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上一次見到橘亮亮又賣力的德馬,剛好整整四年,
對於糖鐵我不是很了解,但隔了這麼久的相見,對糖鐵的感覺卻一樣熟悉,
有不一樣的是,路線上的熱鬧度大大減少,也許德馬奔馳的畫面有一天會驟然消失。

謝謝可達鴨兄的「蚊港線」記錄邀約,大夥一起把握那也許的最後。

寒流來襲的週六,天還未亮,我們便驅車南下雲林虎尾,
心裡早已有底,在空曠的田野旁追拍糖鐵,絕對會冷到不行,
果不期然,低溫加上狂風,實在是超級霹靂無敵冷。



到達虎尾糖廠的早晨,先來到糖廠對面,簡易搭建的小店「美貞肉羹麵」。(現已遷址)


久違的早餐,肉羹麵加滷蛋,這時候吃來好溫暖。


在工作人員的允許下,我們沿著鐵路走到廠內的「虎尾車站」,等待今天的第一班車。


往廠區望去,混著蔗香的煙囪冒著煙,狂風吹的煙柱橫飛。


當工作人員拿著旗子走了出來,我們知道,列車就要出發了。

 
嗨~德馬,好久不見!
編號 135 號的德馬,拉著空車駛出廠區,接下來我們就開始進行追車任務。


首先,虎尾追車名景:蠟筆工廠。(虎尾鎮北溪里)


德馬的製造商是德國的「DIEMA」,所以這款機車頭稱為「德馬牌」,
這裡是「9 番裝車場」,台糖畜殖場旁。(土庫鎮,雲 101 鄉道)


接著來到「11 番裝車場」,這裡很空曠,風大的讓人快站不穩,但為了可愛的德馬,大家不畏冷風。


德馬拉著空的蔗箱車來到「11 番裝車場」。(褒忠鄉)


來到「12 番裝車場」,這裡有許多大貨車載運砍收後的甘蔗原料來此卸料。(褒忠鄉)


突然發現藍白電塔超美麗,怎麼以前都沒注意?


最後來到「14 番裝車場」,德馬解聯空車,在這裡切換股道,聯掛滿載甘蔗的重車,共 30 節蔗箱車。


此時的德馬往糖廠方向行駛,滿載的列車,搖搖晃晃跑起來就慢了。(雲林東勢鄉新坤村,14 番~13 番間)


被狂風吹的彎的木麻黃。(雲林東勢鄉同安村,14 番~13 番間)


我們再度來到「12 番裝車場」,同時,載運甘蔗原料的大貨車正在卸料。


這時德馬將方才從 14 番拉來的蔗箱車先解聯,然後切換股道,聯掛另外一列滿載的蔗箱車。


然後機車頭拉著蔗箱車往前,再把方才解下的蔗箱車加掛在後方。


趁著德馬在「12 番裝車場」加掛蔗箱車之時,我們來到下一個拍攝點,「10 番裝車場」等候。


滿載著甘蔗的德馬。(褒忠鄉)


遠遠的看,好似藍與綠之間的切割線,此時,賣力的德馬後方共掛了 50 節蔗箱車。


回到「蠟筆工廠」,之後跨越小小的鐵橋。


路線從高鐵高架下經過後,油菜花相伴德馬,編號 135 號德馬完成任務,即將進入市區把原料運回糖廠。

 
下一趟,從糖廠出發的是編號 118 號德馬,拉著空車經過「北平路」的平交道。


來到「12 番裝車場」,將空的蔗箱車解聯在此。


然後單機移動到裝車場的另一頭去。


118 號德馬繼續移動,將前往聯結裝滿原料的重車。


我們來到「9 番裝車場」等候,然後看著德馬重複著解聯蔗箱車、切換股道、聯掛蔗箱車的動作。


拉著滿滿的收獲,德馬準備回廠。


準備鑽過高鐵高架前,高鐵列車呼嘯而過。


「崇德國中」附近,準備進入虎尾市區。


滿載的重車,行經進入糖廠前的平交道。


每年的 12 月到 3 月是虎尾糖廠的收蔗期,我們特地南下追這半天,到此結束。


午餐,每次必吃的肉圓,桌上的辣醬也是必加。


好吃的肉圓,男人們都吃兩顆,還有人可以吃三顆。


虎尾糖廠正門,填飽肚子再來個點心,糖廠對面的冰品部。


糖廠冰品部旁的「波斯菊」花田,橘黃、桃紅都很美。


北返途中,前往彰化「花壇火車站」月台和彰化車友會合拍火車。

 
大約停留半個鐘頭後,我們結束今日的紀錄行程。



延伸閱讀:LUKE→ 虎尾蚊港線風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