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非常喜歡散步,隨意的穿梭行走,總是有許多五花八門的意外收獲,
是美麗的、有趣的、新奇的,也許陌生,也許熟悉,一樣的場所,不同的季節、氣候,感受又截然不同。
臺北捷運中山站周遭,是我工作的活動範圍,這裡的線形公園對我來說非常熟悉,
偶爾行走其中,有高大的小葉欖仁樹,香氣十足的桂花,春天時也有幾棵櫻花綻放,我還看過結果,
走遠一點,雙連站附近有開滿白色花朵的緬梔花,有些區域還有藝術創作,點綴的繽紛可愛。

大概十年前左右,我曾和朋友騎單車穿梭於這條線形公園,
隔了這麼久,這回我想用雙腳來探訪「臺北捷運淡水信義線」的線形公園,
計畫是從捷運台北車站開始,沿著捷運路線徒步至捷運新北投站,然後再搭捷運回家。



上排圖:一個假日的正午,從臺北轉運站旁的地下街「R1」出口,開始走在捷運路線上方的線形公園,
其實這段捷運路線上方的線形公園,大部分是過去台鐵淡水線的行駛路線。
左下圖:首先跨越的路口是華陰街。
右下圖:再來跨越長安西路,公園上有氣球裝置藝術,這裡開始了我熟悉的活動範圍。


正午出發,為了要順路來吃我們喜愛的「四海豆漿大王」,就位在線形公園旁的長安西路上,
店家的飯糰我非常喜歡,豆漿也是濃純好喝。


下午 1 點前吃完午餐走回線形公園,往捷運中山站方向。


左上圖:位在長安西路上的市定古蹟「臺北市政府衛生局」舊址,是日治時期的磚造建築,現為「中山藏藝所」。
右上圖、左下圖:長安西路、捷運中山站間有許多公共藝術造景,我超愛這些馬賽克磚創作。
右下圖:走到「捷運中山站」前的南京西路,一旁就是熱鬧的南西商圈。


左圖:跨過南京西路,這一帶種植了我喜愛的「小葉欖仁樹」。


依舊是小葉欖仁樹,左側靠近赤峰街有許多二、三層樓的舊建物,近年商圈發展蓬勃有許多餐廳、商店進駐。


來到民生西路「捷運雙連站」,一旁是熱鬧喧囂的雙連傳統市場。


右上圖:台北市文昌宮,又稱雙連文昌宮,每當大考前,這裡前來祭拜的人潮可是絡繹不絕的。
左圖:文昌宮前的線形公園上,立有「高施傳義士紀念碑」,高施傳為台鐵看柵工,因搶救卡在平交道的巴士而被火車撞死。
右下圖:文昌宮前的線形公園及市場攤販。


穿越錦西街,走在葉子已乾枯的「楓香」並木間,前方就是「捷運民權西路站」。


穿越民權西路回望捷運站,續走的線形公園上有座宮廟,然後從宮廟的左側小徑走進。


人行步道旁的藍色建物是捷運路線通道,這裡是捷運要從地下段駛出高架段的地方。


恰好有兩班列車交會中。


來到民族西路口,右前方是以前的「中山足球場」,後來改為花博會的「爭豔館」。


捷運路線在圓山站前變成高架路段,線形公園就變成在高架下方,公園兩旁都是「台灣欒樹」。


這邊恰好是松山機場的航道。


下午 1 點半多,我們經過「捷運圓山站」,一旁是熱鬧的「花博公園」。


繼續沿著捷運高架往北走,左前方有棵身形美麗的台灣欒樹。


上排圖:人行道走到敦煌路前方就是河濱公園的河堤,無路可走,所以要往左走上承德路往北。
下排圖:從承德橋旁的人行道盡頭走至河堤邊,再上階梯走上承德橋的人行道。


承德橋上往下探是「基隆河」與「百齡左岸河濱公園」,向東面有捷運橋及圓山大飯店。


上排圖:跨越基隆河走下承德橋人行道階梯來到士林區。
下排圖:下階梯後右轉承德路四段 3 巷,直到接上線形公園。


上排圖:線形公園旁就是「救國團劍潭活動中心」,看到水池造景,我們走進去拍圓山大飯店。
下排圖:走出劍潭活動中心準備跨越通河街,走上充滿楓香的線形公園。


抵達「捷運劍潭站」,順著中山北路繼續往北走,劍潭除了有熱鬧的士林夜市商圈,也是許多人轉乘公車的一個大站。


線形公園示意圖。


左上圖:隔著中山北路望向銘傳大學。
右上圖:公園偏左行,脫離中山北路。
左下圖:這段高架路線下是停車場,人行道在一旁。
右下圖:來到非常熱鬧的「捷運士林站」。


左上圖:從士林站穿越中正路,瞬間不見人潮,左前方的大樓是非常出名的「文林苑」。
線形公園再度遇見河堤圍牆,然後順著圍牆左轉走上「士林橋」。


左圖:士林橋下是雙溪河濱公園及外雙溪。
右排圖:下了橋馬上接回線形公園,這一帶種植的是菩提樹。


上排圖:走著走著,兩條高架間有座跨越福國路的天橋,下了階梯就是「捷運芝山站」。
下排圖:繼續往北,穿越德行西路。


上排圖:前方又出現河堤圍牆,我們往線形公園的右側上短階梯,走上福華路。
左下圖:準備上橋前,走在人行步道上往下方瞧有小鹿耶,這是「克強公園」。
右下圖:走上「東華橋」,下方是「磺溪」,遠方是七星山與大屯山系。


下了橋走回線形公園,這一帶有秋冬時節會變色的「欖仁樹」。


左圖:明明已經冬天,欖仁樹讓公園充滿秋意。
右排圖:來到「捷運明德站」,繼續往北。


好大一棵樹,但我不知道樹種,在這光影下讓停車場也美美的。


上圖:這一帶有造景及兒童遊樂設施。
左下圖:即將抵達「捷運石牌站」。
右下圖:過了車站走在人行道上,高架路線下方是停車場。


下午 4 點,已經可以察覺傍晚前的斜射光線。


左上圖:一旁的樹上有長長的莢果,它就是會開滿成串美麗黃花的「阿勃勒」,但現在不是開花季節。
左下圖:捷運唭哩岸站到達。
右圖:又見小葉欖仁。


公園步道續走,前方出現河堤,走上窄窄的跨河橋,下方是「磺港溪」。


走下橋,前方就是「捷運奇岩站」。


左上圖:捷運奇岩站到達。
左下圖:過了車站,溫暖的夕陽照在草地上。
右圖:這段走在靠近馬路旁的步道上。


上排圖:突然瞧見右側有家店鋪有人排隊,是老公喜愛的紅豆餅,我們便也走過去買個兩個當點心吃。
下排圖:紅豆餅店就在「捷運北投站」旁。


北投站之後,捷運高架路線一分為二,各奔東西,左邊往淡水去,右邊則是我們續走的路線,往新北投。


經過豐年路,右轉前去紀錄三級古蹟「周氏節孝坊」。


拍完古蹟續走線形公園,我們離目的地越來越近,因為面向東走,前方的大樓被夕陽照的紅通通。


下午 5 點半前,我們抵達「捷運新北投站」。

 
捷運新北投站月台上所見的夕陽餘暉。


今日我們花了五個小時(含休息),從捷運淡水信義線的台北車站走到新北投站,總里程為 14 公里,
在邊散步、邊聊天之中認識城市,欣賞沿途的植物及風景,如果再多花一點時間做事前功課,應該可以有更多的收穫。



arrow
arrow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