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群峰共有七座,有合歡山主峰、東峰、北峰、西峰,以及石門山、石門北峰、合歡尖山,
海拔高度超過三千公尺的群峰們,在台 14 甲省道的協助下,讓它們成為容易親近的台灣高山,
而合歡主峰、東峰、北峰、西峰、石門山還列名台灣百岳,這下子還增加了征服百岳的成就感。
當然,除了征服高山擁有的滿足外,對我來說,最重要的目的是震撼人心的高山美景,
山頂的一草一樹,一景一物,如果沒有利用雙腳往上爬,在山腳下的自己永遠是看不到的。

在好友 Vito 的策辦下,我搭上他的「嘉明湖」行前訓練順風車,
我們一行六人,將要花兩天完成合歡山主峰、東峰、北峰、石門山,共四座百岳的挑戰,
為此,我在前一個禮拜的假日,獨自上七星山訓練,因為多少還是會擔心高海拔的壓力、呼吸及體力的運用。
大概是初次獨爬感覺很好,我從「小油坑登山口」上七星山後下「苗圃登山口」,
在走回「陽明山公車總站」後意猶未盡,便從紗帽路走往「天母古道」下山,最後抵達中山北路七段,
一路下坡看似不費力氣,但這沒有放緩速度的長時間下坡,讓我的雙腿嚴重僵硬、痠痛直到出發合歡山的前一天。

雙腿的不適總算在出發前緩和,結實的雙腿,讓我的這趟合歡四群峰挑戰,有了好的開始,
這篇,先分享我們的第一天行程:合歡山主峰及石門山。



一早,從台北開車南下,在台中大甲與另一輛車會合,並前往大甲「鎮瀾宮」焚香求個平安順利, 
接著車子開到南投,利用台 14 甲省道路過「清境」後,繼續往東前進,
今天首先要體驗的是最容易登頂的「合歡山主峰」,合歡山主峰的登山口就在台 14 甲省道的公路旁。


下午 1 點,我們開始走上禁止汽車通行的道路,因為過去山頂有軍方駐守,便有鋪設聯絡道路,
所以上合歡山主峰不用爬階梯,順著道路蜿蜒上坡。


望向東方,可見「武嶺」及「合歡山東峰」,而「武嶺觀景台旁」的小屋舍,其實只是公共廁所。


高海拔山區才有的植物「玉山懸鉤子」。


一彎又一彎的往上走,來到一座觀景台,
山上的天氣變化很快,同一地點,在幾分鐘時間的差距,有陽光和無陽光畫面差真多。


不用上階看似輕鬆,其實不盡然,這裡的海拔超過三千公尺,壓力加上三月的低溫及冷風,走起來是又冷又莫名的喘,
一開始還覺得有輕微的頭痛,幸好只是暫時性,適應個一會兒便漸漸舒緩了。


合歡山靠公路的東面以草坡、「玉山箭竹」居多,另一側西面,則以「台灣冷杉」為主。


往下看來路,也看到台 14 甲省道往東方向,有合歡山東峰及武嶺。


拉近看武嶺觀景台,台 14 甲省道來了這麼多趟,第一次站的比觀景台高。


續行來到第二座觀景台,可以看到第一座觀景台在南邊下方處。


繼續上行,左上方有廢棄的軍方設施。
 

陡峭、挺拔的岩壁。
 

上方的碉堡位置就在主峰下方,所以山頂不遠了。


再向東望。
  

東南向,再拉近看看不同角度的武嶺觀景台,一樣有許多台灣冷杉。


東偏北向,展望「合歡山莊」周遭,「石門山」是我們的下一個目標,
這次的時間不夠充裕,只好先放棄不在百岳之列的「合歡尖山」。


拉近看,可以看到合歡尖山山頂上有遊客佇立,而石門山的步道上也有整列的遊客正要前往登頂。
 

山頂附近有電信發射站與廁所,然後再走兩段階梯就是主峰山頂了。
 

走完兩段階梯,主峰頂就在眼前,從登山口走到山頂單程不到兩公里。


歐耶!終於看見這根主峰標高柱,好感動呀!


標高 3,417 公尺的合歡山主峰,是我的第一座百岳,夢想登頂已久,終於完成心願,
地面上的石刻標高標示,對上後方的「三等三角點」(右下圖)。
PS:3,416 公尺是舊標高。


其實只要沒有高山不適症狀,合歡山主峰是非常容易登頂的,只是要不要老遠地跑這一趟,
可以來到這裡留下紀念照,大家的心裡都非常高興又開心。


我們沒有走原路回程,循著前人走過的稜線山徑下坡,看看不同於來路的風景畫面。


第一段山徑走完接回車道,就是上山時的第二座觀景台。


道路一旁山坡,佈滿許多碎裂剝離的岩層。
 

走上觀景台續走,是第二段山徑。
 

回拍,後方的山頭就是第一段稜線山徑。
 

替我們拍照的 Vito 與合歡山東峰。
 

Vito 替我們拍下的畫面。
 

不走車道,比較有登山的感覺,乍看有像爬大山的畫面。
 

雲霧飄渺,若隱若現。
 

這段稜線山徑走完一樣回到車道,是上山時的第一座觀景台前,之後就順著車道下山。
 

下午 3 點初,我們回到合歡山主峰登山口,完成我的第一座百岳挑戰。
 

隔天在合歡山東峰拍下合歡山步道路線。


合歡山主峰來回兩個小時,我們走的不是很快,除了被美景吸引的邊拍邊玩,還要放慢腳步去適應高山環境,
別以為高海拔沒什麼,我們一行六人,就有一位適應不良,身體產生不舒服的反應,後來的石門山就沒有上去了。



離開合歡山主峰登山口,下午 3 點多我們來到「石門山停車場」,挑戰我的第二座百岳「石門山」,
停車場的後方不是石門山,是標高 3,217 公尺的「合歡尖山」。
 

石門山的登山口就在停車場對面,台 14 甲省道公路護欄缺口處。
 

從公路往下走,有明顯的棧道路徑,眼前的高山不是山頂,下一個高點才是。
 

準備開始出發,就在登山口遇見了「金翼白眉」,石門山登山步道每 0.1 公里有設置里程標。


過了 0.1 公里處後,回拍登階的夥伴們,才爬了一點高度,展望就十分迷人。
 

接著步道為緩上的土徑,前方的遊客位置為 0.2 公里處,沿著稜線而上,高點為石門山山頂。
 

我的高山適應還不錯,方才在合歡山主峰的輕微不適消失殆盡,呼吸也極為順暢,已可快步前進。
 

鏡頭拉近合歡尖山,看得出步道不長,但是還蠻陡的。
 

走著走著,前方是假山頭。
 

我的前方是 0.3 公里處,沿途都是「玉山箭竹」。
 

0.4 公里後(左圖)再度登上棧道階梯,接著是 0.5 公里處(右圖),前方也是個假山頭。
 
 
登上假山頭,地上佈滿裸岩,再來用不著 200 公尺就是山頂了。


往下見到將要登上 0.5 公里處階梯的夥伴們,望向公路,有兩棵貌似糾纏擁抱的樹木。

 
裸岩處還算平坦且腹地稍大,我們在這裡賞景,看著險峻陡峭的「奇萊北峰」,標高 3,607 公尺,
而右邊的「奇萊主峰」則被雲霧覆蓋著。
 
 
我們,與立霧溪上方的雲海。


0.6 公里就在前方,剩下 0.1 公里路了。
 

時間還不到下午 4 點,石門山山頂抵達,同時也是石門山步道 0.7 公里處。
 

石門山,標高 3,237 公尺,有一顆「三等三角點」,我的第二座百岳。
 

山頂合影,我們的後方是合歡山北峰。


右前方是「屏風山」,標高 3,250 公尺,也是百岳之一。
 

我們的影子合照。
 

山頂往北望,這是明天下午要挑戰的「合歡山北峰」,山上有反射板,我非常期待這座山頭。


山頂往南,正前方近到遠是,合歡尖山、合歡山東峰,左邊是奇萊山區。


太陽逐漸西下,我們也準備要下山了。


一直被雲霧覆蓋山頭的「奇萊主峰」,標高 3,560 公尺,終於露臉。


山下的我拍你們,你拍我。


踏上歸途。


感謝今日有好天氣。


下午 4 點半回到登山口,在停車場回望夕陽落在石門山。


隔天在合歡山東峰拍下石門山步道路線,登山口在合歡尖山的背面。


台 14 甲省道往清境下山,路過昆陽,驚見濁水溪上方的大面積雲海。


看著這片雲海,表示繼續下山的我們待會兒將進入霧濛濛的世界。
 

晚餐,來到白茫茫的「清境魯媽媽雲南擺夷料理」餐廳。


3,000 元合菜,大部份的菜色好吃,但也有吃不慣的菜色,尤其那盤「香酥竹蟲」,除了看起來可怕,炸的有點油。


訂不到合歡山的住宿,只好過夜清境,這是「維也納庭園木屋」,左下角的太太,晚上還是不要出來迎賓比較溫馨,
清境的夜晚持續濃霧籠罩,讓我們沒有期望中的高山星星可賞,殘念,還是早點入睡吧。


今天算是熱身,明日就要挑戰較難爬的合歡山東峰及北峰了,非常非常期待。



延伸閱讀:合歡山的行前小訓練【小油坑、七星山、苗圃、天母古道】
     合歡群峰(下)合歡山東峰、合歡山北峰



arrow
arrow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