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九天單車環島.DAY 7.花蓮玉里—花蓮市.121.72 公里.累積里程 900.21 公里
花蓮玉里→舞鶴台地→瑞穗→瑞港公路→大港口→豐濱→鹽寮→花蓮市
—————————————————————————————————————————————————

又是睡得舒服的一晚,而且走出房間往陽台去,看見的是撒了滿地的陽光,
真的是太好了,這樣的氛圍完全一掃昨天的陰霾,不過,我覺得我的喉嚨怪怪地。



上午 7 點前下樓吃民宿自製的早餐,有培根蛋三明治、豆漿、水果。


乍看這個三明治會覺得怎麼這麼陽春?跟一般早餐店的比起來感覺誠意不足,
但是一入口,發現這是令人非常懷念的三明治,完全就是小時候媽媽做的味道,
沒有烤過的土司,熱油煎的蛋與培根,簡單好吃香氣十足,
而豆漿則是讓早餐店小開——小林先生強力誇獎,他說真的是好喝呀,
這一早,我們在玉里這個小鎮得到了簡單的美味,
感動完畢,上樓收拾行李,準備前進倒數第三天的行程。



民宿主人提供一樓的空間讓我們停放單車。

 
不過,LUKE 才把車牽出來準備出發,卻發現他的前輪沒氣了,
原以為只是單純的漏氣,但再打了氣之後還是繼續洩氣,便開始拆輪子,
拆出的內胎找不到破洞,於是便拿之前補過的內胎來用,
拆下的內胎在小林的乾找找不到破洞後,拿到水盆裡去濕找,才找到非常非常小的破洞。


補胎補的不是很順,直到上午 8 點半多才能出發,紀錄一張民宿外觀。


出發後,先到附近的「玉里火車站」拍一張到此一遊,然後走上台 9 省道。


玉里鎮境內的台 9 省道非常溫和好騎,且這天的天氣很好。

 
從玉里鎮三民騎上「舞鶴台地」,LUKE 說舞鶴不難爬,繞個幾個彎就上到高點了,
而小林爬坡跟騎平路差不多,三兩下就不見人影,
我則是慢慢爬,除了腳力不如人,還有我實在不喜歡很喘的感覺,像快沒命似的,
離開玉里鎮來到瑞穗鄉,但是坡還要繼續爬。


爬上彎道的 LUKE,此時太陽變得好曬,接著我們在「7-11 舞鶴門市」休息。


上午 10 點多,這次環島踏上的第二個「北回歸線標誌」。


上午 10 點半,下滑到瑞穗火車站天氣非常的熱,先到車站旁的「7-11 瑞穗門市」,喝杯清涼的思樂冰,
連喝了 7 天,LUKE 終於抽中思樂冰只要 1 元。


其實我們可以走 193 縣道,用較輕鬆的方式到達瑞穗的,但就是因為我想收集「北回歸線標誌」,
第一個就是嘉義水上的北回歸線標誌,第二個就是目前的瑞穗舞鶴北回歸線標誌,
第三個就是我們晚點要挑戰的「瑞港公路」,接上台 11 省道後再往南逆騎大概 2.4 公里的豐濱北回歸線標誌,
我覺得環島可以收齊三個地區的北回歸線標誌,那是很有意義的,所以得多花一些力氣也值得。



我非常喜愛的「涂媽媽香粽」和四神湯。


還不到上午 11 點我們就先吃午餐了,因為擔心瑞港公路恐怕沒得找吃的,
「涂媽媽香粽」是我們在東部拍火車時只要路過就必吃,有人說味道普通但我覺得還蠻好吃的,
只是有別於一般肉粽,比較不黏,先吃完一顆後再打包一顆肉粽帶上路補給用。

在瑞穗從台 9 省道接 193 縣道往瑞港公路,瑞港公路和昨天的玉長公路一樣是橫跨海岸山脈的,
起點是從花蓮「瑞穗」到花蓮豐濱「大港口」,全長 22.3 公里,沿線緊臨著「秀姑巒溪」一路蜿蜒,
明明即將要爬上未知的險惡山路,我還是興致勃勃地像個探險家一般,勇往直前。



過了「瑞岡大橋」右轉就是花 64 鄉道起點,開始體驗「瑞港公路」。


甫踏上「瑞港公路」放眼望去就是美景,前方的那片高地就是我們剛剛爬過的「舞鶴台地」。


因為貪戀美景,加上我爬坡極慢,當我們再見到小林已經是兩個小時以後的事了。


中午 12 點整,「德武休憩區」前的賞景台休息,這裡屬於「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可以看到瑞穗大橋,
橋下就是「秀姑巒溪」,橋的左方是秀姑巒溪穿切海岸山脈所造成的半圓形階面,這裡稱為「德武河階」,
舞鶴台地後方的層層疊疊就是中央山脈。


當我們繼續在烈日下奮力踩著踏板,不停地流汗時,突然聽到男男女女的叫喊聲,
待我們好奇探頭一看,原來是秀姑巒溪裡泛舟的遊客,看看山腰上顯露著我們待會還要爬的陡坡。


橫跨「奇美溪」的「奇美橋」,沿途彷彿被切割的山壁石紋很明顯。


「秀姑巒溪」很變態,一路 S 個沒完沒了,而且看得出水位不高也不夠急,只好用汽艇拉著前進。


瑞港公路也很變態,一路蜿蜒上上下下,每次的下坡我都以為是最後一個,可以直達終點。


中午 12 點半多,一段下坡後來到「奇美村」。


奇美村的鵝群。


離開村子,前方再度面臨爬坡,實在很苦悶,上了坡又下了坡,然後陡坡又再度出現眼前,
一開始我還認真數著有幾個上坡,數到後來 6、7 個吧,我就放棄了,因為頭都昏了。


下午 1 點半,花 64 鄉道終點處的「新長虹橋」終於出現在我們的眼前,
站在舊長虹橋上往秀姑巒溪出海口拍新長虹橋,出海口有座孤島「獅球嶼」。


花 64 鄉道終點接上台 11 省道,小林在附近的私人休息區等我們,真的對小林很歹勢, 因為他等了我們半個鐘頭,
待我們在休息區吃掉肉粽和補給物後,我含淚忍痛放棄台 11 省道往南去拍豐濱北回歸線標誌,
因為早上太晚出發及瑞港公路花費了太多時間,為了避免夜騎所以就只好繼續往北前進,
接下來的路線單純,天黑前應該可以抵達花蓮市區,便請小林盡情奔馳,不要等我們了。



下午 2 點,台 11 省道豐濱鄉「大港口」繼續往花蓮前進,不久後,路過觀光景點「石梯坪」。


石梯坪附近的海濱有很多獨棟建築靠海聳立,蠻有意境的。


可愛的「石梯漁港」標誌。


午後,安靜的「石梯漁港」一景。


位於石梯、石門間的「人定勝天碑」。


人定勝天碑旁的海岸,被海水沖蝕的岩石像似爬蟲類粗糙的皮紋。


「大灣休憩區」海岸邊湧起美麗廣大的浪花。


「立德」附近有好長一段路正在施工,滿路泥濘、沙塵,
下午 3 點多,「7-11 豐濱門市」休息補給,在與海相伴的台 11 省道上,補給點很少,
除了下離瑞港公路後吃了一顆香粽,我就再也沒有吃東西了,
目前距離花蓮市區還有 50 公里,還是先買點食物、飲水以備不時之需。


這天光上半天就爬了一堆坡,下午又面對的延續不斷的海岸線,總覺得終點遙遙無期,
感覺和第五天的處境有點像,不過這天的天氣好太多了,海岸的坡也沒那麼陡。



爬上一個緩坡準備下坡,自然與不自然的線條結合出簡潔的美麗。


前面有陡坡,很明顯。


下午 4 點,短短的「新機隧道」,隧道靠海便是知名的「親不知子斷崖」。


這是「磯崎營地」,另一頭的「磯崎海水浴場」遊客很多。


離開磯崎後,突然台 11 省道也離開海岸線,莫名地在山裡蜿蜒著,
這個地方叫「芭崎」,有說人在這路段奮力爬坡時,會很想把它倒著唸,
芭崎到鹽寮前的這段路,就一直在山裡彎來彎去,爬上滑下。



下午 5 點前,「芭崎休憩區」喘口氣,休憩區剛好就位為於髮夾彎旁。


在壽豐鄉「水璉」買瓶飲水再繼續爬。


下午 6 點前開始連續隧道,台 11 省道南往北,首先進入的是長 824 公尺的「水璉隧道」。


一出水璉隧道往西側的護欄邊,可以看到台 11 省道的舊路「跳浪段」,這是 12 號橋,內側則是更早期的橋樑。


水璉隧道之後接連著三個隧道,馬上進入的是長 512 公尺的「跳浪 3 號隧道」,
然後又緊臨「跳浪 2 號隧道」長 484 公尺,接著是「跳浪 1 號隧道」長 435 公尺。
原本的台 11 省道跳浪路段因為道路太窄及海浪沖拍路基,所以進行改建,才剛於去年二月通車,
新路線在水璉之後改成往山裡走,鑿築四座連續隧道,雖然要改爬這段山路,但里程是縮短的。
(里程縮短,汽機車得利,但騎單車南往北爬坡更花時間吧?)

出了連續隧道之後來到鹽寮,眼見時間已經下午 6 點而花蓮市也快到了,我們便加緊腳步在平路上奔馳,
大約在「花蓮海洋公園」之前的休息區,我停下來等待 LUKE 順便喝個水,但卻看到 LUKE 緩緩地騎來,
原來,LUKE 一早就消氣的前輪再度沒氣了,奈安勒?只差 12 公里就到花蓮市區,
我們暫時不想理會洩氣的前輪,先坐下在海岸旁吃麵包。



補充熱量之後,還是要來搞定前輪。


待 LUKE 拆前輪當下,我撥了電話告知小林我們現在的狀況,這時小林剛好抵達下榻的「花蓮國軍英雄館」,
突然間 LUKE 發出驚呼聲,現場發生了衰上加衰的慘案,就是⋯⋯
「前輪快拆的螺帽滾到水溝裡了⋯⋯⋯⋯」
啊!怎麼辦?沒螺帽就算補好胎前輪也裝不上去了,怎麼去花蓮?
我們就蹲在馬路邊的鐵製水溝蓋旁,從縫中望著靜靜躺在淺水灘的螺帽,
這時我突然發現水溝蓋縫居然掛著一條鐵絲,拉起來後發現這鐵絲還蠻長的,
LUKE 便彎起鐵絲的一端成勾,先將螺帽往顯眼處移動,在試著垂直吊勾掉在水溝底的螺帽。

同時我再度撥電話向小林報告,也嚇到他,想說怎麼這麼倒楣,
但不一會小林便理智的說:他先去市區的單車行買零件,再坐計程車來救我們,
我邊講電話邊看 LUKE 拿著鐵絲持續攪著水溝,忽然他放慢速度垂直拉起鐵絲,末端勾著螺帽,
哈哈哈!奇蹟出現,成功救起螺帽,我們破涕為笑,電話裡的小林也鬆了一口氣,
此時感觸:「人生真是大起大落⋯⋯⋯太刺激了~」



既然好不容易化險為夷,趕緊換個沒水溝蓋的地方補胎,
晚上 7 點前,反覆找不到破洞,又打破一條胎嘴,然後天黑了⋯⋯


好不容易搞定前輪,迅速下滑過花蓮大橋走上 193 縣道,路經熱鬧滾滾的「南濱夜市」,
南濱夜市適逢端午連假人多車多, 我們速速逃離混亂現場,大約 7 點半左右抵達「國軍英雄館」。
這晚的四人房一個月前就訂不到,所以我們和小林是分住兩間房,
洗完澡後,我們三人牽著車去找晚餐吃,因為小林的後輪也有點漏氣,便先牽車去維修,
結果單車店老闆說很忙,要等一個鐘頭,小林索性就把車丟著,我們則牽著車一起走到夜市,
走到公正街發現和南濱夜市一樣人很多,偏偏我和 LUKE 都牽著單車,想要鑽進人群恐怕不容易,
所以我們便和小林分頭覓食,而我們打算買回飯店慢慢吃。



人潮洶湧的公正街,排隊的人龍就是為了品嚐有名的「公正包子」。(我才不幹)


這是台 11 省道道路整修的傑作,我的車被噴得髒兮兮,
最後我們買了水果切盒、不用人擠人排隊的肯得基,後來小林幫我們加碼推薦的蒸餃。

 
花蓮國軍英雄館,裝潢新、冷氣冷,推薦!
 

花蓮國軍英雄館依舊備有投幣式自動洗衣機,免去了泡衣、洗衣、脫水的麻煩,
這次環島還蠻幸福地,手洗衣服的次數並不多。
這晚還蠻早睡的,而明天就要面臨最後的考驗「蘇花公路」,
睡前祈禱著老天爺不要下雨,讓我們平安順利完成別人口中的危險又困難的路段吧!
突然間,我發現自己吸了一下鼻涕?!糟了!


延伸閱讀:
LUKE 寫的→Day7.單車環島.2009 

2009單車環島01
2009單車環島02
2009單車環島03
2009單車環島04
2009單車環島05
2009單車環島06
2009單車環島08
2009單車環島09.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