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的天氣實在太糟,下雨積水讓我的雪靴晾到今天早上還沒全乾,只好穿登山鞋搭牛仔褲,
LUKE 依舊比我們早出門,不過今天觀光團與鐵道團的活動範圍差不多,
我們先去「大沼國定公園」,LUKE 則是去前一站「大沼站」,
接著下午我們會一起從「森站」搭車回函館,傍晚要上「函館山」拍函館展望。

「函館站前朝市」東橫 Inn 不像以往住的東橫 Inn 是上午 7 點開始供應早餐,
這家比較特別,6 點 40 分就可以吃早餐。



上午 7 點半多走出飯店,驚覺漫天風雪狂吹而且非常的冷,牛仔褲及登山鞋有些擋不住現下的氣溫,
這才發現,原來這幾天的遊玩不是不會冷,而且我前幾天穿的雪褲、雪靴保暖效果極好。

 
上圖:走到飯店後方的港區來紀錄「函館市青函連絡船記念館摩周丸」,這艘船對應青森的「八甲田丸」,
   兩艘都是過去航行於青森與函館之間的「青函連絡船」,廢止後變成紀念船供遊客參觀。
下圖:西北向,這頭下著雪的天空還有藍天白雲,停靠港邊的是巡視船「びぼろ」。


往西南方,可以看到「函館山」,而這條路直直走,可以前往「金森紅磚倉庫」。


下圖:上午 8 點,沿著港邊走到函館車站。
上圖:車站旁的「函館朝市」,這陣雪把昨晚地面上的積水,重新鋪上雪白。


看白雪斜著飛,就知道這風雪有多大,心想又是不妙的一天,還是趕緊進入車站候車去。


坐上特急超級北斗行駛函館本線往北,過了「五稜郭站」天象整個翻盤,出乎意料的藍天白雲。


非常地快速,19 分鐘的車程,我們抵達龜田郡七飯町的「大沼公園站」,
上午的行程是觀光景點「大沼國定公園」散步,映入眼簾的好天氣真是讓我們一掃多日的陰霾,不禁期待接下來的行程。


大沼國定公園就在車站旁,甫踏入公園範圍,馬上就看到了 Doraemon,
驚奇之餘,我就往前滑倒了,左膝蓋狠狠的著地,得到黑青一枚,陽光下的薄雪路總是危險,又硬又滑溜。


上圖:平交道聲響引起我們的注意,走往鐵道路線旁,瞧見陽光下開往長万部的普通車,キハ40 形氣動車。
下圖:拍完列車,再返回來到大沼公園廣場。


首先看到的是渡島半島的地標「駒ヶ岳」,標高 1,131 公尺的活火山,擺放著三角椎的雪地其實不是陸地是湖泊,也就是大沼湖。


在公園廣場這裡決定要先往東走還是往西走,前方的碼頭夏天可以搭遊船,冬天騎乘雪地摩托車等等。
大沼國定公園為北海道渡島半島東側的國定公園,範圍以新日本三景之一的大沼為主,
還有附近的小沼和蓴菜沼,以及大小 126 個島嶼、32 個湖灣。


面向駒ヶ岳,我們選擇從西邊出發,走的是以探訪多座小島及拱橋的「島巡りの径」散步路線。


上午 9 點半前從公園廣場出發,先跨越「後樂橋」愉快地走了一段雪路後,第一座拱橋「公魚橋」出現眼前。


跨越一個不費力的小坡,接著要開始跳島。


準備走上「公魚橋」,橋上有些硬雪,靠邊走比較安全。


冬季的湖面形成「雪原」,只有雪地摩托車可以暢行無阻,一路奔馳。


過了橋就是「公魚島」,接著走過這段水泥引道來到小小的「浮島」,地圖上標示這段水泥路為「長島園路護岸」。


大沼在日本原住民的語言意思為「很大的湖泊」,不過冬季來到這兒完全看不到湖水,不知道這樣幾棵樹也算是一座島嗎?


順光的畫面真是美好,即將前往的是「浮島橋」。


左圖:站在「浮島橋」上回拍來路。
右圖:走下浮島橋是「アイヌ島」(阿伊努島)。


然後是「日の出橋」,圖裡,橋正對著「日の出島」上由石塊堆砌的「東宮殿下御展望の地碑」,為什麼我們當下沒察覺有個碑在那?


「日の出島」是看駒ヶ岳的好地點,駒ヶ岳的名稱由來是指看起來像馬的山峰,
在日本有多座駒ヶ岳,北海道的駒ヶ岳是由三座山構成,由南往北看,
西邊是「剣ヶ峯」1,131 公尺、北邊是「砂原岳」1,113 公尺、南邊像馬背的是「隅田盛」892 公尺。


離開日の出島走上「袴腰橋」,在橋上向北遠遠地瞧見了一座紀念碑,沒有連結橋樑的小島,浮於白雪之中。
查了一下,這是「東郷大将銅像跡」,石碑上原本還立著東鄉大將的銅像,現在只剩下底座了,而這座島就取名為「東鄉島」。


回拍「袴腰橋」,接著行走「吳竹島」。


走過小小的吳竹島,眼前是非常誇張,橋面結滿冰的「金波橋」。


湖面上的積雪形成美麗的波紋,好似海浪也像雲海,好漂亮。


上圖:列車行經軌道橋樑的聲響,在安靜的公園非常容易察覺,找個樹縫拍下往南的特急超級北斗。
下圖:走下金波橋的小島沒有取名,回望方才走過的結冰「金波橋」,石塊堆疊的橋身真美麗。


稍早走過的「浮島橋」,遠方山巒的白雪閃亮亮。


左圖:接下來跨越的是「湖月橋」,橋面結滿冰雪非常滑溜,我蠻害怕的,所以是抱著欄杆一步一步慢慢走。
右圖:回拍湖月橋。


走下湖月橋直行為「虛子の径」,島巡りの径要往左走,從餐廳前經過。


續走後回望湖月橋、金波橋與駒ヶ岳。


時間不夠,我們並沒有走完整個「島巡りの径」路線,省略了與「森の小径」重疊的那一段,在一個岔路切回公園廣場方向。


這裡有許多白樺樹與色木槭林相伴的湖沼景觀,也有針葉樹,但在這個季節看起來都是樹枝,
可惜這回另外一邊的小沼湖區域都沒有踏足,我想這個國定公園應該要安排一整天才能走透透。
弟弟說:應該要沒收我的相機,才能加快旅行的移動進度。
下圖:石楠花橋,如果走完整的島巡りの径或森の小径都會經過這座橋,這回我們只能遠遠看。


上圖:走回公園廣場前,右邊是搭船碼頭,左邊是待回要前往的「西大島橋」。
下圖:走過「後樂橋」就回到早上出發的公園廣場。


一入場就會抵達的公園廣場,這是給團體客拍紀念照的地方。


公園廣場往東走,這是「西大島橋」,過了橋就是「西大島」,這段路稱為「大島の路」,走一圈只要 15 分。


西大島沒有樹木遮蔽,適合觀看美麗的駒ヶ岳。


左圖:「東大島橋」橋上也適合觀看駒ヶ岳。
右排圖:下橋穿越東大島,順走繞回到公園廣場。

 
上午 11 點初,我們準備離開這美麗的國定公園,最後還要來點觀光客必有的作為,買支北海道哈密瓜霜淇淋品嚐。
返回大沼公園站,遇到兩團台灣觀光團,旅行社特意安排他們體驗特急列車,從函館搭車來到這裡。



進入站舍,才發現雙向列車都誤點了,因為誤點時間不確定,我們只好在車站裡耗著,
誤點 12 分鐘後,開往「森站」的普通車 キハ40 形氣動車進站。
選擇坐普通車花費 30 分鐘前往「森町」,就是為了慢慢欣賞風景,還有百看不厭的駒ヶ岳,
不過,原本預定要搭這班車的 LUKE 卻不在列車上。


函館本線沿著駒ヶ岳的西側行駛,這是西南邊,山型與在大沼公園看到的完全不同。


上圖:駒ヶ岳的西側,山型再度變化,北邊是砂原岳,南邊是剣ヶ峯。
下圖:列車繼續往北,看到海平面,代表著「森站」快到了。


就在內浦灣旁的「森站」,月台上就可以看到海洋,抬頭也看得到駒ヶ岳,
在森站的跨線天橋上遙望駒ヶ岳是必要的,與列車合照的構圖是名景。


車站內的超商「Kiosk」有販售森名物「阿部商店」的墨魚飯(いかめし),出乎意料的小,難怪一盒只賣 500 日幣。


特地來到森站就是為了它,煮透的墨魚入味、軟Q、易嚼,墨魚裡塞滿用湯汁煮過的米飯,非常好吃,
老實說,以名站便當來說,這個比母戀的便當好吃,只是份量不多,墨魚的味道與口感至今讓我念念不忘。


中午 12 點半多,吃完便當走出森站站舍。


我們往東走,要去拜訪一個可愛的小車站,在森町,駒ヶ岳無所不在,住宅巷道直線延伸,視線所及也是駒ヶ岳。


越過平交道,走在「道道 1028 號森砂原線」往東走,準備走上跨越「茅部中の川」的「中の川步道橋」。


上圖:站在橋上,北邊是港口,有非常多的海鳥,隔著「內浦灣」的東北方就是昨日散步的室蘭市。
下圖:往南看是茅部中の川。


東南方是駒ヶ岳,山頂上的積雲變多了。


走了小小一段的住宅區,終於看到這可愛的三角形小車站「東森站」,
因為在森的東邊,所以就叫做東森,非常直覺的命名,屬於函館本線「砂原支線」(森站、大沼站間)的無人站,
砂原支線是非電化區間,列車班次非常少,站舍裡除了牆壁張貼的海報公告,裡頭空無一物。


月台上往東方向及站舍後方,砂原支線從森站往東的第一站就是東森站,然後順時針,沿著駒ヶ岳往南接到函館本線的大沼站。


左上:離開東森站,下午 2 點前往森站南邊的市區走走。
右上:後來算算時間不夠充裕無法走太遠,且天空再度下雪了,走到「青葉ヶ丘公園」我們便打算返回車站去,
   順便找點吃的,因為中午的墨魚飯份量太少,回到車站看到站外的鐘塔顯示氣溫零下 3 度。
下排圖:車站裡的連鎖外送披薩店「10.4」PIZZA TEN FOUR,有附設座位,
    我們點了三種餐點,有帶骨香腸 390 日幣、炸乳酪球 240 日幣,兩種點心。


還有豪華的方形披薩「華~はなやか~」2,500 日幣,一大份切成 16 小塊,很好吃,
用料有:香腸、蝦、花椰菜、炸雞肉、扇貝、培根、西葫蘆、茄子、甜椒、洋蔥、辣味香腸等等。


在我們用餐期間,終於看到原本中午要和我們會合的 LUKE,他因為大沼車站周邊太美,拍到現在才來到森町,
沒吃午餐的他也特地來買墨魚飯,但是站內賣完了,站外的柴田商店也賣光了,我們便將披薩餐點分些給他吃。



左上:吃完點心回到候車室準備搭車回函館,結果在售票櫃台看到這面白板,
   糟糕!列車竟然要誤點 50 分,可別讓我們來不及看天黑前的函館展望。
右上:在候車室裡等著,無聊地翻著旅遊書,才發現昨天早上在札幌 7- 11 買的吃剩麵包是北海道限定品,
   高橋製菓「ビタミン カステーラ」一個 84 日幣,在蛋糕裡加入維生素 B1、B2,吃起來的口感像蜂蜜蛋糕。
下圖:此時窗外天氣看起來不錯,但氣溫零下且飄著雪,我還是乖乖等車烘著暖氣比較舒適。


下午 3 點半多,站務人員總算讓我們前往月台候車,在跨線天橋上西向往長万部方向,可以看到停了一列貨列。


在月台上向東遠望已經被雲層淹蓋山頂的駒ヶ岳。


下午 4 點半多回到函館,雪依舊下著,先回飯店拿腳架,準備前往函館山看市區展望,
走到飯店附近的「市役所前站」,我們猶豫著要不要搭函館市電的路面電車。


討論後決定散步前往,邊走邊拍「國道 279 號海峽通」上的路面電車,車廂外的彩繪廣告繽紛多樣。


如果不想走路,搭乘市電就坐到「十字街站」下車。


走過十字街站,路口的人行道上有座日本最古老的「操車塔」,是過去路面電車的信號控制場所。


然後左轉「南部坂」,走上不長卻很陡的陡坡前往函館山纜車位於山下的「山麓站」,
從市電「市役所前站」走到函館山纜車「山麓站」,大約也只花 20 多分鐘。


單人纜車來回票 1,160 日幣,纜車直達函館山「山頂站」,標高 334 公尺,搭纜車的遊客不少,下了纜車我們直衝山頂展望台卡位,
順利拍下天黑前的函館大景,左邊是「函館灣」,右邊是「津輕海峽」。


站在這裡心情蠻興奮的,由遠而近可以看到直聳的「五稜郭塔」,
然後是函館車站與鐵道路線,停靠函館灣的摩周丸,右方有我們下榻的東横イン,
繼續沿著港灣來到「水產物地方卸売市場」、「西波止場」與「金森紅磚倉庫」。


拉近看下方的函館山纜車「山麓站」,同時,兩輛纜車一上一下。


晚上 6 點多,剛天黑的夜景,藍色的天空真美麗。


函館灣展望,對岸是「北斗市」。


晚上 6 點半前,天色全黑了,世界三大夜景之一,函館夜景現身。


有點神經病地拍了將近一個鐘頭,冷風吹著,最後凍到我真的受不了,收拾腳架趕緊下樓離開展望台,
在禮品商店買了點名產、紀念品後,晚上 7 點多,我們搭纜車下山吃晚餐去。
走出「山麓站」,恰好有一部纜車下山,準備進站。


順路拍函館名景,從「八幡坂」上看函館灣及摩周丸,還有五稜郭塔,拍完順著八幡坂走下坡道到底,可以抵達港灣。


函館知名連鎖美食,幸運小丑(Lucky Pierrot)漢堡,灣區本店(ベイエリア本店)就在金森紅磚倉庫附近。


我點了人氣第一的「中式炸雞漢堡」350 日幣,內夾糖醋酸甜味的炸雞肉,香嫩好吃,
還點一杯香濃玉米湯 200 日幣,及與 LUKE 共食一盤超誇張、大份量的「山盛咖哩飯」1,180 日幣,
炸豬排、炸雞肉、漢堡肉與煎蛋堆的像座小山,最後這盤咖哩飯我們倆吃不完。
弟弟就非常男子漢,獨自吃了一個漢堡、一盤山盛咖哩飯、一個霜淇淋、一杯哈蜜瓜汽水,吃完非常過癮,但是肚子也撐爆了。(笨蛋)


在店裡坐了好一會,晚上 9 點半多才走出小丑漢堡,拍拍港灣周邊,可愛的小熊是「西波止場美術館」。


已經打烊的「金森紅磚倉庫」。


往函館車站的方向。

 
往函館山的方向,黑夜裡的空中點點燈光是函館山山頂,
港口邊好冷風好大,放棄沿著港邊走回飯店,改走有住宅建築擋風的馬路,快步走回飯店休息。


終於是藍天白雲的好天氣,心情愉快、收穫滿滿,雖然很冷很冷,
今天也是充滿「駒ヶ岳」的一天,閉上眼還是駒ヶ岳,哈哈!


LUKE 之 2013 日本鐵道自由行 Day6
2013 日本冬之旅.Day 1 東京
2013 日本冬之旅.Day 2 青森
2013 日本冬之旅.Day 3 札幌
2013 日本冬之旅.Day 4 旭川
2013 日本冬之旅.Day 5 室蘭
2013 日本冬之旅.Day 7 函館
2013 日本冬之旅.Day 8 東京.完



arrow
arrow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