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雙北」顧名思義就是一天之內完成「北橫公路」及「北宜公路」的踏騎,地理位置上就是繞北台灣一圈,
我們從板橋出發,在復興鄉三民騎上台 7 省道「北橫公路」,然後下滑到宜蘭縣大同鄉,
接著走台 9 省道,最後從礁溪騎上九彎十八拐的北宜公路,
粗估的里程要超過兩百公里,爬個幾座山,聽起來就讓人內心熱血沸騰不已。

雙北如同武嶺、環島等行程一樣,是單車友騎到一定程度後都會想挑戰的行程,
車友小木木打從五月下旬開始計畫,車友們也陸續報名、討論,甚至討論要順便吃點宜蘭美食,
其實我也很想參加,可是一日完成對我而言有些不自量力,若是兩日雙北那就美好許多。

報名了、準備了,再來最擔心的就是天氣,近來天氣多變化,山區更是難以預測,
這次行程依舊被多變的天氣給搗亂延期,七月初的活動終於在七月底成行。

如同小洪的想法,雖然騎不動一日雙北,但就是想跟大家一起熱血,
所以我參加了這次雙北的支援補給,當然另外一方面也想陪同 LUKE 完成挑戰,
行前由愛夫心切的 IVY 小姐和我一塊採買補給品,小尤葛格出動小銀號擔任補給車,
熱血小洪則騎機車擔任機動支援,就這樣,連同支援組一行十六人浩浩蕩蕩征服雙北。



十二人騎車,四人支援補給,聲勢浩大。


早上 4 點半,勇士們在出發前拍下合照。


星期六上午 6 點,我和 IVY、小尤約定在我家集合將補給物品堆上車,
但小尤姍姍來遲,原來他先行前往鴨鴨家載運她親自煮的青草茶,鴨鴨果然一如往常,貼心呀!
一切準備就緒出發後,前往鶯歌買阿婆壽司、涼麵當今日的午餐,
當然,我們有準備冰桶及冰塊保存食物及飲料,不然挑戰的勇士們萬一吃壞肚子那就糟了。

途中我打電話詢問勇士們進行的如何?
LUKE 說他們已經快奮鬥完台 7 乙省道爬坡,再二、三公里路就會接上台 7 省道,
看來勇士們的腳程頗快,希望支援補給車能在復興鄉的「北橫之星」追上大家。



先騎板橋河濱到土城走上台 3 省道,然後台 7 乙省道,再接台 7 省道,
上午 8 點多,男人們抵達「北橫之星」休息,還品嚐了北橫名產「水蜜桃」。


上午 8 點半多,支援補給車抵達北橫之星但是大家剛好離開了,只看到 Jason 哥及 Dustin 還有小洪,
小洪走上前來遞給我們三顆水蜜桃,他說是 Jason 哥和阿虎請大家吃的,
沒想到我們還沒幫忙補給,就先被挑戰的勇士給補給了,哈哈。



北橫之星,今天首位被我入鏡的勇士 Jason 哥。


接著支援補給車陸續追上其他車友,大家看見我們的到來都很開心,
原因當然不是因為車上男的帥、女的美,而是因為我們載了滿車的補給物資。



上午 9 點前,我們來到「雪霧隧道」下車拍照,Kimin 與小吳呼嘯而來,
我發現這裡不適合拍照,因為下坡車速快,勇士們稍縱即逝。


跑第一的小徐騎在彎道上。


上坡路段,抽個車!


在「蘇樂」下車拍照,今日駕駛補給車的小尤葛格。


「巴陵大橋」之前的坡度還不算硬,看大家騎的四平八穩也笑嘻嘻,
我們打開車窗,吹起自然風,吸取大自然的芬多精,三個人說說笑笑愉快又涼快,在外面騎單車的好...好辛苦喔~


上午 9 點半初,「巴陵大橋」進行休息及補給,勇士們陸續抵達。


在巴陵大橋我們準備了餐包、香蕉、零嘴,還有貼心鴨鴨的青草茶,
青草茶倍受歡迎,大家說又純又好喝,在這一站補給就喝光了。(謝謝鴨鴨)


補給休息,喇滴賽中。


與巴陵大橋來張合照,這裡停留了三十分鐘後離開。


過了「大漢橋」後坡度開始上升,直到「四陵」稍緩,這段持續的陡上坡,是北橫最辛苦的路段。


在快不了的情況下,支援補給車很輕易地將大家海放了。


上午 10 點半,支援補給車抵達「四陵」,標高 1,140 公尺。

 
15 分鐘後看到第一位勇士喘著氣,滿身大汗的出現,我才意識到這段路真的不好爬,辛苦他們了,
所以這站的補給重點是「冰冰涼涼」的 ENERGY IN,小尤準備的大冰桶真是救星,
讓勇士們可以在標高一千多公尺的山區喝到爽爽的凍飲,要不是怕時間不夠,小尤差點要煮起咖啡了。

   


勇士們陸續抵達休息,輪流在四陵的標高牌前拍照留念,這段爬坡拉開勇士間的距離,休息兼等候停留了將近一個小時。


時間接近中午,支援補給車暫離勇士們,快車前往「明池山莊」,尋找適當的午餐地點。


中午 12 點初,支援補給車抵達明池山莊,山莊週遭道路畫紅線不能路邊停車,只好前往停車場擺桌辦起午餐來,
慶幸有停車場旁的候車亭可以遮遮陽,水泥圍籬還可以落坐。


這站是午餐補給,所以有汽水、壽司、涼麵還有泡麵,露營達人小尤車上裝備齊全,要什麼有什麼。


還要來根香蕉當飯後水果。


下午 1 點多,在明池的地標板前拍個合照準備離開。


離開北橫最高點明池後坡度小起伏,約 6、7 公里後開始下滑,小尤在一個腹地稍大的彎道上停車讓我拍照,
看到我們,勇士們臨時決定停車等候後方的車友跟上順便再補水。


勇士們到齊了再度出發,下滑的背影,好有空間感,一整個由大而小的漸變。


一路下坡,途中路過柳杉林,也有幾個髮夾彎。


然後來到挑戰雙北必拍景點「777」,之後看到台 7 省道左轉的指標,表示即將離開山區了。


下午 2 點多,下滑到台 7 省道與台 7 甲省道交會的「百韜橋」。


別以為下山就輕鬆了,除了依舊有坡要爬,還要對抗逆風。


下山不到 10 分鐘大家又停下來休息,為什麼呢?


原來是看上了成堆的在地西瓜。


老闆現殺吃西瓜,這支雙北團會不會騎太爽?


過了台 7 省道 90 公里處的上坡,迎面的是逆風與爬坡,成列的勇士們有北海岸挑戰的 FU。


下山後的台 7 省道隨機地上坡、下滑。


機車支援的小洪。
騎上「泰雅大橋」我們脫離台 7 省道往三星方向騎,一個不小心就路過蔥油餅店。


下午 3 點多就在三星分局的「福山派出所」休息,順便吃個蔥油餅。


就在此時,LUKE 跟我說他不想騎了,他和維多出發時沒有足夠的熱身,腿部稍有不適,想在羅東搭車回家不騎北宜,
聽了我大驚,後來想想我真冷血,當下我不擔心他的不適,我只勸他把全程騎完。
我對 LUKE 說:好不容易騎完北橫路段,現在只差個北宜爬個兩座山就可以完成一日雙北,
你就放輕腿部施力,多休息慢慢騎把行程完成,不然今天不騎完,你下次還會來嗎?

LUKE 說:不會,再也不想騎北橫了。
我說:你這樣叫我怎麼寫 Blog!(我好壞心喔,哈哈哈)

後來在我的曉以大義以及柔情攻勢,LUKE 說騎到礁溪再看狀況決定要不要上北宜,
其實我也很心疼他這麼辛苦,只是我希望他的單車歷程能擁有這麼精彩的一段。
 


離開三星鄉,騎在台 9 省道往宜蘭市方向。


加油!加油!過了「蘭陽大橋」就是宜蘭市了。


下午 5 點半,礁溪「湯圍溝公園」休息、補給晚餐。


抵達礁溪大家都累了也餓了,週六的礁溪很可怕,人車一堆大爆滿似的,
我們請騎機車的小洪幫大家買飯盒,然後勇士們就在湯圍溝公園休息,
大家脫掉鞋襪舒展雙腳,但沒有人有意願去泡湯。

休息一個小時後,原本就不騎北宜的 Dustin 拿著攜車袋從礁溪搭車回家,
其餘十一個人朝著回家的方向,騎上最後的挑戰「北宜公路」,
支援補給車也有最後的挑戰,就是一直冰在冰桶裡的香腸還沒烤,
所以我們飛車上北宜縣界休息區點火烤香腸,因為有人說上到縣界只要 50 分鐘。



晚上 6 點半多,準備騎上北宜,7 點支援組抵達縣界,手忙腳亂地迅速烤起香腸,深怕來不及給勇士們補給,
等呀等、望呀望,7 點半了還不見勇士的蹤影,我想我們是誤會所謂的上縣界只要 50 分鐘,
應該是指從北宜公路開始算,而不是當時所處的礁溪,直到 7 點半多後,勇士陸續抵達,恭喜完成北宜第一段爬坡了。


此時有人吃起香腸,有人換起衣服。


也有人睡起覺來。


由於天色已全黑,北宜公路很多路段完全沒有路燈,而離開縣界就要開始下滑直到坪林,
大家商議要一起行動,由小洪的機車前導,小尤的小銀號殿後為大家擋車及照明,
就這樣,大家放慢速度地下滑了。



黑壓壓的北宜,若不是一群人騎在一塊,應該蠻恐怖的。


黑夜中,小洪在前方引導並照路引起對方來車注意,而押車的小尤很有經驗,前方無來車時,他會開遠光燈協助照明, 
當他從後照鏡看到後方有車輛出現,會以按喇叭來警示前方的勇士們,
然後按下警示燈提醒後方來車,同時伸出左手示意後方車輛請超車,後來還衍生一套喇叭警示,
叭一聲為機車超車,叭兩聲為汽車超車,叭三聲為大型車超車,就這樣看著小尤重複進行這些動作,有夠專業的。



晚上 9 點多,抵達坪林 7-11 進行最後一次補給。


離開坪林進行約 11 公里的最後爬坡。


晚上 10 點多,半路休息,這段路爬坡又沒風吹,勇士們都滿身大汗一身濕。


晚上 11 點前,終於抵達北宜公路最後高點「海倫咖啡」。


恭喜!賀喜!十一位勇士們完成一日雙北。


真的謝謝各位勇士給予這個機會,讓我們不用騎車也可以和大家一起熱血。


沒想到,整場一日雙北的重頭戲竟然會是北宜,黑夜的北宜公路因為你們充滿熱血,比白天的太陽還炙熱,
雖然在車上的我們看起來很輕鬆,但我們的心可是和你們一起艱苦,
被你們勢必完成的心感動著,隔天我和 IVY 的眼睛可是都哭腫了呢。(才怪)

離開海倫咖啡下滑抵達新店,時間已經晚上 11 點半,
LUKE 和部份的勇士選擇搭捷運回家,而還有體力的勇士則繼續騎回板橋,
但很不幸的,搭捷運的勇士抵達轉車的中正紀念堂時,來不及搭最後一班小南門線,
捷運站直接退費處理,他們只好在中正紀念堂出站,騎市區回家。

待 LUKE 回到溫暖的家,已經是晚上 12 點半多,
總里程約 220 公里,花了 20 小時完成,果然是一日雙北。

還是要再恭喜大家,你們真的是勇士,讓我著迷地拍了 1 千 1 百多張圖檔,
這感覺和環島一樣,寫遊記、整理檔案比騎車還辛苦,
謝謝你們讓我擁有這段熱血、汗水、感動的記憶,我深感榮幸。


最後 LUKE 還是感謝我逼他騎回來。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