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海道.夏季.七日自助旅行|
|Day 4:苫小牧→沙流郡厚賀橋→新冠郡判官岬→日高郡三石橋→靜內站→沙流郡門別燈塔→植苗站→苫小牧|

清晨 4 點半,我跟著中年男子們離開飯店,開始今天的鐵道團「日高本線」之旅,
屬於地方交通線等級的 JR 北海道日高本線,班次非常少,全線單線非電化區間,
男人們說這裡的大景配上單節、短編列車非常迷人,還可以拍馬匹與列車合景。
日高地區沒有非常知名的觀光景點,公共交通運輸也不甚便利,
若不藉此機會跟著鐵道團跑,我應該是一輩子不會來到這裡,於是,「日高本線」我來了!



左上:出發後先前往 7-11 買早餐,購入去年吃過,頗有好感的北海道限定品,
高橋製菓「ビタミン カステーラ」,就是維生素蜂蜜蛋糕。
離開苫小牧,汽車走上無料的「日高自動車道」,沿途天象看起來如預報般是個多雲的陰天,
這下子,我們還能期待大景嗎?

右排圖:上午 5 點半多,來到只有候車室的「清畠站」,位於「沙流郡」的無人站,
月台旁就是「太平洋」,其實日高本線絕大多數的路線是靠海的。

左下:白色的小花是「大花耳菜草(オオバノミミナグサ)」。


記錄完清畠站繼續往南走,來到「厚賀橋」旁的空地,望向「厚賀站」方向,眼前是不大清澈的天空,
厚賀橋下方是「厚別川」,對岸住宅群是厚賀市區。


往厚別川上游望去,雲霧繚繞,此時的我身子有些發抖,沒料到這裡的氣溫只有 16 度,衣服穿得太單薄。


上午 6 點半前,開往苫小牧的 2224D 普通車。


列車跨越厚別川,進入厚賀市區。


沒有列車的空檔,返回「厚賀站」記錄。


厚賀站月台,往苫小牧方向,這裡是無人站。
左下圖:車站旁的「多花紫藤(フジ)」。
右下圖:花型、顏色都特別的「山矢車菊(ヤマヤグルマギク)」。


上午 7 點多再度回到厚賀橋,遠遠見到駛離厚賀站,開往「靜內」的 2221D 普通車。


列車行駛於上鐵橋上,橫渡厚別川。


橫越平交道的我們,遇見在「新冠站」停車的 2221D 普通車,左邊的高塔是「優駿の塔」,列車停靠的右側是新冠站舍。


上午 7 點半多,來到男人們期待的景點「判官岬」。


2226D 普通車,開往苫小牧。


鐵橋下方是「新冠川」出海口,可愛的單節列車即將進入隧道。


列車駛出短短的隧道,身形像迷你版模型般緩緩地轉彎,然後消失在我們的視線,
當下沒有太陽、沒有藍天白雲、沒有我們期待中的判官岬大景。(哭)


然後往南開 27 公里路來到新日高町的「日高三石站」,停車記錄車站,也是無人站。


上午 8 點半,來到「三石橋」旁記錄,鐵橋下方是「三石川」。


太早起,肚子餓有些空虛感,拿出第二天在洞爺湖買的菓子名產「わかさいも」,口感有點乾但好吃。
等了半個鐘頭,上午 9 點初,開往苫小牧的 2228D 普通車現身,男人們說這裡可以拍馬與列車的合照。


但是綠油油的草地上一匹馬也沒有,更慘的是,天空竟然下起雨了。


原來馬兒都在馬廄裡,只從小門探出頭,看來名景照已是殘念了,這個點也是我們此次拜訪日高本線的最遠位置。


往北回奔 22 公里路來到「靜內站」南邊的平交道,追上 2228D 普通車,正準備進站停車。


稍後,反向的 2225D 普通車進站,有不少旅客下車,不知道是來看馬還是來泡溫泉。


再度下雨,往南來到「靜內橋」南邊的平交道,記錄從靜內出站,開往「樣似」的 2225D 普通車。


雨持續地下而且還不小,我們來到「靜內站」繳水費,這裡有站員服務,設有旅遊服務中心、道南巴士服務所,
大雨下隨手記錄站舍一景。


上午 10 點半前,往北一站來到「新冠站」,這裡是無人車站,
但站房同時為「出会いと憩いのセンター(相逢與休憩)」。 


下班列車的空檔有點長,而且外頭下著小雨,我們便暫時在新冠的站舍裡休息,這裡也是個資訊交流中心。


坐的有些無聊,便在車站外胡亂記錄,日高地區產馬,連消防圖示也以馬為插圖,還遇見了一隻有點鬥雞眼的貓,
後來請 LUKE 開車載我去 500 公尺外的「道の駅」晃晃,裡面的商店有紀念品販售,
下圖為位於國道 235 號上的道の駅「サラブレッドロード新冠」,「道の駅」就是日本的公路休息服務區。


道の駅旁是「レ・コード館」,設有「優駿の塔」展望台。


上午 11 點半多我們回到判官岬,開往「樣似」的 2227D 普通車從彎道出現,此時的天候狀況比稍早還要糟,
判官岬的上方高地有「判官館森林公園」。


時間接近中午,那麼就吃午飯去吧,來到「すき家」235 號靜內店填飽肚子。


天氣不好,心情就不好,這時候進食是很療癒的一件事,我什麼都想吃,但食量有限,
所以便點了兩碗迷你分量的牛丼,分別為「山かけオクラ牛丼(山藥秋葵)」及「コクみそ野菜牛丼(濃味噌野菜)」,
再配上「豬肉味噌湯」與「沙拉」的組合,擺了滿桌的美食只要 994 日幣(含稅)。


左排圖:將山藥秋葵、味噌野菜各自倒進裝著牛丼的碗裡,攪和拌著一起吃,美味!
右圖:我們的桌子,吃飽!滿足!當然我的兩碗丼飯是有老公幫忙吃的。


午餐後,我們開始往北行駛,在北上的途中,將車停在「判官館森林公園」入口旁,拍馬路對面的牧場。


日高地區是日本最大的賽馬產地,很容易在公路旁就見到馬牧場,看得出賽馬和一般的騎乘馬身形姿態有明顯差異。


男人與馬。


下午 2 點半,來到沙流郡的「門別燈塔」。


穿過燈塔來到面海的山坡邊,男人們要在這裡等列車入鏡,能見度依舊不好,我覺得有點冷、有點懶,還是回車上窩著吧。


拍完計劃裡的最後一班車,下午 3 點半多,來到「日高門別站」記錄站舍,而我們的日高本線遺憾在這裡劃下句點。


下午 4 點半,男人們趁天黑前來到苫小牧北邊的「植苗站」拍車。


植苗站是無人站,屬於「千歲線」,男人們在北端月台記錄。


我則在週邊拍拍花草昆蟲,重點是這裡沒有絲絲小雨,也暖和多了,
這是「白詰草(シロツメクサ)」,台灣稱為「白花三葉草」。
左圖的昆蟲是「花甲蟲(ナミハナムグリ)」,背上及腹部都長了毛,好稀奇;
右圖的昆蟲是「小茶羽挵(コチャバネセセリ)」,主要分佈在東亞,台灣近緣種為「臺灣脈弄蝶」。


晚上 7 點回到東橫 inn 與住在札幌的日本友人峰雪剛先生碰面,他一下班就搭上特急趕來苫小牧,
和峰雪先生在台灣見過多次面,也一起記錄台灣火車,這次換我們來到北海道與他見面感覺非常特別,
他熱情地招待我們晚餐,還準備了名產、紀念品讓我們帶回台灣,我們也帶了名產鳳梨酥送給他。


晚餐是位於苫小牧的「味処てっ平」,賣的是丼飯,出國前爬文提到,這裡的炸物很厲害。


先上桌的是峰雪先生點的「ぶた(豚)丼」,正常份量 980 日幣,豬肉加量為 1,300 日幣,
香噴噴的厚切豬肉鋪滿在碗公上,超迷人,試吃後覺得怎麼有這麼好吃的豬肉啊~超美味!下次我也要點這個吃。


這是我點的「天丼」960 日幣,碗裡有三尾炸蝦及什錦炸(えび+かき揚げ),沾上麵衣炸的酥脆,好吃。


這就是傳說中很厲害的炸丼,「特製もり合せ丼」一碗 1,780 日幣,超級大碗公裡有海鮮、豬肉、蔬菜。


這晚非常感謝峰雪先生的招待,席間他也提供了幾個拍攝景點,並分享他的在地紀錄心得給我們,
飯後還帶我們去附近看看幾個鐵道相關的設施,回到飯店大廳又坐下來聊了一會兒,
才在晚上 10 點多與我們道別,搭上回程的特急列車返回札幌。

送走了峰雪先生,我們上樓梳洗後也得開始收拾行李了,在苫小牧停留了三個晚上,明天我們要返回函館了,
而明天我將繼續我的單人旅行,也是我期待已久的觀光景點,當然,此時最重要的是,祈求老天賞個好天氣!



LUKE 之【2014 北海道遠征 Day 4】
2014 北海道初夏遊 Day 1
2014 北海道初夏遊 Day 2
2014 北海道初夏遊 Day 3
2014 北海道初夏遊 Day 5
2014 北海道初夏遊 Day 6
2014 北海道初夏遊 Day 7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