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九天單車環島.DAY 5.屏東墾丁—台東知本.148.91 公里.累積里程 665.02 公里
屏東墾丁→佳鵝公路→滿洲→旭海→壽卡→南迴公路→台東大武→金崙→知本
—————————————————————————————————————————————————

終於要挑戰期待已久的「滿州」往「旭海」、「壽卡」的行程了,
這是一段非常陌生的未知路段,先前看過網友的文章都說爬得辛苦,
加上我們很貪心地要騎將近 150 公里的路程到台東知本,所以這天設定上午 5 點出發。



從「鵝鑾鼻」經「滿州」前往台東翻山又臨海,看路線圖便知曉。


前一晚事先在墾丁大街的 7-11 買好早餐,上午 4 點起床後就開始邊吃邊打包行李,
上午 5 點在旅館樓下集合,看著安靜的大街和昨晚的喧囂真是強烈對比。
這天,天公和 Joize 也和我們一起出發,但有位林先生說前一晚看 NBA 看得太晚,結果睡過頭,
所以我們比預定晚了十幾分鐘後出發,朝鵝鑾鼻方向走台 26 省道是快樂的下滑,
抬頭望著眼前多雲帶灰的天空,不禁令人擔心山區會不會下起雨來?


不一會兒來到「船帆石」風景區,對街是最南端的「7-11 船帆石門市」,
「船帆石」和「南灣」周遭都有不少外觀特別的住宿點,鄰近海景且沒喧囂的街道,
若是有機會再度造訪墾丁,我會選擇住南灣或船帆石,因為墾丁大街的吵雜不適合安穩的睡覺,
而我們太早經過尚未營業的「鵝鑾鼻公園」,非常遺憾的沒能見到「鵝鑾鼻燈塔」。


續走往滿州的台 26 省道「佳鵝公路」,時間還沒 6 點,大部分的人都還在睡覺,我們就已經在喘氣爬坡,
這段爬坡還飄起了微微細雨,這是我們環島五天以來第一次被雨接觸,
稍早在船帆石門市,我本來打算要買雨衣備用,但當地人說這樣的天象山區是不會下雨的,我便打消想法,
不過也還好,這雨下的細細小小,還不構成威脅,約爬個 10 分鐘之後,開闊的視野讓大夥驚叫了起來。


回拍來路,廣大草原、海洋還有開闊的天空,美麗但是風很大。


陰天的太平洋,前方的陸地應該是「佳樂水」,我猜。


這段路位於海洋邊的高點,又沒有任何的遮蔽物,側風大的讓我騎得戰戰兢兢,
當大風一吹,人車一起晃動,還會禁不住的啊出聲來。


開始出現「風吹砂」景觀。


台灣冬季特有的強烈東北季風,將黃沙吹上岸,積沙成丘。


在「太平洋」的陪伴下,心情愉快地下滑。


回拍「風吹砂」景觀,沙瀑。


居高可以看到前方是滿州鄉與恆春鎮邊界,莫約上午 6 點半,我們來到 48 公里處鄉鎮界。


因為 LUKE 沿路記錄著里程標,所以我們倆與同行車友便拉開距離,
台 26 省道騎上「海墘大橋」可以欣賞一旁平行的「港口吊橋」,
港口吊橋先前是封橋整修的,我們經過的這天剛好完工,隔天起的端午連假重新開放。



「海墘大橋」上拍「港口吊橋」,過了大橋交會著 200 甲縣道,我們循著指標左轉往滿州市區,右轉則是前往佳樂水。


鄉間小道般的 200 甲縣道,短短地不到 4 公里,我們悠閒地騎了 10 分鐘,
途中有經過幾片稀疏花海,爬文提到這裡曾經花海盛開,美麗的很,
接著來到 200 縣道的交會口,我們要右轉往東是滿洲市區,往西則往恆春。


上午 7 點多,位於 200 縣道的滿州市區,我沒看過那部熱門電影,但小林說這是友子奶奶的家。


這是往「旭海」前最後一個補給「7-11 滿州門市」,下一個 7-11 遠在 69 公里的台東尚武門市,
經過剛剛一陣一陣的細雨的打擾,為了預防萬一我還是在滿州買了雨衣,
想想要是在不易尋獲商店的山區下起傾盆大雨,那就麻煩了,
在 7-11 吃飽喝足,也買了食物和飲水後,我們繼續騎 200 縣道往旭海前進。


鄉間小道讓剛吃飽的我們熱熱身,待會又得開始爬坡了。


上午 8 點半多,滿州鄉「長樂國小」附近短暫休息,接著的山路是爬了坡再下了坡地不斷循環,
就這麼一直在山裡上上下下,雖然坡不是很陡,但也是會消耗體力的,
不過騎著完全不知前方路況的山路,對我而言是非常有趣又有挑戰。
200 縣道 21 公里後開始下起稍微粗的小雨,我們便在路邊開始做防雨措施,
而 LUKE 的單眼相機因此也打包起來,所以接下來的里程標就由我用 DC 幫他記錄。


我從 22 公里處開始拍,還不到穿雨衣的地步,安全帽上套著的是先前外宿收集的浴帽,
每 1 公里就停下來拍里程標,意味著我每 1 公里就可以休息,但下坡路段就會停的很不甘願。


上午 9 點半多,200 縣道終點滿州鄉港仔,車友三人在港仔旁的屋簷下休息等我們,
從這裡開始我們再度接上台 26 省道,是 68.5 公里處,這表示太平洋將再度與我們相見。


台 26 省道,後方是「港仔大沙漠」景觀。


此時小雨暫時停歇,這段沿海台 26 省道人煙稀少、過路車也少,讓我有種孤寂的感覺。


蜿蜒海岸線,一山又一山。


我猜眼前這座山是「港仔鼻山」,之後大約 72 公里處牡丹鄉前,不大不小的雨滴又來訪。


看著海岸上的堆石不禁想著,這是大自然的神奇力量吧。


每轉一個彎,總有美景在眼前等著我們。


上午 10 點半多,走完最後一段台 26 省道,我們要左轉接 199 甲縣道往旭海,
在這交會點,是我們倆最後一次看到小林,再相見已是 3 個半小時後的事了,
這裡有「旭海派出所」,一路上遇到的派出所大多設有鐵馬驛站支援車友。


199 甲縣道全長大約 8.6 公里,但卻是較不輕鬆的蜿蜒爬坡,
有上有下,偶有幾個稍微陡的爬坡路段,緩慢爬坡加上每公里停下拍攝里程標,這段路騎了 1 個小時。



199 甲縣道 7 公里處,毛毛雨依舊斷斷續續下著。


4 公里處前,我氣喘吁吁地騎上一個大彎坡,停下歇腳拍下尚未爬上陡坡的 LUKE。


上午 11 點半多,騎過的人都知道,這裡是 199 甲縣道與 199 縣道的交會點,我們要往東源方向,
圗中的車友後來在「壽卡」幫我們拍合照,是同樣住板橋的金字塔先生,謝謝你囉!


199 縣道的順向是往屏東車城,而我們是往起點壽卡前進,
從這個交會點到起點大概是 12.7 公里,這是今天最後的山路爬坡段。



過了 11 公里處的里程標就是東源村了,這時我們的肚子已經餓了起來,
後來我們便在東源村的衛生室前吃起事先買好的補給物。


因為強烈飢餓,這時 7-11 的飯糰、手捲不夠填補我們失去的熱量,
我突然想起環島前小寶同學送一袋他自製的手工牛軋糖給我們,
而我因為擔心九天不在家,糖會被螞蟻搬走,便順手裝進行囊以便補充熱量,
這時對我們倆而言,這是一袋珍寶般的牛軋糖,小寶同學謝謝你。

有了這袋牛軋糖,我們充滿活力的再度出發,
為了鼓勵自己,這最後的 10 公里我們設下規定,每前進 2 公里可以吃一顆牛軋糖,
這段期待吃牛軋糖、數著里程標的路程,成為環島中難忘的一段回憶,我們倆再度共患難,並且苦中作樂。



「東源池」另外又有一個美名叫「哭泣湖」。


大概過 5 公里處之後,周遭開始起霧,但這不影響我們前進的視線,
但回家後才發現漏拍了 4 公里處的里程標,是因為起霧嗎?我們也搞不清楚,就當是個謎吧。


終於在下午 1 點初,看到讓我開心到想哭泣的里程標,這代表爬坡結束!

  
單車環島名景,位於 199 縣道與台 9 省道交界處的「壽卡鐵馬驛站」,
站內提供白板讓車友簽到塗鴉,我們也留言拍照留念,當白板寫滿之後,工作人員就會拍照記錄後再擦掉,
我們抵達時,看到小林的簽名時間和我們相差了一個小時。



位於屏東與台東交界的「壽卡鐵馬驛站」,是廢棄多年的「壽卡檢查哨」,
廢棄後的建築外觀常常被環島的車友簽到留言,後來相關單位便把它改建成為休息站,
四月中旬才剛完工,可惜我們無緣親眼見到之前被寫滿簽名塗鴉的檢查哨。


簽完名、拍完紀念照,開始下滑台 9 省道南迴公路段,下滑間,雨也停了,
將近 13 公里的下坡彎道,滑得很過癮,但是不斷握煞把的手指也很痛,
騎到了「南興」,太平洋再度與我們相隨,但是討人厭的逆風也相隨,
沒時間怨天怨風,還是快快加緊腳步和小林會合吧。


下午 2 點多,我們抵達「7-11 尚武門市」,但我們已經不想吃超商食物了,
便在 7-11 對面的海產店點了炒飯、炒山蘇、鮮魚湯,安撫我和 LUKE 飢餓的肚子。


在我們用餐時,天空又再度下起雨來,不過天公和 Joize 還是決定冒雨先行前進,
而在一旁等待我們的小林,想睡又不好睡,真是辛苦他等我們了。
吃飽出發,小雨依舊時有時無,通過大武市區後爬了一個大坡,
果然如前輩所言,東海岸不是平路,還是要爬坡地。



下午 4 點前,進入太麻里鄉,山腰上的紅色欄杆是「多良火車站」,續走,前方顯露出要往金崙的可惡陡坡。


下午 4 點半,太麻里鄉「7-11 金崙門市」。


當我們抵達金崙 7-11 時,遇到先行出發的天公和 Joize 也正在休息,
他們決定這天的行程就在金崙結束,停留在這裡過夜,便先行離開找住宿去了,
金崙距離我們今晚要落腳的知本還有 26.5 公里,不禁覺得還好遠喔,真令人沮喪。



鳥瞰「多良隧道」與「金崙火車站」月台,金崙很明顯地位在出海口,不管從哪邊來都要爬坡。


過太麻里市區後先下滑直順大路,但快樂不久又要爬長坡才會下滑接近知本,遠處的海岸是台東市區。


晚上 6 點多,終於抵達台 9 省道與台 11 省道的交界處,我們要續走台 9 省道前往知本。


走上「知本橋」迴轉再接「知本溪」河濱,避開市區前往今晚的住宿點。


大約 6 點半左右抵達知本,在溫泉住宿區遇到不少騎機車的業者問遊客要不要住宿?
這都是小型飯店或民宿業者出來攬客的,也多虧這樣的攬客方式,
讓我們剛好在路上碰到「住范店」的管家,讓他騎著機車領著我們前往民宿,不然還真不大好找。


 
今晚住宿的「住范店」民宿,有點舊但該有的都有,也算乾淨。


連續假日前的知本有些冷清,小林便跟管家議價後多開了一間房間,
管家人蠻好的,只用多一點點的錢讓我們可以分住兩間房,這晚也是託管家幫我們把洗好的衣服拿去脫水。
外頭還在下毛毛雨所以我沒上街,由 LUKE 和小林外出買 7-11 和水果當晚餐,
這晚我們都明顯感到疲憊,除了騎乘里程長以外,還爬了不少坡,
但這天的旅行過程與景色是我最難忘的,只可惜在天氣不好,不然我相信可以看到更多美景。
 


延伸閱讀:
LUKE 寫的→Day5.單車環島.2009 

2009單車環島01
2009單車環島02
2009單車環島03
2009單車環島04
2009單車環島06
2009單車環島07
2009單車環島08
2009單車環島09.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