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和平區.福壽山農場.松廬.鴛鴦湖.天池.藍茵湖|


從來沒有刻意前往熱門景點賞紅楓,在資訊不斷放送洗腦下,LUKE 決定帶我上山賞楓,
我們向來不愛人擠人,所以安排了上班日休假及開夜車。

利用國道 5 號行經雪山隧道來到宜蘭羅東,再接台 7 丙省道、台 7 省道,最後走上台 7 甲省道,
夜晚的蜿蜒山路沒有人煙住戶,車輛也極少,還蠻順暢好走,
清晨 2 點多,我們來到台 7 甲省道上的「南山加油站」,下車如廁也順便動動久坐的身子,
伸個懶腰,抬頭瞥見滿天星斗,驚覺,開夜車雖然看不到沿途風光,但可以看見美麗的星空更是值得啊!

自從有了夜開蘇花公路的經驗後,我們倆就愛上了夜晚的山路,
車少不易塞車,而且因為能見度較差的因素,反而讓我們行車更專注,不易無聊打瞌睡。

行駛到台 7 甲省道終點也就是「梨山」,然後改走中橫公路台 8 省道往「大禹嶺」方向,
再循指標右轉走中 131 鄉道「福壽路」,進入了完全陌生又黑暗的區域,但我們倆卻是興奮不已。
黑暗中,前燈照亮前路,察覺兩旁有大樹排排站,後來在白日的時候才發現是好大棵的柳杉,
靜靜地、悄悄地,清晨 4 點前我們抵達福壽山農場。



初訪福壽山,黑暗中捉不清楚四周的樣貌,回拍旅遊服務中心的入口,
晚上入口無人看顧,我們待白天再補付門票費用,平日一人 50 元。


進入福壽山旅遊服務中心的停車場,抬頭仰望星空,一切是那麼的不得了,
沒預設拍高山星空,所以我們沒有帶腳架,只能隨意的將相機擺放在車頂上曝光。


站在這兒,隨便看星星都是銀河似的,我無法忠實捕捉星空畫面,我只能說,親眼目睹更美、更壯觀,
此時氣溫低下,星空拍個一會兒,我們便躲進車裡蓋被補眠,期待天亮。
上午 6 點,白日透過車窗把我們喚醒,看見太陽即將升起前的那抹橘,
我們穿上外套,拿著相機趕緊下車,開始今天的福壽山體驗。



睜開眼睛就看見了清晰的「雪山主峰」(3,886M),這一幕,真令我們欣喜感動。


初昇的朝陽落在兩座高山上,左邊的尖山是「佳陽山」(3,314M),右邊是「大劍山」(3,594M)。

 
走到旅遊服務中心後方的「果樹觀察區」,圍離內種植許多蘋果,不過看起來品相不大好。


走到了「飛雪亭」,在這裡遇見我在福壽山的第一棵楓樹,此時太陽還躲在山的後方,這個區域種植了許多桃樹。


上午 6 點半多,太陽躍出山頭,陽光灑下。


有了陽光,飛雪亭與楓葉的色調呈現馬上變得不同。


葉片完整,橘紅的好美麗。


看到了日出,我們原路走回旅遊服務中心。

 
旅遊服務中心入口對面,這裡有座蔣公銅像,後方就是福壽山最著名賞楓地點。


陽光尚未灑入的「松廬」楓紅。


還沒有陽光,所以遊客也比較少,一旁是有開放住宿服務的別莊。


有光線、沒光線各有不同的美感,我們先轉往場區其它景點,稍晚再回來拍有陽光的松廬。


離開松廬看到售票亭已經營業,便上前買門票及付停車費,然後走進旅遊服務中心想要索取場區地圖,
不經意地看到這裡有提供給住宿客的自助早餐餐廳,詢問之下得知,外來客只要自付 120 元就可以享用,
雖然我們在上山前已經買了麵包要充當早餐,但我們還是想吃點熱騰騰的食物。

進了餐廳,我們找了一個靠窗景的座位與一位先生共桌,看到他胸前的掛牌發現他是福壽山的導覽員,
後來我們就邊吃早餐邊向導覽大哥請教,他給我們一些賞楓建議,還教我們辨認山頭,
這是很有收穫的一頓早餐,滿足了我們的肚子,也增進了我們對福壽山的認識。


 
享用完滿足又愉快的早餐,上午 8 點多我們離開旅遊服務中心前往「鴛鴦湖」,
在走入鴛鴦湖前我們先見到了「介壽松」,是一棵有一百五十年歷史的二葉松。


介壽松旁就是「農場辦公室」,辦公室前種植了「蘋果王」與「梨王」,
事後看簡介才知道梨王旁邊還有「桃王」,稱為「三大果王」,但是我當下沒有注意。


面對農場辦公室的右邊種的是「蘋果王」,是一棵同時嫁接了 43 種不同品種的蘋果樹。


平時不易看到蘋果樹,見到不禁令人感到歡欣,而這裡的蘋果長得比果樹觀察區的蘋果好。


一棵蘋果樹上長著各種有微妙不同樣子、大小的蘋果,好可愛啊。


農場辦公室的左邊是「梨王」,嫁接品種就沒有蘋果王那麼多。


繞到農場辦公室後方看到清晰的「雪山主峰」(3,886M)。


還有「大劍山」(3,594M)。


接著我們往「鴛鴦湖景觀步道」,走在「賞楓步道」上遇見了方才一起吃早餐的大哥,正帶隊進行場區導覽。


鴛鴦湖的賞楓步道楓樹不少,大哥說可惜今年的楓況不是挺好。


好紅的葉子,也有許多好枯的葉子。


賞楓步道上回望,這區域大多是乾枯不完整的楓葉。


轉個方向有較多的楓葉色彩,但是其實葉子的完整度也不是很好。

 
鴛鴦湖賞楓步道。

 
鴛鴦湖景觀步道。

 
鴛鴦湖景觀步道。

 
景觀步道上的「鴛鴦亭」,下圖是回望來路,上方是賞楓步道,下方湖畔是景觀步道。


離開鴛鴦湖景觀步道走往「觀雪亭」。

 
視野極好的「觀雪亭」可以清楚看見群山,前方空地上種了許多小菊花。

 
望向環山、武陵地區,路旁的柳杉因為不能任意砍伐,但又為了取得日照只好修剪成這般模樣。


觀雪亭前方的視野真的很棒,這裡在春天是種滿花的,可惜我們來的季節不對。


鏡頭拉近,位於佳陽山南邊,有著陡直峭壁的「劍山」(3,253M)。


孔雀青蛺蝶(雄)。


走回「果樹觀察區」附近,沿途種了不少「松紅梅」。

 
像樹一般大的松紅梅,花朵也開的密集,很漂亮。


上午 10 點多,我們再度回到「松廬」。


陽光下的楓樹展現千變萬化、色彩繽紛的美麗,這裡的楓樹品種為「掌葉楓」。


不同的角度、光線,構成不同的畫面呈現,這個點可以拍很久。


並非紅橘的楓葉才美,我覺得綠色也好看。


楓葉的各種色調。


我們準備離開松廬,此時這裡拍照的遊客非常多,果然是熱門的賞楓景點,
接著前往停車場取車,走上中 131 鄉道往「天池」方向上山。


途中路過「靜觀亭」下車,這裡是一處展望視野非常棒的地方。


鏡頭拉近,這是福壽山旅遊服務中心周遭,一早我們走走逛逛的地方,
中 131 鄉道在過了靜觀亭進入「天池收費站」前,變成「投 89 鄉道」起點,也就是「力行產業道路」。


在收費站出示票券後我們進入通往天池的道路,先路過露營區直抵天池停車場,
再步行前往天池,先來到「天池觀景台」,這裡的下方就是露營區。


一樣可以看到農場場部區、旅遊服務中心,還有環山、武陵地區,再往遠處去就是思源埡口了。


正午前來到福壽山農場的最高處,標高 2,614 公尺的天池。


映著美麗倒影的天池與達觀亭。


達觀亭。


站在達觀亭前看天池,其實天池不大,但有一種幽靜的美。


離開天池前,我們在停車場旁的公廁發現了又稱「台灣噪鶥」的「金翼白眉」,
官網說在天池區域最容易遇見牠的蹤影,我們真是好運氣。


金翼白眉是不怕人的鳥,任憑我們對牠猛按快門,所以又有高山麻雀之稱,不過牠的體型比麻雀大多了。


驅車往下開不遠來到露營區,這裡有各式各樣的露營小木屋、棧板營位,
圖中的高處山坡就是方才的天池觀景台。


我們不是來露營的,是要前往附近的「藍茵湖」。


短短的高山芒草步道領著我們初見藍茵湖,有不少遊客在這裡欣賞美景與拍照。


走近瞧一瞧藍茵湖。


藍茵湖周邊生長許多高山芒草與原生二葉松。


閃亮亮的高山芒草。


站高一些看藍茵湖。


回到露營區,這裡有個蓄水池,看起來在這裡露營會挺棒、挺有趣的。


下午 1 點半前,下山回到旅遊服務中心,上個廁所、買顆蜜蘋果品嚐,然後再看一眼值得遊玩的福壽山農場。


離開福壽山,路上見到被修剪成纖瘦模樣的柳杉。


為果樹擔任防風大任的「柳杉大道」。


福壽路上,下方是梨山地區,待會我們下山的路。


路過梨山後,我們走上台 8 省道往花蓮方向,路過台灣最高海拔的「關原加油站」。


中午過後的立霧溪聚集的雲海美不勝收。


不過,時間越晚,越往東走,美景將不在。


沒錯,會積雲起霧,然後迷迷濛濛什麼都看不到。


起霧的「金馬隧道」。


下午 3 點半前,來到標高 2,150 公尺的「碧綠神木」,此時四周已經一片霧沙沙,右圖為碧綠神木,
我們在這裡停車稍作停留,讓司機 LUKE 小睡一會兒。


停車場上看「碧綠神木」。

 
下午 6 點前抵達花蓮,直奔市區的「田村壽司」,快快填飽肚子,補充能量,好回飯店昏睡去~


因為另有行程計畫,這次我們只能在福壽山農場待一個滿滿的上半天,實在非常不足,
姑且當之探路吧,下次再來個兩天一夜的住宿行程,好好走個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