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2016)九月,首次與「台北市出去玩戶外生活分享協會」進行高山淨山活動,
撿拾了七卡山莊下那片令人震驚的大量古老垃圾,以及 369 山莊、沿途山徑的各式垃圾。
相隔一年的九月,雪山雪東線,我又來了!
這回我們把淨山路程拉遠一點,走上雪山主峰,然後下翠池山屋,
所以行程多了一天,背包負重也多了一點。

雪霸國家公園雪東線生態工作假期淨山特別活動——
第一天:台北、武陵雪山登山口、夜宿七卡山莊
第二天:七卡山莊、雪山東峰、三六九山莊、夜宿三六九山莊
第三天:三六九山莊、雪山主峰、翠池山屋、夜宿三六九山莊
第四天:三六九山莊、七卡山莊、武陵雪山登山口、台北



第一天我與淨山隊員開車共乘從台北前往武陵管理站集合,抵達的時間有些早,便先前往武陵遊客中心走走,
下午 1 點半的時候前往雪山登山口服務站,不怕人的獼猴現身,許多遊客紛紛上前拍照,
服務站的雪霸志工不斷出言提醒在場的人,不要離獼猴太近,以免被攻擊、搶奪,
雪霸志工說的話要聽啊,因為我們就親眼目睹囂張的獼猴兩次成功奪取人類的物品,
獼猴很聰明,看到塑膠袋就搶,因為牠知道食物大多裝在塑膠袋裡。


在登山口稍作整理,並觀看了登山安全影片,下午 2 點多,我們將背包上肩,開始走往登山口。


第二次走上雪東線,路徑顯得熟悉,今天行程只到七卡山莊,也不趕時間,便悠哉的慢走。


天氣穩定,林蔭裡有陽光灑落,不陰暗的林間讓人走的愉快,但是汗也噴不少。
右圖:最後一段陡上階梯盡頭就是今日目的地,雪東線 2 公里處。


花了一個小時多走完兩公里路,下午 3 點半抵達七卡山莊,放下裝備休息一會兒,
先在山莊周遭繞繞之後,下午 4 點就走進廚房準備晚餐。
右下圖:下午 5 點半的山屋上方天空。


第二天一早吃完早餐,收拾好裝備後,上午 7 點多我們先進行七卡山莊下方及周遭的垃圾撿拾,
已是第二次見到山莊下方的大量陳年垃圾,心裡震撼不若去年,默默的撿拾。


撿拾後的垃圾進行分類後一一打包,暫時放置於山屋內,待第四天下山時再揹下山。


上午 8 點初,我們離開七卡山莊,開始之字型的路徑慢慢上階,
離開七卡山莊前我們還做了一件事,就是裝水揹上 369 山莊,
因為山上已經一陣子沒有降雨,所以 369 山莊目前缺水,才九月中啊,竟然已經進入枯水期了!


不知不覺的走完單調的之字型路段,走出了樹林,今天一樣不趕時間,既然眼前是好天氣,那就慢慢走吧。


上午 10 點半初,準備走上哭坡。


爬上哭坡中途回望哭坡觀景臺,下方還可見武陵農場露營區,
哭坡中途,是我的電信公司最後可以收訊的地方,每回都要在這裡給老公打一通電話。


上午 11 點初,走完哭坡路段,在平緩處稍作休息。


回望,今日雲朵不多,山頭都看得清清楚楚。


草坡、樹林,上階、下階,輪流上陣,我還蠻喜歡哭坡之後的路段,變化多不單調。


中午 12 點前來到雪山東峰,遇到協作大光。


雪山東峰標高 3,201 公尺,有顆三等三角點,我們在山頂上撐傘賞景吃午餐,
下方路徑上有許多登山客卸下重裝,正要登頂東峰。


填飽肚子後,還是要紀錄一下難得沒有雲霧籠罩的山景。


特寫一下,這回要連睡兩晚的 369 山莊。


左上圖:遠處的蘭陽溪上方積滿雲海。
左下圖:在東峰頂休息了將近一個鐘頭,從東峰旁的停機坪下行,繼續往 369 山莊前進。
右圖:路徑旁的一棵高大樹木。


左圖:再見迎賓的玉山圓柏。
右圖:走入箭竹林間,我知道目的地快到了。


一路陽光美好的來到 369 山莊。


悠哉悠哉的,在下午 2 點初抵達 369 山莊,眼前的山景開始積雲。


晚上 6 點多,天色微暗,我已吃完晚餐,站立在山屋前賞雲海,此時氣溫 9 度。


第三天上午 5 點起床,簡單吃個早餐,然後整理個輕裝背包,在 6 點多我們離開 369 山莊,前往雪山主峰,
一早有溫暖的陽光照耀,山莊後方的之字型步道讓我們邊走邊曬出精神。


之字型步道盡頭準備進入雪山黑森林範圍,回望 369 山莊周遭的草坡。


走進黑森林回拍。


順順地走,很快地來到石瀑區。


接著是黑森林水源地。


左上:8.8 公里處的岩壁水源,沒水的 369 山莊,除了從七卡山莊揹水,就是到這裡來取水,
待下午從翠池返回 369 山莊,也要在這裡取水回去。
左下:取完水續走,來到黑森林山屋舊址。
右下:動物排遺。


接下來的路徑我就沒有走過了,去年的淨山隊只到黑森林山屋舊址,然後走水源路回程。


陽光撒進樹林裡,不曬不熱,舒服的剛剛好。


持續上坡的路段,沿途有許多形體優美的樹木,但也撿了一些新鮮的包材垃圾。


上午 8 點半,走出樹林,期待已久的雪山圈谷出現在我的眼前。


整個人掩不住興奮的心情,這就是圈谷啊,好美!


大夥在雪山一號圈谷拍照、休息、撿垃圾後,開始往雪山主峰上行。


走在大小不一的石塊、碎石路上,這是砂岩地質,一開始的路徑是呈現之字型。


緩慢間結束了之字型上坡,最後是直直往上走,主峰就在遠遠的前方路徑盡頭。


途中喘息間的一個回望。


左圖:最後一段陡上,走在玉山杜鵑叢中。
右上圖:山體威壯的北稜角,雪山主峰與北稜角間的低處是往翠池的岔路處。
右下圖:10.7 公里處,繼續陡上。


來到主峰前的山頭,乍看以為到了主峰,但卻不是,可也不讓人失望,因為這裡盤據了許多身形美麗「玉山圓柏」,
遺憾的是,這裡大部份的玉山圓柏已是枯木。


順著枯木望向西南方。


北方,北稜角與群山,北稜角好帥啊。


上圖:東方,中央山脈群山,下方是梨山。
下排圖:順著玉山圓柏枯木群旁的路徑而上,眼前就是心心念念已久的雪山山頂了。


上午 10 點初,站在雪山主峰山頂,回望登頂的來到,路跡如粗線般明顯。


面向北偏東方,往下望是雪山一號圈谷。


淨山隊員於雪山主峰的合照,標高 3,886 公尺,設有一等三角點,台灣第二高峰,也是我目前的世界第一高。


上午 10 點半前,我們穿過山頂往北稜角方向走,準備往翠池山屋前進。


陡下的破碎路徑,兩側是如此的裸露,我們小心翼翼地往下走,要走到與北稜角間的岔路,然後左切下翠池山屋。


途中往西的視線裡,已經可見翠池山屋。


往東看,雪山一號圈谷與明顯的登雪山主峰路徑。


來到岔路埡口往西準備下碎石坡,埡口續走直行往北是聖稜線、雪山北峰方向。


第一次面對碎石坡,心裡有點害怕,擔心一個不慎就這麼滑到底。


一開始的砂岩碎石陡了些,也碎、滑,後段坡度較緩,石塊也較大,就比較好走了。
右排圖:走進杜鵑叢中後,路徑開始緩和。


接近翠池的路徑周遭有許多美麗的玉山圓柏,簡直是仙境啊,讓我們忘記方才的險陡。


下午 12 點前,來到了紅色屋頂又小巧的「翠池山屋」,坐下來歇歇腿後,開始吃午餐。


左圖:翠池標高 3,520 公尺,是最高的天然湖泊,可惜最近天不降甘霖,只有淺淺一灘,無緣見到翠池美景。


翠池山屋周遭的環境還不錯,也是仙境,玉山圓柏圍繞,還有草皮,往山屋後方走有和 369 山莊一樣的生態廁所,
面向山屋是東邊,後頭的壯麗山體就是北稜角與雪山主峰,低坳的埡口就是我們走下來的碎石坡。


午飯後,我們拎著袋子開始在山屋周遭撿拾垃圾,結果是令人失望的,垃圾好多啊,
沒想到這裡垃圾這麼多,早知道就揹大背包過來揹垃圾。


下午 1 點前,揹上背包回程,為了空出手持杖好走路,大家想法子將垃圾袋綁在小背包上,
後來有隊員的背帶因為過度負重而斷了。


從這樣的角度觀看雪山西稜的碎石坡,心裡想著真不可思議,這樣陡峭的碎石坡竟然可以讓人行走。


一回生,二回熟,回程的碎石坡便讓人不覺得害怕,小心穩踏,順順的往上走。


不過還是要慶幸老天賞我們好天氣,要是下雨天,我看這碎石坡就真的是刺激了!


回望來路,翠池周邊上方有雲層遮蔽。


下午 2 點初,回到埡口岔路,休息一下順便等候隊員集合。


之後開始往一號圈谷下切,腳下走的是滑溜溜的陡砂石坡。


直陡下後,走進了玉山杜鵑叢中,同時雲霧也開始在圈谷間流竄。


下午 3 點前接回步道,途中見到不少玉山杜鵑的葉子上長了粉紅色的包,看起來很漂亮,有些角度像顆迷你桃子,
但這不是杜鵑的果實,也不是花苞,網路上說明的很多,有說「杜鵑餅病」,也有說是造癭昆蟲「菌餅癭」,
我也搞不懂,好奇者自己爬文理解吧。


準備走入黑森林,回望已經白茫茫一片的圈谷,和上午所見差異真大。


沒有陽光的照耀反差,反而可以好好看清楚各種姿態的玉山圓柏。


黑森林主要由大片的「台灣冷杉」構成,各種氛圍下都是美得不像話。


下午 4 點半初,走出黑森林,返回 369 山莊的之字型步道也是霧濛濛一片,
在 5 點的時候,我們回到 369 山莊,放下垃圾與背包,趁天黑前趕緊煮食吃晚餐。


第四天上午 5 點半多,太陽躍出群山,在我們的面前露臉,這時候我已經吃完早餐,收拾好背包及垃圾,準備下山。


上午 6 點前,我再度告別 369 山莊,慢慢緩緩的往七卡山莊走,一路都是雲霧圍繞群山,左邊凸點的山頭是「桃山」。


舒服愉快的走著,閃耀的太陽底下,雪山東峰出現眼前,
右側的連綿山頭是中央山脈,再度見到中央尖山、甘薯峰、無名山。


上午 7 點前,我放下大背包,一身輕的走上雪山東峰,面向東邊有南湖大山坐鎮的中央山脈,
本來幻想在東峰山頂見到龜山島的,終究是無緣。


離開雪山東峰續走,山水畫風的中央山脈一路相隨。


上圖:東南方,奇萊群峰、合歡群峰。
左下圖:哭坡途中,姿態優雅的玉山圓柏。
右下圖:上午 7 點半多,走完哭坡路段,在哭坡觀景台旁小休喝水。


開始走進樹林,不再見群山展望。


上午 9 點前回到七卡山莊,把暫放在山莊裡的垃圾上背包,九點開始往登山口走。


像是機械般的下坡、下坡再下坡,四十分鐘後抵達雪山登山口,從日出的 369 山莊回到喧囂,花不到四個鐘頭。

 
與令人難過的收獲合影,我們很清楚,山上的垃圾很難撿得完,但能越來越少也是一種欣慰。(可以嗎?)


雪霸國家公園提供的垃圾袋上寫著這麼一句:「除了足跡,什麼都不留。」
希望愛山、親山的人們都可以做到,將自己帶上山的物品帶下山。


延伸閱讀:2016.9 雪山雪東線淨山
     2017.11 南湖大山淨山
一起出去玩:台北市出去玩戶外生活分享協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