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沒想到自己會殘念,好歹也要在最後一分鐘攻頂的。

自從 2007 年第一次走上前往「武嶺」的台 14 甲省道,我就已經深深地愛上了這條高山公路,
視野廣闊、道路蜿蜒,四季景致多變,時伴著藍天白雲,時驟然雲煙裊裊,
不管是眼前的景物或者遠方的層層山巒,通通美不勝收,
經過了兩次機車及兩次汽車的巡禮後,這一次,我要用單車來體驗我最愛的台 14 甲省道。

因為先前的天候不佳,延期了二個禮拜的單車武嶺行,終於在六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六,
板橋騎兵團一行 29 人,搭乘遊覽車及支援車各一部出發。



上午 7 點前在板橋火車站前集合,並裝載已打包的單車。


出發後,主辦人在上午安排了南投的「車埕車站」讓大家輕鬆走走。
遊覽車走下國道六號,開始走進鄉野路段,前往車埕的沿途綠意盎然,令人心情放鬆,
大夥騎車騎出毛病,看著行經的山路,不斷地談論著坡度或者若是騎起來會如何如何。



靜靜地被群山包圍的車埕火車站站區。


開支援車的良爸夫婦幫大家買了好吃的集集肉圓當點心,當天的早餐也是他們準備的好吃紅豆餅,感謝他們。


一個小時的停留對我來說顯然不夠,光是和車友們拍照、打屁就耗掉大部分的時間,
我只有在火車站區域活動,上方的園區及木業館完全沒有接觸,真是可惜,只好下次再來。


離開前的大合照。


接著上車來到風光明媚的「日月潭」,順便吃午餐,
大夥騎車騎到中毒,下車後第一個想去的景點竟然是「捷安特」。


午餐,一個人花費 150 元的合菜, 有豬、 有雞、有魚、有蝦、有山菜,經濟好吃。


午餐後,接下來的時間在日月潭自由活動,先走到「水社碼頭」附近閒晃,一旁的飯店充滿悠閒渡假的感覺,
然後登階前往居高臨下的「耶穌堂」。

 
日月潭的遊客變多了,船隻也變多,船體塗裝也顯得多變。


離開日月潭,我們轉往南投埔里的「桃米紙教堂」,一個身處在鄉野的自然生態空間,
入場前,在桃米紙教堂入口處拍攝園區一景與稻草工人。


這棟建築就是紙教堂,但在我們進場不久,天空下起了短暫小雨,
紙教堂園區實在合我胃口,有各式造景、生態池、荷花池,下次挑個好天氣可以再訪。


時間接近下午 5 點我們離開埔里準備前往清境夜宿,遊覽車一陣山路蜿蜒後抵達,卻再度下起雨來,
下雨不便組車,我們先行進駐「清境民生果園山莊」卸下行李。



安置好行李後,大家一起前往民宿的餐廳吃晚餐,
當我們吃飽,雨也歇息了,一行人悠閒步行至停車場組裝單車,牽車回民宿。


牽車回到民宿的團體房區域。


就寢前的啤酒趴。


合宿實在有趣,大家天南地北胡亂扯,
在啤酒的香氣中,大夥愉快的喧嘩聲中,我們抬頭仰望滿月,還有看似隨意散布的繁星,
天空是那麼的澄淨,彷彿是明日好天氣的兆頭,
但,其實我很緊張。

就寢時,怕吵的我塞上耳塞鑽進被窩,一切是那麼地安靜,
不對,其實當下我不斷地清楚地聽見自己的心跳聲,那樣規律的跳動,
一個半小時後我還沒睡著,我起身如廁並決定拔掉那該死的耳塞,再度進入被窩,就沉沉地入睡了。
千萬不要戴什麼耳塞啊?真是找罪受!


第二天,我們睡的閣樓通鋪很早就被日光照的通亮,上午 5 點多,大家的手機鬧鈴聲此起彼落的響起,
秩序地盥洗整裝後,各自牽著單車前往民宿餐廳吃早餐, 而天氣果然如昨晚的預測,好的不得了。



八人房的閣樓,可以睡六人的通鋪。


民宿團體房區域外觀。


上午 6 點半,餐廳享用民宿提供的早餐。


餐後,大家在停車場空地熱身拉筋。


出發前先拍張合照。(人數有少,因為有幾位先偷跑)

 
車隊原定上午 7 點出發,11 點半武嶺關門下山,所以挑戰的時間只有 4 個半小時,
但因為耽擱至 7 點半才準備出發,所以關門時間改為中午 12 點整,
我算過清境(幼獅)到武嶺約 24 公里,只要均速不要低於 6 km,休息也不要太久,4 個半小時登頂綽綽有餘。
從標高 1,748 公尺的幼獅出發,馬上面對的就是陡坡,好陡好陡!
臉上蒙著頭巾防曬的我,不一會工夫就又悶又喘地扯掉頭巾,根本戴不住,還是多塗一點防曬乳比較實際,
出發才十分鐘,便被無敵美麗的「青青草原」大大吸引而停車,初夏的草地綠的不像話,再配上藍天,太美了。


天與地,一切都是搭配地那麼美好。


你們也被吸引了喔,我們這群後來成為落後的玩耍團。


青青草原後,我沒再見過領先的車友們,他們的好體力及腿力我還是跟不上,
天氣有點曬但不算太熱,可是身體的運動及頻繁的呼吸讓人很容易想停下來喘口氣。


眼前的道路有夠彎曲的,這段路樹蔭較多,有點涼爽,坡度也比較緩。


台 14 甲省道 16 公里前,遇到幫忙支援的三位水水們;17 公里後,來到標高 2,309 公尺的「翠峰」。


一路上遇到不少來自各界的車友,大家都想用單車登上武嶺,
我依舊慢慢地前進著,相較於平時的爬坡,每一步都要更使力的向下踏,
車友曾經佩服我可以把公路車爬得這麼慢,他說這樣的節奏很累人,
也許因為我平常爬坡就慢,這天身處高山慢爬,讓我顯得很尋常不會騎的太痛苦。


累了就下車休息一下,讓我可以舒緩身子再續續往上騎,
之後路線開始脫離被樹木包圍的山路,我們騎在山崖邊,順著護欄,美景一路伴隨。


雖然沿路吃力著,但身處這樣的空間,讓我甘之如飴的前進。


有時候,雲霧從溪谷往上飄。


之前機車旅行時我們很愛的崖邊景點,賞景的 LUKE 與小尤。


山景氣勢如虹,超配登山車的。


這三位是我認為的本日最帥,雖然最後都殘念。


就這樣邊騎邊拍,而我也知道,不趕緊前進會來不及時間,
但難得騎著單車來到這兒,天氣又這麼好,叫我不拍照駐足賞景好難,
因為這是我最愛的台 14 甲呀~~~



上午 10 點半前,雲霧開始整片整片的往上飄,我和 LUKE 抵達「鳶峰」時已是白霧籠罩。


之後的路段,除了白霧沒有風景,而我也意識到攻頂時間緊迫,便開始認真騎車,
同行車友有的在前、有的在後,但都不在我的視線裡,我一個人順著呼吸,踏呀踏的往上一直爬,
而且越來越陡~越來越陡~越來越陡~
沿途不斷看到氣喘噓噓的車友,也開始有人牽著車走,
對挑戰者而言,好不容易剩不到 5 公里的路程,用牽的也要牽上去。


時間已經上午 11 點多了,同行的女車友在前方的陡坡牽車前進,我前往追上她後,也下車和她一起牽車走著,
但是,不牽還好,一走路就覺得雙腿又痠又無力,神奇地走不大動,比用騎的還累。


我還是決定上車慢慢騎,用騎的速度比較快,雙腿也比較有感覺,不如走路那般痲痹,
在過了 28 公里後坡度稍緩一點點,但雲霧越來越重,後來開始下起雨來,
在下雨的階段,我騎上昆陽停車場前的連續髮夾彎,誠如稍早一位陌生車友所言,這段髮夾彎不難騎,
但最後一段上昆陽的陡坡,是整個西往武嶺最陡的路段。



上午 11 點半初我爬完了髮夾彎,距離關門時間只剩 25 分鐘。


我在這裡下馬牽車準備走上往昆陽最陡路段,一邊打電話給 LUKE,
我跟 LUKE 說我過 29 公里了,但是下雨,我想我們來不及騎上武嶺了,
LUKE 處在 28 公里後也是下雨,他說他要下滑不繼續往上騎了,也要我馬上回頭,
我看著眼前逐漸變大的雨勢,想起方才護欄邊懸掛的看板寫著:昆陽停車場 3xx 公尺。
就這麼放棄怎麼行,上不了武嶺,好歹也要上昆陽,大雨中我牽著單車快走前進。



上午 11 點半多我抵達「昆陽停車場」旁的太魯閣國家公園標,雨下的超大,
此時我再度撥電話給武嶺上的車友,告知他們因為下雨的緣故,落後的車友們都放棄了,請在武嶺的大家趕緊下山。


雖然只差 2.2 公里就可以抵達武嶺了,但我很清楚這段路 20 分鐘我是到不了的,
能夠和愛車一起登上海拔三千公尺的高山,欣喜和遺憾交錯在心中。
右圖:在武嶺觀景台下躲雨的車友們。


然後我在昆陽等待武嶺上的支援車幫我送風衣,穿上後再下滑回民宿,
台 14 甲省道的下坡實在可怕,對我而言這比上坡還困難,陡下坡的高速,雙手只能不斷地點按煞車,
一開始因為溼冷,手指顯得稍微僵硬,後來氣溫稍稍回升,手指卻因為施力過度而僵硬、痲痹,
滑至鳶峰時與沒有風衣的 LUKE 及車友會合。



等不及支援車,穿輕便雨衣的車友脫下風衣給他們三人穿上。


繼續下滑,後來因為起霧我摘掉風鏡騎車,卻被飛蟲之輩撞上左眼,
排除引起疼痛的異物後,眼見霧已散去趕緊戴上風鏡再上路。
害怕下坡的我,從昆陽花了一小時多滑回幼獅,青青草原到旅遊服務中心這段路,我有快要煞不住車的感覺,
仔細回想,下山時清楚地感覺共有兩小段爬坡,換句話說,清境上武嶺只有兩小段下坡,其餘都是爬爬爬。



回民宿梳洗一番,狼藉的房間。


整理完畢,背起行李騎著單車前往停車場拆車打包,然後吃飯去,
此時清境也開始下起雨來,山區氣候果然多變,光上午到中午天氣就可以差這麼多。



這家是我第二次到訪的「瑪格麗特紫屋餐廳」。


菜色特別的風味餐,我覺得蠻好吃的。


此次挑戰殘念的車友們,遺憾啊~~~

 
下午 3 點初我們坐上遊覽車離開清境,前往埔里「18℃ 巧克力工房」,這是個遊客超多的地方,
然後,我們在夕陽西下時踏上歸途,對我來說,這是非常開心的兩天。


感謝車友小木木籌劃這個行程,如果不是你,不要說武嶺,現在的我連昆陽都還沒上去,
攻武嶺可能都永遠只是腦子裡的一個想法,拖著、懸著。
還有感謝大家熱情地參與及協助,謝謝大家給我難忘的回憶,
單車武嶺我還是想挑戰,但是不知何年何月才能得償所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