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天起得很早,而且沒有調錯鬧鈴時間,早上 5 點準時起床,
東橫 inn 的早餐供應時間是早上 7 點才開始,我們只能遺憾地放棄那美味的飯團,前往便利商店買早餐,
但不用拖著行李跑,可以輕鬆自在的移動也算是今早落寞中的一點小安慰。



上午 6 點前我們踏出東橫 inn,天色未亮且降下了大雪,青森車站前的路面,經過一個晚上的累積重新鋪上均勻的白雪。


從車站東口進入,走在站內的跨線天橋上,隔著窗戶拍下天微亮的「青森灣大橋」與雪景。


和昨晚一樣,又遇見了寢台列車「夜急行はまなす」,只不過早上這班是從札幌開回青森的。


上圖:月台 5、6 番線旁各自停靠了 701 系電車,5 番線的電車是利用「奧羽本線」開往大館站,
   6 番線已經誤點的電車也是行駛奧羽本線,但只開到弘前站。
左下:月台上的大紅蘋果,裡頭有站務人員專用的電話機。
右下:待 6 番線的誤點電車離開後,我們搭乘開往「蟹田」的「津輕線」電車正要進站。


從津輕線起點青森站來到下一站「油川站」,一下車踏上月台,前腳就下陷踩進鬆軟的積雪中,
上午 6 點半,我們來到一個誇張的白茫茫世界。


油川月台看去,除了電桿、屋舍,眼前所見皆是覆滿白雪,而且超級冷,台與車站站房有落差,要走下一段長階梯才能進入。


走下月台樓梯,通過兩道拉門進入車站裡的候車室,候車室裡設有暖爐,被座椅環繞著,站務窗口此時尚未營業。


油川車站,一旁的雪堆是雪季以來,站務人員清移車站前道路積雪堆起來的。


早上 7 點初,看到站務人員一到車站就忙著拿除雪工具「スノーダンプ」剷起地上的積雪,
「スノーダンプ」是日本豪雪地區的人工除雪器具,來到青森後看到不少人使用。
這裡的氣溫,讓不適應的我冷到痛苦,但心裡其實有更大層面的欣喜,畢竟首次身處滿是積雪的地方,
回想起過去登高前往合歡山賞雪,那雪量真的是一點也比不上。

車站周邊拍拍照後,我就躲在車站裡靠著暖爐取暖,男人們偶爾也會進來取暖,
不過當列車通過或停車的廣播聲響起,他們便再度走上月台拍車去。


待了一會兒後,我們決定前往附近的路線取景,這時外面明顯地降下了雪。


車站前的直路左轉後,突然間迎面降下了暴雪,也颳起大風,讓我們覺得真的是來到豪雪區了,
在下暴雪的環境裡,又驚又喜已經是鬼打牆反覆出現的字眼了。


看到下大雪很開心啊~但其實還有一點害怕,因為從未見識這樣的景象,倒底雪再降下去會怎樣啊?


討論後我們決定撤退,打消站外拍攝的計畫,一來,能見度不良,二來,在不熟悉的環境若下不慎踩空積雪也很危險,
這短短的 10 分鐘,讓大夥一身的裝備都覆上了白雪,連 Kenny 的 1D Mark Ⅱ 也逃不了。
回到車站前我拿出溫度計量量室外溫度,氣溫竟然只有零下 5 度,非常冷啊~
接著,我們再度坐上電車,離開天候不佳的油川站。


來到冬季的日本,最暖和的地方就是列車車廂了,像 701 系電車的座椅下方都有暖氣出風口,
每次一上車,除了馬上脫下外套,我也會脫下手套將雙手擺在出風口前烤一烤,
列車也為了避免冷風進入、暖氣竄出,車門的設計是手動的,進出列車請自己將門拉開與關上。


從油川站經過「津輕宮田站」,上午 8 點半前我們在「奧內站」下車,
月台上拍攝奧內車站,一樣是下著雪,但天象比油川站好多了,天空也比較亮,
奧內站是無人站,所以車站裡沒有暖氣設備,連月台上的候車室也上了鎖。


左圖:我們躲在跨線天橋上避風寒,還可以開窗由上往下拍。
右上:為南方往「青森」。
右下:為北方往「蟹田」。


奧內站的第一列收穫是 JR 東日本 485 系 3000 番台特急「白鳥」,
列車疾駛而過揚起壯觀的雪煙噴向月台上的我們,此畫面令我們大開眼界。


上圖:站在天橋上隔著窗戶望向東方,先看到車站前廣場積滿了雪,只有剷雪車清出兩條明顯的雪道。
下圖:遠方清晰的「夏泊半島」與「陸奧灣」彷彿在向我招手,趁著雪停,太陽高照也顯露藍天,我決定要出站走走。


上午 9 點多,藍天下的奧內車站,此景相較早上的油川站差太多了。


想從車站走到外頭的大馬路得先通過這段被雪牆圍起的雪道,通道兩旁的雪牆灑成美麗圓弧,
雪牆堆積約我的上臂高,在通道左方的連棟木製房舍屋頂上的積雪厚得嚇人,
雪道上沒有任何足跡,我應該是上一次降雪後踏上的第一人。


雪牆間玩耍了一會兒,走出雪道來到國道 280 號,回望厚厚地白雪彷彿滑順的鮮奶油。


我沿著國道 280 號往北走,一路上看到不少居民忙著清除積雪,閒逛賞景的我顯得有些不好意思。


突然眼前視野寬廣起來,走上橫越「內真部川」的橋樑望向陸奧灣,有著薄冰的內真部川上還有優游的天鵝群。


住在內真部川旁的婦人,忙著用除雪工具「スノーダンプ」,將住家庭院的積雪剷往河川裡倒,
她大概是看到如觀光客般的我拍照個不停,便停下腳步對我說了一些話,然後比了比陸奧灣方向,
我聽不懂,但我猜是告訴我那裡可以去看看吧。


接受婦人的建議,我順著內真部川旁的道路往海邊走,藍天下的雪堆好漂亮。


來到方才在公路上看到的紅色鋼樑橋,眼前的景色好美麗,遠方的陸地往北是「夏泊半島」,
奧內站恰好是「陸奧灣」的內灣「青森灣」分界,所以這裡往南看青森市的海灣為青森灣。


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的端詳海鷗,將鏡頭拉近,青森市的青森灣大橋也看得到。


站在紅色鋼樑橋上回望方才走過的國道 280 號。


走過紅色鋼樑橋,迎面的依舊是堆積成山的白雪畫面。


看完海景與雪堆,我準備找路走回奧內車站。


走到奧內站北的平交道,不靠近看不見鐵軌蹤影,都被雪給覆蓋了。


左圖:接著我從平交道旁的雪道走回車站。
右排圖:上午 10 點多回到奧內站,已經為人父的可達鴨有耐心的陪我玩雪球......是讓我的丟的那種。

 
上圖:玩耍之餘,列車來了還是要回到月台上按快門。
下排圖:列車來,拿起相機拍迎面拍照;機車頭一過,雪煙攻擊快轉身。


經歷早上的大暴雪,現下的好天氣讓我們格外珍惜。


上午 11 點前,我和 LUKE 準備暫別兩位夥伴搭上前往蟹田的電車。


路途中,望山有整片的白雪,看海有「下北半島」與「陸奧灣」相伴。


津輕線乘坐 24 分鐘後抵達「蟹田站」,一下電車看到 3 番線停了列少見的キハ40 型氣動車。


上圖:過去就常常聽 LUKE 談到蟹田的地理位置,月台上的木牌說明蟹田與紐約、羅馬同樣北緯 41 度,
   蟹田是我此趟日本旅行到達最北的位置,也是我目前站在地球最北邊的地方。
左下:這裡的雪大概下得兇,然後也算是大車站,所以月台上不斷有工作人員進行著剷雪、堆雪。
右下:站舍靠月台側的外牆有個標示站名與螃蟹的燈箱,不禁讓我覺得這兒應該是間海鮮餐廳......


蟹田站的列車來來往往,趁著光線正好,讓 LUKE 多拍幾張,而站外的一棟藍色木屋,非常吸引我的目光。


爬上跨線天橋拍下「リゾートあすなろ津輕」,我們準備出站找午餐吃。


2010 年底才整修完畢的蟹田車站外觀。


LUKE 打算帶我去車站前的國道 280 號上找便利商店解決午餐,但是我不依。


左上:便利商店用餐是不得已的選擇,我想吃好吃的料理啦。
走回車站方向,香味讓 LUKE 發現一間寫著「炭び焼き とりやす」的食堂,
瀏覽了門口張貼的菜單,覺得價格不貴,我們決定進去用餐,各自點了定食後店家先給了杯熱茶。


然後各上三份小菜、白飯、味噌湯,LUKE 點了「とりかつ定食」,就是沾了麵包粉的炸雞肉,
我則點了「やきとり定食」,共有六串的雞、豬各部位烤串,主菜的份量多到讓我們驚嚇,
主菜盤裡的那團美乃滋擠的是豪邁又圓的可愛,而且是好吃的美乃滋!
還有那碗熱呼呼又香軟的白飯真的好好吃,這是我們來到日本吃的第一碗白飯,
看著這碗冒著熱氣的米飯,幸福到差點流淚。


「とりやす」食堂的餐點好吃又便宜,我們點的定食一份都只要 490 日圓,非常非常超值,
席間,看到有三位客人都點了「から揚げ定食」,一樣是炸雞肉,但只沾了薄薄的麵衣,
看對眼的瞬間不禁讓我們感到心動,可惜我們已經吃不下了。

早起加上午餐吃得很飽,回到蟹田車站後我決定先窩在車站裡取暖打盹,
有站員的車站就有暖氣設備,站內的廁所用的是免治馬桶,有暖暖的馬桶坐墊,屁股好享受,
當身處溫暖的空間,外頭的冷,真的讓我有些害怕出去走走。



就這麼在車站裡瞇了半個多小時才醒來,心想不能這樣浪費旅程,還是走到月台陪 LUKE 拍車,
月台上,雪斷斷續續下著,冷依舊,我走走拍拍、玩玩雪,抑或看著工作人員重複進行著剷雪、堆雪、剷雪、堆雪......


貨列來了,背景的樹群加上紅色車頭,給我一種奇妙的聖誕節聯想。


蟹田站有看不完的貨列,而且都貨櫃都掛的很長。


也有短暫的藍天白雲,但是氣溫都是冷的。


上圖:下午 3 點多,JR 東日本 485 系 3000 番台特急「白鳥」進站準備停車。
下圖:3 分鐘後,JR 北海道 789 系 0 番台特急「超級白鳥」也進站停車,然後我們要搭乘這班列車回青森,
   因為拗不過我的受凍及疲倦,LUKE 決定提早帶我回飯店休息,今晚我們還有夜拍要進行。


途中的窗景,沒有房屋的地方,就是滿滿的白雪。


坐上特急「超級白鳥」23 分鐘後我們回到青森站,若搭電車得多花費十多分鐘以上,且不含待避時間,
月台上明明有遮蔽,但地面卻依舊鋪滿了雪,4 番線有一列端面不大一樣的特急「超級白鳥」正要駛離青森站。


站內跨線天橋上,隔著玻璃拍下白天的「青森灣大橋」與「青之森鐵道」的電車。


四個青森市的著名觀光地標景點一起入鏡,最顯著的就是以斜張橋建構的「青森灣大橋」,
大橋左前方是販賣蘋果相關特產的「A–FACTORY」,
右邊由紅色金屬條裝點外觀的「餒鈽躂之家 Wa.Rasse」,(餒鈽躂=ねぶた NEBUTA)
後方露出小小的尖三角頂建築物為「青森縣觀光物產館」。


車站前的地面積雪融化混著沙塵,被來往的車輪輾得髒兮兮。


車站旁商店裡面的有個賣蘋果點心的攤子,湊個熱鬧,我們也買了兩個回去配罐裝咖啡當下午茶。

在飯店吃個點心,休息一下後,我們再度前往青森車站,我要去逛車站旁的「LOVINA 商場」,
LUKE 則前往月台和兩位夥伴會合,進行他們的「日本海」夜拍。


半個小時後我走出商場,準備進行我的街道夜行探險。


車站前直行的「新町通リ」上有著許多店鋪、餐廳、商場,還蠻熱鬧的。


這是與「新町通リ」交叉的「昭和通リ」路口,我要在這裡左轉往港口的方向走去。


看來不管有沒有屋簷,終究還是得在雪面上行走。


夜晚,店家還是不辭辛勞地清掃門口的積雪。


這區域的店鋪多已打烊,路上人車也較少,走起來有點孤寂。


鑽過青森灣大橋下可以看到高聳的青森縣觀光物產館(ASPM),
它的三角形外觀呼應青森的日文發音「AOMORI」的「A」,
當我走到這裡拍照時,天空又降下大雪。


順著青森灣大橋往車站方向走,可以經過「A–FACTORY」與「餒鈽躂之家」,
車站旁,前方就是青森站月台,這時的天候又是風又是雪,我有點狼狽但又開心,
眼見往港口的道路滿是積雪,燈光也不是很明亮,路況不熟,只好打消了探險的念頭。


在站區圍籬外可以看到月台上有許多人,他們為的是今年 3 月 16 日即將停駛的寢台特急「日本海」,
Kenny 與可達鴨也在我的畫面裡。

 
上圖:希望可以將「青之森鐵道」列入下次體驗的路線。
下排圖:晚上 8 點前,男士們拍完「日本海」帶我去新町通リ上的「吉野家」吃晚餐。

LUKE 點了「半玉牛丼咖哩」大盛 640 日圓,嗯~是男人就要吃大盛、特盛,大碗的吃卡飽,
我點的是「牛鍋丼」然後追加「豆腐蒟蒻絲」還有單點「豬肉湯」,點了一堆才 520 日圓,
我們一致認為日本的吉野家就是比台灣的好吃。


帶著滿足的肚子回到飯店休息,LUKE 在洗澡過後下樓和夥伴們討論明日行程,
我則安逸地泡在浴缸裡溫暖我受寒的軀體,順便消除疲勞。
今天看到了很棒的雪景,也玩了不少雪,當然也受了凍,愉快的苦中作樂明天繼續。



延伸閱讀:
LUKE 之 2012 日本鐵道旅遊 Day3
》2012日本冬季旅行D1大宮 
》2012日本冬季旅行D2平田、南松本、姨捨 
》2012日本冬季旅行D3油川、奧內、蟹田
》2012日本冬季旅行D4津輕新城、奧內 
》2012日本冬季旅行D5東川口、越谷レイクタウン、西浦和


  

arrow
arrow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