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暌違六年,我終於再度踏上我最愛的異國,日本。

原定去年就要體驗的日本冬季鐵道之旅終於在今年二月出發,
成員有以往日本鐵道團的固定班底,可達鴨、Kenny、LUKE,依舊是以鐵道記錄為主的旅行,
而新成員的我就是跟班,對於行程安排我沒有任何意見,跟著跑就是。
問我這樣的鐵道旅行無聊不無聊?
其實不會,因為那些景點、路線大多是旅行團不會去的地方,尤其像鄉下般的環境,
當男人們決定了停留地點後我便開始作我的功課,調查了解車站周邊環境,
他們停留在站內拍攝,我便出站蹓躂探險。

在去年開始討論旅行計畫的同時,我便順勢進行了保暖衣飾的敗家計畫,
高單價的保暖防水外套及雪靴在去年已入庫完畢,今年只需買個幾件薄的內搭保暖衣,
去年的準備讓今年的行前花費降低,出國的零用金預算則因此充裕。

一切準備就緒,期待著這五天的旅行,唯一要掛心的就是天氣了,
想賞雪又怕冷,又介意天晴遇不著降雪,因為在台灣想要遇見下雪的狀態,那真是可遇不可求。



上排圖:上午 8 點半前我們利用捷運抵達「松山機場」,結婚前曾多次利用松山機場南下出差,
    第一次要從這裡出國感覺很新鮮,而且松山機場經過整修之後變了非常多,
    我覺得出境區域有國際機場的樣子,新穎漂亮,而入境區域就遜了點,
    能夠從松山出國不必提早出門前往桃園國際機場,這條件真的讓出國顯得更加省時便利。
下圖:因為後續的計畫,可達鴨不和我們三人搭乘同架班機出發,右方是我們即將搭乘的 JAL 日本航空,
   一旁準備起飛的華航,載著可達鴨早我們一步先行飛往日本東京國際機場(羽田)。
   上午 9 點半我們也登上飛機準備起飛,每次的起飛拉昇總是讓我心頭癢癢,抓也抓不著。


左上:此趟去程實際的飛行時間約兩個小時,用餐是打發搭機時間的好方法。
左下:餐後,張望窗外的雲朵。
右圖:飛經宮崎縣日南市南鄉地區的「外浦港」。


接下來我們的時區改為快台灣一個小時的日本時間,下午 1 點初我們降落東京國際機場(羽田),
當飛機還在滑行時,透過飛機的窗戶看到了透薄的小雪花,尚未落地就消失不見,
這時的我興奮了起來,東京都可以飄下小雪花了,想必東北的雪景更是可以令人期待。
走出登機門透過走道旁的落地大窗,向搭載我抵達久違日本的班機道別。


簡單、大氣的落地明窗,可以一覽停機坪風光,第一次到訪的羽田機場給了我乾淨明亮的好印象,
尤其從前就讓我讚許不已的日本公廁,多年不見變得更好使用,令人更願意親近。
通過入境的相關手續後,我們前往機場大廳和可達鴨會合。


從機場利用京急線我們抵達「品川車站」領取我們事先在台灣購買的 JR EAST PASS。


在 JR 東日本的旅遊中心(びゅうプラザ)裡,三個男人翻找著 JR 時刻表,寫著筆記一副用功模樣,
其實是為了要先在這兒用 PASS 劃位這幾天的旅程裡,長距離移動需要搭乘的新幹線車票,
當然短途就不需刻意劃位,自由席隨意坐。


搭上電車離開品川站,來到東京車站換搭 E2 系新幹線前往今日的第一拍車地點:大宮。


東京上車前我在月台上買了此趟旅行的第一個便當,售價 1,000 日圓好吃入味的「牛肉便當」。


列車快速地行進著,我吃著便當,窗外有我喜愛且好久不見的日本街景呼嘯而過。


下午 3 點半多抵達大宮站,男人們前往 11 番線末端守候拍車,我則獨自前往車站內外蹓躂。


轉個頭,瞧見了成田特急,由於我們從羽田進出,無緣體驗成田特急。


第一次在日本沒有 LUKE 的陪伴下自己走逛,為了避免迷路,這時候我的相機就很重要了,
我拍下每個重要標示、看板還有地圖,一方面記錄,一方面也讓我可以順利找到來時路。


利用 JR PASS 出示,我走出了南剪票口,走向大宮站東口。


此時的室外溫度只有 4 度,很冷。

 
東西口穿越間,看到太陽即將落下,黑夜就要籠罩。

 
大宮車站剪票口內外皆有商場,剪票口內南側的商場是「ecute」,有許多的美食販售、各類小型商店,
我在這裡的衣飾賣店「can meet」,買了兩付只要 1,050 日圓的小耳環,
另外剪票口內北側也有商場「Dila」,由於我只有在南側閒晃所以沒逛到。
剪票口外及車站樓上有百貨公司「LUMINE」,適逢春裝剛上市,這些美美的衣服我都下不了手。


大致逛逛鮮豔迷人的商場後,我走出天色漸暗的大宮站西口拍照,此時站外的燈光已亮起。


有秩序排列的計程車,黑壓壓一片,我覺得很好看。


逛了一個小時多,我回到冷颼颼的大宮站月台和男人們會合,月台上除了他們,同時還有其他的日本人也在此拍照。


晚上 5 點半多,我們離開月台到商場「Dila」找晚餐吃,選擇的是販賣蕎麥麵與烏龍麵的「そば処中山道」,
照片裡的 LUKE 正在購買食券,這頓晚餐是我的立吞(立ち食い)初體驗。


進入店內將食券交給煮食的師傅,接著他對我說起了日語,我只能搖頭的對他說:わかりません(不知道),
於是他拿起了兩個碗,一碗裝蕎麥麵、一碗裝烏龍麵,頓時我明白了,伸手指了指蕎麥麵。
我點的是かき揚げ(炸什錦)一碗 350 日圓,冷冷的天氣,吃著熱騰騰的蕎麥湯麵,真是過癮又溫暖,
不過站著吃麵真的會讓人不知不覺加快速度吃著,立吞真是省時又省錢的用餐選擇。


吃飽了,接著要搭乘新幹線前往今晚的住宿飯店,
這次的旅行我讓 LUKE 只需拖著他自己的攝影裝備,而我們倆的行李打包成一只由我拖著跑,
沒想到我這樣善解人意的舉動,卻讓我自己吃盡苦頭,因為出境前過磅這只旅行箱總重 18.3 公斤。


進入大宮站新幹線月台,我們將利用長野新幹線花 1 小時 20 分的車程,移動 192.1 公里前往長野站。


搭的一樣是 E2 系新幹線,而我們國內旅行時常相伴的小熊溫度計,也跟著我們跨海來到日本,
冬季的車廂內外溫度相差甚大,車廂外的氣溫只有 3 度,車廂內則熱斃了竟然有 25 度。


晚上 7 點半抵達長野站,再換搭特急 しなの 前往今晚的住宿點:松本,
しなの 的內裝給了我復古的感覺,我想是窗簾的關係吧。


經歷了爬坡、隧道,我們抵達松本站,しなの 駕駛室後方空間可供乘客展望賞景。


晚上 8 點半多,走出松本車站前往住宿飯店,氣溫降到零下 1 度,看到這麼低的溫度,我又驚又喜。


松本車站對面路口即有醒目的東横 INN(東横イン)指標,順著走就可以到,
東横 INN 是在日本許多地方都有設立的連鎖商務飯店,而且多開設在車站附近,交通非常方便,
簡單、乾淨、價格合理,是 LUKE 及這群老班底日本旅行必住的飯店。


沿著巷子走,兩旁有不少的居酒屋及餐聽,
走到東横 INN 前方的空地,遇見了我來到日本後近距離接觸的第一沱白雪。(好開心)


從車站步行約 6 分鐘,來到今晚下榻的東横 INN 松本站前本町,大廳的桌椅供住宿客交誼,這裡也是早上吃早餐的地方。


我們住的是雙人單床房,當我連續住了四晚東横 INN 之後就會明白,
東横 INN 每一間飯店的設備、裝潢都是相似的,自然就會住的習慣又熟悉。

 
洗完澡後我們下樓討論明日行程,但在討論前,先外出前往 OK 便利商店買宵夜,
吃著宵夜、喝著啤酒,男人們熱烈地討論明天之後的行程,飯店大廳還有電腦網路可以免費使用,查詢資訊非常方便。 


第一天的行程算是熱身,雖然還沒有看到什麼特別的風景,但身處日本我就覺得很開心,
就連體驗搭車、看窗景,端詳車站周邊的環境、商店,都很有趣,
接下來的旅程畫面我完全沒有概念,但是非常地期待,尤其雪景,
不管我會看到什麼、遇見什麼,對我來說完全都是新鮮的。
臨睡前,我還是忍不住微笑,嘀咕著說:我在日本耶~
 


延伸閱讀:
LUKE 之 2012 日本鐵道旅遊 Day1 
》2012日本冬季旅行D1大宮
》2012日本冬季旅行D2平田、南松本、姨捨
》2012日本冬季旅行D3油川、奧內、蟹田
》2012日本冬季旅行D4津輕新城、奧內
》2012日本冬季旅行D5東川口、越谷レイクタウン、西浦和
 

 

arrow
arrow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