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天宮登山口→向天池→向天山→面天山→面天坪→大屯西峰→大屯南峰→大屯主峰→鞍部登山口|


六月和弟弟走完「陽明山東段縱走」後,便開始計畫要完成西段路線,
已經挑戰完畢的東段縱走是東往西走,從士林區至善路接風櫃嘴出發,
走頂山、石梯嶺、竹篙山、七星山東峰及主峰,下小油坑遊憩區為終點。
而這次縱走的西段則是西往東走,從北投的清天宮出發,
走向天山、面天山、大屯西峰、南峰及主峰,然後下鞍部走往小油坑遊憩區,
當然此行程並非一定要走到小油坑,這樣只是讓我自己覺得有把陽明山東西縱走連成一線罷了。



某日從中興橋台北端的河濱遠望陽明山西段連峰。


避免登山的人潮、車潮,我們依舊選擇非假日前往,
早班的捷運抵達「北投捷運站」,在捷運站出口公車亭搭「小 6」公車前往終點站「清天宮」,
當公車駛離新北投捷運站後,開始搖搖晃晃一路爬坡。



上午 7 點多,在終點站走下了公車,從「清天宮」旁的陡上柏油路前往登山口。


清天宮登山口標高 465 公尺,上行不遠處有個岔路口,取左階梯。


今天天氣甚好,繞腰步道向西展望觀音山、八里台北港。


先沿著山腰而上,樹木遮去東邊的朝陽,不曬涼爽,空氣清新,
接著石階上坡,綠竹或樹林蔭遮蔽,階梯落差不大,不過是持續上坡。


出發約 800 公尺後經過「三聖宮」,標高 660 公尺。


三聖宮對向的樹林叢間有多處石厝遺址。


一段石階步道後出現了較緩的石板步道。


坐在步道旁的大樹幹上休息吃早餐,恰好的光線落在弟弟身上。


上午 8 點初,從清天宮登山口走到這個岔路約 1.2 公里,直行往「面天坪、二子坪」,左切往「向天池、面天山」,
我們擇左,是為平緩好走的闊葉林石階步道。


幾分鐘的時間,路過「皇太子殿下行啟紀念碑」,
續走直行不遠出現 T 字路口,右切也可前往「面天坪」,我們取左往「向天池」。
 

前往向天池的步道平緩好走,沿途有樹蔭遮蔽,微風襲來很是舒服,從 T 字路口走到向天池約 1 公里。


第二次來到標高 840 公尺的向天池,它是陽明山國家公園內最完整的火口湖,
樹木環繞的向天池內,滿是歪倒的長草,池水消退聚中,這次的水位和八月的初次所見截然不同。


這是八月到訪所拍,相距了 19 天,颱風過後的向天池蓄滿雨水,連稍稍往下走都不行,
向天池為暫時性湖泊,大多數的時間呈現乾涸狀態,只要大雨不再落下累積,積水便迅速消退。


我們往池底走看到了積水過後才有的特殊生物。


生命週期很短的「湖沼枝額蟲」,台灣只有在這裡才看得的,這趟終於親眼目睹,心裡非常感動且驚嘆。


在這裡拍蟲停留了好一會兒後,續走方才的步道沿著向天池走,在岔路右切上階往向天山前進。


石階上行約 400 公尺,上午 9 點半我們抵達標高 949 公尺的向天山,
向天山山頂平坦但滿是長草沒有什麼腹地也沒有展望,就只有橫越山頂的步道空間,眼前一望就是面天山了。


朝著面天山我們往下走,此時近距離看到面天山我已經充滿期待,
石板、石階步道下了又上,向天山前往面天山只要輕鬆好走的 400 公尺。


曾經從許多地方、許多角度看過這兩塊大大的反射板,如今來到跟前,心裡十分感動也十分開心。


面天山山頂有座觀景平台展望非常的好,加上運氣不錯,老天賞我們一個好天氣,
向西望去,方才登頂的向天山路徑非常明顯。


淡水河出海口的周遭市景也盡入眼前,還有八里台北港、八里垃圾焚化廠、林口火力發電廠、竹圍漁港。


往南就是大台北地區。


靠近我們的是捷運北投機廠、關渡地區,隔著淡水河的是蘆洲、五股、八里。


面天山標高 977 公尺,反射板下方有三角點,續走下山途中遇見了「鍬形蟲」。


下山依舊是石板與石階的步道,正前方是大屯西峰,左後方是大屯主峰,我們要先下到面天坪。


下山步道上遇到了動也不動的陽明山常客「麗紋石龍子」(幼體)。


走到面天山登山口右轉往面天坪,約 200 公尺後抵達「面天坪涼亭」補給休息,
面天坪標高 790 公尺,涼亭旁的山徑是大屯西峰的入口,上午 11 點前我們開始往西峰前進。


闊葉林間的石塊與樹根形成天然階梯,落差不等,費力卻也有挑戰性。


看到拉繩,我的心情興奮了起來,我喜歡挑戰,雖然它很辛苦。


最後是陡直上的拉繩,又喘又熱。


面天坪到大屯西峰約 700 公尺,在登頂前回望面天山與向天山。


大屯西峰標高 982 公尺,有極好的展望。


大屯西峰山頂靠近南峰處佈滿大石頭,站在這往大屯主峰望去,登山路徑清楚陡直。


走下大石頭,準備下西峰前往南峰,前方的山頭由左到右為:大屯主峰、七星山、大屯南峰。


出發前,弟弟便告知我西峰下南峰這段最難走,一點也不唬我,陡下的石塊大小不一,一步一階都得小心。


走完石塊換成滑梯般的土徑,循著前人踏過的窟窿緩慢下坡,慶幸天氣好,若是陰雨天......我想這下子就刺激了。
2017.7 補充:如遇此段土徑滑溜,建議轉身反向下坡,也就是上山模式,這樣比較不易滑腳。


結束陡下土坡,進入闊葉林山徑變得緩和,也暫時遠離熱辣太陽的荼毒。


西峰下行 200 公尺後來到大屯西峰、大屯南峰、大屯坪的岔路口。


岔路取右山徑續走 400 公尺可登上南峰。


突然的急上坡再度開始,石塊、樹根、拉繩現身,這棵樹存在的有美感。


上午 12 點前抵達大屯南峰,標高 957 公尺山頂有展望。


在南峰山頂回望方才不易下攀的大屯西峰山頂,登山路線盡是石塊。


大屯南峰下大屯坪方向就平順好走的山徑,但看著前方毫無遮蔽,陡上的大屯主峰步道,不禁擔心了起來。


南峰往下 600 公尺回望來路,這裡是往主峰、大屯坪的岔路口。


往大屯主峰的石階雖然只有 600 公尺,但已經爬了四座山的我,腳步開始沈重了起來。


慢慢的爬,終於追上坐在樹下納涼等我的弟弟,回頭看到讓我深感樂趣的大屯西峰與南峰。


中午的炙熱太陽,讓登上大屯山這段直上陡坡更無力招架,我試著撐起傘遮陽,但是傘會被風吹翻。


美景,讓我覺得累了雙腿也值得,爬高些,走過的四座山都看得到了。


抬頭一望最後的陡上階梯,明明已經看到山頂的觀景平台了,卻還遲遲走不到。


上午 12 點半多來到大屯山的觀景平台,再度回望今天上午的一路走來。


站在觀景平台,七星山陡峭的錐形樣貌盡收眼底,七星山的東邊是磺嘴山,再往北海岸是野柳的龜頭山,
與大屯山之間的平坦聚落是竹子湖,也可以看到小油坑。


大屯山的視野非常好,整個大台北地區都在我們腳下,
不過看這大景其實不用登階這麼辛苦,大屯山是有公路可以直接開車前往。


大屯主峰標高 1092 公尺,小百岳排名第一,這裡有民航局「大屯山助航台」,一旁即是觀景平台及登山步道。


先走大屯山車道,300 公尺後遇岔路右轉(左下圖),直行 200 公尺後可以看到右側有往「鞍部登山口」指標,
從這裡走下鞍部登山口還有 1.1 公里。


往東北方走,在步道上可見小觀音山一路面對面。


一個右彎出現筆直的陡下階梯,
看著下方往上爬的年輕人,不禁慶幸在這烈日下咱們是下坡。


岔路左切有涼亭供休息可眺望北海岸大景,涼亭旁為大屯山車道,但我們繼續階梯步道直行。


步道回拍,九月即將近入秋天時節,芒花開始綻放。


下午 2 點前,抵達鞍部登山口標高 845 公尺,出登山口右轉走上 101 甲縣道「百拉卡公路」。


如圖所示,從清天宮走到鞍部登山口,我們完成了西段的五座山頭挑戰。
圖片來源:陽明山國家公園 http://www.ymsnp.gov.tw


約 130 公尺來到氣象局「鞍部觀測站」,這裡有公車停靠站「鞍部站」,
但我預設的終點是小油坑,所以還要繼續步行,觀測站入口左側步道即為「百拉卡公路人車分道」。


石板、石階為主的步道,非常好走,沿途都是闊葉林,一掃方才快曬昏的燥熱。


遇見小小一隻,「擬龜殼花」幼蛇。


百拉卡公路人車分道往起點方向 1.6 公里處拾級而上。


走出了林蔭步道,前方為沿著公路設置的棧道觀景平台,
棧道之後的路段因為進行道路拓寬工程,封閉了人車分道,所以我們改走 101 甲縣道。


觀景平台可觀賞七星山、小油坑、竹子湖風光。


走完 101 甲縣道接上陽金公路(竹子湖路),直行往金山方向。


沿著陽金公路走來到「小觀音登山口」,前方的箭竹林就是步道入口,從鞍部登山口走到這裡約 2 公里左右。


步道兩邊皆是高過人的箭竹林,走著走著,冒著熱氣的小油坑出現眼前。


下午 3 點多抵達小油坑遊客服務站,與六月完成挑戰的東段縱走連成一線,
但心裡的另一個期望還是悄悄地躁動,不理會兩腿的痠疼,還是決定再爬一段路,上山去瞧瞧七星池。



六月、八月、九月,這三個月份裡各探訪了七星池一次,
第一次,一滴池水也沒有;第二次,池水滿到人差點沒地方站,第三次,終於看到池水少一點的夢幻七星池。


往中池走,滿是乾燥的長草,踩起來非常柔軟,中池只有靠近上池的地方有一淺淺的小水窪。


水面映照出百般美麗的七星池,依舊讓我們拍到欲罷不能,待了好一會兒。


下午 4 點半,我們離開七星池,這時的小觀音山已經湧起雲煙。


首次攀登不單調的大屯西峰與南峰,至今還令我念念不忘,
也萬分開心終於完成陽明山東西分段縱走,雖然知道自己肉腳又愛拍照拖延時間,
但心裡還是有點超過的希望,有一天能一口氣完成東西縱走。(妄想)

今日總里程約 12.4 公里。


海拔標高數據參考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網站
延伸閱讀:陽明山東段縱走.風櫃嘴—擎天崗—七星山
     陽明山東西大縱走
     首登七星山.苗圃步道
     二訪七星山.小油坑步道
     三訪七星山.冷水坑步道

更多此行七星池照片及紀錄:陽明山.七星池
更多此行向天池照片及紀錄:陽明山.向天池



arrow
arrow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