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初春乍暖,便是適合出遊賞花的時節,
去年、今年,連著兩年的春季我們都有前往櫻花盛開的三芝區賞花,
兩年跑了三趟三芝,有遇上大晴天也有陰天,兩種氣候下的櫻花各有美麗。


【2011 年 2 月.三芝區三板橋、青山路】
從台 2 省道騎機車往淡水方向,接上 101 縣道往三芝北新莊方向前進,
這天的天氣非常好,微冷中帶著溫暖的陽光。



在 101 縣道交會 101 甲縣道「巴拉卡公路」後約 300 公尺,右轉進入「三板橋古道」牌樓,
機車騎了一小段看見路旁佇立了許多櫻花,我們便隨性下車賞花。


左圖上下都是八重櫻 (重瓣緋寒櫻),密密麻麻、桃紅豔麗的發亮,
右圖是盛開且密集的山櫻花(緋寒櫻)。


行經「三德橋」,橋旁的下方就是由石板鋪設而成的「三板橋」,建於清朝同治年間。


沿途都有盛開的櫻花樹當背景,下車賞花,順便來張有活力的合照,不過大家都有年紀了,跳的七零八落。


來到「福惠宮」,這裡也有不少櫻花可以欣賞。


開的又大又漂亮的粉紅色櫻花,不確定品種。


從「福惠宮」離開續走來到一個 T 型路口,右轉北 7 鄉道,再依照路旁的指示改走青山路,
青山路為三芝櫻花季所規劃的賞花「櫻花道」。


青山路一路都是粉紅、艷紅的櫻花滿簇,遊客很多,開車不易停車。


這個彎道構圖很棒,逮個沒人沒車的空檔趕緊按下快門。


真的好漂亮,第一次看到這麼多的櫻花。


青山路,一個 U 型彎下坡,對面整排的櫻花樹是方才走過的路。


第一次見到吉野櫻,淺粉色優雅又美麗。


第一次的賞櫻收穫還不錯,雖然不是碩大整片的櫻花林,
但沿途不斷的櫻花樹,也夠讓我們驚嘆連連了。



【2012 年 3 月.三芝區三板橋、青山路】
相隔一年,這是一個多雲陰天的出發,
心想...好吧,這樣表示人潮、車潮也會少一點,但希望花潮不會少。



和去年的行程一樣,從「三板橋古道」牌樓進入後,我們看到一片栽種出售的櫻花林,便下車拍照。


應該是「吉野櫻」吧,陰天下拍櫻花的效果也不差,少了強烈陽光的反差,更顯現出花瓣的柔嫩。


也有點像「富士櫻」,好難辨認。


三芝山區的雲層低,整個視野好濛啊,我們再度來到位於「大屯溪」上方的「三板橋」。


橋下方的溪瀑,接著我們繼續在迷霧中前進、賞花。


來到福惠宮前,白霧襯著櫻花。


沒有好天氣,櫻花也沾著露水,福惠宮前的蜘蛛網引起我的興致,我蹲在地上拍了好一會,直到發現陽光露臉了。


不過幾分鐘的光景,雲霧向上蒸發似,藍天露出,藏匿在白霧之中的櫻花也現身見客,
這瞬間現象,不禁讓現場的賞櫻客紛紛驚嘆。


漸散的雲霧中,可以看到遠處的山上有許多成簇的櫻花。


北 7 鄉道往「賞櫻道」青山路前進。


每年都可以見到這棵在矮草群中獨立的櫻花樹,後方是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竹子山」。


青山路上所見的櫻花沒有去年繁密,時間點也只較去年晚不到一個星期,
應是早些日子的壞天氣打落不少花朵,也有些花期已過長出綠葉,不過這時期多了盛開的杜鵑花。


此時往三芝下山方向又開始起霧,有些路段還是有整排的櫻花林。


青山路後段的櫻花開得比較多,這次的賞櫻道有警察開車巡邏,汽車違停的現象比較少。


沒有亂停的車輛入鏡,畫面乾淨多了。


一個彎道來到一片種植「吉野櫻」的民宅處,美麗的吉野櫻吸引不少遊客在這裡駐足。


在我還沒看過「天元宮」的吉野櫻前,這區域是我看過最大片最密集的吉野櫻。


民宅旁也有種植茶花。


下山前往三芝市區吃過午餐後,我們從淡金路跟著「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的指標走,
再走上北 18 鄉道前往「芝柏山莊」,在這兒轉轉也看到不少櫻花樹。


濛濛霧霧,這孤寂的氛圍還蠻適合陰天遊客不多的芝柏山莊。


看起來是有些落寞的社區,有些建物明顯斑駁,有些已經被鮮豔色彩賦予新活力。


孤寂的空間,很適合獨立的喵咪生存,一路上遇見不少貓隻。


可惜沒有晴天,但也給人不同的情境,我想晴天的芝柏山莊應該會有更豐富的畫面。



【2012 年 3 月.陽明山公園、淡水區天元宮】
兩個星期後,我們兩人再度出門賞花,這次要去看看久違的「陽明山花季」,
將機車停在「第二停車場」後,經過「杜鵑茶花園」前往陽明山花季的主要區域「後山公園」。



「杜鵑茶花園」種植了多樣的杜鵑花,可惜我們的到訪已是花季尾聲,花朵樣貌已經不佳。


上排圖:茶花。左下圖:巴西野牡丹。右下圖:通泉草。


來到陽明公園的後山公園區域,這裡的櫻花也是開的差不多了,綠葉都已開始點綴枝頭。


「後山公園」區域就是花鐘這兒,這花鐘是我小時候對陽明山公園最大的印象。


原路回到第二停車場旁遇見「台灣藍鵲」,這個上午,拍鳥比拍花更令人開心與驚喜。


拍了近半個鐘頭的藍鵲,我們見識到牠的兇狠,因為牠跟松鼠打架,
接著我們從 101 甲縣道「巴拉卡公路」往三芝區下山,
要去參訪因吉野櫻而享有盛名的淡水「天元宮」。



花潮、人潮都多到眼花撩亂的天元宮。


土包子的我,來到這兒真是開了眼界,櫻花樹下都是人。


下午的天空雲又多了點,沒有陽光,可惜。


人潮眾多,往上拍畫面比較不雜。


淡淡的花朵顯現柔和的美麗,這裡的櫻花開得多又密。


這樣交交織織,密的像是印花壁紙似的。


走一趟天元宮,就可以理解為什麼會這麼多人。


天元宮的杜鵑花也盛開著,雖然種類沒有陽明山那麼多,但花朵開得大又多,美麗也不輸一旁的櫻花。


櫻花與中式建築一起入鏡,也是天元宮的特色。


櫻花樹的後方,還是人潮。

 
好吧,有來過就好,起碼知道什麼是「天元宮的吉野櫻」,算是值得一輩子來擠一次。


適逢天元宮賞櫻季,我們不願傻傻地從「101 縣道」車擠車下山,
我們反向地往三芝方向續騎,挑了車很少的新林路「北 6 鄉道」接「台 2 省道」回家。

再過兩個月,冷冬將去,暖春就要來臨,
還沒去過三芝賞櫻的朋友可以開始計畫自己的新年度賞櫻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