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KE 向來不放心讓我報名單車長途挑戰,但這次他卻主動問我要不要一起去?
因為他知道我愛極了花東美景, 這也是我第一次繳費報名單車挑戰活動。
「環花東 380」的行程共有兩天,第一天是從花蓮出發,從台 11 省道「海岸公路」騎到台東知本,
第二天則是從台東知本騎台 9 省道返回花蓮,兩天的里程加起來約 380 公里。

這次車隊共有 16 位車友一起團體報名參加挑戰,難得這樣特地跑了一趟花蓮,
所以大夥決定安排了四天行程,以玩樂的心情來面對挑戰。


【Day 1】板橋—花蓮市
單車挑戰的前一天,上午 6 點半多,我們搭乘台鐵「人車共乘」的 275 次莒光號前往花蓮。



該車次共掛有三節人車共乘車廂,一半座位、一半停車,單車不必拆、不必裝袋,只要買半票就可以直接上火車。


上午 9 點半多列車抵達花蓮,背著行李奔馳花蓮市區,前往民宿,
這是車友智淩家開設的美麗舒適民宿麗都小築,我們人多,於是就包棟了。


民宿一樓有寬大的客廳,我們和車友共寢,分配到夢幻的四人房,稍作休息後,利用單車開始今天的花蓮玩耍。


首先是午餐,對我言而好久不見的「田村日本料理」,
大夥分坐兩桌,這是我們這桌上的菜色,超推手握生魚飯。(最右邊只剩一塊的那盤就是)


接著又前往「公正包子」吃包子,然後吃甜點「五霸焦糖包心粉圓」。


下午 3 點初,準備前往會場領取相關物品,路過 193 縣道旁的「曙光橋」。


領完明日比賽的物品後,前往「七星潭」遊玩。


在單車環島後,愛車第二次來到「七星潭」,我們在這裡待了將近一個小時後才離開。


返回民宿休息,接著晚餐時間,我們一行人步出民宿沒目標地隨意找吃食,
意外發現一家門面不起眼,但店內客人不少的「孔記小館」,餐點樣樣美味下飯、份量驚人。


當熱炒菜色吃的差不多後,竟然還有餐點上桌,有香酥蔥多又大的驚嚇的蔥油餅,
一大盤粒粒飽滿的好吃水餃,還有入味不油膩的豬腳,美味料多的酸辣湯,
總共 10 人份的合菜讓我們 13 個人吃的超飽,點心類還打包,最重要的是價錢實惠。


【Day 2】挑戰第一天.花蓮市—台東知本
上午 5 點半抵達起點會場「亞士都飯店」,交付欲送至台東知本的行李後,便到起點簽到等待出發。



上午 6 點前,在起點分梯次拍攝合照。(花蓮市)


起點處等待出發,我的心情既期待又緊張。


出發後先騎在 193 縣道上,接著轉往「花蓮大橋」就開始接上台 11 省道,(花蓮吉安鄉)
在海景相伴了一段路後,騎入山區,就是本日唯一爬坡的「牛山」路段。(花蓮壽豐鄉)


上午 8 點初,抵達第一個補給點「磯崎海水浴場」,(花蓮豐濱鄉)
在「新長虹橋」的爬坡段,遇到擔任該車隊補給的謝老闆。(花蓮豐濱鄉)
(後來在台東長濱鄉接受了謝老闆太太的飲水補給,感恩)


當能力許可時,我就和車友們騎在一塊,當餘力不足,就只好落隊獨騎,
這天的太陽很大,氣溫也高,但這都不是最糟的狀況,
最糟的是:討厭的大大大逆風,有多逆?下坡的時速只有二十幾。



上午 9 點半多,抵達第二補給點,靜浦「北回歸線界標」初見面。(花蓮豐濱鄉)


還沒上午 10 點半就吃午餐,吃的是自助餐,位於「八仙洞」旁的濱海餐廳。(台東長濱鄉)


中午 12 點半多「美山活動中心」補給。(台東成功鎮)


正午之後的太陽好曬,過了「東管處」後大家在路邊休息。(台東成功鎮)


下午 3 點,「都蘭新東糖廠」補給,(台東東河鄉)
離開都蘭後出現較多下坡路段,而且順風了,大夥開始狂飆爭取時間。 


下午 4 點初,最後補給點,台 11 省道 166 公里處旁的「台東市衛生所」,(台東市)
此補給站提供冰甘蔗汁與好吃包子。


下午 5 點前,終於抵達第一天的終點台東「知本高野大飯店」,大家都辛苦了!
領取行李拿回房間後,我們下樓吃晚餐,晚餐是飯店提供的豐富自助餐。


這天晚上 9 點多就上床睡覺,看來 185 公里的路程加上逆風,把大家都操累了,
晚間氣象預報顯示隔天花東的天氣不怎麼優,可能會下雨,
看到這樣的消息真的令人擔心,萬一下雨不能完成挑戰會很可惜。


【Day 3】挑戰第二天.台東知本—花蓮市
還沒上午 4 點,我們這間的夥伴就陸續起床梳洗,整裝、打包行李完畢後,直接下樓享用早餐。



同昨晚用餐的餐廳,豐富的自助式早餐,然後在上午 5 點半前集合準備出發。


剛出發時天色昏暗,我是眼前一片灰濛的騎著車,
一大早的,沒太陽也不熱,騎起來的速度也蠻順的,感覺是好的開始,
可是騎了好一段路後,開始出現一陣有、一陣無的細雨。



上午 7 點初,本日第一個補給點「鹿野鄉公所」,(台東鹿野鄉)
車友們在補給點聚集時已經有了心裡準備,如果雨繼續下,為了安全起見,可能得上火車放棄第二天的挑戰。
果不其然,再出發,越騎雨越大,越騎地越溼,我的屁股也被後輪噴上來的雨水打得溼透,
明明感覺這天騎起來很順的,我期待已久的美麗風光花東縱谷勒?

後來,在關山的「月奚陸橋」有車友爆胎了,兇手是見鬼的牙籤。(台東關山鎮)

 
趁著補胎和其他車友聯繫狀況,結論是關山火車站集合,(台東關山鎮)
上午 8 點半前,我們給單車買半票,搭上 58 次莒光號回花蓮。


好可惜啊,只騎了 53 公里,第二天的挑戰就這樣殘念了。


安慰獎:月台上買的池上「全美行」飯包。


未能如期完成挑戰大家心裡都很鳥、很悶,雖然天候是時雨時陰,但地溼就容易有意外發生的風險,
像我穿著硬底的類卡鞋,一旦落過溼地再上踏板就容易打滑。
越接近花蓮市雨下的越大,後來回到會場看到完成全程挑戰的車友,
個個都是全身髒兮兮,而且聽到這次回程破胎的狀況特別多。



中午 12 點前列車抵達花蓮,這是下雨天騎車的下場。


中餐,我們來到中美路吃溫州大餛飩,在地友人介紹的美味餐點。


下午回到民宿繼續吃吃喝喝。

 
然後這是晚餐,繼續吃,
這應該算是自暴(暴吃)自棄(棄賽)的一天。(嘆氣~)


【Day 4】花蓮市—板橋
玩了三天,這天傍晚,我們得要回家了。



早上 9 點,前往民宿旁的店家吃西式早餐,
吃完早餐回到民宿,發現智淩的媽媽幫我們準備了好吃的燒餅和起酥蛋糕。(下午茶有著落了)


上午 11 點,從民宿出發閒晃,細雨下,我們在「太魯閣東西橫貫公路牌樓」前拍合照。


下午返回民宿等待回程的火車,只能睡覺、看電視、聊天打發時間,
晚上 6 點初,來到花蓮火車站前準備搭 274 次莒光號,站前廣場拍一張。


上車後,愛車們再度乖乖地被固定在車廂裡,用餐時間搭火車,當然一定要吃我喜愛的台鐵排骨便當,
而該車次的列車長得知我們來到花東參加挑戰賽,還熱情地請大家喝茶,
晚上 10 點前,列車抵達板橋,我們道別親切的列車長。

 
雖然這次沒有如願摘下雙星,不過對我而言還是成就了一次難得的經驗,
也很開心的和車友們玩耍了四天,有如渡假般悠閒的放鬆心情。



部份圖片來源:賽圖網 http://www.cyber2.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