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年的最後一天清晨 2 點半,整裝完畢的我們坐上已經九歲多的機車,
在 14 度的氣溫下,充滿期待的出發。
LUKE 的計畫是:24 小時完成:板橋→台 3 省道→中橫公路→蘇花公路→北宜公路→溫暖的家。

歷經過【北橫北台灣小環島】及每週的鐵馬小訓練,「久坐」對我跟 LUKE 來說是不會太困難的事,
這次旅程唯一要克服的是:臨時報到的寒流。(萳西 OS:寒流嘛,反正多穿一點就是吧!)

但出發沒多久,我就覺得一陣冷,原因是我的衛生褲跟中統襪長度沒有銜接到,
從褲管灌入的冷風,輕拂著我的小腿肚,涼颼颼,三更半夜能救急的就只有 7-11 了,
在鶯歌跑了多家的 7-11,就是沒有一家有賣長統襪,
最後 LUKE 想了個法子,買雙中統襪把襪頭剪破,直接套在小腿肚,
真是聰明!套上後一點都不冷了。

拯救了我的小腿肚之後,從大溪接上了台 3 省道,開始了無趣的夜景,
路燈、車燈、反光燈、別人家的燈,夜路走久了實在很無聊,
黑暗中唯一的樂趣就是我特別攜帶的溫度計,
一路上感覺到溫度起了變化時,我就拿出來測一測,
從出發的 14 度,到台 3 省道的山路,溫度降至 9 度,低溫加上風吹,說實話很冷。



早上 4 點初,新竹台 3 省道上的合興 7-11 吃早餐,吃碗熱呼呼的泡麵補充熱量暖暖身子,
再加買了兩雙棉質手套,讓雙手再多一層禦寒力,好繼續在黑夜裡奔馳。


早上 7 點半多,我們離開苗栗進入台中市東勢區,圖為中部橫貫公路起點地標,
這時有點小感動,感動我們竟然騎機車來到台中,而且接下來行經的都是我從來沒去過的地方。


從東勢離開台 3 省道走上台 8 省道(中部橫貫公路),在天冷轉接台 21 省道,
會這麼走是因為中橫公路谷關至德基段不通,所以我們得繞遠路去埔里接台 14 省道,
在接台 21 省道前,特地續走台 8 省道前去拍攝 14 公里處的里程標,因為這是我們的生日數字。


進入台 21 省道後是為新社區,沿途風景開始充滿農作物暨花卉大展,
約 5 公里處看到了一片種植在山坡的梅樹與桃樹,跨過下方的大甲溪,對岸是和平區南勢。


纍纍桃子與梅花,還有可愛的農用車輛。


接著經過南投國姓鄉,路過北港溪正在整修的「糯米橋」,然後抵達南投埔里鎮。


上午 10 點來到南投台灣地理中心,入口處有花卉構成的美麗造景,可惜到處懸掛選舉旗幟破壞畫面,
我們在台灣地理中心旁的 7-11 補給,這是第二頓那就算午餐吧,
休息完畢續走台 14 省道往霧社再接台 14 甲省道,走著走著才知道原來霧社在仁愛鄉,我一直以為在台中縣。


一接上台 14 甲省道就可以看見泥沙淤積嚴重的「萬大水庫」。


沿途風光進入夢幻屋舍區域,對於第一次來到清境的我來說,這一棟棟建築非常的吸睛。


這時在清境出了點太陽,而且人車鼎沸,因為今晚有跨年活動,真沒想到高山上會這麼熱鬧。


清境幼獅海拔標高 1,748 公尺,這標高牌與清境農場這座舊地標水泥柱皆位在不醒目的位置,
不如遊客服務中心看板那般高掛醒眼。


終於親眼看到我肖想已久的青青草原與羊群們。


不過這次只是路過沒有停留,下次我還要來清境,因為還沒有親手觸摸到綿羊們。


離開清境經過「梅峰」、「翠峰」後,可以發現天空開始漸漸灰陰,能見度也變不好。


爬上 2 千多公尺的高山,雲霧圍繞、氣溫下降,但是不曾見過景色,還是讓我們興致勃勃。


氣溫降到 4 度了,很冷很冷。


昆陽前的連續彎道陡坡讓老機車有些使不上力,於是我下車步行。


抵達昆陽的當下,氣溫已經降到零度了,我們簡直是在冰箱裡騎機車,且四周佈滿雲霧,
這次旅程最辛苦的兩位大功臣,第一次在太魯閣國家公園的標示前合照,
公路旁山坡滿是結成霧淞的植物,此次雖然低溫沒遇見下雪,但看到霧淞也是心滿意足。


昆陽的旁的風口,樹上形成霧淞。


下午 1 點半前抵達武嶺,氣溫降到了零下 2 度,首次來到台灣最高海拔公路,標高 3,275 公尺,
我們在這裡拼命照相,我這輩子沒這麼冷過,令人好想泡個熱水澡。


過了「合歡山莊」後遠望積滿雲海的立霧溪。


下午 2 點前,我們在「合歡山管理站」補給熱水,也順便上個廁所解放一下。


循著蜿蜒,我們繼續快樂的旅程,前方左側是往合歡山北峰與西峰的登山口。


下午 2 點半前抵達大禹嶺,是台 14 甲省道終點與台 8 省道的交會處,
從這裡穿越「合歡山隧道」是往梨山的台 8 省道,而我們是續走直行台 8 省道往天祥方向前進。


離開武嶺下坡後,陽光露臉,氣溫回升到 5 度左右,
也許是歷經了武嶺的酷寒,稍稍的藍天白雲、美麗的雲海讓我們顯得心情愉快,
快門也是按個不停,深深覺得這趟旅程真的太棒了!


台灣海拔最高的加油站,標高 2,374 公尺的關原加油站,也是賞雲霧的好地方。


過了關原加油站後的一個轉彎處,有著「合歡觀雲」的大石牌,探頭望向下方的立霧溪谷積滿雲霧,
淡淡的雲霧圍繞著紅色鐵橋「關興橋」,眼前遇見了逆騎上山的單車騎士,佩服。


雲煙冉冉上升,為美景添加迷幻之美。


立霧溪恰如其名,山谷間雲霧沸騰,風景怎麼看都像幅畫。


但眼前的美麗大雲海,隱藏著我們有所不知的危機。


沒想到讓我們拍得盡興的美景竟是最後的藍天。


下午 3 點,我們騎進了雲海範圍,不見方才暖心的太陽,氣溫再度直降零下,
路過標高 2,150 公尺的碧綠神木停車場,整個霧濛濛的。


是的,往下看雲海美的像天堂,一旦進入就是地獄了,
大概過了台 8 省道 123 公里處後,雲海變成在我們的眼前、頭頂,遮去陽光、擋住視線還產生了溼氣,
漸漸地感到寒氣逼人、凍意十足,這比武嶺的低溫還難受。
水氣,讓我們的一切都溼了才想到趕緊停車穿雨衣,但是已經來不及了,
寒氣已經進身,濃霧影響視線,我們就這樣慢慢騎著凍下山。


一個小時後來到洛韶,總算脫離雲霧,但此時卻下起毛毛細雨,我們什麼都不想只想快點下山。


下午 4 點半天祥到達,對於被溼冷雲霧凍壞且又尿急的我們來說,天祥是個急救站,
這時候的我深深懷疑,有人在我的下半身貼滿超涼貼布,一直涼~一直涼~
我們在這裡喝熱湯、填肚子,休息片刻後,LUKE 決定改變計畫,今晚留宿花蓮不繼續北上。


陰暗溼冷的天氣讓我們無心觀賞太魯閣的壯麗美景,只是向前一路狂奔,
下午 5 點半多,總算回到平地,在太魯閣東西橫貫公路牌樓拍張照。


當晚在花蓮火車站旁找了間蠻新的商務旅館「多羅滿」,趕緊泡個熱水澡恢復身體知覺,
我們在睡夢中,送走 2007 年。


2008 年的第一天,我們在旅館吃完附贈早餐,上午 9 點離開旅館準備北上,
出發後先前往新生陸橋上拍個幾班火車。


上午 10 點前,重回太魯閣的牌樓拍照,這趟旅行是 LUKE 的第一次太魯閣初體驗,
前一天的氣溫太低,導致我的單眼相機電池一天就耗盡,第二天的北上記錄只能靠 DC。


走在台 9 省道回望橫跨立霧溪的太魯閣大橋,我們即將進入蘇花公路的海洋與峭壁路段。


過了崇德車站,拍下列車與壯闊的山海景。


第一次騎機車踏上蘇花公路,一路上有太平洋相伴,還有山洞多又多。


南下的崇德隧道與北上的新崇德隧道。


寶石般的藍色太平洋。


南下的清水隧道與北上的新清水隧道,意外拍到兩班列車一進一出。


繼續穿越多又多的隧道來到和仁,在「卡南橋」上拍南下電聯車。


寬闊的和平車站與漢本車站。


和平站與漢本站間,和平電廠與跨越大濁水溪開往花蓮的太魯閣號。


從低點又爬上高點,蘇花公路就是這樣,中午過後抵達南澳,再度上下坡後來到東澳。


離開東澳,回望東澳的「粉鳥林漁港」及突岬岩質的「烏石鼻」。


下午 2 點,蘇花公路上眺望南方澳漁港,也代表我們即將離開蘇花公路。


下了蘇花公路後路過蘇澳車站,續行台 9 省道,我們和太魯閣列車同時橫越「冬山河」。


沿途拍照走走停停,直到下午 2 點半才到達我們的午餐地點,羅東的「林場肉羹」,
肚子很餓,所以我們兩個人共吃了四碗肉羹。


吃飽後,順著北上的路,順便拍火車。


宜蘭新生里平交道,在這拍了幾班列車後,下午 4 點前我們準備回家了。

 
避免山區低溫寒冷,我們事先穿上雨衣再往北宜公路前進,
這次我們抄了個近路,沒像北橫那次沿著海邊走,第一次用機車走北宜,心想不知道好不好走?
最後,我們大概花了 70 分鐘的時間就回到新店了,真是順暢好騎,重點是不會暈車。


晚上 6 點半前我們就回到家,很高興地完成機車走中橫繞一圈,兩天總騎乘距離:641.3km,
雖然沒有如預期的 24 小時完成,雖然我們差點凍歪,但我還是覺得這是很棒的一段旅程,
受寒的當下,我有一種夫妻共患難的感覺,感情升溫。

我覺得只要注意安全,稍作計畫,機車真的是很棒的交通工具,
沿途看的視野廣闊,又可隨時停車。
我想,待春暖花開之時,這樣的旅程可以再來安排,
不過我想時間要拉長,因為美景只有路過而沒有仔細欣賞實在太可惜了。

最後我要感謝,有年紀但有凍頭的機車,
還有負責專心騎車的 LUKE,且全程替我擋風,我想他一路上應該比我還冷。
最最最感謝的,就是 7-11 了,
一路上讓我們有得吃、有得喝、有得上廁所兼避風,
真的讓我想要唱一句:「有 seven-eleven 真好~」


延伸閱讀:
路克伍肆參 641km 中橫摩托旅二日行(上)
路克伍肆參 641km 中橫摩托旅二日行(下)
第二次機車中橫旅行(板橋—武嶺—梨山—宜蘭—礁溪—北宜—板橋)機車中橫三日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