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南山村.南山檜木步道.米羅山.南山神木|

前一晚,我渡過了難忘又特別的夜晚。
不確定幾點開始,在睡意朦朧間,聽到了陣陣強烈的風聲,
我在黑暗中睜開眼睛,專心聆聽周遭聲響,的確只有呼呼風聲,屋頂沒有落雨聲,
為什麼風颳的這樣狂?聽到屋外樹葉的摩擦聲,像是颱風天一般,
於是,驚擾的睡睡醒醒,還順便擔心天亮後是否變天?



清晨 4 點半多,天微亮,光線從窗戶灑入屋內,耳邊的狂風依舊,
禁不住的好奇心,讓我離開被窩從窗戶向外探望,樹木被強風吹得搖曳,
但破曉的天空好美,馬上拿出手機拍照,拍完眼見時間還早,強迫自己躺回床上翻來覆去。


再起身狂風已歇,梳洗後走出部落住宿家庭向南方望去,看來今天也是個好天氣。

一夜不好眠,同寢的室友皆有同感,但我卻不因此而影響精神,倒覺得也是蠻酷的體驗,
後來請教部落朋友,為什麼會這樣狂風吹?
他們說巧遇山上吹南風,也就是從思源埡口那方向來的,
加上部落就在「蘭陽溪」旁,這樣的河谷地形,風當然就往這裡灌了,
我們這晚睡的屋子恰好是部落的最南邊,正好迎風,所以熱鬧了一個晚上。


準備前往比雅楠教會集合吃早餐,見到北邊的蘭陽溪上方積滿雲霧。


走到南山國小大門口見到光線迷人,便走了進去,陽光斜照校園裡綠油油的草地。


回望學校大門方向。


部落處處美景,突然有點後悔沒有早點起床拍風景。


部落準備了豐富的營養早餐,南瓜蛋餅裡包著像九層塔般的綠葉,詢問部落裡的大姐,她告訴我們這是「刺蔥」,
刺蔥的氣味非常特別,是我沒吃過的味道,好好吃,意外早餐會如此美味又健康,好喜歡。


部落的活潑帥氣男孩們,已準備好要和我們一起同樂,今天的神木探訪行程,將有許多部落朋友參與協助,感謝他們。


上午 7 點半,我們坐上車出發前往「南山檜木步道」尋找神木,在暖暖陽光下,面對藍天白雲,面對山巒疊翠。


車輛行駛至米羅產業道路盡頭,大家下車徒步前往登山口。


往蘭陽溪下游方向望去,可見台 7 甲省道上的「繼光橋」。


開闊的展望,眼前所見的一切,都讓人覺得真的很美,不自覺就停下腳步,多看幾眼。


闊葉林前明顯上坡,這裡就是「米羅山(南山)」的登山口,標高 1,580 公尺。


登山口兩旁黃澄澄的花朵,彷彿列隊歡迎著我們,這是生長在中高海拔的「黃菀」。


上午 8 點多,大家跟著部落嚮導依序往上走,為避免落單,團員分成三人一組行進。


山徑一路陡上坡為主,偶有下坡或緩坡,為了跟上隊伍不敢停下腳步,不一會兒就又熱又喘。


繼續陡上。


二十分鐘後,抵達標高 1,750 公尺的米羅山,有一顆森林三角點,無展望,有腹地休息。


離開米羅山之後,路徑下坡又馬上上坡,可見許多人聚集在前方的上坡高處。


這裡是「泰雅森林體驗區」,規劃了一座鞦韆,膽子大的團員紛紛坐上鞦韆擺盪體驗。


在原始自然的樹林間搖盪,體驗一下泰山的感覺。


小小畏高的我沒有上前擺盪自己,倒是對原住民朋友所揹負的裝置很有興趣,手工改造製作各有特色。


走過短短的木橋。


感覺此刻走在稜線上,頭頂上也比較開闊。


走在山腰側。


上午 9 點多,大家在一空曠處休息補給,順便等候後方團員跟上。


休息後再出發,偶爾見到高大樹木,但還不是神木等級。


之後的路徑平緩落差不大。


上午 9 點半多,來到一處空曠營地,待會兒我們將回到這裡午餐。


團員在營地集合後馬上出發續走。


這段開始的路徑沒有之前的好走,樹木、蕨類長得密,土徑也比較溼,偶而有倒木。


這裡的亞寒帶氣候環境,經常雲霧圍繞,適合台灣扁柏與檜木生長,讓我們有機會見見參天古木們。


感謝部落朋友,沒有你們,我鐵定迷路的。


也感謝老天給個大晴天,讓飽含水氣的山區好走一些,也不陰暗。


原始森林、山徑,我好喜歡。


接著,眼前所見令人心寒又氣憤,接連著多棵巨木都被無情的盗伐,僅剩根部。


樹根上有「羅東林區管理處」掛上的「林政案件已處理」牌子,
我想是用來避免重複通報的註記。


前方這棵應該也是神木等級的巨木了,但卻逃不過被盗伐命運。


林務局在這裡設置「捍衛山林」看板,附近還有一棵倖存的巨木(左圖)。


已被砍倒大部份樹幹的巨木,主幹上還有數根較瘦的分枝存在。


這是一棵樹齡約兩千年的扁柏,可以看出主幹非常粗壯,而被砍伐的粗大枝幹橫倒一旁。

 
倒下的樹幹中心已空心。

 
續走,又見巨木一棵。

 
續走,這棵巨木有明顯一粗一細的分枝,主幹形成樹洞,嚮導笑說可以躲雨夜宿。

 
續走,直聳參天的巨木,一邊的樹幹看起來無異,走到另一側就發現樹幹空心了。

 
遇見倒木阻路,部落嚮導馬上重新開路。

 
上午 11 點多,來到此行的折返點「南山神木」,標高約 1,900 公尺。

 
長得非常高大,樹齡約 2,500 年。

 
台灣扁柏又稱黃檜,讚嘆之餘,趕緊拉著部落小帥哥一塊拍紀念照。

原本我很疑惑,為什麼沿途見到的樹種多為扁柏,這裡卻叫「檜木步道」?
其實珍貴的台灣檜木種類有兩種,一種是「扁柏」,另一種是「紅檜」,它們都是柏科扁柏屬。

 
看完南山神木,嚮導帶我們走另外一條路回程。

 
這段路比較像出發的那段山徑,路徑明顯也比較好走,但沿途沒有巨木,
半途中,我們開始聞到香味,相信那是我們的午餐。

 
一路下坡後,回到午餐的營地,遇到其他的登山客也在這裡休息吃午餐。

 
營地旁有個小屋,是南山部落檜木步道山林傳統文化解說站,我們的午餐就在這裡了。

 
見到此景,每個人都哇~了起來。

 
怎麼可以這麼幸福!爬山還可以吃到美味~
拿出早上出發時,部落替大家準備各自揹上山的主食白飯,配著香噴噴的烤豬肉一起入口,
還有烤香腸、煮羊肉、高麗菜丸子湯,每一樣都好吃。

 
部落朋友很怕我們吃不飽,不斷地烤食著,我們只好不斷的吃。

 
時光在愉快的用餐時刻流逝,休息過後我們原路下山,心裡卻是泛起淡淡的依依不捨。
右圖:大樹上有「骨碎補科」的附生植物。

 
路旁的垂頭小白花,分布於中、高海拔的「斑紋鹿蹄草」。

 
回程又路過森林體驗區,回都市就玩不到了,趕緊再擺盪一回。

 
看帥氣小男孩充滿力量的擺盪。

 
左上圖:同行女團員眼睛超利,看見一小小坨的棉花在樹幹上移動,這是「廣翅蠟蟬」的若蟲,神奇的昆蟲。
左下圖:肉穗野牡丹。
右圖:墨點櫻桃,葉片搓揉後有明顯的杏仁味,好特別,雖然我超級討厭杏仁味。

 
漸漸地陽光微弱,樹林間也漫起白霧。

 
去程低頭踏階,沒發現登山口旁有個大水池。

 
左圖:採蜜的青斑蝶,澤蘭的種類很多,依花苞分辦,我覺得它是「塔山澤蘭」。
右圖:黃菀與青斑蝶。

 
穿過這片黃菀花海,就是登山口了。

 
下午 2 點半,回望白茫茫,看不清的登山口,就這樣,我們將結束兩天美好的生態拜訪,心裡覺得有些意猶未盡。

 
搭車返回南山部落,第一次見到可愛的小山豬。

 
母黑狗正當哺乳期,除了餵養小狗也順便餵養小山豬,小山豬非常貪吃,緊緊地跟著母黑狗,一有機會就吸奶。

 
最後,再見一眼美好的南山部落,這兩天對我來說很新奇也很愉快,還拎了兩顆沈重的高麗菜回家,
南山很漂亮,有平靜自然的氛圍,涼爽舒適的空氣,仰頭看著雲朵變幻就很享受,
部落朋友也很好,非常風趣,對於不同的生活領域分享,那是我在都市裡永遠都體驗不到的,這是最棒的收獲,
希望我還有機會再次踏足,看看部落、看看生活在南山的你們。

感謝台北市出去玩戶外生活分享協會及南山部落的朋友們,促成了此次美好的旅行。



延伸閱讀:走進南山部落 Day1 羅葉尾溪
一起出去玩:台北市出去玩戶外生活分享協會



arrow
arrow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