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我們先走上「竹篙山」登高望遠後,下山返回擎天崗環形步道起點「嶺頭喦」土地公廟,
接著我們要進入今天的行程重點:金包里大路(魚路古道)。
金包里大路從「擎天崗」出發的主要路線,是從金包里大路城門為起點的「河南勇路」,
河南勇路的路程較短,主要是以石塊構成步道,往金山為下坡,但反之往擎天崗就是辛苦的上坡了,
另外一條「日人路」走的人稍少,雖然落差較緩,但路徑迂迴、路程也比較長些。
途中,河南勇路與日人路多次交會,且此步道名為古道,沿途便可見一些過去的遺址,增添登山樂趣,
今日我們的計畫是,去程走日人路,回程登階河南勇路,然後從城門走出接回擎天崗環形步道。


 
上午 9 點半多,「日人路」的步道入口就在「嶺頭喦」土地公廟旁,
金包里大路因為部份路段坍方,只能通行至「上磺溪停車場」,里程標示距離 3.7 公里,
不過,我們不走那麼遠,我們打算走到過「許顏橋」後的「番坑瀑布」就回程。

 
一開始走在日人路還可見右側的擎天崗環形步道,接下來我們將進入芒花世界。


不一會兒,發現路旁有台北市與台灣省(新北市)的界線基石。


日治時代,為了讓馬隻拉運砲車所以開闢了這條緩路,又稱「炮管路」,路徑以泥土、碎石為主。


明顯地發現,原本是該白茫茫的芒花卻出現紅色的,而芒草間醒目的陡直路徑就是興建於清朝的「河南勇路」。


這滿山的芒花開的真是驚人。


來到第一個交會路口,右側的遊客是從城門起點,河南勇路石階走下來的,接著兩條步道短暫合併再分開。


步道再度分成兩條,我們走右側的日人路步道。


日人路與河南勇路遺址、景點路線圖。


日人路真的平緩好走。


瞧瞧下方有條路徑,我們正要右彎,然後回繞到下方的步道。


方才與河南勇路交會時,我們在河南勇路左側,現在變成在右側。


為了道路平緩,日人路只好東轉西彎的。


第一次看到這麼多偏紅色的芒花。


這裡的芒花因為受到硫磺氣體的影響,開出漂亮的紅色花穗。


第三個交會路口前,步道右側有個乾淨冰涼的流動小水池,這裡是「水源地」。


以前的人利用古道行走,會在這裡休息喝水。


水源地旁就是交會路口,我們繼續直行日人路。


此交會路口可俯瞰「嶺腳庄」,圖中右邊的闊葉林裡有古道路線,正是有許多先人遺跡之處,
而兩座山的夾角處是金山地區。


拉近看看山形險峻的「竹子山」,昇起的白煙是來自「大油坑採礦遺址」,
我想這區域的芒花呈現紅色,主因就是大油坑了,想起曾經在七星山的小油坑步道也看過紅色的芒花。


開始出現闊葉林木。


進入了方才俯瞰區域的闊葉林,陽光偶爾從樹縫間灑下,涼爽不曬的路段。


位於日人路上的土地公廟。


走著走著,左側出現「山豬豐厝地」遺址。


石厝已經沒了屋頂,屋內雜草叢生。


走到屋前察看,山豬豐厝地有廢棄的石厝兩間。


這段闊葉林間,沿路都沒遇到遊客,十分靜僻,加上第一次行走,路況十分陌生,心裡有些多慮的疑神疑鬼,
後來步道右側出現前往「打石場」的岔路,為了尋幽訪古,我們還是神經兮兮地往偏僻處走去。



走進「打石場」遺址,首先看到這個不知道是何用途的設施,上面倒是放了一塊石材。


再往下走,也是打石場區域,這裡過去是建造「許顏橋」的取石處,也在這裡將石材打造成適合的尺寸,
現場有不少塊長滿青苔的大石塊,打石場距離許顏橋約 190 公尺。


但更吸引我的是打石場旁的「磺溪」,上游方向光線落得美麗。


堆疊的大石落差將溪流構成一道迷你瀑布。


下游方向,不知道打石場的大石塊是否來自這磺溪裡?


在磺溪溪畔逗留了一會兒,我們離開打石場遺址,返回日人路步道,
續走不遠便是第四個交會路口,且兩條步道再度合併。



上午 11 點多,來到了跨越磺溪的拱橋「許顏橋」,許多人在這裡休息。


原始的許顏橋在日治時代遭到沖毀,現在見到的新橋是後來復舊改建的,
許顏橋是我在行前對於金包里大路唯一知道的景點。


除非下到磺溪拍攝,過了橋後,在步道只能勉強拍到這樣的角度。


一個上階來到一處圓形休憩平臺,步道又將一分而二,
不過左邊的日人路掛著「道路崩塌,禁止通行」,只能選擇走右邊的河南勇路。


走上河南勇路石階回望圓形休憩平臺。


走了一小段路,左側出現木棧道階梯往下接日人路,因為右側的河南勇路也掛著「道路崩塌,禁止通行」的告示牌。


走下木階梯來到日人路回望,一旁就是方才圓形休憩平臺旁不能通行的崩塌路段。


繼續走在平緩的闊葉林中。


前方出現木橋,代表「番坑瀑布」到了。


站立在木橋上,可觀看像條長白絹般的番坑瀑布。


今天的終點就是番坑瀑布,欣賞完瀑布,上午 11 點半多我們便調頭回程。


行走的樹縫間瞧見白煙不斷的大油坑,也不斷吸引我的目光。


過了許顏橋,來到交會路口,從這裡開始我們不同於來時走日人路,改走以石塊鋪設的河南勇路,
這裡是「憨丙厝地」遺址,設有涼亭及打石場的解說牌。


河南勇路為魚路古道的主要幹道,一路都是穩紮穩打的石塊路徑。

 
早年這裡是一片梯田,因為就在古道旁便稱為「大路邊田」。


記得出發前做功課,得知前往大油坑的路徑就在這個區域,我們便嘗試尋找,
來來回回地,才找到不算明顯的路徑,樹林草徑間,還被一尾不小的蛇隻驚嚇。


 
走出闊葉林,來到栗蕨草原區,總算讓人安心了。

 
我們身處的左側,抬頭所見的山巒鋪滿芒花,金包里大路的路徑就在其中(上圖),
腳下栗蕨與芒草並存,我們在這之間尋找前人明顯又不明顯的路徑(下圖)。

 
走出草徑,終於親眼目睹壯闊的大油坑採礦遺址。

 
這裡不是國家公園正式開放的區域,有高溫危險及地質不穩狀態,若要前往請注意自身安全。
擔心危險,我們不敢再往下走,就這樣紀錄就好。

 
大油坑最大的噴氣孔下方,遺留許多採硫或煉硫的器具。

 
散落滿地的黃色,不曉得算不算是硫磺結晶?

 
對向有挑硫步道及工寮,下方也有冒著熱氣的池水。

 
離開令我們驚嘆的大油坑,回頭繼續在芒草與栗蕨間找路徑返回闊葉林。

 
回到河南勇路,來到「賴在厝地」遺址。


離開賴在厝地續走不遠,再度出現土地公廟,這座土地公廟和日人路的土地公廟造型非常相似。


過了土地公廟也走出闊葉林,開始走在河南勇路的芒草區域。


路旁左側有顆大石頭,稱為「大石公」,從這裡開始石階上坡。


石階步道明顯地陡直而上,然後來到交會路口水源地(右上圖),停下腳步利用泉水洗把臉休息後,再繼續往上爬。


不管順光還是逆光,光線總是造就美好畫面。


又一個日人路、河南勇路交會路口。


持續陡上坡有些累人,開始上坡後我便把登山杖拿出來用,回望可見下方金山地區。


最後一個交會路口,上階不久後步道變得比較緩和,我們即將抵達城門。


登高後回望,可見方才的交會路口及日人路步道,還有滿滿的紅色芒花。


下午 1 點半多,走完金包里大路回望城門,面對城門往左走上擎天崗環形步道,準備返回步道起點「嶺頭喦」。


環形步道上再度回望城門。


若不前往金包里大路賞芒訪古,擎天崗環形步道上的芒花也是盛開得很。


遠眺「竹篙山」與大草原,下午的擎天崗非常熱鬧。


這是我第一次來到擎天崗賞秋芒,我覺得開的非常漂亮,而且範圍又大。


步道出入口就在一旁,今天的行程即將結束,再看一眼竹篙山與美好的大草原。



延伸閱讀:
竹篙山、擎天崗賞芒花
2014 絹絲瀑布步道、金包里大路(絹絲瀑布步道至上磺溪停車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