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人橋→風櫃嘴步道→風櫃口登山口→頂山→石梯嶺→竹篙山→七星山東峰→七星山主峰→小油坑|


一個上班日,我在弟弟的陪同下,休假挑戰「陽明山東段縱走」,
這段登山步道從士林區的風櫃口開始,連續登頂五座山,
分別為頂山、石梯嶺、竹篙山、七星山東峰、七星山主峰,然後下「小油坑遊憩區」為終點,
如過繼續往西走上大屯山系、面天山、向天山,那麼便是「陽明山大縱走」了。

我有好一段時間沒爬山了,弟弟為我設了體力停損點,
要是太肉腳體力不支,那就走到冷水坑便結束,搭公車下山,放棄最難走的七星山主東峰,
不過我很清楚,以我的個性是不會輕易放棄的,屆時只能請弟弟多多包涵等等我。



搭乘一早的捷運前往劍潭捷運站轉乘公車「小 18」往聖人瀑布,在「聖人橋」站下車,
聖人橋就是至善路三段 366 巷,入口有「天溪園生態教育中心」的指標,順著走就對了。


上午 7 點半,走的雖然是柏油馬路但是不算緩,走的我氣喘吁吁,讓我察覺自己今天的體力不怎麼好,
多雲的陰天,讓我們的身上少了點熱曬,但空氣卻還是悶。


先經過「天溪一橋」馬上來到「天溪園生態教育中心」,這裡有乾淨的廁所可以使用,
往上走約 350 公尺就是「天溪二橋」,再往前走一點路,有一分歧處,選擇右邊的岔路往下走。


「風櫃嘴步道」階梯就在前方屋舍的左側,從出發的聖人橋走到這裡約 1.6 公里。


上排圖:這起點是「聖人橋端登山口」,第一段階梯不長,踏出階梯是產業道路。
下排圖:道路對向山壁是接續的第二段階梯,這段比第一段稍長,但也是很快就走出步道。


第二段階梯走出後左轉續走一小段產業道路,來到一處髮夾彎,彎道處就是第三段階梯入口,
這段產業道路就是從「楓林橋」開始的「萬溪產業道路」,也就是單車騎士攻「風櫃嘴涼亭」的必經之路。


第三段階梯就陡多了,也比較長,而且很悶熱,一絲絲風都進不來,快熱昏的我索性捲起褲管散熱,
狀況不佳的我走完「風櫃嘴步道」就已經累了。


上午 8 點半,在風櫃嘴涼亭旁展望尚在迷濛中的台北盆地。


走出階梯步道就是萬溪產業道路,一旁是風櫃嘴涼亭,涼亭旁就是陽明山大縱走起點:風櫃口登山口,
從這裡走到擎天崗屬於「頂山、石梯嶺步道」,終點是擎天崗遊客服務站,
陽明山國家公園對頂山、石梯嶺步道的簡介:全長約 6.6 公里,走完全程約需 3 小時。


風櫃嘴涼亭我騎單車上來過一次,沿途只有一個「陡」字可以形容,邊騎邊哀號,
在我愛上爬山前完全不知這裡有前往擎天崗的登山步道。



風櫃口登山口標高 610 公尺,一路上坡直到「石梯嶺」,此時伴隨我們出發的是滴滴小雨,
從地圖上可以看出,這段步道是沿著雙北的交界前進。


往東向是北海岸,原以為陰天能見度不良,但我們卻驚奇地看見了外木山、基隆市與基隆嶼。


回望步道對上五指山,左邊是國軍示範公墓,依稀見到白色直豎的「國民革命軍陣亡將士紀念碑」。


陽明山向來就是生態寶庫,這是「紅邊黃小灰蝶」的雄蝶,翅表面有藍紫色,
落葉上已經死亡不動的蟬,身上有花紋很特別,這是「蟪蛄」,
還遇到有著鮮艷橘色的「盤古蟾蜍」,橘色的蟾蜍看起來比較不可怕也不噁心。

很棒的昆蟲資訊網站:請點我


一直走一直走,一會兒步道、一會兒石階,一會兒在樹林裡、一會兒走在草原間,
遠遠地,我們看到了雲霧罩頂的七星山,雀躍中,漸漸地滴答小雨也停歇。


一連串的上坡爬了約 2 公里,意外場景乍現,第一座山頂到達,彷彿給了希望,好開心,
這是「頂山」標高 768 公尺。


離開頂山,我和弟弟一路邊走邊聊天,不知不覺中從樹林走進了柳杉林。


真的沒注意怎麼走到這裡,幽靜、涼爽,令我喜愛的神秘感,這裡好棒好美。


聳立的柳杉林後,接著是闊葉林走出。


據聞,這段登山步道很容易遇到牛,加上聽過弟弟和友人在「桃源谷步道」被牛刁難的事件後,
今天這段路我們走的戰戰兢兢,因為沿途很多牛糞,也很多牛隻走過泥路的蹤跡,
不過好險都沒有遇到,只有在這裡的草原區聽到牛叫聲,聽聞,我們便加快腳步,迅速離開。


在往前「杏林山」旁,看到遠方有片更大的翠綠,弟弟說待會兒我們會走到那裡去,那是「石梯嶺大草原」,
第一次不是在秋冬季節爬山,一片翠綠令人心情愉悅。


步道又將從草原鑽入闊葉林,暫時幫我們遮去雨停後悄悄現身的太陽光曬。


踏出闊葉林,眼前一片大開闊,來到方才遠望的「石梯嶺大草原」了!


再度望向東邊,可見協和發電廠、基隆市、基隆山,另一側就是展望台北盆地,而天空中的雲層較稍早薄了、開了。


穿越大草原回望來路,左前方是基隆,右手邊是台北市區,步道正對,種植許多柏科樹木的山頭就是「杏林山」。


上午 10 點半多來到第二個高點,我們猜這裡應該是「石梯嶺」的山頂附近,標高 865 公尺,
從頂山到石梯嶺約 2.3 公里,前方的七星山越發顯眼了,另外,爬文後確定我們這趟錯過石梯嶺的基石了。


這裡的台北盆地展望比石梯嶺大草原來得好。


石梯嶺往擎天崗方向是陡下坡,眼見七星山、竹子山、擎天崗大草原就在眼前,我努力踏下階梯。


加油!還有 1.8 公里,我這天的步伐真是超級霹靂無敵慢!弟弟的一大步,是我的兩小步,
這一路遇見的登山客蓼蓼無幾,倒是沿途看到的菇類不少,而大部份都長在牛糞上。


走到了「磺嘴山」登山口,這裡開始是緩下坡,列為管制區的「磺嘴山生態保護區」也是我很想去的地方。


翹首引領,擎天崗大草原就在前方不遠處,終於可以不用再連續走階梯,因為我真的累了。


側看下一座要登上的「竹篙山」,第一次可以把竹篙山路徑看得這麼清楚。


進入擎天崗大草原環形步道範圍,左走前往竹篙山,右走為路線封閉,探個頭可以看到冒著白煙的「大油坑」,
悶熱的天氣讓我們很想喝有氣的飲料,決定選擇先直行,前往「擎天崗遊客服務站」買汽水喝。


路過通往金包里大路(魚路古道)的「擎天崗城門」,魚路古道也是我很喜愛的一條登山步道。


從環形步道看向竹篙山,天氣變得好好呀!可是很熱很悶,這趟是我第一次看到綠油油的擎天崗大草原,夏季真棒。


環形步道起點旁,是「嶺頭喦土地公廟」,廟的後方是有歷史的舊土地公廟,
中午 12 點,我們走到擎天崗遊客服務站買瓶沙士消暑氣,也順道進行午餐補給,
稍作休息,上個廁所、洗個手臉,走回環形步道往竹篙山方向前進。


走在環形步道回望遊客服務站方向,令人不斷佇足,按下快門的藍天白雲。


大草原上的牛群,與後方的七星山。


環形步道往竹篙山方向。


環形步道上回望大草原,擎天崗遊客服務站及嶺頭喦土地公廟的後方是「擎天崗山」,
後方被大片的白雲蓋住山頭的是竹子山,標高 1,103 公尺,
步道再上,是竹篙山登山步道與環形步道的分岔處,有一座碉堡,直上 400 公尺可達山頂。


中午 12 點半多,來到「竹篙山」標高 830 公尺, 山頂上也有一座碉堡。


竹篙山展望非常好,往西方可以看到近處的「紗帽山」與遠處的「觀音山」,
還有淡水河與基隆河交匯處的社子島、北投地區。


西北向看冷水坑及七星山,待會我們就要從冷水坑登山口爬上去。


下竹篙山準備返回環形步道,越過山頭往東北望去,是金山、北海岸地區。


下了竹篙山走回環形步道,在叉路左轉往冷水坑及絹絲瀑布方向的步道續走,
這段步道長 1.8 公里,稱為「冷水坑—擎天崗人車分道」。


從擎天崗離開,經過輕鬆的緩下坡,再緩上坡後,來到步道途中的碉堡與觀景平台,標高 765 公尺,
從這裡開始往冷水坑就是完全緩下坡路段。


登上觀景平台回望來路及擎天崗大草原,右邊是竹篙山。


續走,經過闊葉林給我們短暫的涼爽,這裡有段石子階梯。


終於來到冷水坑遊客服務站附近的「菁山吊橋」,又完成一段步道,眼前是翠綠壯闊的七星山。
 

跨過吊橋,弟弟作勢要我輕聲,原來前方有「台灣藍鵲」在跳躍散步,事出突然,我只能拍下牠正要振翅飛起,
下午 1 點半多,在「冷水坑遊客服務站」稍做歇息及思考,我還是決定登上七星山完成東段挑戰。


從「冷水坑登山口」階梯走上七星山主東峰步道,發現和以往不同的場景,(右圖)
就是步道兩旁的花草佔據了部份階梯,猜想是適逢陽明山蝴蝶季,便任花草蔓延,好讓蝴蝶們棲息及採蜜,
在這步道附近遇見兩隻稍早在頂山步道有拍到的「紅邊黃小灰蝶」,
上圖是雌蝶,翅表面沒有藍紫色,下圖就是牠呈現紅邊黃的翅腹面。


左圖:途中,一位伯伯指引我觀看「白頭翁」。右圖:採蜜中的「青斑蝶」,一路上看到許多蝴蝶,青斑蝶是大宗。


看似滑溜的「印度蜓蜥」,在咸豐草上取蜜的是「端紫斑蝶」雄蝶,停留在「島田氏澤蘭」上取蜜的是「琉璃小灰蝶」。


步道兩旁生長許多「島田氏澤蘭」,好讓蝴蝶取蜜,夏季登山巧遇蝴蝶季,我第一次看到這麼多蝴蝶圍繞。


進入一處樹林步道,又陡又悶又喘,我柱著登山杖,吃力緩慢的一階一階,走的極慢,
我不斷停下腳步休息,弟弟又再次從我的視線中消失。


接近東峰的步道開始陡上無遮蔽,途中我佇足回望,第三次站在這裡,但第一次看的如此遠又清楚。


拉近看冷水坑地區,稍早走冷擎人車分道有經過冷水坑溼地,但今日要趕行程就沒有停留探訪。


喘了喘氣,陡上坡結束,抵達標高 1,107 公尺的七星山東峰。


上圖:難得好天氣展望很棒,往東看金山、磺嘴山、擎天崗、基隆,盡入眼底。
下圖:西南向是士林、關渡、八里、蘆洲等地區。


對看七星山主峰,第一次近距離看綠油油的七星山主峰。


下東峰途中遇見了「翠斑草蜥」。

 
步道上回望東峰,佇立山頭望遠,相信每個登山者此時心情都是開闊的。

 
終於結束五座山頭,下午 3 點半多,我第四次登上七星山主峰,標高 1,120 公尺,
從 2010 年開始,我果真一年爬一次,這次爬得最慢、狀態最差,
望向東北方,可見下陽金公路便可抵達的金山市區,港口旁突出於海上的岬是「獅頭山」。


停留個 10 分鐘後,主峰頂突然下起了點點細雨,我們趕緊走上「小油坑步道」往「小油坑遊憩區」下山,
七星山南峰後方的台北盆地上空也罩著灰灰濛霧。


似有似無的雨滴下,我們急急走在冒著硫磺煙霧的步道,除了擔心雨勢變大外,是因為我們還有一個神祕行程。


在步道旁鑽進一處已被走出明顯路徑的芒草叢,我們雙手不斷撥開芒草、箭竹前進,餘光還要留意腳下的泥濘,
由於不知道路況及距離,心情緊張,走的非常急切,大約鑽了 8 分鐘,下午 4 點半多目的地出現,
從箭竹林走出,眼前突然呈現幽靜開闊的山谷,讓人忍不住叫喊出聲,真美!沒看過的畫面。


可是,一點池水也沒有,只有鮮艷綠色的苔蘚植物「土馬騌」與大大小小堆積在一塊的石頭。


「七星池」有上、中、下三池,圖為回望來路那明顯的箭竹林洞,與一走進來就看見的「下池」,
而上池要從中池邊的箭竹林往上攀爬才能到,不過路徑不清楚抵達有困難。


就是它,苔蘚植物「土馬騌」,沒有積水的時候,恣意鋪在泥地。


走到「中池」邊拍下中池往下池方向,以弟弟為比例,這裡還蠻大的,
沒有大雨的累積,我們無緣見到美麗夢幻的七星池,但這幽靜涼爽的空間,令人感到舒服安心。


原路走著箭竹、芒草叢,我們就是這樣鑽進來、鑽出去的,靠近七星池路徑則是強硬箭竹林,更不好走。


看看這芒草長得比我還高,我戴帽、穿長袖長褲,以杖撥草免去被割傷風險,
不過雨水、露水還是弄得我們一身濕,雙腳也沾了不少泥濘。


下午 5 點多,終於走到小油坑登山口的公車亭,我們溼著身等遊園公車載我們前去陽明山總站,
再從總站搭一路塞車的「紅 5」公車下仰德大道,在士林捷運站轉搭捷運回家。

這趟從聖人橋出發→風櫃口→頂山→石梯嶺→擎天崗→竹篙山→冷水坑→七星山東峰、主峰→七星池→小油坑,
大約 17 公里的移動,讓我終於完成陽明山東段五山縱走,
也許是太久沒爬山又睡不到四小時,今天的我爆弱,雙腿超無力,謝謝弟弟耐心陪我完成挑戰,
前段的頂山、石梯嶺步道我沒爬過覺得很新鮮,人煙稀少,遠離喧囂,只不過這方向連續上坡比較累人,
朋友建議搭車上冷水坑,從擎天崗走下風櫃口比較輕鬆,也一樣可以欣賞沿途美景。
陽明山的生態真的是多彩多姿,每次爬完山寫紀錄,我都會盡力去查、去認識我所看到的動、植物,
爬山雖然累人,但過程的所見、感觸,只有走過才能擁有。

接下來,就是要挑戰「陽明山西段縱走」了!


以上山頭、動植物若有辨識錯誤,歡迎指正,謝謝。



延伸閱讀:陽明山西段縱走.向天山—面天山—大屯山系
     陽明山東西大縱走
 
    
首登七星山.苗圃步道
     二訪七星山.小油坑步道
     三訪七星山.冷水坑步道

  

arrow
arrow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