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 4 月,我們和車友們一塊報名參加二天一夜的「環花東 380 超級挑戰」單車活動,
第一天從花蓮市騎上台 11 線省道「海岸公路」,一路靠海抵達終點臺東知本,
第二天再從知本騎台 9 線省道「花東縱谷」返回花蓮市,兩天行程共約 380 公里。
第一天的挑戰全團順利完成,但第二天出發不久後就開始下雨,為了安全起見,我們決定連人帶車在臺東關山上火車,
因此,又山又海的 380 挑戰就不 380 了。
這個遺憾一直在大夥的心裡,偶爾還會拿出來說嘴,於是在四年後,我們決定花兩天的時間把缺角的花東縱谷完成,
用輕鬆愉快的方式踏騎美麗的花東縱谷。(明明就是單車活動已經小怠惰了,騎不動 XD)


Day1:臺北(火車)→臺東→臺東鐵道藝術村→臺東海濱公園、臺東森林公園活水湖
Day2:臺東→台 9 線省道→池上→花 75 鄉道→玉里
Day3:玉里→台 9 線省道→花蓮(火車)→臺北



左上圖:第一天上午 7 點半初,搭上好不容易訂到的自強號列車,第 12 車廂可以放置打包腳踏車,不需額外收費。
右上圖:車窗外是不斷變幻的藍天白雲,有了這個窗景,讓五個小時的車程不那麼無聊。
下排圖:在列車接近池上火車站前,我打電話向池上「全美行」預定便當,因為正逢月台整建,暫時取消月台便當銷售,
但還是可以透過電話訂購,然後在月台面交便當,全美行的鐵路月台便當是我路過池上必吃的美食啊~好吃!


中午 12 點半多,列車抵達豔陽藍天的臺東火車站,我們搭乘的 PP 自強號是謝小姐的廣告彩繪列車。


出站後將單車組裝,揹起行囊騎單車直奔今晚的夜宿地「康橋大飯店」,放下行李稍作休息。
左上圖:下午 2 點半,我們一夥人騎乘飯店提供的小折,或自己的單車,準備外出遊玩。
右上、左下圖:從新生國中旁的木階梯牽上「臺東環市自行車道」,這段是「舊鐵道路廊」。
右下圖:自行車道有時交會馬路,要遵從號誌過馬路續接自行車道。


舊鐵道路廊過去是台鐵臺東線,在火車站搬家後改為自行車道,陽光加上樹蔭,這是一條非常美好又悠閒的自行車道。


環市自行車道又稱「山海鐵馬道」,沿途有山有海,全長 21 公里,舊鐵道路廊這段約 6 公里。


來到「臺東鐵道藝術村」前(左上圖),我們先轉往「臺東故事館」瞧瞧(右上圖、左下圖)。
右下圖:鐵道藝術村一景。


這裡是舊臺東火車站,站區範圍在搬遷廢站後改建為「臺東鐵道藝術村」。


藝術村裡吊掛著許多紙製熱氣球,看起來是孩子們的彩繪作品。


舊站區旁的自行車道掛了整串的熱氣球裝飾。


然後就騎上舊月台,之後離開鐵道藝術村接上中華路一段,馬上右轉鐵花路。


岔路左切光復路,再右轉信義路,之後小心橫越沒有紅綠燈的台 11 線省道路口,就來到臺東海濱公園。


下午 3 點半多,美麗的藍色太平洋,讓大家忍不住停下單車,往海邊走去。


繼續在海濱公園往北騎。


必拍地標,紅色大相框前合照留影。


山邊有層層積雲。


大相框附近的圓球體是公共藝術「國際地標」,離開國際地標往北就是「臺東森林公園」,公園入口要穿越「綠水橋」。


首先我們來到寧靜的「琵琶湖」,湖岸兩旁種植的是「木麻黃」。


琵琶湖是地下湧泉造成的湖泊,這裡的水中倒影好美。


暫時離開森林,眼前是開闊的「活水湖」。


山側方向看活水湖。


活水湖是人工湖,造的如此方長,可從事水上活動。


就是天然又翠綠的大型游泳池模樣。


離開活水湖,再度騎入森林,森林公園裡多是有防風功能的木麻黃。


時間接近下午 5 點,騎往森林公園靠近馬亨亨大道的入口,夕陽斜射,我們準備去吃晚餐。


來去吃「榕樹下米苔目」,米苔目和滷味都好好吃。
吃飽後,又隨手買了臺東知名美食藍蜻蜓炸雞,嗯,覺得我家附近黃昏市場炸的比較好吃。


為什麼下午 5 點就吃晚餐?因為康橋大飯店臺東館晚上有提供宵夜,一定得早吃早消化,再拚第二場!
左圖:晚上 9 點宵夜開始,種類豐富的各式餐點,讓我明知吃宵夜不好,還是忍不住的一直吃。
右圖:隔天一早的早餐,由於宵夜吃太飽,早餐的戰鬥力就弱多了。


上圖:第二天上午 6 點前,拉開窗簾,見到窗外溫和的東方朝日。
下圖:吃完早餐後再瞧窗外,已不見日初時的暖色調,取代的是,好天氣的藍天白雲。


上午 8 點多,我們整裝待發,共有九人要進行單車往北,另外三位則租車幫大家載行李,順便遊玩去。
我們騎上台 9 線省道一路向北,9 點初時在 7-11 初鹿門市補給休息。
下排圖:接著騎上「鹿鳴橋」,跨越「鹿野溪」,又大又鮮綠的鹿野兩字出現眼前。


上午 10 點前離開第二次休息的 7-11 新鹿野門市,然後在騎上「崁頂溪橋」前拍到貨列。
跨越「崁頂溪」後就來到 7-11 關山門市補給,關山火車站就是我們四年前放棄挑戰的地方。(淚)


關山之後就是池上了,我們轉進翠綠的田間小徑,去看看傳說中的「金城武樹」(下圖)。


隨風擺盪的稻子真是好看,讓人看到忘我出神。


比金城武樹還美的「天堂之路」,這角度真是棒!


中午 12 點多,玩耍團的成員幫我們點好了美味的午餐,「大池」豆皮、豆漿,好吃好喝呀!
吃完豆皮我們前往 7-11 東馳門市補給,順便討論接下來要改變路線,不想騎無聊又車多的省道了。


下午 1 點半從池上離開,先走東 1 鄉道再往北接上東 3 鄉道,
騎上「萬朝橋」,跨越「萬朝溪」,之後就離開臺東縣進入花蓮縣的範圍,
瞧瞧這兩側都是開闊的田野,微風吹來多愜意!這種騎法才符合已經荒廢單車活動的我們。(大心)


左上圖:進入花蓮縣,道路變成花 75 鄉道「卓富公路」,眼前出現一座小山,待會兒得爬一段小坡。
右上圖:準備上坡,大概 400 公尺到高點然後就下坡了。
下圖:下滑至「石平橋」跨越「石平溪」,我停在路邊往東拍,那是台 9 線省道及富里火車站。


左上圖:進入「石平社區」後,又爬上一段陡坡回拍。
右上圖:之後進入「明里社區」。
下圖:明里社區後有一段幾百公尺的緩坡,過了大水塔就平路了。


花 75 鄉道東西邊分別是富里與卓溪,東邊就是平行的台 9 線省道,這區域是「羅山遊憩區」,還有壯闊的海岸山脈。


上圖:下午 2 點多行經「崙天社區」。
下圖:花 75 鄉道真是太讚的路線,平緩好騎,沿途美景賞心悅目,重點是感謝老天賞我們好氣候。


在「長良社區」前,我們因為這片美景而停佇拍照。


下午 3 點多,在「玉長大橋」上拍下 51 次莒光號,下方流域是「樂樂溪(拉庫拉庫溪)」,是秀姑巒溪的第一大支流。
下了橋,我們與美好的花 75 鄉道道別,走台 30 線省道進入玉里的市鎮中心。
今日從臺東康橋大飯店至玉里民宿,花費 7 個半小時,累積里程 87 公里。(含移動休息)


左上圖:先跟民宿業者報到後,我們轉往我最最最愛的美食小吃「玉里橋頭臭豆腐」解饞,
吃完再帶著一身汗臭與豆腐臭回民宿盥洗,天黑後再去鎮上吃玉里麵,又買了些零食小吃回民宿。
左下圖:第三天一早,騎著單車去吃有著粉紅色甜醬的「阿發米糕」,看到這詭異的粉紅色別擔心,好吃就是!
右圖:還有土司煎蛋也好吃,我們點的是草莓口味。


早餐吃飽喝足,夜間也睡飽一覺,上午 8 點多我們再度出發回到台 9 線省道,繼續往北騎。


上圖:騎在跨越「豐坪溪(太平溪)」的「太平溪橋」,向東望是有美好金針花的「赤科山(赤柯山)」。
下排圖:過了橋,經過三民火車站,接著我們要面對今日的唯一長坡「舞鶴台地」。


在大太陽底下,揮著汗埋頭苦騎約四公里多的上坡,上午 9 點多,來到「北回歸線標」,途中也進入了瑞穗鄉。


從舞鶴台地快樂下滑,在瑞穗車站北邊的 7-11 瑞權門市休息補給。
圖為瑞北部落北邊的台 9 線省道。


左上圖:上午 11 點,天氣躁熱,在進入光復鄉後,大夥拐進光復糖廠吃冰。
左下圖:中午 12 點,脫離省道進入鳳林鎮中心找吃的,男人們在鳳林車站前買全美行便當窩在車站吃,
我覺得太熱了,獨自轉去 7-11 鳳林門市吃涼麵吹冷氣。
右圖:休息到下午 1 點左右離開鳳林火車站,繼續在烈日下奮鬥,騎上有點新、有點陡的「新豐平大橋」,
下方溪流是「壽豐溪」,滑下橋進入壽豐鄉。
以下抄來的:2012 年八月通車的新豐平大橋是國內首座三塔連續脊背橋,也是東部地區第一座斜張式橋梁。


左上圖:下午 1 點半多,我們又拐進壽豐火車站,看看這座過去我們曾經很熟悉,如今已經不熟悉的火車站。
右上圖:看車站是順便的,目的是帶夥伴們來吃知名的「豐春冰菓店」,雖然烈日下解不了渴,但消消暑還是可以的。
左下圖:下午 2 點半初,準備騎上「木瓜溪橋」,跨越「木瓜溪」進入吉安鄉。
右下圖:在吉安火車站前,我們不想續行市區車多的台 9 線省道,在「稻香」轉騎路大車少的中央路,
騎到花蓮火車站後站前,右轉花 15 鄉道,下午 3 點半多,抵達終點花蓮火車站。
今日從玉里民宿騎往花蓮火車站,花費 7 個半小時,累積里程 89.5 公里。(含移動休息)


在火車站廁所擦身換衣,再前往附近的咖啡館吃喝休息,等待回程列車。
下午 6 點前返回車站前廣場拍張紀念照,感謝我的愛車,盡責的陪伴我完成四年前的遺憾。


回程搭的是 73 次莒光號,有附掛人車共乘車廂,只要替愛車買半票,就可以不需拆車、裝車,
直接牽進車廂,固定在主人的眼前,一起到達目的地,台鐵這個配置超棒的,我已經利用過三次,
只是搭車時間不如自強號那般省時,但是省力啊!(不用揹攜車袋、不用拆組單車)


我知道說補上環花東 380 的遺憾其實是個藉口,和好友們一起玩耍才是重點,共同留下美好的回憶,
好天氣的臺東美景真的是無敵棒,海濱公園、森林公園絕對是必去景點,
而環市自行車道我曾經騎過半圈多,下回再訪臺東一定要將它整圈騎完。


延伸閱讀:LUKE 花東單車三日行SP
     2011 環花東 380 超級挑戰



arrow
arrow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