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元旦,我和小尤一起前往合歡山實現了我的人生第一次賞雪行,
今年一月初,小尤再度邀約重遊合歡山賞雪,這一次 LUKE 也一塊同行,
出發前,我殷殷期盼著能有比第一次更棒的雪況。



晚上 12 點前,小尤開著 Suzuki Jimny「小銀號」在裝置行李後帶著我們出發。


出發的氣溫大約是 14 度,我們先抵達石碇休息站和友人會合後前往宜蘭,
行經宜蘭市區突然下起了不小的雨,接著在羅東做全員的集合,這次共有六輛 Jimny 一起上山賞雪,
路程與去年一樣,從宜蘭走台 7 省道→台 7 甲省道→台 8 省道→台 14 甲省道前往合歡山。



清晨 4 點半前,從台 7 甲省道抵達梨山的中油加油站,我們稍作休息後再接台 8 省道往台 14 甲省道,
也許是因為這次駕駛們的玩興高,加上我坐在後座位置,在台 7 省道的彎道上我便開始重逢久違的暈車,
我支撐不住我的暈眩頭殼,只能歪倒在座椅上。


上午 6 點初我們抵達「合歡山莊」,這次到達的時間比去年早了一個多小時,
可惜天尚未全亮,無法如去年那般欣賞大禹嶺到合歡山之間的沿途美景,
大夥把車輛停在山莊前的空地,然後就開始補眠,我因為想上廁所只好下車去。


打開車門,迎面而來的強力冷風真的冷死我了,看看山莊前的溫度顯示竟然是零下 2.4 度,
我的新裝備除了上身的外套還管用,下身及手套都只有安慰作用,
LUKE 說台灣高山的溼冷比日本的低溫乾冷還令人難受,霜風刺骨凍入心。



走上公共廁所上方的觀景台,已經站了多位等待日出的攝影者。


望向立霧溪,太陽即將躍出滾滾雲海,天邊染上金色的晨曦。


在雪地上休息的 Jimny 們,回到車上,蓋著外套在車上假寐,但依舊是覺得渾身冷吱吱睡不著,
窩了 20 分鐘後我和 LUKE 決定下車拍照,不然大老遠跑到這,總不能日後回味只有一個「冷」字吧。


上午 7 點多太陽終於露臉了,是意外的藍天白雲。


可惜這次合歡山的雪況大不如去年的元旦。(2010 年拍攝)


雪雖然下的不多,但是非常的濕冷,加上風吹,冷的我短時間不想再上合歡山賞雪了。


觀景台看向「合歡山莊」與「合歡尖山」。


完全天亮後的雲海。


上午 8 點,坐上車離開合歡山莊往武嶺方向前進,路過冰瀑。


台 14 甲省道路旁的護欄滿是冰雪。


接著路過公路最高點「武嶺」,停車場停滿車輛且雲霧繚繞白茫茫,我們決定不停留續行。


上午 8 點半前來到昆陽,搭起棚子準備烹煮熱食填肚子。


這種寒冷天氣吃熱食是最享受、幸福的事。


暖身暖心又暖肚的薑母鴨火鍋,超好吃的。


感謝這群朋友們,讓我們有吃有玩,還一起受凍。


小熊溫度計是我的旅行好夥伴,再次陪伴我渡過寒冷,而零度的昆陽依舊有人騎著單車往武嶺前進。


望向武嶺方向,沒有什麼積雪,還一片霧濛濛。


昆陽停車場,記得我上次來這兒,是喘噓噓騎單車上來的。


中午前,我們下山轉往台 14 省道路過廬山,前往更深山處的「精英野溪溫泉」驅驅寒,
當然,鳥掉的我,在蜿蜒的山路間依舊是倒趴在車上,只要人一坐挺就是暈眩。



在台 14 省道叉路右切,要下到野溪溫泉前的道路起伏不平又蜿蜒,應該算是 off road 吧。


沒想到還有紅通通的楓葉可以欣賞。


下午 1 點多,看到吊橋,即將抵達目的地。


就是這裡囉,溪畔山谷間停了許多車輛,而且天氣較三千多公尺的高山好很多。


一旁是「情人橋吊橋」,下方河道是濁水溪支流「塔羅灣溪」,也就是廬山溫泉每次風災就氾濫的河川上游。


乾淨溫暖的精英野溪溫泉。


初次體驗熱騰騰的天然野溪溫泉,這一泡,也舒緩了上半天的寒冷,大夥們對精英野溪溫泉讚不絕口。


山上人家與楓紅互綴,有異國風。


山間的楓紅不斷吸引我的注意。


泡完溫泉,大家上岸煮高麗菜湯麵兼打屁中。


小尤與 LUKE 利用乾淨的塔羅灣溪洗高麗菜。


下午 3 點半,吃到好吃的高麗菜湯麵,吃完湯麵後還有熱咖啡和土司可以享用。


這裡真的很美、很安靜,星期六的下午很多人開著車來這紮營過夜,不過要四驅車比較適合開到這兒玩耍。


一窗又一窗,好多幅美好風景。


漸漸地,夕陽照的處處金黃,表示著回家的時間也近了,離去前,我們前往上方的平坦處拍大合照。


下午 4 點多,準備拍合照。


排排站好,人車合照。


接著踏上歸途,搖搖晃晃 off road 中。


台 14 省道山巒風光。


夕陽紅吱吱,此時的我再度開始倒臥後座。

 
最後再瞄一眼「廬山溫泉區」。


離開台 14 省道後從國道 6 號接上國道 3 號回台北,上了筆直的高速公路後,我那暈車不適立即解除,
看來我超不適合坐後座的,記得以後走山路大家儘量讓前座給我坐吧。
這次的合歡山賞雪雖然讓我經歷了有生以來最痛苦的寒冷,
但那鍋熱騰騰的薑母鴨及下午安排的野溪溫泉卻大大溫暖了我們的心,
謝謝小尤葛格及各位朋友們,很高興認識你們。*^_^*


 
延伸閱讀
2010 年積雪多、雪景多的→ 合歡山、武嶺賞雪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