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 年八月,莫拉克颱風侵襲台灣,降下破紀錄的超大豪雨,導致多處山崩、土石流、淹水等災害,
南橫公路因此受損嚴重道路中斷,直至 2022 年 5 月才全線通車。
慶幸我們曾在南橫公路柔腸寸斷前走過一遭,看過與現在略有不同的地貌與建設,
適逢南橫復通,決定將這篇舊文重新整理,加入風災後的說明,也是一個見證歷史的紀錄。


以下為 2008 年重新整理的旅行紀錄。
本文內提到的台 20 省道里程處為舊里程數。

年初走完中橫後,LUKE 就開始興致勃勃地計畫台 20 省道南橫之旅,
恰好農曆年的返鄉是個好時機,先騎機車南下在台南稍作緩衝,再從南橫公路前往台東。

親戚們得知我們打算騎機車回鄉下過年,紛紛勸我們不要這麼想不開,
除了路途遙遠,運氣很差的我們再度遇上了寒流,
沒關係!中橫的超低溫我們都撐過了,有了上次的經驗這次我們便加強保暖。
中橫之旅狠狠的凍壞了我的下半身,針對下身的穿著這次我有三層防護,
內層先穿一件毛褲襪,從腰部到腳趾頭完全包覆,中層再穿一件 14 分長內搭褲,外層就是牛仔褲。
手套也買新的,不過機車用手套還是擋不了長程騎車的冷意,
最後在上南橫公路前,去 7-11 買薄橡膠手套套在內層,給它個密不透風。
 
準備就緒,這次的計畫是:板橋→台南→南橫公路→花蓮,
到達花蓮後將機車交由火車站托運回台北。


 
左上:大年初一上午 9 點從板橋出發,一早天氣又溼又冷,路過鶯歌後雨漸小,在桃園車站後接上台 1 省道 。
右上:上午 10 點在內壢的 7-11 吃早午餐再出發,路過內壢車站。
左下:依舊是台 1 省道 ,跳過中壢車站後路過埔心車站。
右下:進入新竹縣,路過新豐車站。

 
左上:小小脫離台 1 省道 ,中午 12 點半路過新竹車站,稍早雨已經停止,地也是乾的,在香山加油站上個廁所後,我們脫去雨衣。
   之後從美山聯絡道接上台 61 省道西濱公路。
下圖:下午 1 點半多,路過苗栗下三叉(西湖溪)拍火車。
右上:苗栗通霄後再接回台 1 省道,跨越大甲溪後,拐去台中港車站紀錄。

 
左上:路過追分車站,即將離開台中進入彰化。
右上:下午 5 點多,路過大村車站,天色開始變暗。
左下:晚上 7 點在嘉義民雄嗑個肉包,之後路過嘉義車站。
右下:看到嘉義水上的北回歸線標,代表我的鄉下快到了。

 
左上:晚上 8 點前,抵達台南後壁,等候我們多時的親戚,紛紛出來迎接兩個瘋子。第一次騎機車回鄉下過年,好過癮。
   今日時程:11 個小時。騎乘里程:289.2 公里。
   隔天是大年初二,我們在鄉下和家人親戚過年,也做一個休息。

左下:大年初三早上 8 點,我們整裝出發,然後先前往台 1 省道上的後壁車站拍照,展開我們的南橫機車旅行。
   走在台南境內的台 1 省道,沿途可以看到很多賣菱角的攤子,過了善化啤酒廠改接 178 縣道,
   天空陰陰的,氣溫約 12~13 度比初一南下時的溫度還冷,不是南下躲寒流嗎?難道可取的只是沒下雨? 
   當 178 縣道走到終點後接上台 20 省道,也就是南部橫貫公路。
右圖:玉井橋旁的大芒果。台 20 省道在盛產芒果的台南玉井與省道台 3 線共線,我們在這裡進行補給及加油。

 
台 20 省道與台 3 省道的共線在北寮分開,這個路口有個超大水果籃以及南橫起點的標示,好特別。

 
甲仙以芋頭、竹筍等農特產品聞名,來到甲仙表示我們進入了高雄縣。

 
上圖:農曆新年的甲仙市區特別熱鬧,機車騎上「甲仙橋」往右看到的吊橋是「牽手橋」,下方是流過「楠梓仙溪」。
左下:甲仙橋上往甲仙市區。
右下:甲仙工務段旁的台 20 省道路況告示牌。

註:甲仙橋在 2008 年 9 月辛樂克風災中斷裂,之後改建為「甲仙大橋」於 2010 年 6 月完工開放通車,
  而牽手橋則於隔年的莫拉克風災中被沖毀。

 
左上:台 20 省道路在寶來開始與荖濃溪相遇,前方是寶來一橋。圖中對岸的寶來溫泉建物,在莫拉克風災中完全毀壞。
左下:上午 11 點半初,來到「愛玉之鄉」高雄桃源。
右下:在萬年橋附近回拍荖濃溪,此時太陽也開始露臉。這裡之後,公路並行荖濃溪,萬年橋在風災後路基下陷,重建順道截彎取直。

 
左圖、右上:桃源市區,這時的氣溫 15 度,比平地還高溫。
右下:進入勤和,公路從位在荖濃溪右岸變成左岸,勤和東端有少年溪吊橋可前往「少年溪溫泉」。(吊橋已毀壞)

 
勤和之後的聚落比較小,周遭多是山景、蜿蜒道路與天空,荖濃溪的河床變得好寬闊,這段公路在風災之後也是受損非常嚴重。

 
左上:前方為勤和明隧道,風災後河床淤積 30-40 公尺將明隧道及橋樑公路掩滅,
   勤和至復興路段的地質在風災後變得極不穩定,經歷了河床便道,後來還做了削山便道結果還是被水災沖失便道基腳,
   最後興建高架及路堤的中期道路,其中的明霸克露橋在 2021 年八月被玉穗溪土石流沖毀,現在暫時以鋼便橋替代。
右上:右岸支流是布唐布那斯溪,這條溪流也是毀壞勤和復興路段的罪魁禍首之一。
下排圖:沿途遇到不少單車騎士,和我們一樣趁著春節假期自我挑戰。

 
左上:拉法阿勒吊橋,對岸是清水台地。(吊橋已毀壞)
右圖:進入愛玉之村「復興」,瓦阿係(wa a sik)是布農族語復興部落的意思,這地標旁有座瓦阿係吊橋,怎麼我們當下沒察覺?
   瓦阿係吊橋在風災後毀損,已重建,一樣通往清水台地。
左下:復興部落。

 
穿過復興部落,跨越拉克斯溪後,回頭一望「黃金吊橋」。

 
黃金吊橋一樣在風災中被淤積的土石掩沒沖毀,看看 2010 年的街景對比,真真讓人感覺到,面對大自然,人類毫無抵抗能力。

 
左排圖:中午 12 點初抵達玉山國家公園的梅山遊客中心,標高 1,014 公尺,接近梅山前,公路開始稍離荖濃溪河岸,
    梅山遊客中心的天氣非常的好,氣溫高達 25 度,嚇壞久未曬到太陽的台北客。
右圖:梅山明隧道前,公路的下方是梅山村,紅色似塔狀的是「馬舒霍爾吊橋」。

 
左上:離開梅山,開始進入玉山國家公園範圍,路徑也變得蜿蜒、爬坡,看看前方山頭的公路有夠陡斜。
其它圖:通過了「馬舒花兒明隧道」之後,115 公里處開始,沿路種植了櫻花、桃花、李花等,也有農家販售吃喝。

 
抬頭看對面山側有大片的的枯枝,加上周遭樹木有綠、有黃、有橘、有紅,構成溫馨美麗的畫面。
這片樹林是人造林,為林務局所屬的林班,下方公路旁有多條水泥小路,指標分別寫著「道班房 X 號農路」。
圖中的山頭是馬馬宇頓山,H2029m,登山口從道班房 5 號農路進入。

 
左圖:溪谷直對的水平稜線左邊的山頭是「多尾蘭山」H2399m,多尾蘭山前是荖濃溪、拉庫音溪匯流處,
   荖濃溪在此左彎為北向的上游。
右排圖:公路持續地緩上腰繞,頭上是有別於平地爛天氣的藍天白雲,令人心情愉快。

 
山頂被雲遮蔽的荖濃山 H2399m。

 
圖的右後是「玉德山」H3045m,圖左的山體是「南面山」H2828m 附近。

 
左圖:禮觀隧道。
右上:禮觀、中之關間,這段路旁也有櫻花。
右下:中之關停車場,設有公廁。

 
圖左多尾蘭山 H2399m,圖右後雲遮山頂為雲峰 H3564m,為百岳之一。

 
在 133 公里處有陳武雄紀念碑。

 
左圖:當我們越爬越高,氣溫也慢慢地下降,這是南橫西段最後的藍天。
右圖:下午 1 點半,來到天池警察小隊,氣溫 7 度也不見藍天,山間瀰漫雲霧。

 
天池停車場抵達,停車場下方有公廁,不過,此時連公路都變停車場了。

 
左圖、右上::人車鼎沸,停車不易,我們決定通過 H2280m 的天池(長青祠)。
右下:路過關山、庫哈諾辛山登山口。

 
登山口就在「進涇橋」旁,這裡也是「南一段」的入口,風災過後,已面目全非。

 
左圖:途中的亮點,向陽山北側,白白的。
右圖:來到「檜谷」有碎石坡面,沒有意外,這裡在風災中也重創。

 
左圖:路過塔關山登山口。
右上:「南橫三山」附近有不少杉樹群。
右下:雲霧也漸漸聚集,前面這個彎轉過去就是埡口了。

 
下午 2 點初來到埡口,大關山隧道高雄端,標高 2,722 公尺,這是超開心的一刻,
南橫公路的最高點,但也是溫度最低點只有 3 度,在這裡簡單吃個點心休息片刻,然後告別高雄縣。

 
大關山隧道上方的樹木彷彿各有舞姿,生動。

 
穿越陰暗狹窄的大關山隧道,踏上台東縣海端鄉,眼前的雲霧繚繞間,有一小片的驚喜。

 
回望大關山隧道台東端,眼前一片霧濛濛。

 
大關山隧道往東向前騎一點路程,眼前的景象讓我們不禁發出一聲「哇!」,
不僅僅是藍天又出現眼前,而且前方的崩壁(再往上是向陽山)出現銀白,
雖然離我們有些距離,但能這樣目視白雪,冷的值得。

 
最高高度約有 3,400 公尺的「向陽大崩壁」,美呆了的雪景!

 
霜降牛的油花大約就是如此。XD

 
山景就在眼前,非常的近。

 
左上:向陽大崩壁。
右上:大崩壁下方公路,看到前方的雲海橋路邊有一些人車停佇。
右圖:原來那些人是在看瀑布,這是向陽瀑布。

 
在雲海橋上回望大關山隧道方向,已經被雲霧包圍。

 
拐了好幾個小彎,對向是埡口山莊,向陽這一帶在風災過後也是崩塌的很慘,埡口山莊因此封閉不再對外開放。

 
興奮完了雪景,又開始東部午後下坡路段的爛戲碼:起霧,
做人不能笨第二次,有了中橫的失溫經驗,當我們發現起了小雲霧後便趕緊穿上雨衣,
照片裡,LUKE 後方的積雪山頭還是「向陽大崩壁」。

 
左上:路過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
左下:果然又是一路霧下山,這次的雲霧水氣較重,像是下細細細的小雨。
右圖:下午 3 點半前路過利稻,標高 1,068 公尺,此時終於脫離白茫茫,在公路上往下可以見到利稻部落。

 
往下一瞧,是霧鹿溫泉、天龍吊橋、天龍飯店。

 
霧鹿峽谷,聳立的山壁有太魯閣峽谷的感覺,下方的河谷是「利稻溪」。

 
霧鹿峽谷的「六口溫泉」山壁上有特別的「金色鐘乳石」。

 
在霧鹿橋上看向霧鹿舊橋與碧山溫泉旁盛開的櫻花,其實南橫公路往台東海端的山景非常漂亮,
可惜天氣不好能見度差,讓我們這次無緣欣賞美麗的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的好景緻。

  
經過霧鹿、下馬部落、新武部落,溪流也從利稻溪變成了新武呂溪,路況漸漸和緩,我們與新武呂溪河床的高度也接近了。

 
上圖:漸漸地群山遠離,平原在眼前,前方的「初來橋」是台 20 甲省道起點,
   下午 4 點脫離台 20 省道左切走上初來橋,我們欣喜走完了南橫公路,
   但也別高興的太早,距離目的地花蓮市區還有 121 公里。
下排圖:接著來到池上車站,超級好吃的全美行便當,吃了再上。
    然後,我們打起精神繼續跟台 9 省道拼命,顧慮到機車爬坡較無力,想要閃過舞鶴台地,
    所以過了安通後改走 193 縣道,直到瑞穗再接回台 9 省道。

 
晚上 8 點,花蓮車站到達,終於結束可以鬆了一口氣!
車站前給機車拍了畢業照,再到車站行李房託運機車,這才發現託運收件時間只到晚間 8 點,
我們趕緊向站方說明我們剛從南橫下山急忙趕來,最後好心的大哥還是讓我們填單託運囉!
跟機車說掰掰後,我們回到飯店休息,按照慣例先泡個澡再就寢。

今日時程:11 個小時 45 分
騎乘里程:389.1 公里

二日遊記總時間:22 個小時 45 分
總騎乘里程:678.3 公里


北橫、中橫、南橫公路,我和 LUKE 就這麼給它走完了,過程有艱辛、有驚喜,
這樣的經驗真的非常的棒,只是不明白幹嘛中橫、南橫要挑冬季去勒?真的冷死了!
所以啦,我希望還可以挑個暖一點的時機,再去一次,而且還可以看到不同季節的不同風貌。
 
 
延伸閱讀:
路克伍肆參→683km 南橫首部曲

機車旅行:北部橫貫公路
機車旅行:中部橫貫公路 台 8 省道-台 14 甲省道-台 8 省道
機車旅行:中部橫貫三日遊 台 8 省道-台 21 省道-台 14 甲省道-台 8 省道-台 7 甲省道-台 7 省道



arrow
arrow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