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017)九月完成雪山翠池淨山後,接下來就是南湖大山的淨山活動,
我的高山夜宿只經歷過雪霸國家公園的雪東線,首次要走入太魯閣國家公園範圍的我,顯得有些期待又緊張,
全然陌生的山徑,不一樣的風景角度,而且難度比雪山硬一些,我只能在行前努力以山練山。

台北市出去玩戶外生活分享協會的南湖大山淨山活動,走的是標準的南湖大山行程:
第一天:勝光登山口、雲稜山屋(新雲稜山屋,又稱雲稜山莊)
第二天:雲稜山屋、審馬陣山、南湖北山、南湖大山北峰、南湖圈谷山屋
第三天:南湖圈谷山屋、南湖大山主峰、雲稜山屋
第四天:雲稜山屋、勝光登山口



第一天早上,與隊友們共乘汽車抵達勝光派出所集合整裝,
上午 11 點前,我們揹起裝備離開派出所,向北走往登山口,走過台 7 甲省道 50 公里處的「張良橋」。
左下圖:張良橋下是「有勝溪」,為大甲溪的支流之一。
右下圖:11 點整,我們從勝光登山口開始上行。


走在陡上蜿蜒的水泥道路上,一旁的果園裡有許多已經被套袋的果樹。


因為套袋我也沒去細看果園裡種的是什麼水果,而且肩上沉重的背包,令人喘著氣上坡,
我緩慢踏著步伐,眼前的藍天與紅葉,又讓人覺得心情愉快。


慶幸我們在天氣如此美好下出發,今日一早的台北還是陰天微雨,後段的迂迴土路兩旁是高麗菜田。


左上圖:上午 11 點半多,農路已來到盡頭,走進樹林,左手邊有個大蓄水池。
接下來開始行進在密林間,一路陡上坡。


美麗幽靜的杉木林。


持續的樹根混著石塊土路陡上坡,直到抬頭察覺前方樹林不那麼密集了,應該是要走上稜線了。


左上圖:中午 12 點多,垂直交會苗圃防火巷,右轉土徑繼續上坡。
左下圖:12 分鐘後直接路過登頂「勝光山」,標高 2,285 公尺。
右圖:勝光山後下坡,很快就將接上 710 線林道。


左上圖:中午 12 點半多,踏上 710 線林道,此為三岔交會路口,
左岔路為林道往思源埡口登山口,距離 4.8 公里,右岔路林道往雲稜山屋,距離為 6.9 公里,
過去攀登南湖大山的登山口為思源埡口,所以從這裡開始每 0.1k 可見里程木柱,
由此推算,我們要見到 11.7k 的里程木柱才會抵達今晚住宿的雲稜山屋。
之前一路陡上,此時面對緩和好走的林道,真是感到溫馨,但有些不妙的是,天氣轉陰,還飄起微微霧雨。
左下圖:5.8k 後林道毀損,踏上圓木便橋而過。


還好這霧雨下的倉促又小,也不溼身,柔軟松針林道舒服好走,偶有落石崩塌路段,小心通過也不難走。
右圖:直到見到被護欄圍住的高大松樹,代表我們短暫的好日子結束了。


下午 1 點半多,走完兩公里的林道來到 6.8k 登山口,後段的林道已廢棄,
大松樹與登山口間平坦開闊,我們在這裡稍作休息,一旁不遠處有一間小廁所,
從登山口抬頭一望,又是陡到不行的路段,我的 GPS 手錶紀錄從勝光登山口到此走了 4.5 公里。(含休息移動)


休息順便等隊友,在 6.8k 登山口停留了將近半個鐘頭,才出發開始面對之字型陡坡。


高大美好的松林,右圖為 7.7k 處。


持續陡上間,偶爾還是有小平緩讓人喘氣,也有短暫的出晴。


後段結束之字型上坡,路徑變成直線上坡。


下午 3 點半前,松林防火巷的「松風嶺」出現眼前,里程木柱標示為 8k 處。


短暫休息後右轉續走,一路松針落滿地,走起來柔軟有彈性,薄霧包圍松林,帶點飄緲迷幻氣息,
從這裡開始,路徑走在宜蘭與台中交界間,有時位在宜蘭,有時位在台中的概念。


第一次來到南湖大山,對陌生的路徑充滿好奇,一路還悠悠哉哉的走。(其實是負重也走不快XD)
左下圖:8.2k 處。


霧雨時有時無,沒有陽光的景色略顯單調,但迷濛白霧也是有點意境。
左下圖:8.5k 處設有觀測設備,再往上一點過了大樹(右圖)有平坦的三岔路口,右轉可到避難小屋「多加屯鋁屋」,
我們直行續走,距離雲稜山屋還有 3.2 公里。


下午 4 點初,8.6k 與 8.7k 間,路過「多加屯前峰」,標高 2,737 公尺,有一顆水利三角點,
初訪不知多加屯山在哪,也沒做功課,因此錯過。


過了多加屯前峰後,出現短暫下坡,同時覺得水汽加重,周遭都濕漉漉的感覺,
然後又開始上坡直至多加屯山(9.3k 後),才又開始下坡。


左圖:眼前出現了泥巴石塊陡下,好濕滑呀!
右圖:拉著繩,小心翼翼的往下走後回拍。


除了頭上落下的細雨讓我們煩躁,腳下的濕滑也很令人崩潰,最後我還直接一屁股滑坐在泥濘裡,
後來開始計算剩下的里程,我有些慌了,因為實在是走的太慢了,
雖然在抵達木杆鞍部前路徑都是下坡為主,但在濕滑的狀況下,我們也不敢走的太快。


下午 5 點半前,這是我這天拍下的最後一張照片,因為雨勢明顯了,更糟的是天就要黑了,我們還有將近 2 公里的路。


後來霧雨變成小雨,我努力又小心的加快腳步,在摸黑之中完全沒察覺的就路過了「木杆鞍部」,
在頭燈的照明下冷靜的尋找路徑,還好路徑清楚,讓我這南湖生手在晚上 6 點半多順利抵達雲稜山屋。
進入山屋還令人不能放鬆,因為部分裝備微濕,想法子把裝備掛起來通風,才前往廚房煮食,
第一天就這般狼狽,真令人沮喪的想下山。(喂!垃圾還沒撿耶)



第二天一早,眼前的朝陽,讓我昨晚的無奈一掃而空,
昨晚在黑暗中抵達雲稜山屋,天亮後才得一窺這山屋的模樣,房舍外的帳篷也不少。


當然也要好好欣賞雲稜山屋最高享受的露天廁所,如廁時,記得抬頭遠望雲海美景,千萬不要低頭看,(低頭很不好看呀)
至於另外那鋁屋廁所我則是沒去使用,反正上到南湖山屋就有兩間一樣(臭)的廁所。
還是要提倡一下,山上如廁時,請自備小垃圾袋,把自己使用過的衛生紙帶走,畢竟它是垃圾,
我都用夾鍊袋裝用過的衛生紙,待下山後拿回家丟棄。


上午 7 點半前,我們陸陸續續離開雲稜山屋,往南湖山屋前進,
一開始的路徑是下坡,途中 12.2k 路過舊雲稜水源岔路,我們續走審馬陣山屋方向。


出發 15 分鐘後開始上坡,得一路辛苦到南湖大山北峰為止。
下圖:途中小展望瞧見雪山山脈群峰。


尤其在審馬陣山之前的路段坡度最陡,樹根、石塊交錯,但我一向喜愛這類路況,走起來不無聊。


尋找踏點,陡上攀爬,有趣!


左上圖:平緩之後即將走出樹林,超級陡上坡結束。
右上圖:14.7k 處走出樹林,瞧見有尖鼻子的南湖大山南峰,及中央尖山群峰。(下圖)


終於見到南湖大山。


大約在 15.5k 過後,路徑左側有一展望,眺望蘭陽溪,還有雪山山脈,這裡台哥大收訊良好。
下圖:拉近畫面,可見南山村。


走在樹林下的機會開始變少,開闊的草原搭上藍天白雲,讓人心情愉快。


上午 10 點半多來到審馬陣山登山口,從雲稜山屋走到這裡約 4.1k,
卸下沉重背包,往左岔路上行一百公尺即到標高 3,141 公尺的審馬陣山,三等三角點,我的第七座百岳。


回到主線步道,前方的審馬陣草原有多段人龍緩緩上行。


隊友阿芬與白雲美景!


前面岔路是 16.4k,右側岔路往審馬陣山屋。


南湖大山與審馬陣山屋。

 
17.1k 處,望向南湖北山。


南湖北山往南延續就是五岩峰與南湖大山。


持續陡上,前方有著密密麻麻的杜鵑叢。


回望,大草原、藍天、雲湧。


下午 1 點多,19k 後來到岔路,是南湖北山登山口,一樣放下背包輕鬆攻頂,
圖為走上南湖北山路徑途中回望,左邊的路徑往五岩峰,右邊往審馬陣山。


途中望向西南方,壯觀的白雲團團佔據天空。


約上行 250 公尺來到南湖北山,標高 3,536 公尺,三等三角點,我的第八座百岳,
上面有顆宜蘭縣政府所立的石頭,寫著「蘭陽溪源頭」。


拉近看險峻的五岩峰,可以見到正在攀登而上的人們。


離開南湖北山原路返回岔路,和平溪(大濁水溪)支流這一側湧起雲霧。


下午 1 點半多,我終於要開始面對傳說中令人緊張的五岩峰。


小心翼翼的順著固定在岩石上的繩索行走。


回望,五岩峰的東側明顯崩塌的厲害。


左圖:走在宜蘭這側的岩石上真令人毛毛,我有點畏高XD,整段就這裡讓我有害怕的感覺。
右上圖:對向溪谷裸露的崩塌岩層,光看就覺得險峻。
右下圖:回望讓我害怕的崩塌地形。


還是看點美麗的玉山圓柏壓壓驚。


果然如前輩所說,現在的五岩峰有繩索的支援後,不再如過去那般驚險,
只要專心謹慎踏踩,也不會太難走,當然,第一次面對這種路徑,還是會有點提心吊膽。(回程就不怕囉)

 
左圖:回望。
右圖:部分岩石落差稍大,腿得想辦法伸長一點。

 
沿途的圓柏真是美不勝收,各有各的姿態表現,前方已經可見南湖大山北峰,看來再翻過一岩峰就到了。

 
喔耶!快走完五岩峰囉!人群右側高點就是南湖大山北峰,北峰東側往南下行就是南湖圈谷。


下午 3 點前抵達南湖大山北峰,標高 3,592 公尺,它沒有列居百岳,也沒有三角點,往南正好對上南湖大山。


回望審馬陣草原。


感動之餘,還是要面對今日最後挑戰「碎石坡」,下午 3 點多,我開始往下走,距離山屋還有 770 公尺,
正前方遠處是南湖東蜂、上圈谷,南湖山屋則位在下圈谷。


回頭望隊友小民正在專心速寫,回過身我也要專心下碎石坡,還好我才去過翠池,已有行走碎石坡經驗,慢慢走就好。

 
終於來到南湖圈谷,好感動!正前方的山坳就是前往南湖大山的路徑。


下午 4 點走完碎石坡抵達圈谷,南湖大山山頭已被雲霧淹沒。


走進山屋將裝備卸下,下午 5 點,前往山屋後方的南湖溪取水準備晚餐。


圈谷餘暉。


第三天一早 6 點前的圈谷是陰天模樣,看來沒有日出可賞。
這天上午淨山隊友們分成三批,一批想到山頂看日出,於是早起前往南湖主峰、東峰,
我不重視日出,睡到天亮只前往南湖主峰,另外不想登頂的,留在圈谷撿垃圾、整理環境。


上午 6 點半初,我們一行三人走上往南湖主峰的路徑,回望山屋方向。


拎著垃圾袋沿路撿拾垃圾,竟然發現有杜鵑花苞冒出花瓣。
上午 7 點半前抵達南湖主峰與東峰的岔路口,右行 0.8k 到主峰,左行 1.3k 到東峰。


左上圖:上行不遠,遇到日出團的隊友從主峰下山,要轉往東峰,他們說主峰垃圾不少。
右上圖:回望,濃霧密佈,不然可以瞧見東峰的。
左下圖:路過往中央尖溪木屋的岔路。
右下圖:第一次面對陡峭的岩壁,我跟隨著領隊的腳步,很驚訝這樣的地形竟然可以有路徑可以走。


後段的路比較好走,只有在最後接近山頂的地方有拉繩大石落差路徑。


上午 8 點半前抵達南湖大山,標高 3,742 公尺,一等三角點,我的第九顆百岳,里程位置是 22.9k。


登頂的路上雖然白茫茫一片,但很幸運的是,登頂後雲霧稍稍散去,雖然見不著連綿山景,但有層層雲海可以欣賞。


可惜啦,見不到美麗的聖稜線。


在山頂拍照、撿垃圾,上午 8 點半多我們就原路下山返回山屋,途中在主東峰岔路停留撿拾垃圾。


回到南湖山屋,我們將撿拾的垃圾倒出來分類再裝袋,然後收拾裝備準備中午前離開圈谷,
圈谷廁所對面草叢裡亂丟的衛生紙特多,拜託自己用的自己帶下山,如果這點事都做不到,那就留在都市別上山了。


我在上午 11 點半初離開圈谷,和領隊一起最後一批返回雲稜山屋。


左上圖:出發不遠回望圈谷,已看不清山屋身影。
左下圖:此時下起霧雨,上身已穿著防風防水外套,在迷霧中緩緩上行碎石坡。
右圖:中午 12 點半,我們在細雨中開始走上五岩峰。


五岩峰途中,雨勢漸大也颳起風,接近南湖北山登山口前,我停在一棵大杜鵑叢旁穿起雨褲,因為再不穿,我的下身就要溼了。
第一次在高山遇到颳風下雨,感覺超差,不過這樣也增加了自己的經驗值,
通過五岩峰後,領隊加快了腳步叫我們跟上,想趕快把我們帶下審馬陣草原區,因為他擔心淋雨吹風會失溫,
審馬陣山後進入樹林,小心翼翼的下坡,然後在下午 4 點半多,濕漉漉的抵達雲稜山屋。



第四天上午 6 點,吃完早餐揹起裝備、垃圾,面對眼前的陰雨天,我們迫不及待的想下山,
一路行走,停在 8.5k 往多加屯鋁屋的岔路附近欣賞雲海。


上午 9 點半多抵達 6.8k 登山口,之後走上710 線林道,路過勝光山,依第一天的來路下山。

 
上午 11 點多,順利的回到勝光派出所,完成這次的淨山活動。


四天的淨山行程下了三天雨,看來第一次與帝王大山相見,是種磨練,
南湖大山路線的垃圾沒有雪東線多,但是衛生紙就明顯多很多,應該就是廁所沒有垃圾桶的關係,
其實打包四天的衛生紙也不麻煩啊,就算臭也是自己製造的,忍一下,帶下山,垃圾不留高山。


延伸閱讀:2016.9 雪山雪東線淨山
     2017.9 雪山主東下翠池淨山
一起出去玩:台北市出去玩戶外生活分享協會



arrow
arrow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