵達「見晴台」還有 2.2 公里。


見晴台前的這段登山道稱為「雷ノ峰尾根」,尾根指的就是稜線。


一路下行,走的的確是稜線地形。


這段步道的路況比「本坂」好多了,落差也比較小,不過里程較長,
右上圖:下山 0.6 公里處,左岔路往「不動尻」,我們順走右岔路。


突然有段小小的上坡,周遭充滿杉木林,前方高點後下坡就是見晴台了。


中午 12 點初,山頂下山花費約 50 分鐘抵達「見晴台」,標高 769 公尺,(官方時間:60 分)
這裡有桌椅設施,很多人在這裡休息吃午餐,行經前方涼亭下山往「日向藥師」,
我們要返回下社,在涼亭前岔路右轉下行,距離還有 1.4 公里。


離開見晴台,一開始走在杉木林間。


之後沿著山腰緩緩下山,部分路段設置了簡易護欄。

 
路況不好的步道,只好進行人工加強,這座棧道橋 2014 年 7 月才興建。


登山道旁的上方見到醒目的兩棵不同樹種的大樹長在一塊,這是「絆の木」。


登山道來到「二重神社」,神社前有一棵大杉木,
二重神社旁還有「熊出沒注意」的告示牌,稍早上山的時候,在女坂也看到一張「目擊情報」的告示,
說有「スズメバチ(胡蜂亞科)」,大概就是指黃蜂、黑胡蜂及虎頭蜂這一類的毒蜂。
夏季的大山還容易有「螞蟥」出沒,所以在有些登山道旁可以見到驅趕用的鹽巴,好險我們只有遇見可愛的小鹿。


走上二重神社旁的「二重滝橋」,在橋上觀看「二重滝」,水流不大,細絲般的二段瀑布。


續走,見到紅色的鳥居,回拍「大新稻荷神社」。


稻荷神社後馬上見到岔路,走上右上階梯回到大山下社賣店。


中午 12 點半,我們從見晴台回到下社賣店花費了 25 分鐘。(官方時間:30 分)


肚子餓了,抬頭望一眼「大山阿夫利神社下社」,準備左切搭纜車去。


纜車站旁,再度見到日本鹿。


來到標高 678 公尺的「阿夫利神社站」,花費 470 日幣買票,搭乘下午 1 點整的纜車前往「大山纜車站」。


我們將搭綠色的「大山號(おおやま)」下山。


大山纜車路線共有三站,長 0.8 公里,起點到終點花費約 6 分鐘,在車廂裡往下望,可見市區。


開車後,前方見到一座跨線天橋,單軌的路線上出現可交會的雙軌,這是中間站「大山站」,交會「丹沢號」。


三天後,也就是 5 月 17 日,「大山號」與「丹沢號」在行駛 50 年後將引退了,換上全新車輛,
18 日開始大山纜車全面暫停營業,除了汰換車輛,也進行路線、電器設備整修,預定 10 月 1 日重新營運。
我們很巧合地來這裡做最後的紀錄,很幸運地見到老車廂最後一面。


抵達標高 400 公尺的大山纜車站後,我們來路下山走上「こま參道」,要去吃午餐了,
走進位在參道上的「塚本紀念品商店(塚本みやげ店)」用餐,(右上圖)
豆腐是大山的名產之一,當然就先來份「冷豆腐」嚐嚐,搭配生薑醬油入口,簡單又美味。(一份 300 日幣)


我點了「狸貓蕎麥麵(たぬきそば)」700 日幣,附上有點嗆的「柚子胡椒」,
菜單上中文寫狸貓,其實應該是指「揚げ玉」,油炸後的麵花,
這碗蕎麥麵很好吃,味道與麵條都不錯,比我們隔天吃的名店蕎麥麵好吃多了,
店家非常親切,不斷給我們意見與解說,在我被柚子胡椒嗆到後,給我茶水、熱湯,離開前還賞我糖果XD
結果我現在愛死柚子胡椒。


回到巴士站,下午 2 點初的「伊 10」巴士已經在巴士站等候,開車後 30 分鐘回到小田急「伊勢原站」,
搭上回大和的列車上,我們目送道別穩重的「大山」。


今日在大山周遭的步行及登山里程總計:8.23 公里,含休息、纜車、用餐時間花費 5 個半小時,
根據日本網友紀錄,若從阿夫利神社下社開始到大山山頂,往見晴台下山,回到阿夫利神社下社約 5.7 公里。
這次拜訪大山的時間不多,有機會我還想再來,花費一個白日,好好的走走看看。



延伸閱讀:2015 日本旅行
茨城縣.筑波山登山
茨城縣.大洗、那珂湊、ひたち海濱公園散步
東京都八王子市.高尾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