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一個星期後的合歡山百岳挑戰,我特地前往陽明山來動動雙腳、熱熱身,
今天的登山計畫是從「小油坑登山口」上「七星山主峰」,然後下「苗圃登山口」。



左上:早上我先搭捷運前往「捷運劍潭站」,再轉乘「紅 5」公車,坐到終點「陽明山公車總站」下車,
然後再換乘「108 陽明山遊園公車」在「七星山站」下車。
右上:上午 9 點半多,在七星山站站牌往回走過涼亭,左邊的樹林間有條明顯的石階步道,可前往「小觀音停車場」。
下圖:前段是平緩的石板步道,此時陽明山花季已結束,但還是有些櫻花盛開著,步道下方是「小油坑橋停車場」。
註:「七星山站」已改名「百拉卡公路入口站」。


左圖:看完櫻花,前方出現短暫的箭竹林,箭竹的正式名稱為「包籜矢竹」。
右圖:然後開始石階上坡,稍有闊葉遮陰,接著是草原無遮蔭。


出發不到十分鐘的光景,碉堡及木柵欄出現眼前,穿過柵欄「小觀音停車場」就到了。


回頭望,來路下方就是方才路過的「小油坑橋停車場」,再過去的綠色田地及屋舍是「竹子湖」。


左上:前往小油坑這裡也可以停車,而且比小油坑橋停車場近,只是車位不多,
小觀音停車場旁階梯,就是前往小油坑的箭竹林步道,抬頭可見整片的箭竹林中有明顯的步道路徑。
左下:登上石階後,先是橫向平緩的石板步道。
右圖:接著有岔路出現,右轉上石階直行「小油坑箭竹林步道」,左切下階也可以回到停車場。


一路陡上的石階步道,回望步道可見軍方建物。


出現岔路,直行與右切都可以抵達小油坑,直行路程較短約 0.2 公里,
右切這段我還沒有走過,所以這次我取右行走,約 0.3 公里抵達,途中有兩座觀景台。


登上第一座觀景台,望向小油坑方向,可見更高的第二座觀景台。


續走不遠登上第二座觀景台回望第一座觀景台,左邊是「小觀音山」,右邊較遠的是「竹子山」。


在第二座觀景台上展望「小油坑遊憩區」,從登山口往上可清楚看出小油坑步道路徑。


步道下坡中,可展望整個小油坑火山地質。


這時節走在箭竹林,可以遇見不少採收「箭筍」的民眾,但國家公園的箭筍可不能任意摘取,必須要事先申請。
抵達小油坑遊客服務站走往公車站候車亭,一旁就是「小油坑登山口」起點。


上午 10 點多,步道 0.2 公里後的路徑稍緩,登山口出發後的前 200 公尺為陡上石階,
早春加上陰天,滿山的乾草顯得沒有生氣,山頭上是 0.6 公里處的觀景台。


步道 0.4 公里後。沒有太多美景色彩,我才會心無旁騖的爬山,縮短了登山時間。


回望來路,一批批登山的遊客為單調的大自然增添色彩。


來到 0.6 公里處的觀景台回望來路,可見遊客服務站後面的箭竹林有兩條明顯的路徑,方才我走的是左邊的步道,
從 0.6 公里開始到 0.8 公里為好走的平緩路段。


0.8 公里處的噴氣孔火山地質,過了噴氣孔開始上坡。


走上石階幾步回望來路。


左圖:0.8 公里開始至 1 公里處,有兩段蠻陡的石階路段。
右圖:1 公里後,岔路右切有座觀景台。


在觀景台上看霧濛濛的竹子湖地區及大屯山系。


步道續走,兩旁出現箭竹、芒草相伴,七星山就在眼前。


上午 11 點前,花了 45 分鐘走完 1.6 公里的小油坑登山步道,抵達「七星山主峰」山頂。


標高 1,120 公尺的七星山主峰往西向是「大屯群峰」,距離最近的平坦山頭是大屯主峰。


上午 11 點初準備走下苗圃步道,七星山主峰與 300 公尺遠的七星山東峰,盡是上下山的登山遊客。


左圖:過了前往七星山東峰的岔路取右,就是往苗圃登山口的步道,靠近山頂的路段為箭竹及芒草。
右圖:一串串吊掛著的「台灣胡麻花」 。


再來進入闊葉林步道,在抵達「苗圃步道 2 號亭」前的這段步道石階較陡,落差大。


樹林空隙間,見到依舊霧濛濛的大台北地區及「紗帽山」。


上午 11 點半初抵達「苗圃步道 2 號亭」,續走直行下苗圃登山口,
此路口左切不到 0.2 公里可到「七星公園」,續走可上「七星山東峰」或下「冷水坑登山口」。


苗圃步道 2 號亭往苗圃登山口這段,大多為稍微平緩的石板階梯,
且一路都是闊葉林,里程約 1.2 公里。


中午 12 點多走完苗圃步道,回拍登山步道起點,下登山口左轉往「陽明山遊客中心」,
這次走完對苗圃的里程有些不解,雖然沿途的標示牌都已更新,
但發現地上里程立牌與直立的指標柱里程不大一樣,
而地上的里程立牌,以前苗圃到七星山主峰的總里程標的是 2.27 公里,現在標的則是 2.4 公里。 


苗圃登山口前就是「竹子湖路」,這裡設有「童軍站」公車站,在公車站旁見到「狹瓣八仙花」。


左上:往遊客中心的步道為平緩石板路,途中紀錄日據時代設置的「行啟並御成婚紀念造林地」石碑。
右上:登山口續走不到 200 公尺,來到標示「七星山苗圃登山口」的小廣場,廣場地上標劃著陽明山的地圖。
左下:走下登山口的小廣場,走在遊客中心旁的馬路,右側的櫻花都已經開完長綠葉了。
右下:遊客中心對面是「第二停車場」,停車場出口旁還有好幾棵櫻花。


穿越遊客中心前廣場,在公共廁所旁有「陽金公路人車分道」,我要從此步道走回陽明山公車總站,距離約 0.7 公里。


左圖:步道旁的白花也是「狹瓣八仙花」。
此時我走在人車分道,一路下坡思考著:就這樣結束行程下山嗎?好像有點意猶未盡,
於是撥打電話給我的登山好夥伴––老弟,問問他有什麼建議,他思索後建議我可以走「天母古道」下市區。
得到有挑戰的建議,心情有些雀躍,我跳跳跳地蹦下山,走入穿越台 2 甲省道的行人通道(右上),
走出來就是「湖山路一段」人車分道的起點(右下),也就是陽明山的「前山公園」區域。


湖山路一段兩旁還有部分櫻花、杜鵑盛開著,從這裡穿越人行道即可回到陽明山公車總站。


下午 1 點前,陽明山公車總站旁的盛開「杜鵑花」,我在公車總站旁的小吃攤吃點熱食補充能量。


接收了老弟傳給我的步道資訊,我走上「紗帽路」往南,路過「陽明湖」還遇見一隻「台灣藍鵲」。


從陽明湖離開,大約不到 500 公尺,在紗帽路看到左手邊有一處往下階梯,
這時候時間是下午 1 點半初,一旁的指標牌寫著「文化大學、中山北路」,我想這就是老弟說的下山路了。


沒有什麼指標、也沒有人煙,加上我未曾聽聞過這條步道,當下我的疑神疑鬼不免又發作,走的戰戰兢兢。


回家爬文才知,步道左側有「磺溪」的支流「松溪」流經,所以有人稱這段步道為「松溪步道」,
看看溪水與溪中石頭的顏色可知,這溪水應該是有硫磺溫泉的成份。


這步道蠻有變化的,沿著溪拐來拐去的,雖然是下坡居多,但偶爾也會出現上坡或緩路,植物生態也很豐富。


出現岔路,右切上行回到紗帽路,下行有座跨越松溪的小橋。


過了小橋,松溪現在在我的右側,這個區域有一些住家。


依舊是有變化又起伏的步道,新鮮有趣,還有美麗的綠色楓葉。


前方岔路,左轉往文化大學、天母古道,右轉過小橋往上走接到紗帽路,出口有「第一展望」公車站牌。


左轉走上水泥路上坡。


岔路直行續走,這裡是愛富三街 12 巷。


很快地,右手邊就可以看到「天母古道親山步道」愛富三街登山口。


天母古道親山步道地圖,我從紗帽路接松溪步道,然後在往第一展望站牌岔路口左轉,往天母古道走下中山北路。


下午 2 點多,天母古道一開始是石階下坡,接著是平緩的石子路,還一路有遮陰,
然後出現當心猴群的告示牌,因為這條步道會有「台灣獼猴」出沒。


出發約 0.6 公里來到休憩涼亭與打印台處,涼亭、打印台之間的岔路往下接「翠峰瀑布」。


石子路續走,輕鬆愜意,闊葉林遮陰涼爽。


步道右方可見溪山半嶺地區。


另一角度可見北投行義路。


接下來我遇見了猴子,看見對向遊客停下腳步,我也怯怯地轉身往回走,迎面走來兩位阿姨,我對她們說有猴子!
她們應該是這條步道的常客,對我說:「不用害怕,我們一起走,人多猴子就不會攻擊。」


這路口為平緩碎石子路終點,右轉是短短的水泥路,之後又開始為階梯路了,
而我當下不知,回家爬文才知左邊的石砌屋舍是水源的「調節井」。


右轉水泥路,末端右側有一座涼亭,涼亭旁就是與水管路並行的步道了。


終於見到頗具名氣的粗大黑水管了。


水管旁的水向下急流,走著走著,一旁的大水管突然隱沒樹叢間。


再度遇見猴子,不過牠在樹上我就不害怕。


右上圖為步道與中山北路七段 190 巷的交會,
一路看著別人上坡走的喘吁吁,有些得意自己下坡走的輕鬆,但持續的下坡,我的雙腿已經開始感覺力不從心。


步道旁開始見到路燈、屋舍,代表著登山口即將到了。


下午 3 點多,走完總長約 2.6 公里的天母古道,這端是「水管路登山口」,所以這條步道又稱「天母水管路」,
出口處為中山北路七段底。


蠻開心自己竟然可以從陽明山走下天母市區,但是下山後,苦頭猛然爆發。
今天的行程總長粗略算算約 10 公里,但因為持續下坡的路段太長,對雙腿非常不好,
我從標高 1,120 公尺的七星山主峰,一路下坡到標高 120 公尺的水管路登山口,下坡路大約有 7 公里多,
當我走在中山北路上時,可以感覺我的雙腿已經有點顫抖無力。
隔天一覺醒來就更慘了,兩條腿嚴重疼痛僵硬,心裡想完蛋了,明明只是想上山熱身,這樣怎麼爬合歡山?
雖然不舒服持續了六天,慶幸在前往合歡山的前一晚已經緩和,且奇蹟地為合歡山加持不少,
進而促成之後順利挑戰「陽明山東西段大縱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