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在巴士上從南邊望向筑波山,左邊的山峰是男體山頂,右邊是女體山頂。

一早在東橫 inn 用完早餐後,步行前往土浦站西口巴士站搭乘開往「つくばセンター(筑波中心)」的関東鉄道巴士,
上午 7 點多的巴士,在半個鐘頭內抵達筑波中心巴士站,花費車資 530 日幣,接著準備轉車前往筑波山。
遠遠的,就見到前往筑波山的 1 番巴士站大排長龍,而且巴士已經提早到站車上坐滿乘客,
走近一瞧,車廂裡還有站位,排隊的人龍是不想站上山而選擇等候下班車,我便趕緊上車,擠著人潮,巴士駛離筑波中心。
我想會有這般的人潮應該是衝著初雪後的第一個假日,而且現在還正逢紅葉季。



上午 8 點半,我在「筑波山神社入口」下車,車資 720 日幣,巴士站旁有「筑波山觀光案內所」,
然後往筑波山神社的橘紅色大鳥居走入。

 
途中往つくば市方位向下瞧,有迷幻般的薄霧。


很快就來到筑波山神社參道,這裡也是「つくば道」的起點,為縣道 139 號,是日本の道百選之一。


穿越參道上的鳥居,右邊是「御神橋」,茨城縣指定文化財,周遭的紅葉吸引了我的目光。


階梯往上走為つくば市指定文化財的「随神門」。


參道階梯兩旁有各色紅葉,在陽光的照耀下美不勝收,接著穿越随神門。


神門之後便來到位在筑波山山腰的筑波山神社拜殿,標高 270 公尺。


拜殿前左轉往筑波山纜索鐵道(登山纜車)的「宮脇站」,這裡的楓樹艷紅的似烈火。


走上階梯回望拜殿。


階梯續行,路徑將一分為二,左側階梯往筑波山纜索鐵道,右側山徑則是筑波山的登山道「御幸ヶ原路徑」。


擔心登山步道有殘雪,所以我這回不爬山,來到「宮脇站」透過自動售票機購買往復乘車券,大人 1,050 日幣,
搭上上午 9 點整的首發車,紅色的「もみじ(紅葉)」登山纜車準時上行。


前往筑波山頂除了步行登山外,還有兩種交通工具可以利用,
一是男體山側的「筑波山ケーブルカー(纜索鐵道)」,我稱它為「登山纜車」,
另一個是女體山側的「筑波山ロープウェイ(空中纜車)」。



我站在車廂尾端,看著漸漸變小的站舍及地景,
這是我第二次來到筑波山,去年來的是初夏季節,軌道兩旁見到的不是紅葉而是杜鵑花。


在途中的雙線路段交會另一班綠色登山纜車「わかば(若葉)」,而在路線陰暗處的軌道上可見積雪,
漸漸的纜車越爬越高,積雪也就越來越多,大約 9 分鐘後抵達「筑波山頂站」。


上圖:走出纜車站,為筑波山兩峰之間的一塊平坦處,稱為「御幸ケ原」,兩側有北方與南方的展望。
下圖:御幸ケ原往西北展望,今天的能見度還不錯,看來此次再訪可見山頂大景了。
栃木縣、群馬縣交界的日光白根山 2,578 公尺,
栃木縣男体山 2,486 公尺、大真名子山 2,375 公尺、女峰山 2,483 公尺、小真名子山 2,322公尺。 


面向女體山頂,御幸ケ原上的雪已成溼雪、薄冰,走起來得小心翼翼。


回望筑波山頂站,纜車站後方是男體山。


上午 9 點多開始往女體山頂前進。


女體山與男體山兩峰之間的路徑稱為「山頂聯絡路」。


由於昨天在高尾山踩到薄冰滑倒,今日再度見到冰雪,依舊不敢掉以輕心,慢步走著。


去年的初夏,這裡充滿綠蔭,如今已接近冬季,樹葉落盡徒剩枝幹。


路徑旁的「せきれい茶屋」。


從御幸ケ原走到女體山頂約 600 公尺,右圖為女體山頂前與筑波山空中纜車的岔路處。
左下圖:「ガマ石」,蟾蜍模樣的大石頭。


女體山頂的「守札授与所」右側階梯為上山頂路線,下山頂則走守札授与所的左側,
階梯有薄冰溼滑,大家都手抓護欄小心上階,上了階,守札授与所旁就是「女體山御本殿」。


階梯上回望「男體山」,標高 871 公尺,山頂有男體山御本殿、守札授与所及筑波山測候所跡(氣象觀測所),
山頂下方的建物是筑波山頂站旁的「コマ展望台」。


上午 9 點半多,來到「女體山」山頂,設有一等三角點,為筑波山的最高點。


筑波山為日本百名山之一,標高 877 公尺。
右上圖:女體山御本殿,御本殿右側為下山路徑。


大岩石組成的女體山頂,岩石上有殘雪,想要站上去得要穩定腳步。


終於在筑波山頂看見開闊地景,上次來可是白茫茫的什麼也看不見,
定睛仔細瞧,驚喜發現「富士山」的蹤影,筑波山頂與富士山頂直線距離有 156.81 公里遠。


往東南方望去,半山腰是筑波山空中纜車的杜鵑丘站、つつじヶ丘(杜鵑丘)登山口,
去年我就是從這個登山口步行上山,一路上路徑變化多,還有奇岩怪石,走起來充滿樂趣,
遠處圖右邊的湖泊是「霞ケ浦」,為日本第二大淡水湖。

 
特寫畫面,正好有一白一紅兩部纜車一上一下。

 
面向東北為茨城縣石岡市方向。

 
特寫下方,身置紅葉林間的「石岡市国民宿舎つくばね」。


站在御本殿左側面對山頂,我準備要下山了。


北邊,整片的紅葉山頭真美麗,這一帶是茨城縣櫻川市。


再瞧一眼石岡地區。


走下女體山頂,這時候要登頂的遊客不少,大家小心翼翼的在石階上錯身。


走下山頂回望,右岔路往空中纜車女體山站。


原路返回,雪與土的混合,好像咖啡冰沙。


因為男體山的路徑較女體山陡,還有陡直的石塊路線,擔心積雪腳下滑,這回就不上去了。


在台灣鮮少有機會玩雪,但我看到雪,向來是又愛又怕,實在是太會滑倒。


上午 10 點半初,回到御幸ケ原,如果想在這裡午餐,不妨可以試試筑波山名物「つくばうどん(筑波烏龍麵)」,
我去年有吃過,味道還不錯,有幾家茶屋都有賣。


御幸ケ原上立著「道程元標」的柱子,並說明這裡標高 800 公尺。


上午 11 點前,搭乘登山纜車下山,我依舊站在車廂尾端紀錄。


一個大彎道後,來到雙線區間再度交會若葉號。


登山纜車路線不是直線,抬頭對上的是空中纜車女體山站。


走下宮脇站往拜殿走。


此時的光線比一早充足,楓葉顯得更加迷人。


楓葉特寫。


美麗的漸層色調。


走過拜殿,參道階梯向下走,上山的遊客絡繹不絕。


走在縣道 139 號往筑波山神社入口巴士站走,沒想到在山腰也可見到筑波山雙峰頂,左峰男體山,右峰女體山。


路邊的一棵紅通通。


民宅庭院裡的楓樹。

 
巴士站旁往南看,也有紅葉可賞。


一時錯記回程巴士時間,太早離開筑波山,只好在巴士站罰站 50 分鐘,(11 點完全沒車下山,太慘了)
中午 12 點初,一樣搭関東鉄道巴士返回筑波中心,然後要去吃好吃的雞肉拉麵!


延伸閱讀:
2015 的初夏筑波山登山→日本茨城縣.筑波山登山
關東賞楓四日遊
2016 日本賞楓.東京高尾山初雪
2016 日本東京.明治神宮外苑銀杏並木
2016 日本筑波市.松見公園紅葉
2016 日本千葉.長谷山本土寺紅葉
2016 日本千葉.佐原散步、香取神宮
2016 日本千葉.成田山新勝寺、成田山公園



arrow
arrow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