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琉球一日遊+高雄二日遊|

高雄,這個悶熱的城市,對我來說是熟悉也不熟悉,
婚前經常因為出差而前往高雄,後來的鐵道記錄、單車旅行,多次匆匆路過這個城市,
為了更親近瞭解這個城市,也找回部份的過去記憶,我們安排了三天的行程,
定點旅行周休的兩天太短也太趕,三天的安排就能有一天不須長途移動,可以放鬆悠哉的遊玩,
不過,老遠來到高雄只在港區遊玩也太陽春,所以 LUKE 將我一直想去的「小琉球」排進行程。

中了高鐵廣告強打的計,我們利用高鐵假期訂了優惠的車票及住房,市區移動則是老樣子:租用機車,
請了假,排好行程一切準備就緒,只剩下祈求老天保佑給個好天氣。


【第一天.星期四】

早晨高鐵一路南下,我們邊吃早餐邊討論著,天候不甚明朗,是否要依照計畫前往小琉球?
只因為爬文時看到許多迷人的小琉球風景照都是炙熱的藍天白雲,當然我也希望我們能如法炮製,
不過後來想想,這天我們只有半天的時間,天氣不好就當探路,下次挑個好天氣再來一次吧。



列車抵達高雄左營,我們轉乘台鐵前往高雄車站,在車站寄放行李後搭乘客運前往東港,
上午 11 點在中山路上的東港客運站下車,步行約 15 分鐘往「東港渡船碼頭」方向走去。


中山路的盡頭可以看到醒目的「進德大橋」,再左轉朝隆路沿著河岸走就可以到達東港渡船碼頭。


我們選擇搭公營交通船,東琉線交通船單人來回票花費 380 元,憑票、憑號碼牌在大廳等候搭船,
當交通船還沒回到碼頭停靠,碼頭入口的鐵捲門是拉下的。


中午 11 點半多,從小琉球返回的「欣泰交通船」停靠碼頭,我們也得以放行上船。


學生時期曾經和家人前往小琉球遊玩,沒留下什麼記憶畫面,只擁有兩個深刻印象,
一是,香噴噴的烤魷魚片攤販;一是,搖晃起伏,讓我吐死的搖搖船。
中午 12 點整,忐忑下,交通船緩緩開動,漸漸遠離東港渡船碼頭,
還好,今天算是風平浪靜,藏在我心裡遙遠記憶的恐懼瞬間消失。


灰灰濛濛間,航行約 30 分鐘後,我們看見了小琉球的蹤影,心裡也歡呼了起來。


從東港航行約 40 分鐘後,我們抵達位於小琉球東南方的「大福漁港」,
公、民營的交通船停靠不同的港口,公營停靠的是距離東港較遠、也較不熱鬧的大福漁港,
下船後發現天空亮多了、也藍多了,也為這趟旅行開始加分。


在港口向搭訕我們的婦人租了輛不大有力的機車,愉快的心情下展開我們的小琉球純粹環島之旅。


方才租機車時隨口問了婦人有什麼好吃的,她推薦我們位於民生路的「貴蘭餐館」,
瀏覽了店家門口的菜單看板,覺得不錯便走了進去,我們都點了主餐加魚湯的組合,只要 100 元,
有好吃的「櫻花蝦炒飯」,還有不曾品嚐過的「鮪魚蓋飯」,超級好吃,是令我難忘的意外美味。


這裡是「白沙觀光港」,民營的交通船就停靠於此,這區域也是小琉球最熱鬧的地方,港邊民宿排排站。


小琉球的首站景點,也是小琉球的代表景觀,屬於珊瑚礁石的「花瓶岩」。


親眼目睹的第一眼令我的身心都充滿驚嘆,這裡真的很美麗,我在台灣本島沒有看過這般景緻,
看來我多年前的首遊小琉球,應是被暈船給搞昏了,連著名景點的印象半絲也沒有。


清澈見底的海水,陽光下襯著海底的藻類水生植物,像玻璃珠般晶瑩透亮。


這裡有搭建花瓶岩步道,我們隨意走走,一路不斷地拍著照。


花瓶岩的另一個角度,這裡應該是浮淺的好地方,穿戴裝備的遊客一群一群地往海裡潛去。


待了半個小時後,我們告別讓我們初見小琉球就感到非常美好的花瓶岩,返回白沙觀光港旁熱鬧的民生路,
下圖的牌樓就是往港口,牌樓這裡是小琉球的環島公路,屏 202 鄉道的起終點,總長 11.887 公里,
這有小琉球唯一的 7-11 小琉球門市,補給後我們從起點開始逆時針環島。
(當我寫這篇遊記時,小琉球的第二家 7-11 門市剛開幕)


付費才能入場的「美人洞」,由於這次屬於「沾醬油」之旅,收費景點下回有機會再慢慢欣賞。


美人洞旁,瞧見了一條木棧道步道,還有迷彩塗裝的哨所。


這裡早期是軍事用途的「砲陣地」,哨所旁的通道通往砲塢,裡面有黑漆漆又空蕩蕩的隔間,
走出砲塢,前有開闊平台,眼前是一片海景及箱網養殖區。


砲陣地旁,屬於美人洞景點範圍的「望海亭」。


走下佈滿貝殼及碎珊瑚的沙灘,還可以瞧見攀附在漂流木上的「鵝頸藤壺」,
下圖:露出海面的礁石上覆滿綠色的藻類植物。


回望,我們就是從上方的階梯走下沙灘,這裡的水域是「箱網養殖區」。


離開舊砲陣地,我們在小琉球西方繼續往南,看到非常有渡假感的「沙瑪基露營渡假區」,
若有機會再訪小琉球,我會想要住在這裡。


收費景點:「山豬溝」入口。


小琉球最美麗的沙灘「蛤板灣」一景。


收費景點:「烏鬼洞」入口。


環島公路上,適合觀賞日落的小琉球西側。


騎到小琉球的東南沿海往北,這裡是珊瑚裙礁區,左邊的大型珊瑚礁岩石是「紅番石」。


綿延數公里的「厚石裙礁」,有著大片的珊瑚裙礁及海蝕平台。


屬於珊瑚礁岩石的「觀音石」。


位在「厚石裙礁」區域的觀音石意外的小。


很像老鼠的「老鼠石」,我覺得非常神似,好可愛。


暫時離開環島公路,我們要去看「白燈塔」,先經過「百年老榕樹」。


「琉球嶼燈塔」又名「白燈塔」,這是一座不高的燈塔,令人覺得迷你可愛。


離開白燈塔的途中,在一個制高點往下展望。


下午 4 點半前回到「白沙觀光港」,我們已經把屏 202 鄉道環島公路繞了一圈。

 
隨意爬文買名產,「王老師手工麻花捲」非常好吃,
買完名產返回大福漁港,搭乘下午 5 點半公營交通船的最後班次回東港,
船駛離漁港,我們透過船艙的窗戶和遠方的花瓶岩道別。


晚上 6 點初,交通船把我們送回進入黑夜的「東港渡船碼頭」。


碼頭旁的「華僑市場」燈火通明,這裡生食熟食都有販售,但我們只想快點回高雄,便沒有在這吃晚餐了。


走回「東港客運站」的途中,路過有著鮪魚塗鴉的「中油東港漁船站」。


如果不是在港口周邊,很難得看到賣魚網的店家,而且我很愛這類舊式建築。


在客運站買了回高雄的車票,單人 115 元,然後走到客運站對面等車,
坐上客運,在塞車的情況下回到高雄車站拿取寄放的行李,然後租機車前往今明兩晚的下榻飯店。


晚上 9 點前終於進入飯店房間,可以好好的休息了。


這是位於高雄市區的「寒軒國際大飯店」,我們加價升等有三面觀景落地窗的全景客房。

 
居高臨下的感覺很棒!雖然只是是市區街景眺望也很迷人。


久違的小琉球很棒,雖然天氣不夠好,但已經讓我醞釀下次想來個過夜行程,
可以用緩慢的步調,好好地看個夠。 

我非常喜歡住飯店的感覺,兩個人一起懶洋洋的躺在舒服的大床上,
放鬆心情、看著電視、隨意聊聊,暫時忘卻平時的生活瑣事,
然後好好地睡一覺,明天繼續體驗南台灣的熱情。


仲秋三日南遊.下.高雄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