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年前,跟著吹笛人與 LUKE 跑一趟日本的「近畿地方」,也就是大家常說的關西,
男人們的目的是航空,所以整天窩在伊丹空港(大阪國際空港),我則是獨自一人探險去。

關西,上一次的到訪是將近 15 年前的新婚旅行,當時跟著旅行團前往大阪、京都、神戶,
除了拍回來的照片與紀念品,當時的情景已經忘了差不多了,這回再前往也算是新鮮的體驗。
出發前看著 google 地圖做功課,思考著,除了盛行的觀光景點外還有什麼地方會適合我去散步?
爬文後,我設下了第一個探險目標,與伊丹市同為兵庫縣的西宮市。

我們夜宿位在豊中市的東橫イン大阪伊丹空港,鄰近男人們飛奔的伊丹空港,但離阪急電鐵螢池站(蛍池)卻有一公里遠,
連鎖的東橫イン難得沒有坐落於車站旁,所以飯店提供了空港、車站,兩條路線的免費往返巴士。

這次的旅行主要利用「阪急電鐵(阪急電鉄)」移動,為了便利搭車,省去進站前買票,算計票價,
我購入「阪急全線 2 日乘車券」,僅售大人票價一人 1,200 日幣,如果多點、長途移動就很划算,
且可任兩日不需連續使用,我在抵達大阪的當晚前往梅田的「大阪新阪急飯店」大廳櫃台購買,
因為僅限外國人,記得購票要攜帶護照,也有 1 日乘車券,票價是 700 日幣。
乘車券詳細網頁:點我


 
先回顧移動日的第一天,我們從台北松山機場直飛東京羽田空港,然後在轉搭國內線飛往伊丹空港,
在 LUKE 的算計下,下午 4 點前,我們在飛行途中,見到了美麗的富士山。

 
下午 4 點半多,飛機降落充滿夕照的伊丹空港,我們拉著行李坐上東橫イン的免費往返巴士,
完成住房報到後,輕裝散步前往阪急電鐵螢池站,利用宝塚本線抵達大阪梅田站。

 
晚上 6 點半多,我們前往梅田一番街吃晚餐,挑中拉麵店「あらうま堂」,我點了好吃的担担麵。
飯後我們分開各自進行購物行程,我也趁機去購買阪急全線 2 日乘車券。

 
左上:第二天早上 7 點多,來到位於大阪府豊中市的螢池站月台,此時的氣溫約 2 度,
   阪急電鐵的列車很單純,通通都是關西地區偏好的紅豆色,稱為「阪急マルーン(栗色)」,有種優雅的高級感。
右上、下圖:
坐上「寶塚(宝塚)本線」的列車前往終點「寶塚站」,行駛時間約 21 分鐘,
今年適逢「寶塚歌劇 100 周年」,部份車輛車廂內外都可以看到寶塚歌劇的文宣,還有懸掛 Headmark,
這次的旅行才讓我稍稍認識寶塚歌劇,劇團裡全部都是女演員,像黑木瞳、天海祐希都是從這裡出來的。

 
列車抵達寶塚站停靠在 4 番線,車上的乘客迅速下車飛奔繞到路線終端前往 2 番線,
原來,他們是趕著銜接前往「今津線」的列車,其實我也是,但我顧著拍照還來不及理解,列車就開走了,
無妨,10 分鐘後就有下一班車可以搭了。

 
今津線搭乘四站後抵達「仁川站」,出站後碰上平交道響起警鈴,陽光灑下,列車準備進站。


上午 8 點初沿著「仁川」往西走,沿途有「地すべり資料館」的指示牌,跟著走也可以。
地すべり:山崩、走山、坍方等山體滑坡現象。


仁川是「武庫川」的支流,站在「百合野橋」上往上游方面拍,可以見到山頭圓圓的甲山。


左上:雖然氣溫寒冷,但有太陽曬著也稍稍安慰些,順著仁川走到馬路盡頭,左轉過「仁川百合野橋」接長階梯往上走。
右圖:走上長階梯後回望仁川百合野橋。
左下:來到「地すべり資料館」。


從資料館對向階梯上行回仁川與住宅區,這裡的邊坡在春天的季節會栽種芝櫻,種滿整片很漂亮,稱為「仁川花桟敷」。


走上北側的長階梯回拍,回頭繼續往上走有鐵護欄圍起來,用途是擋野豬用的,不過設有柵門,打開走進去再關上即可。


左上:接近上午 9 點,從這裡開始進入「甲山森林公園」範圍,隸屬兵庫県立都市公園,首先走的是「輕登山道」。
右上:憑著土徑及樹根往上走著。
左下:行經木板橋,左邊有泉水,一旁備有杯子。
右下:不曉得自己會不會迷路,後來遇見一位登山客,便悄悄地跟著走。


方才在樹林小徑繞了繞,走到一個設有健身設施的休憩小廣場,有鬆一口氣的感覺。


左上:穿過小廣場按著「展望台」指標走上階梯。
右上:接下來的園區道路沿途皆設有指標,走起來安心許多。
下排圖:不ㄧ會兒抵達展望台,然後爬上展望台上層。


正前方是仁川,右邊有樹群的是「關西學院大學」,視線若更清澈遠處可見「JR 大阪週邊」。


往左看是寶塚市、仁川站,碩大的建築體是「阪神競馬場」,再遠的一點就是「伊丹機場」了。


左上:走下展望台,路過一座休憩涼亭。
右上:開始走在平整的下坡路,此時這段路背陽,身子又冷起來。
左下:來到岔路,見到甲山,右切可前往公園的地標「紀念碑廣場」,但我還想繞一繞其他景點所以先擇左切。
右下:馬上來到一處休憩處。


休憩處的平台可以展望甲山及下方的「彫刻の道」接往「紀念碑廣場」。


續走平緩的散策路,一路上看到不少人在低溫下喘著氣跑步,接著前方路口右切前往「みくるま池」。


在網路上看過秋天的「みくるま池」周遭風景很美,樹木紅紅橘橘的,冬天除了雪景外,風景還真的是單調,
對面上方是待會兒會路過的「みどり橋」。


回繞一段上坡,來到甲山森林公園的管理事務所,擇右切就是「みどり橋」。


上圖:下方是甲山溪谷的「みどり橋」。
左下:在橋上往下探就是方才路過的「みくるま池」。
右下:過了橋的左側有個櫻花圖案的大時鐘,這裡是「時計広場」。


續走,岔路左切,長長的步道為「彫刻の道」,兩旁立有雕刻作品,穿過彫刻の道就是「紀念碑廣場」,
站在這裡的後方就是稍早展望這裡的平台。


彫刻の道入口旁種植的茶梅,花瓣落了滿地,成了一片紅。


茶梅(サザンカ),察覺這趟來到關西,在公園、住宅旁都很容易見到茶梅。


上午 10 點半,廣場中央有「笠形噴水池」但沒見到噴水,噴水池後方往「愛の像」方向種植了四排樟樹。


站在愛の像前回望,順著四排樟樹往前看盡頭上方就是稍早停留的休憩處平台。


愛の像旁散策路左切來到「梅園廣場」,梅樹很多但都沒開,要是晚個半個月來就好,後方背景依舊是甲山。


左上:走回愛の像旁坐下來休息吃麵包,在這種 5 度的氣溫下,曬起太陽真是舒服,
   每次的日本冬季旅行我因為怕冷很少買飲料,都是早上在飯店房間燒熱水用保溫瓶帶著走,暖身又省錢。
右上:愛の像右切續走到岔路左切,這裡有洗手間,我在這裡上個廁所做最後的準備。
左下:洗手間右側的步道往上走回拍。
右下:續走就是「出入口 2」,即將見到甲山的登山口。


一走出「出入口 2」是車道,對面是「甲山自然の家」入口,左邊的小路就是甲山登山口,
甲山山頂有三條路主要的登山道,一是東側的「甲山自然の家」,二是南側「 神呪寺」,
第三則是我的下山路線,西側的「甲山自然觀察池」。

 
上午 11 點多走進前往甲山的登山道,但我傻眼了,鋪著落葉的山徑竟然有道淺淺的流水,讓我停住腳步,猶豫著該不該前進?


終究為了目的地我還是鼓起勇氣,挑著靠邊的土徑往上走,還好後來的路徑沒有流水,只是落葉溼了點。


有趣的山徑,我很喜歡,但因為路線陌生,心裡沒有十分享受當下的樂趣。


左圖:原始山徑緩緩而上,目前為止,一路上都沒有遇見人。
右圖:走到平坦的山徑後出現指標牌,心裡再度安心,起碼沒有迷路。


指標牌岔路左切往甲山山頂,有陡上的階梯步道。


又出現岔路,直上甲山山頂,左切往「 神呪寺」。


土徑階梯走上幾階,登山道旁有座石塔,標示著「賴朝之塚」,為鎌倉時代人物。


接著開始連續「Z 字形」階梯,在我的記錄下共有八段。


一轉一折,階梯雖然看起來陡長,慢慢爬著也不會太辛苦,有些路段太陽曬不著,石頭上出現結冰,要提防打滑。


身穿棒球衣的關西學院大學學生,爬山當運動,快步走著。


樹木漸疏,陽光直下,我想山頂不遠了。


邊走邊記錄,將近半個小時就見到甲山山頂的第一眼。


眼前顯現開闊,而我的心裡非常開心,太好了,沒有迷路,順利登頂了。


我的第一顆日本三角點,甲山,標高 309.2 公尺,有一顆二等三角點及一顆山字基石。


山頂上有個「甲山出土銅戈」告示牌,我看不懂日文,但我的理解猜測是,在這座「平和塔」附近發現了一些銅製武器之類的遺跡。


橢圓形的山頂,周圍被樹木遮蔽沒有展望,不時出現來來去去的登頂遊客。
上圖中的地面上,突出物就是山字基石。


正中午坐在樹下休息,大太陽當頭不會太冷,我放鬆地發發呆,想著,下次換個暖和的季節再來登頂一次。


自行加工繪製的今天散步、登山路線(紅色標線),從甲山的東邊走到西邊,下山後再往南走。


登頂後才發現都是往「北山貯水池」及「甲山自然觀察池」的路線有兩條,我選擇左側的步道。


日本網友都說這段登山道很陡,都是土徑、石塊,真棒,我超愛。


直切下山,山下就是「北山貯水池」。


眼前的兩條路都可以走,當然選左邊比較不滑的土徑。


突然出現長階梯,原來,之前網友口中當心滑坡的土石山路已經被改善,可以安全的上下山。


陡直切果然路程短,慢走慢拍只花 13 分鐘就下山了,來到「甲山自然觀察池」。
右下:回望甲山,森林公園的綠樹、綠草盡是休眠狀態,遍野乾草枯枝。


上圖:森林公園對面就是「北山貯水池」,這裡靠山,地勢較市區來得高。
下排圖:接著是人行道、車道,一路下坡的走往車站。


下山車道的左側,路過別稱「甲山大師」的「神呪寺」,這裡也有登上甲山的登山道。


我在神呪寺入口對面右切,穿過「仁王門」走下後回拍。


續走車道下山,接著準備穿越曲折複雜的住宅道路,這時手上的地圖顯得非常重要。


神呪寺附近的小徑裡很多這類的石像。


開始進入據說算高級住宅區的甲陽園山腰住宅。


左上:超陡下車道。
右上:沿途獨門獨戶居多,還有庭院,這真是我夢寐以求的住宅,圖中的方正小車我也愛。
下排圖:往下展望就知道這地區的屋舍是依山而建,所以車道是整路陡。


左上:路過山王西公園,這一帶社區公園特多。
右上:右側是甲陽園西山公園。
下圖:甲陽園西山公園之後是最後的陡坡,右切來到「甲陽園站」前的街道,繼續緩下坡走著。

 
下午 1 點多抵達「阪急甲陽線」甲陽園車站,從「甲山自然觀察池」走到「甲陽園站」約 2.3 公里,
Google 地圖計算步行花費近 30 分鐘,我散步逗留走了 1 個小時,哈哈。


總是覺得,只要不是繁忙的市區,走進住宅巷道也好,很容易遇見親切打招呼的日本人,
這天一早,我在甲山森林公園走著,不少迎面而來的人,輕輕地對我說聲早安,我也笑笑的回應,
後來的問候語從「早安(おはよう)」變成了「你好(こんにちは)」,
走在日本街道就是這樣自然,讓我忘記自己是個觀光客啊。

這天的散步順利完成,出國前的認真爬文一點也沒有白費,讓初次來到的我有股熟悉感,
接著我要搭乘阪急電鐵,前往下一站「苦樂園口站(苦楽園口)」吃午餐。


延伸閱讀:下半天/兵庫縣.苦樂園口站、夙川公園



arrow
arrow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